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由Papi酱大火特火看一个人要想成为牛人需要哪些关键词

4月21日,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第一次拍卖视频贴片广告,拍出了2200万的天价。

papi酱的华丽逆袭,像极了一则神话:中戏毕业的年轻女生,2015年10月开始推送原创短视频;2016年2月通过变音器发布原创短视频一炮走红;2016年3月,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共计融资给她1200万人民币,被估值1.2亿人民币左右;2016年4月18日,广电总局表示,“papi”系列视频因主持人存在表述粗口、侮辱性语言等问题勒令整改;2016年4月21日,papi贴片广告拍出2200万人民币。

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红透半边天,仅仅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速度之快、变化之大,令太多太多人瞠目结舌。

作为papi酱的死忠粉,每次看到她小嘴一兜嘚啵嘚啵的吐槽或者爆粗,我真是喜欢得不行不行了。不过,世人的审美千差万别,我喜欢得不行不行的了,有人也讨厌得不行不行的了,否则,广电总急也不会差点就扼杀了这株长势喜人、生命力茁壮的嫩苗苗。

好在,广电总急只是给出了整改令(虽然没了粗口的papi酱多少有点让人嗨得不够爽,但只要还能看到她,我们还是得感谢广电总急的大人大量),4月21日世界读书日,papi酱又跳出来了,口语了四大悲剧,看着四分钟左右的视频里她没个正形的调调侃侃,我简直要笑死了:这样的角儿不红,天理难容啊。

众多有关papi酱的解读,公号“私募那些事儿”推出的《papi酱操盘全过程,这不是私募思维???》最能给人开脑洞。

文章乍一看只是罗列了papi酱时代的简要脉络,仔细阅读却发现另有大天地:papi酱的横空出世,实际就是一个有点天赋的人在不断折腾的路上遇到了高人指点,上道之后恰与时代大潮发生同频共振,于是,她和世界,一拍即合,互为波澜。

papi酱的神话,藏匿了所有牛人横空出世的必要关键词。

天赋

但凡看过papi酱原创视频的,对她的才华和美貌都会有所领教,您说她有多美么,比起红毯上的那些明星,这个总是清清爽爽的女孩儿还真算不得多么国色天香。但是,最起码的观感,她不丑。事实上,搭配了如此傲人的才华,只要不丑就已经足够了。

说到才华,有人不服,papi酱写出了《红楼梦》还是得过诺奖啊,她不过嘴巴秀一秀,怎么就油菜花了?

只要不是哑巴,谁都可以嘴巴秀一秀,为什么人家秀了之后火得一塌糊涂,你说话连最亲近的人都恨不得捂紧耳朵?

​自从有了网络,推短视频的人海了去了,为什么别人不火papi酱能火,内容,内容,内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记住了没?

papi酱戏谑调侃的段子,让多少人会心一笑大呼痛快啊;papi酱鬼马搞怪的小样儿,让多少人恨不得点点她的鼻尖娇骂一句:死女子嗲得咱的骨头都要酥掉了好不好;短视频推送早就有了,变声器也早就有了,将二者完美结合在一起,却是papi酱的首创,这种快进的频率,给那些点击动辄上百万的视频带来的魔幻效果,不是才华结出的硕果又是啥。

没有天赋?没天赋能如此一语中的戳中大众的七寸?不服papi酱的天赋,你来戳一个试试,不,不用戳中大众,就戳身边人的七寸就可以,这功力有没有?

