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十本书,我竟然做到了

十天十本书,每天输出十条清单,本以为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我竟然真的做到了。

由一字一句强迫症似的读书,到带着问题快速的去读书,掌握读书方法很重要。序和前言是一定要看的,可以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然后看目录,找到最能触动你的点,认真去阅读,写下感受,书的后记也要看。

十天我看了这些书
《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

作者:张萌

001 明确的目标

确定目标要遵循SMART原则,即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合理的、有时间限制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清晰目标,并让它成为行动纲领。

002 坚持

滴水可以穿石,我们确立好目标,制定好计划以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相信时间的魔力,像个傻子一样的坚持下去,让成功不再停留在梦想里,而是照进现实中。

003 硬本领

也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修炼硬本领,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在职场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位置,这样才能一直“有饭吃”。

004 自我诊断

诊断自己是哪一类的学习型人才,对于缺点,个个击破。只有把需要的“短板”填满,才能储存更多。

005 早起

早起的时间是不受外界干扰的,可以更高效的投入一项工作。早起,会比别人多出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真正做时间的主人。

006 里程碑

想一下你人生中即将到来的关键性事件是什么?时间节点在哪里?这件事成功与否对你未来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想明白这些就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去坚持做。

007 自虐模式

走出舒适区,开启自虐模式。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试试怎么会知道自己不可以,借用一句话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走出去,人生无限可能。

008 自我激励

学会情绪管理,给自己减压,不让坏情绪影响我们的生活。就像《羊皮卷》中说的这样“生活中其实没有一样值得忧虑的事情”。

009 敢比会更重要

抓住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大胆去想,大胆去尝试,做,就对了。做了,才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了,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

010 复盘

复盘是对思维的训练,包括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及时复盘会让我们把握前进方向,不至于偏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力》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变现者

作者:Angie

001 900宫格的人生

假如我们活到75岁的话,量化到一张纸上只有900个小格子,每个格子代表一个月,可以看看自己还有多少空白,如此短暂的人生要如何填补才有意义?

002 微梦想清单

给自己制订短期的微梦想清单,可以是每天的小确幸,人生的新尝试等,随时为微梦想清单收集灵感,让微梦想清单变得更加有趣。

003 寻找一生的方向

用时间轴的方法把人生大目标分解为近期的小目标,关注点从三五年推进到每月甚至每周,让每一天都在为梦想而努力。

004 持续努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厚积才能薄发,只有真正持续地努力,才有机会让你看起来与众不同。

005 5分钟自我管理

对于想做的事情,不要给自己设限,大胆尝试,先从5分钟开始,其实没有那么难。

006 拥有100分的人生

100分的人生是从小事做起,由量变引起质变;100分的人生是先完成,再完美,在做的过程中不断修正自己;100分的人生是做自己热爱的事并从中获益。

007 单身力

无论你处在什么身份角色中,都必须拥有单身力,即每天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处时光,能够爱惜自己,倾听自己,理解自己和接纳自己。

008 自燃型人

自燃型人不仅自己燃烧还能点燃别人,积极影响周围的人,从主动选择自己的行动开始,把事情做到极致。

009 斜杠青年

即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很多时候,如果你稍微多向前一步,你就有机会从一个看客变成掌握主动权的人。

010 自己喜欢的样子

选择自己适合的道路,坚定的走下去,渐渐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活成精致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作者:奥野宣之

你会读书吗?读过的书你能记得多少呢?

001 通过笔记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坚持写读书笔记吧,把它养成习惯,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这些亲手写下的宝贵内容,将来总有一天是你能用到的知识储备。

002 日常收集线索

灵感来了转瞬即逝?那么请在你能想到的地方准备一支笔吧,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时写下瞬间的思考,说不定以后能得到一个绝妙的创意。

003 读书笔记改变读书方法

把记笔记作为目标去读书,以思想输出为前提,这样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004 从一句话开始

即使感觉自己没什么可写的,也要先拿起笔来写写,从一句话开始,说不定就有惊喜在等着你。

005 巩固印象的笔记

带着目标去读书,一边读一边寻找,把重要的内容筛选出来。边读边写,这样能有效缩短读书时间,提高阅读效率。

006 摘抄

摘抄能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加深理解,摘抄书中让自己心动的语句和最能代表这次读书体验的语句。

