25岁后,我越来越想掌握的几种能力

很多人说,25岁是年轻时的一道分水岭,这个界限前,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做个孩子,享受某些权力和包容。

仿佛过了这个年岁,我们需要快速长大、成家,成为某种人,成就某些事。

这些都无可厚非,人嘛,长大是必然,懂事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

二十五岁后,我慢慢在寻找一种力量,让自己适应年龄带来的变化和不变,也让自己更加笃定,脚下所走的每条路,即便不完美,但至少没那么遗憾。

这条路上,每个人的岔路口都各不相同,我们要学着舍弃一些东西,迎来一些蜕变。

这其中,我越来越想掌握几种能力,在不断成长的时光中,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01

共情力,是通往人心的桥梁

从前的我,是个说话特别木讷,甚至情商有些不高的人。

不爱与陌生人打交道,更不喜欢和自己看不顺眼的人产生联系。这种特质让我失去了很多机会,也得罪了很多人。

有一次,我和朋友聊天,聊到一个我并不感兴趣的话题,我试图找一个理由结束这场谈话,但用的方法却很“愚蠢”,因此我和这位朋友之间产生某些隔阂。

这种现象在我与家人的沟通中更是如此,我和父母的聊天方式几乎都是自我和自私的,我不太懂得换位思考,这与我从小被家人宠着长大有很大关系。

这种情况下,我不会想别人的感受,只要自己舒服,就够了。

慢慢地,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时,我已经为此付出了一些代价,甚至被职场中的同事挑明过,我沟通能力和共情力真的很弱。

前几天,我去樊登书店参加读书会,领讲人提到了父母和孩子沟通时的一个要素:共情力。

这个我很早就明白,但却很难做到的词语,在二十五岁后,我想要拥有它。

当我发现,我开始因为公开写作打开了与外界联系的大门后,我也开启了自己共情力的学习。

与人沟通,最重要的就是理解,收起一些锋芒。

起初,我很不适应,习惯了自我表达的方式,很难在短期做到这种共情力。但我知道,自己必须迈出这一步,很多瓶颈逐渐打破。

我开始做采访专题,做公开演讲和分享。

语言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当有一天,我在做采访时,对方和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我才发现,原来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学会倾听和理解的人。

他告诉我:“达令,你知道吗?你是少数能够懂我的人,这很难得。”

在那之后,有很多人都说我在某一个时刻,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我觉得很神奇。这或许就是共情力的一种体现吧。

愿意了解,愿意理解,更愿意拥抱对方的心,这是我所拥有的共情力。

所谓越长大越懂事,也许就是越来越懂得为别人考虑,不再活得那么自我了。

我最喜欢听到的一句话是:谢谢你能懂我。

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安慰,因为我在学着共情,学会倾听,学着长大。

这本身就很不易,不是吗?


02

学习力,让我和很多人不一样

在我的印象里,我是个不太喜欢学习的人。小时候,只要看到书本就头疼,为了不上学,我想过很多方法,都以失败告终。

熬过了小学中学以考试为目的的学习后,学习成了一种没有约束力的事情。

学习了不喜欢的专业,以致于焦虑未来的生活。

不爱学习,成了我最大的成长障碍。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学习的?

确切说,不是爱上学习,而是真正接纳这件事情,并且愿意为此付诸行动和努力。

我想了想,大概是从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开始。

那个时候,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白纸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意涂鸦,但最难的也是不知道该画些什么。

因为岗位需要,我倒逼着自己学习。

学习如何与陌生人打交道,学着如何制作预算,如何控制成本,甚至需要学会工作中的某些暗黑技能。

这些都是职场带给我的学习经历,虽然是倒逼,但我发现,学习后的结果很棒。

那些我不具备的能力通过学习慢慢掌握,完成任务,也收获了很多本领,这些本领是属于自己的,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都可以运用。

比如沟通力,比如学习的意识。

从工作后,我开始明白学习的好处,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为了考试而学习,而是为了自己去学。

当人有了这个意识,才会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

接触新媒体写作后,学习成为了我的一种能力。

想做得更好,想走得更远,学习是必然的。

从小白学习摄影和视频,学习做图和排版,这些还只是技能的学习,有很多学习是无形的,更是某种软实力的体现。

这些软实力,让我慢慢变得和很多人不一样。

看待事物的角度,通达情感的能力,应对变化的方式,这些变化,都是学习带给我的积累。

很早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普通二本毕业两年后,我才开始真正的学习》,两年后再看这篇文章,略显稚嫩,但我还是很喜欢其中的一句话:遇见了自己喜欢的事情,遇见了在这条路上一同前行的伙伴,最重要的是,我开始了真正的学习,看到了努力的自己。

两年后回味这句话,多了一些不一样的感受。

真正的学习或许不是今天我捧起了一本书开始阅读,也不是我决定做一件事为此付出的努力,而是当我真正体会到学习的意义,明白学习背后的底层逻辑是持续性地成长。

它带给我的是不断量变后的积累,所谓走得更远,不就是量变吗?

