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行

我们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晃荡了四年。我们熬夜复习,努力奋斗了四年。我们疯疯癫癫,傻傻愣愣的玩了四年,当曲终人散时,声声感叹后,我们不得不挥挥手说一声,“再见”。


001

我们是四人间的寝室,除我之外还有一个湖南益阳妹子陈纯,一个辽宁妹子尹帆,和一个江西妹子付倩,寝室在六楼,没有电梯,所以大学四年来,我觉得我们的身体比班上其他同学的更加健康也主要是得益于此。因为我们是唯一住六楼的,其他都住在二楼。

新生入学前的那个夏天,混迹在新生群里的我了解到了普寝和公寓的巨大差别后,毅然决然在学校规定的二天报名时间里选择了第一天,到了之后才发现其他同学不知道提前多少天就到了,我心里那个悔,嘴上还一个劲的抱怨,“咋都这么不遵守校规的嘛!” 其实就是被自己蠢哭了。在没有发生任何幻想意外的情况下,我顺利的成为了全班倒数来的女生,倒数第一是帆,我第三,纯还是我们寝室第一个来的,不过唯一让我们庆幸的是外语系人少,至少还有公寓住。

纯是我们的寝室长,她的名字我第一次是在寝室的花名册上看到的,第一眼脑海里瞬间扫过一个画面,应该是个小巧玲珑又单纯的萌妹子吧!毕竟我一直受我妈封建迷信思想的潜移默化,总觉得名会如其人。

我看见人名字就喜欢臆想,看见帆的名字时同样如此,这么个豪气的名字,总觉得应该是个豪爽的妹子。

而付倩,我就是对她的姓感兴趣,以前没有见过,而名,“倩”,在我们这一代,这个字估计是最风靡的,我班上40个女同学就有五六个“倩”。

当第一次见面时,我只能说,虽然我唬人的本事好像还有点,但我实在不适合算命这个职位,测字也不太够格。

因为纯是个一米七的大个,也正是这高大的体型,最后让她荣获了寝室长一职。她小眼睛小嘴巴,小小的我只能无时不仰望着她,而且她并不瘦,杵那就是一傻大个,和我开始的构想也就差个十万八千里,我静静仰望着默默无语,然后内心翻山倒海。

帆也并不是豪爽的东北汉子型,并不是我以为的一日三餐都要吃面粉,她连饺子和面都吃得比我少,也不是一口东北大碴子口音,我和纯都经常很鄙夷的嘲笑她,其实我真是挺想在纯正的东北口音熏陶下陶冶情操的,我一学妹,纯正的湖南妹子,能讲一口纯正的东北话,论有一个纯正东北室友的重要性。她顺利的颠覆了我一切对咱大东北小伙伴的一切臆想,因为帆只有一米五几的小个,袖珍版的精华。相对于来自湖南的纯,我总觉得他们一定都是被互换了。

后来我明白了,其实来自北方的不一定就都是大个,来自南方的不一定就是娇小,我们只是总习惯去用自己惯性的思维去臆想别人,甚至当一切事实摆在眼前时,还自以为是地自圆其说。

对于倩,不知道该怎么来描述,不过记得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每个大学寝室都会有一个奇葩的室友!” 为了我的大学寝室生活能够圆满,我想我很幸运的拥有了。因为我觉得她是成功的避免了所有正常学生该有的一切为人处事的方法。

总之,我们在我们几个组成的这个小寝室,互相平安无事的度过了四年,真诚地感谢这四年来室友的不杀之恩。

我真的是非常真挚的说,因为我和倩争吵过几次,倩有洁癖,我和纯邋遢,矛盾很自然的会发生的,每次过后,我都会变得特别小心翼翼,因为我确实很担心,我不想就这样亡在室友的刀下。(原文不想动,但自从我这室友长篇大论回复我后,我现在每每看着这里这么写都觉得委屈,我和我这室友有过很多次的矛盾,但是由于回忆想把一切写的美好些,就把责任简单的归结到了自己身上,结果我室友就来劲了,完全忘记了当初矛盾的真正原因在哪?因为她洁癖?擦,要真能因为这个,我估计要谢天谢地了。归根结底,因为她自私,我开始写不出手,留情面,现在真是受不了了,我嘞个去,真是,越写越生气,怎么就遇到这么个奇葩了。然后还反开始借用我文中这段话传达的信息,站在她讲卫生的制高点上批斗我公共道德,我真就一肚子的洪荒之力要爆发了。因为虽跟他矛盾多次,但是具体发生什么事情了,我都忘得干干净净的,为此我还特地去问了我另一个室友我们为何会有矛盾,她帮我回忆起了一件事,因为抢水龙头。