007 笔记塑造生活

读书笔记是与书交流的证据,读书体验比书本身更重要。深刻吸收书的内容,磨炼出更好的原则思考。

008 学以致用

读完一本书后,只有对书中内容做出反应,主动思考,才能掌握这本书的内容,要有自己的思想。

009 重读

喜欢的书做好重读的准备,在重读的过程中要有所收获,每一次重读都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

010 把笔记做好标记

把多本读书笔记制作检索标签,添加目录,将检索数字化,方便以后查找,让阅读更加轻松。

从现在开始,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努力从书中学到知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

001 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六种常用结构包括:范畴结构、评价结构、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性结构和因果结构。所有结构对观点的强调都很重要,正确使用六大结构,使观点的顺序安排得当。

002 整合相似事物

如果文章观点混杂,读者阅读和理解起来就会困难,所以我们在写作时,应该把观点组合起来,完成一个主题再讨论其他主题。

003 让例证个性化

个性化的事例会给文章增色,使文章更令人难忘。而个性化的例子通常与“我”紧密相连。

004 使用转折词

转折词被称作语言的交通灯,不同的转折词分别起到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的作用,使用转折词能提示写作的方向。

005 保持文章简洁

用简单的词语把问题描述明白,精简文章结构,避免重复和累赘。把长句拆分为短句,让文章的脉络更清晰。

006 选择恰当的语气

语气就是作者的态度,包括积极的和消极的,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尽量使用多积极词语,给读者传播温暖和正能量。

007 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现在的读者群有可能超过50%的女性,向两种性别致意时要敏感,避免只使用“他”,可替换为“他或她”。

008 使用标题或提要

标题的作用是区分章节内容,提要的作用是概述或转述下文,正确使用标题和提要,能使读者高效地获取信息。

009 排版和设计

页边和段落之间留更多空白,是提高文章可读性的最简单方法。好的排版设计给人舒服的感觉,让读者更有继续读下去的欲望。

010 回顾和修改文章

写作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它的奇妙之处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的地步,才算真正的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极简生活法则》

作者:理查德·泰普勒

001 接受现实,接受自己

许多事情是无法再改变的,事已至此,而生活还是要继续。接受现实的不完美,面对真实的自己,但要在此基础上努力,争取每一天变得更好。

002 确立毕生的追求

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一生的追求是什么,才能知道对于我们而言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事情不重要,这样一来,剩下的事情就会容易很多。

003 化遗憾为动力,抓住未来的机会

生活中避免不了会有遗憾,“真希望我当时怎样”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现在,我要怎样”。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004 争取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一生中我们有很多的身份角色,子女、爱人、父母,学生、职员、老板,同学、同事、朋友,我们要争取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

005 把每一天都当作重要的日子来打扮

如果我们每天精心打扮,首先自己会心情愉悦,而这种愉悦会传递给周围的其他人,长此以往,我们每一天都会过得更有活力,更开心。

006 有幽默感

生活不易,无论生活向我们抛来什么,我们都要看到其有趣的一面。增加一点幽默感,生活是用来享受阳光的,而不是用来郁闷的。

007 照顾好自己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1,其他的一切都是0,只有健康的身体做基础,其他的一切才有意义。所以照顾好自己,多培养一些好的习惯。

008 给另一半空间,让他们做自己

当初我们是因为什么爱上一个人,但是在一起以后又忍不住想改变他/她。成熟的感情是给对方留一些独立的时间和空间做自己。

009 尊重和原谅我们的父母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或不感兴趣的事情,不要挑剔我们的父母,感恩他们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赋予我们生命。

010 给孩子一个机会

我们要多支持多鼓励所有的孩子,引导他们多去尝试,让孩子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而不是我们替他们做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滴在心的处世艺术》

作者:刘墉

人生的兴衰荣辱、用舍行藏,都是点滴在心的滋味。处事的尔虞我诈、欲擒故纵,都是妙不可言的艺术。

001 不配和相配

这世上一切不合理的事情,都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人际关系很复杂,在你遇到不合理事情要发表意见的时候,最好先探探底。

