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有那么一丝怀念,夜里也会好过一点。

<未央月:幻夜为眼,休止符动>

你我只能相识于香樟树下,即便路口凤凰花开盛如涅槃,那也是打马而过。但,就算相互舔舐慰藉的每段午夜都不过梦一场,我也甘心为你长成莲花,淤泥不染。

—— 记

凌晨一点,下楼买旺仔。看到停在楼下许久未启的摩托,想想正好是午夜,骑多快也不会有交警来追。什么样的人拿什么样的日子过活,就好比无牌摩托就只能和午夜马路进行搭配,正好凑一对。于是,南湖大道上面,活脱脱的夜行人,便是我。

过足一把急速快感之后回家,做的却是天平另一端的事:枕边书,听慢歌。最近有看东野君的书,东桑的文字只教会我一件事:悲伤却发不出声音。而同时耳边听到的声音是范晓萱的<氧气>,想想小魔女之所以能匹配这个称号,也是有原因的。她超前的意识流,对音乐的敏锐感,在1996年就吟唱了这首在今年未央月终于大火的歌。原来,我欣赏一位艺人可以这么多年。从我的孩童时期起,喜欢她都快20年了。每每谈及此事,都是会心一笑:真是个逆生长的小魔女。

初中开学的前一晚,正好那一期综艺节目的嘉宾是范晓萱和林志颖,正值两人打歌,萱萱唱了<数字恋爱>、小旋风唱了<芹菜>。还真的应了那句话:对于自己喜好的那一口,是可以记忆的忒牢固。萱萱留着tomboy的发型,穿着紧身T宽松裤,宽大的腰带系在腰间,在那会显得好潮。后来我就带着我妈,我妈带着钱,也去买了一条。而小旋风那会还留着长发,穿着红色线衫,美好的一塌糊涂。

第二天开学,那会想法太幼稚,惦记着自己再也不是小学生,觉着成为中学生就是大人了。可以谈恋爱了,可以写情书了,可以跟人好了。其实我笨笨的,我所谓的早熟光停留在表面上了,那方面的事都是18岁之后知道的。那天,学校整了个入学分班考试,我也不知道怎么在考,被分到3班第一名,美名其曰:英文实验班。那会我还没接触这门改变我一生的学科,我就纳了闷了,随随便便逮到门口一镜框女老师问为啥这是个英文实验班?那女老师瞄了我一眼:因为你班主任我是英文老师。然后我就默默地进班了。这里虽说是顺便,但还是要庄重且带着敬意的感谢下这位班主任,谢谢您让我拥有了改变一生的契机。

中间发生过一小插曲,还正好跟范晓萱的那歌扯上关系。我爹听闻1班是数学实验班,进1班前途无量。没跟我商量就找了关系,于是当天下午我又进了1班。1班那阵势那家伙,真得想模仿宋丹丹老师说“红旗飘飘 锣鼓喧天”:50个人的座位,硬是活生生挤了70个人。多的20人都是我这种关系户。以上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旁边坐一妞:清清爽爽,白白净净,细胳膊细腿,小脸蛋大眼睛。虽然我不记得她的名字,暂且叫她神仙妹妹吧,但这货成了我想留在1班的唯一因素。我恰好坐她左边,那会太小不懂事,说不出下面这个句子:“我愿在你的左边把所有你想听的话说给你的左耳听”。估计我特么要是说了,她也听不懂啊,虽然女孩比男生早熟。于是见别人姑娘家漂亮,忐忑了一下午都没找到合适的开场白。差评。

第二天一早,做了个自己以为聪明浪漫的事。那会中学生早餐都爱吃炒面炒粉,而我妈又宠我,总是给我多的零花钱,所以我买了双份,自己早早的在教室吃了一份,另外一份放她抽屉。搭讪这档子事不是讲究天时地利么,没一会功夫,这货飘然而至,真是飘过来的,什么都好就是太瘦,步伐轻盈的像鬼飘。可我特么还没开口呢,这货一鼓脑的把重重的书包塞进了抽屉。顿感蛋疼,接着不是我泪流满面,是她漂亮的小书包上面弄的全是油。小姑娘没好气的瞄了我一样,我多机灵一人,立马SB的说了一句:真不是我干的,跟我没关系。说完我就后悔了:这TM不是在不打自招么。差评again.

人姑娘一天都没脸色给我的,一句话也没说,尴尬地撑到了放学。准备悻悻而返,那会我有一习惯:回家路上喜欢唱歌。出了班级门,一路上我就哼着前晚上范晓萱唱的新歌。走在半路上,不留神的往后瞄了一眼,发现神-仙-妹-妹竟然跟着我在!第一反应是开溜,有话好说,你别过来。别找我赔书包,我没钱。那姑娘家好像是被我逗乐了,没忍住捂着嘴笑了起来,我一直还记得那个笑:纯真的无以复加,灿烂到遍地开花,活生生的把一枚明眸皓齿正太男的心给勾引的不要不要的。

“喂!你想什么啊,我是听你在唱数字恋爱那歌,才跟着你的。你学的好快啊,新歌耶”。姑娘家说完,我打趣的接了一句:还好还好,一般一般,天下第三。现在想想这句,还真是TMD初中生!神仙妹妹又笑了:你好好玩,你再唱一遍好不好。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对,我接了一句:那我唱完,你就放我走对不对?这句太失败了。旁边一大叔推着糖葫芦串走过,她来了句:你唱歌我听,我请你吃糖葫芦吧。窝艹,人生第一根,除我妈之外的美女买的糖葫芦。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毕竟我懂风度这个词儿。没想到这货竟然来了句:没事,我请你,我家有钱。当时我就想谁它家还没个买糖葫芦的钱啊。

半分钟之后,我俩坐在马路边,我大口大口的啃着糖葫芦,她小嘴小嘴的舔着糖葫芦。我问她:你觉着我聪明不。她说:你呀,就是小聪明,都不想用机灵来形容你,就是太贼。其实她不知道,太贼的不是我,而是她。所谓“所到之处,贼不走空”,而我在多少年后只能两手空空的想着这段纯真的桥段给公司写剧本,却再也没有了小女主的后续。她是贼,偷走了小正太的初心。

我记不得后来在学校旁边的小巷子里给她唱了多少次数字恋爱,也记不得后来我是怎么又从1班转到了英文实验班,反正是段阴差阳错的莫名其妙。那会太纯,没拉过手,没碰过肩,没捏过脸。有的只是简单到不带一丝瑕疵的默默对视。有的只是不见她之后的三年尘封情愫。直到三年后的高中碰到易丽莎白,当然这是后话,这正好顺便衔接了<未央月:喧宾夺主的互食爱恋>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研究科学是孤寂的, 专业学问是寂寞的, 努力学习是清苦的, 工业劳动是机械的, 田间耕作是繁重的, 影视明星是短暂...
    e547e5d10d12阅读 183评论 0 0
  • 一总体模式: “众筹+VC”(前期众筹后期VC) VC前,筹人筹资源筹资金 二投入的资金来源 合伙人众筹 三民主和...
    Sky云霄阅读 194评论 0 0
  • liu是家里的老大,小时顽劣、不懂事、坏事也做过。一年级时,父母为了生个弟弟,出远门,所以她就自己在家和奶奶一起...
    三年的夜晚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