越是能把大众庸常的东东做得标新立异,就越是才华盖世,只不过这样的盖世才华,往往深藏于貌似简单的表象中罢了。

勤奋

papi酱,上海土著,家境算不上太过富裕,但也绝对不是穷二代。这样一个女孩儿,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太合适的工作,待在家里啃啃老的资本还是有的。放眼望去,多少家境不如papi酱的童鞋大学毕业即失业,从此就在父母布置的安乐窝里颐养天年了。

papi酱童鞋却没这样,离开大学后,她干过演员、主持、编导、配音、导演助理、副导演等,几乎就把所有和专业沾边的工作都试了一遍。成名后她自己承认——“本科毕业后我一直处于迷茫状态,每天都站在人生的米字路口上。”

谁的青春不迷茫。只不过,有的人在自怨自艾的袖手旁观中沉沦迷茫,有的人在狼奔豕突的不断试错中迷茫。袖手旁观的迷茫,前途越来越暗淡,人生越来越绝望,到最后,倒地不起,此生休矣。不断试错的迷茫,这里学一招,那里会一手,看似病急乱投医,实则是在大江大浪的前赴后继中修炼本事,合适的时间和方式,天道酬勤,水落石出,顺理成章。

野心

视频上的papi酱嬉笑怒骂貌似随意+无厘头,但反观她不断折腾的轨迹,我总觉得这个女娃子有一颗“一定要做出点什么来”的野心。

看看她的发展轨迹。

2015年初,papi跟大学同学霍泥芳开始以名为“TCgirls爱吐槽”的微博账号发表短视频,效果并不理想。发布17条微博后,霍泥芳出国,二人组时代“终结”。

2015年7月,papi酱陆续发秒拍和小咖秀短视频,开始尝试嘴对嘴小咖秀,台湾腔+东北话等创意短视频,并迅速将自己的风格稳定下来,人气逐渐上升。

其后不久,她发布的短视频《男性生存法则第一弹》在微博上小爆发,获得2万多转发、3万多点赞。而后又推出了系列视频,如日本马桶盖、男女关系吐槽、烂片点评等,迅速掀起爆红潮。

到2016年2月末,papi酱的微博粉丝接近500万,获封“中国第一网红”称号。

看似乱头无序的发展轨迹,却有着勾搭连环、前后呼应、步步为营的清晰规划和脉络。这种特质,也是区分暂时热情和长远野心的基本标准之一。放眼江湖随便哪个场子都会有些摇旗呐喊的队伍,场面都够火够大,结果却大相径庭。有的是喊上几嗓子闹个热闹衙门很快就如鸟兽散,有的则不言不语一条道跑到黑的死磕到底。大大小小的野心都是有的,只不过,靠热情维系的野心稍微受点打击就落花流水春去也,被规划和目标带动的野心,因为一直保有了打不死的小强精神,才愈挫愈勇终至顶峰。

大神指路

papi酱火了之后,多少做过或者正在做着原创视频的人眼珠子都要滴血了:这种创意我也有,这种招式我也会。

你也有你也会为什么没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你比papi酱更笨?那倒不一定,很关键的一点是,你没遇到papi酱遇到的人脉资源。

中戏毕业的papi酱为什么会去尝试原创视频推送?是半夜发神经还是心血来潮?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是有大神指路。

这个“大神”就是papi酱现在的合伙人+经纪人,杨铭。

杨铭是谁?说他你不知道,但提到另外一个人,你必然知道。Angelababy,黄晓明的太太,晓得不?杨铭是Angelababy的经纪人。那么,他和papi酱又是什么关系?同学,不是同桌的他的那种同学关系。

2015年初,互联网自媒体创业风潮来袭,杨铭看到没头苍蝇一样四处乱撞的papi酱,给出了一条建议——不妨考虑做一下自媒体啊。

邻居二蛋子提这么个建议,papi酱可能会一笑而过,但Angelababy的经纪人提这么一个建议,聪明的papi酱马上意识到了什么。打造明星的经纪人都是脑子活络可以切中时代脉搏的人才,这样的人提出的建议,一定有的拼。

于是,papi酱一头扎进自媒体江湖,混出来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请当初的指路明灯杨铭当合伙人和经纪人——如何表达感激?用分红说话比什么都靠谱实在。