人一生的质变总会有那么几次,而量变往往比质变更重要。

那些过程中的体会和成长,或许是我们学习真正的意义。


03

平衡力,是得与失的一味良方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经常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当发现想要什么之后,又不知道如何取舍。

这仿佛是一个很难攻克的话题,每个人都知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但却鲜少有人能够做到。

吃水果的时候,我想在盘子里放上喜欢的葡萄和火龙果,这看似并不难,只要盘子够大,放几种水果都可以。

但生活的选择却没有挑选水果那么简单。

在工作中,我想和共事者达成某种默契,但也想坚持自己的主见。

在生活里,我想拥有一些朋友,但更想找到志趣相投的人。

在情感中,我想找到互相喜欢的,又彼此独立的。

你看,我总是在“为难”自己。

明明知道有些选择不能同时获得,但我还是想,或者每个人都想吧。

谁都想要两全其美,顾全大局,也不让自己失望。

但事情往往不会太顺利,我们做出选择的时候,其实就明白,但却很难说服自己。

年纪越大,越明白这个道理背后的意义。所谓舍弃,就是放弃一个暂时的次要条件,抓住最想得到的东西。

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那个次要会变成主要,再次拥有。

选择并非永远地放弃,只是我们都先要做出最大的努力,得到当下最好的结果。

其实,仔细想想,我们每天不都在舍弃和得到吗?

今天,我买了一件很喜欢的外套,但放弃了那个比较昂贵但很喜欢的包包,因为我知道,冬天我更需要一件保暖的衣服,而不是那个只是看起来好看却不能收纳的包包。

今天,我没有写东西,即便我制定好了写作计划,我和朋友去吃了饭,因为我知道,朋友难得见一次,写文明天也可以。

你看,舍弃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困难,只是我们什么都想要,最后却什么都得不到。

舍与得的平衡中,我们都在做着同一件事:让自己内心平和。

无论你选择什么,我们都不要感到抱歉和遗憾。

因为没有完美,只有适合。

有时候选择遵从内心,有时候为了大局。怎样都好,最重要的是找到这份平衡力。

有些事可以明天做,有些东西可以不必那么在意。

因为做就是得,得就是最好的回馈。


04

感知力,让我更喜欢周遭的一切和自己

我是一个天生很敏感的人,对人、对事、对语言。

敏感并不是一件好事,有时候会为我带来困扰,因为我的过度敏感,时常会让我感到心力交瘁。

别人的一句话,我会揣摩背后的意思,他是不是在针对我?对我产生了某种不好的想法?

我不喜欢这种神经质的敏感。

这几年,我慢慢变得没有那么敏感了,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词:感知力。

感知力更像是“敏感”的朋友和对手。它趋近于好的一面,至少让我不再那么不舒适。

所谓感知力,是我与外界搭建的一个平台。

我喜欢没事去逛街,并不是买东西,而是看看大街上的人和小商小贩,大家的表情和沟通时传递给我的信息,很有趣。

有一次,我去逛街,和一位卖顶顶糕的大爷聊了很久,我喜欢听,听他说自己的故事,更愿意从他的故事中感知他的情绪。

时而高兴,时而平静。

写东西越久,我的感知力也越强,对于文字的敏感度,让我更愿意走进文字背后的世界。

看书,不仅仅看文字,我喜欢看作者的自传,观影,我更愿意了解人物的心理变化。

感知,与其说是洞察生活,不如说是我更想靠近生活。

那些带着浓浓烟火气的存在和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态,真的很有意思。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毕业工作后的我们,总是在被身边的事情推着走,很难再去留意一些存在了。

你有多久没好好看过晚上的落日了?

你有多久没好好吃过一顿喜欢的饭菜,看看你周围的人了?

我想,已经很久了吧。

下班回家,只想躺下来,刷刷手机,没有太多精力在意周围的一切,那盆窗台上的绿植,也许落下了片片残叶,那个很喜欢的人也很久没有联络。

我们总是习惯性地遗忘生活,习惯性地回忆过去。

想起来的时候,看看照片和聊天记录,但却忘记了那时的感受。

白岩松老师在《对白》中的一次演讲,说到一段话,大意是:我们最好的感受来自于当下,比起拍照留念,为什么不能用心感受下风景的美好呢?

感知,是感性与知晓的结合。

我们一边感性地触碰着生活的林林总总,一边将这些感受留存,这本就是一件美好又可爱的事情。

25岁后,做一个愿意感知生活的人,真的很好。岁月的齿轮从不会和我们打好招呼再来临,在这种无声无息的变化中,我们都在慢慢长大。


25岁后的人生,我想活得更通透,更豁达一些。

我喜欢在送给别人的书上写下这个词:自在独行。

这几种能力,让我越来越靠近这个词的真正意义,所谓自在独行,就是拥有自己的生活特质和欢喜,随心一些,自在一些。

这样的生活,我始终向往。


图片来自图怪兽/网络

你好呀,我是羊达令,一个会唱会画会写的轻度女神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