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破三记

今年大连马拉松破三失败后,心里极度失望,终点的照片也能看出自己的失落溢于言表。本想着认真训练一个周期完成破三大业,从此告别无聊的马拉松。年初三个月的训练没达到预期成绩,大连破三折戟总是少不了遗憾。但一想枯燥的马拉松备战,一训练又得三个月,畏难情绪立马涌上来。

大连马拉松破三失败

大连马拉松结束后,铁三赛季也拉开帷幕,我立马投入到赛季中。纯路跑的马拉松训练逐渐被三项综合的训练所代替。或许是年初备战大连马拉松的训练打下了坚实的有氧基础,铁三的自行车与跑步的成绩都有一定提升,比赛成绩异常满意,两场比赛就达到了年初预设的目标,并且极度幸运的在东戴河站拿到了年龄组的冠军。

东戴河铁三比赛

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打算一个赛季达到的目标成绩两场比赛就轻松达到了。这又让我把马拉松破三的事情提上议程,不然总有个未了的心结在。正好飞哥推荐我参加元大都俱乐部的破三训练营,之前就听说过这个全是大神的俱乐部,果断报名参加。

训练营合影

尽管跑马已经有三四年,相关耐力运动的书籍也看了不少,但一直都是自己摸索着训练,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还是第一次。在第一次间歇大课之前,我看了教练发的当周计划,一周七天无休,周总跑量至少100km以上,加上每周三的混氧间歇大课与周日的奥森长距离大课,心中甚是畏惧。要知道在年初备战大连马拉松的训练中,单周最多也没有超过70km,心里很是嘀咕——这么大强度会不会坚持不下来?这么大量会不会受伤?专业队的教练是不是对业余跑者了解不够?

后来这些心里的小嘀咕被证明是多虑了,教练的计划非常科学,提升成绩非常明显,专业就是专业的。从第一节课的间歇,跑到倒数第二个犯恶心想吐,到后来完全可以跟下来A组的间歇计划;奥森长距离强度训练从每一圈都要停下来喝水休息,到后来30km下来,水都不用补给,我想这就是可见的能力提升。加上平时训练,张教练、许教练的带跑过程中会一直提醒应对不同情况的技术动作运用,这些都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跑步能力。

另外,我们整个破三训练营的小伙伴们实在是太给力啦!群里从来没有其他跑团“腐败”、“烟雾弹”、“比拼装备”的气氛,有的只是每日训练的打卡与彼此真挚热忱的鼓励。这种严肃的跑步氛围,也是枯燥训练的调剂,没有小伙伴们的互相监督与鼓励,真的太难坚持下去。每天六点半一睁眼,大家就已经跑完发打卡图,这还有理由偷懒吗?

集体训练
训练后教练总结

参加训练营后,我把许教练给我们的每周计划拆散记录到我每日的训练日记中,记录我每天跟随计划的跑步里程与当日状态。整整10周,在北京最热的两个半月跑了近1200km,这些点滴都被记在了我SUB3的训练日记中。

训练日记

我觉得这次参加训练营收获最大的三点是:

  • 不要看表,要跑出自己配速的节奏,同时记住这个节奏;
  • 跑土路,跑土路是很好的放松跑方式,可以放松恢复小肌肉群;
  • 队友,一帮人为了一个目标努力的氛围是一个人无法比拟的;
公司附近每天训练的土路

跟着教练科学训练,训练按质按量完成,破三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过这次北马状态实在是差,发挥得真的不好,我觉得自己现在完全有255的水平,但这次勉强将将破三,破得很不漂亮。

这次赛前排空的步骤没做好,以至于在5km的时候在赛道上入厕耽误了大半分钟,这几十秒在后两公里就给追回来了。后来反思这个步骤是得不偿失的,前段的加速跑很损耗体力,但是北马在长安街上跑步的兴奋感让人容易忘记配速。追上大部队后就一直和大部队稳定配速在425左右。在15km的时候吃了一根胶,不知道为什么开始岔气,右边肋骨下方的小腹一直镇痛。我开始逐步躲在志哥和王洋后面,调整步伐控制呼吸节奏,通过间隔的深呼吸调整气息,一直跑了3、4km才把岔气的问题解决,这个状况让我后面补给的时候非常谨慎,水都不想多喝,怕又岔气了。

前半程我们一队人把速度压得非常慢,半程时间刚好130。逐渐的我们开始把配速提到415左右,但是随着太阳的升起与温度的增高,我们配速保持的并不好,30km之前的速度一直在415-420之间波动。在28km左右的时候,我右脚开始感觉到有一些疲劳,脚踝很酸爽,右腿肌肉也有一点像要抽筋的征兆,这儿是我的老伤,让我很是担心。脑子里开始记起张教练的教导——赛场上出现任何状况都要在赛场上通过跑步调整解决——开始注意跑姿与放松,上半身的双手也开始做一些放松动作,好让紧张的肌肉能放松下来,调整了几公里好在后半程这块老伤没有出任何问题。

北马照片

跑过30km,我开始进入状态。按照赛前计划,考虑适当提速从大集团里跑出去,在30km处又吃了最后一根胶准备提速走掉。悲剧的是这根胶让我又岔气了,这实在是太无语了,high5的胶已经吃了几年,不清楚为什么这次比赛接二连三的吃胶喝水岔气。我像之前一样如法炮制,开始调整步伐配合深呼吸控制气息。期间我心情有点起伏,在和大家抱怨又岔气,王洋一直提醒我不要说话,跟在大家后面调整状态。这次岔气恢复得很快,在32km我就已经通过深呼吸调整过来。33km左右,我问志哥要了一根胶之后,单飞跑出去。状态逐渐回来,后几公里速度提到400左右。只是这个配速没有坚持几公里,最后5、6公里的大太阳把人晒疲了,速度慢慢下降到410-415左右,这个配速和大部队的配速也相差无几,并且身体也进入到非常难受的阶段。

北马破三小分队

北马赛道最后安排的简直反人类,在35km进入奥森之后就能看见终点,但是在终点附近不停的迂回转弯,不断地折磨着撞墙跑者的内心。总感觉下一个弯道过去就是重点冲刺段,但转过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最后2km,大部队逐渐追上我,我很艰难的维持着415左右的配速,觉得自己分分钟就会就地爆炸。我脑子里无时无刻不在计算着最后时间和当前的配速,当意识到我必须竭尽所能跑完最后一公里才能完成破三目标时,一股莫名的力量涌上来,疯一般冲向终点。

北马冲刺

最后过线的时间是三小时零几秒,当时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破三成功,但过线的那一刻,是否破三似乎已然不重要,我无比的自信自己早已有破三的实力,就算这次破三失败,我分分钟可以再来一遍。经过这一个夏天,跟着专业团队教练的训练,切实感受到专业的力量。感谢各位教练,感谢训练营的队友们,感谢锵锵三人行与日谈公园,感谢北京凉爽的夏天,感谢坚持下来的自己。

北马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