凭心而论,天赋,勤奋,野心大多人都不缺,但这些只是验证一个人有无成功的最基础的基础。好比盖一座大楼,这些关键词就是个“地基”,没有它们,所有一切都是空中楼阁,仅有它们,也不会必然成气候。反观我们身边,太多天赋+勤奋+野心的人,不过逐梦路上直接累成狗而已

要想出头,“仙人指路”不可或缺。

看到这里,有人抱怨,谁不愿意路遇“大神”啊,可是,“大神”到底在哪里。

“大神”在哪里?我说句到家的话——没在天上漂着,也没在海里游着,而是就在你的潜意识里藏着呢。papi酱大学毕业开始混世界,给她各种建议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她就单单听信了杨铭的建议?表面看是杨铭混大了有了让人信服的话语权,实际却是他的建议暗合了papi酱潜意识里模糊的第六感。自媒体大潮风生水起,聪明如papi酱不会没想法,只不过这些想法因为暂时的没落实而有所模糊,关键时刻,她需要一个人帮她确定提炼一下,恰好杨铭就现身,仅此而已。

所以,不要动辄就抱怨自己的人生遇不到仙人指路了,请永远记得下面这句话:这个世界,不仅机会,就连贵人,也只分配给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

切中时代大潮流的脉搏

papi酱的爆红,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指定没法想象,不仅出门只能靠腿的原始时代没法想象,就是往前倒推十几年,一个人仅靠嘚啵嘚啵的小嘴哗哗一转就能在三个月里身价暴增上千倍,也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儿。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在papi酱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为什么刚刚蹿红一个月,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等大牛就融资1200万人民币给她,为什么广电总急已经下令让papi酱整改了,她的贴片广告还能拍出2200万人民币的天价。以往的规矩来说,但凡被广电总急点了名,就是有了问题靠边站的童鞋了,肿么papi酱这个小伙伴儿就没有半点妨碍呢。

是那些投钱给她的大牛都鬼迷心窍的昏了头?还是他们受不了papi酱的美貌和才华芳心大动了?

表忘了,在商言商可是千古名言啊。时代大牛看中papi酱,是因为她的出现恰好弥补了一个他们目前亟需解决的缺口。

这样的缺口,不仅这有限几家商家缺,目前的整个时代都在“缺”。

缺的到底是什么,就是一个被他人选择的机会,一个满世界寻找同类项的机会。

电商时代,见个人就死命往自己店里拉的傻白甜模式已经彻底落伍了,真正牛逼的营销模式是毫无保留的敞开自己供人鉴别,喜欢的留下,不喜欢的走掉。因为本身就是一个筛选的过程,所以,人群基数的无限大,成为最最难能可贵的资源。说到这里您该明白了,导致papi酱蹿红如此迅速的,不是她的才华和美貌,而是伊手里攥着的那几百万的目前还在蹭蹭暴涨的人气。

对于从慢时代走来的百年老字号来说,声名远播需要几代人首尾接龙连绵蓄力才能成就。眼下这个快时代,这种模式已经不可能了。而存在于一个时代的精品,不仅老字号,更有新品牌。如何叫响那些短时间内的新品牌,方法很简单,接触更多的受众,给别人一个选择自己的机会。哪怕免费呢,但凡试了觉得好了,一个靠谱的固定的客户也就产生了。

这样的模式注定了,人气成为自媒体时代最昂贵的资源。谁占有人气,谁就占领了市场的半壁江山。也是缘于此,崛起于草根的papi酱,才迅速给自己打造出了一条papi酱--杨铭--Angelababy--黄晓明--徐小平—罗振宇—互联网大佬群的关系链。

写到这里,我忍不住发痴做梦……如果papi酱能善心大发的推一下“甜蜜的大枣”,不用太多,只要一次,额滴神呐,我的公号关注量是不是要暴涨到服务器瘫痪啊(花痴ing)。

从今天开始,我要攒钱请papi酱给“甜蜜的大枣“做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