002 大材小用

从小处着手,把一等一的人放到三等三的位置,有时会起到关键作用。

003 主角和配角

不同的场合会有不同的主角,不要喧宾夺主,就像伴娘不能抢新娘的风头是一样的。

004 忍与谋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有时候我们面对一些事情,必须要“认栽”,能做的就是让自己逐渐强大起来,变被动为主动。

005 给别人留有余地

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算计。谅解,宽恕,留三分地给别人走,往往自己并不会真正吃亏。

006 距离美感

如果要融入一个新的环境,最好提前做好调查,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尴尬。

007 马屁要拍对

好钢用在刀刃上,马屁也要拍对地方。事先做好足够调查,不要把马屁拍在马腿上,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008 恩威并施

作为管理者要懂得策略,怎样做能让属下心服口服而不会“造反”,怎样做才能让利益最大化。

009 以退为进

看似是失去了什么,实则得到了更多。以退为进,主动出击,保护自己的有生力量。

010 小动作,大学问

你想做的尽善尽美也许在别人那里就是多此一举,多一些细心是好,但是不要自作主张,记住只做自己的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奋斗的正确姿势》

作者:乔恩·阿卡夫

001 人脉圈

你真正了解自己的朋友圈吗?哪些是你的贵人,哪些是良师益友,哪些关系又被你忽视了?现在可以拟一份名单,看看自己究竟认识哪些人。

002 遇到苛刻的老板怎么办

如果碰到苛刻的老板挑剔你,别急,先认清自己的位置,化挫折为动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起问题的关键。

003 支持者

你在做一个决定时身后有多少人是支持者。你的支持者都是朋友,但不是所有朋友都会支持你的决定。

004 跌入谷底会不会凤凰涅槃

谁都会有低谷期,当你跌入谷底的时候是希望向凤凰涅槃一样,还是甘心在谷底挣扎。

005 不要低估你自己

在纸上列出你所掌握的技能,越多越好,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自己的价值何在,这些都是你生存下去的本事。

006 避免成为老古董

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技能而不至于轻易被社会淘汰。

007 从兴趣出发

希望我们学习新的技能是出于兴趣而不是迫于生计,前者是主动学习,后者是被动接受,两者所达到的效果也会不一样的。

008 与人为善

善良是一种选择,慷慨会让你获益更多,正所谓“与人方便,于己方便”。

009 人品的重要性

做事之前要先做人。你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你的个人品牌,记住做人要得体,做事要靠谱。

010 保持勤奋

这个勤奋不是各种奔走忙碌,而是专注的勤奋,是认准目标以后投入的勤奋,在埋头赶路的时候不要忘记抬头看看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

001 让爱融入生活

让爱融入生活是指我们既要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要尊重与倾听他人,不再条件反射似的反应。

002 体会和表达感受

充分表达感受,建立表达感受的词汇表,比如表达得到满足时:喜悦、幸福、温暖、兴高采烈等,表达没有得到满足的感受:担心、害怕、绝望、心烦意乱等。清楚地表达感受,会使沟通更顺畅。

003 感受的根源

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通常有以下四种反应:认为自己犯了错、指责对方、了解我们的感受和期待、用心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004 批评往往暗含期待

对他人批评实际上间接表达了我们尚未得到满足的需要,也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期许。比如说我们对伴侣说:“你从不理解我”,实际上是想得到他/她的理解。

005 请求帮助

我们在请求别人帮助的时候,要告诉对方具体要求,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而且是越具体越好,不要让他们去猜测我们的想法。

006 全身心倾听

全身心倾听他人并不容易,我们要先放下自己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神贯注地体会对方。

007 倾听的力量

倾听有赖于我们体会他人的能力,倾听帮助我们治愈心灵的创伤。

008 爱自己

在我们爱别人之前要学会爱自己,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少一些自责,让爱主导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009 重获生活热情

如果我们以苛刻的态度对人对己,那我们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试着用平和的心态与自己对话,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积极采取行动,重获生活的热情。

010 表达感激

学会赞扬并充分表达感激,同时也要接受别人对自己的感激,感激可以是什么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们得到了哪些满足,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学会非暴力沟通,拒绝语言暴力,让我们心中充满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刻意学习》持续行动让你人生逆袭

作者:Scalers

001 持续行动

为了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不会被新技术、新方法的行业所取代而成为被淘汰者,所以现在就要付出行动,持续的行动。就像作者说的“我们的现状有多痛苦,那么我们的持续行动就应该有多深入”。

002 别因为没有成就感就放弃持续行动

我们做事总是追求即时有效的反馈,就好像我们是在为别人生活或工作一样。其实反馈本身就是漫长的,成长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003 要持续行动,不要自我感动

人是很容易情绪化的,如果陷入情感的宣泄中,会让我们迷失前进的方向。在持续行动中,我们需要的是正向反馈,而非自我感动。

004 关于输出与输入

输出是从内到外的过程,输入是从外到内的过程。输入驱动输出,输出倒逼输入,只有足够量的输入,才能做到持续输出。

005 从新手到大师

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都会遇到一个很艰难的阶段,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不要浮躁,坚持下去,积累基础,相信明天会更好。

006 为什么一直没进步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一个单纯的努力与坚持往往看不到结果,要不停的思考总结、复盘分析,在一次一次的迭代尝试中,增大成功的概率。

007 愿意付费的人,成长得更快

付费是一种态度,成长是最高回报的投资。付费学习是对老师的一种认可与尊重。愿意付费才更愿意主动去学习。

008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我们在面临选择的时刻,不应该只看眼前利益,而是对意义的追求,价值的伸张。无论如何,担起责任,坚持走下去。

009 成长有什么可能

我们成长的可能性和格局有关,只有跳脱出自己的圈子,放眼全局,才能不断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做法就是:持续行动,刻意学习。

010 投资自己

正确投资自己是指在我们个人成长的突破上,技能的提升上,视野的拓宽上,不遗余力地投入自己的时间、脑力、财务等,用最大的努力谋求可达成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作者:约翰·格雷

001 男女生而不同

男人和女人分别来自两个不同的星球,火星和金星,无论是思考问题的方式,还是做事行为的风格,都有很大的差别。牢记男女有别,不要让“我希望”去要求对方,要尊重彼此的不同。

002 男女对待压力的不同方式

当遇到压力时,男人选择沉默,让自己钻入“洞穴”,女人则用倾诉的方式排解苦闷。

003 激励的秘密

男人在受到激励时变得积极上进,充满正能量,女人在受到激励时变得自信乐观,生机勃勃。

004 如何向男人提出建议

女人向男人提出建议时要讲究策略,给男人留足“面子”,用“我喜欢你怎样”代替“你应该怎样”。

005 有效沟通

女人的倾诉只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并不代表指责和批评,男人不必对号入座,要学会不带情绪的倾听。

006 女人就像波浪线

女人是感性动物,情绪时好时坏,男人只有理解和关爱妻子,她才能真正感到幸福与满足。

007 如何避免争吵

在感情关系中,沟通是最重要的环节,不恰当的沟通方式便会带来争吵,以至于影响夫妻感情。男女之间要懂得互相尊重,用爱沟通,避免争吵。

008 “情书”的妙处

给你的伴侣写一封“情书”,可以充分表达你的愤怒、悲伤和爱等,这样可以消除冷漠,化解争吵等,而伴侣给予回信,说出事实的真相。

009 支持的艺术

女人不会主动请求,她们以为男人会感知自己的需要,而事实并非如此,女人要学会请求以得到更多的支持。

010 爱的魔力

就像季节一样,爱情也分春夏秋冬,要使情感关系成功圆满,就必须理解和接受爱情的不同季节。

时刻牢记男人和女人原本就不同,是生活更富有爱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这些就是我这十天的读书清单,也许我找的点不一定适合你,毕竟每个人的需求点也不一样,“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十天,我做到了,可以履行对自己的小奖励,如果你觉得这个方法好,也可以试一下。

临摹的水彩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