真是不与傻瓜论长短,一说都是气。这抢水龙头是咋回事呢?就是她早上一起来就冲进厕所里占用了洗漱池,平时她起来的比较晚,我们其他人一般都是用到一半了,有时候中途出来拿个东西,洗漱池就归她用了,我让她每每这样抢,心里特别不爽,觉得她完全不尊重我们,行为极其自私,于是我特意等到有天她自己用洗漱池的时候,在她中途拿毛巾时候,冲进去学她那样,占用,然后她生气了,于是我俩就矛盾来了,我就是想看看她感受如何,我们寝室其他人都被她这么抢过,但也只是背地里跟我说,没有当面说过她情况或者采取什么行动,但是我看不惯,我不喜欢这么自私的人,于是就适当教训教训她,结果她没意识到自己问题反而现在还觉得是我侵犯了她的利益。当时批评她的时候,她还说她以为我们是用完了,真是,闭着眼睛说瞎话,你见过洗面奶都还在脸上就洗漱完了的么?自私的行为太多太多了,真是不胜枚举,以前晚上我看小说,因为我们床打对门,有灯亮着,她就有些反感了,结果她晚上玩到二三点的电脑就没考虑过我,后来,我就再也没理过她了。以暴制暴没办法。对别人要求数不清,自己没要求。现在反而说我侵犯了她的利益,真是搞笑。从小我娘的教育理念就是换位思考,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我虽然毛病一大堆,但好在我懂得为他人考虑,她经常这样,后来也就都习惯了她的自私,想着她作为家里的公主,父母都极尽宠爱,会这样,正常。

想起当年我和纯在倩外出后偷偷地讨论,‘倩是否会对我们痛下杀手’这是极度深奥的问题,每次我和纯都得出了俩个答案,“会”,“不会”,“竟说废话”,帆听后都会给这样的答案,但下一次我们依旧还是如此一本正经。好在倩用了四年时光平复了我俩忧虑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真是单纯的很可爱。

倩性格也不是孤僻,总之是时好时坏的,我们都摸不透,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她是我最羡慕的,因为她家庭太幸福了,爸妈都是彼此的初恋,初中就开始恋爱,然后恩爱至今,她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所以她的性格我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因为她的性格,我们寝室所有好玩发疯的事情基本没有她的参与。我和纯还有帆因为拥有正常大学生的感情,所以比较聊的来,也比较能够互相包容,这点还是让我很欣慰的。

帆一直觉得我们寝室应该是我班所有寝室中关系最和睦的了,当然这只是指我们三个,其实每个寝室都因为奇葩的存在而变得不那么和睦,但总体都差不多,我们更多了点疯癫而已。


002

我们寝室经常在晚上开卧谈会,我觉得我们寝室总是迟到,除了楼层高,这应该也是个重要的原因。我们会谈各种话题,什么都包罗,从明星八卦到偶像剧到电影到个人生活,到情感问题,到我们会有的爱情,还有些,嗯,你懂的,什么都可以聊。

而爱情这个让我们如此向往的东西,只有帆有,但是也跟没有一样,所以我们寝室的从来没有从帆这里感受到丝丝单身狗受虐的痛苦,我和纯经常说她男朋友形同虚设。

帆的男朋友也是辽宁的,兵哥哥,除了异地之外,还因为部队有纪律不能经常联系,所以帆连和男友打电话都少,更别说什么情人节中秋节什么的了!!!我们都是一起愉快的在单身节光顾马云的淘宝、做一名马云成功背后的女子,之后,再互相剁手。

我们学校男女比例一比八,而我们班更过分,我们在外语系,所以班上四十四个同学,四个男生,一比十。这让我们大学谈恋爱的机会渺小到几乎为零,论进入一所“好”大学的重要性。

因为我总是在外面浪,玩社团,去旅游,身边认识的朋友也多,男生自然不是局限在本学校,所以纯总是在我们开卧谈会的时候埋汰我。

“都怪其,身边那么多男的,也不介绍个给我们”

“都怪其,天天在外面浪,到现在都还没有男票”

“都怪其,要是她早找好了,她男票再介绍他朋友,这样全寝室也不至于一起肯狗粮了”

“都怪其,都怪其”

每每卧谈会,只要谈到男票,这样的话就能再听一遍,开始还能反驳,到后来我都麻木的开始谴责自己,都是我害了一寝室人的终身幸福,我是罪人啊~~~想象自己在仰天长啸中~~我也是多么想找个男票的啊!我说:“缘分啊!”一说到这俩个字,她们只集体送我一个字,“滚!!!” 那刻仿佛间都可见六月的大雪纷飞,谁知我心伤悲,哎,莫知我哀。这事,在我小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大写加粗号的阴影。

除了卧谈会,还有我们仨一直过着的小资水平的生活也值得一提,隔段时间吃次火锅,(帆虽然是东北的,但是她是我们几个中最能吃辣的,对此,我和纯都很羞愧,实在是丢了湖南人的脸。)或去郊游,或到学校附近浪一浪,唱K那更是家常便饭一般,隔段时间就要去吼几嗓子,能耍的都耍了,不能耍的那是因为没钱耍了。

有段时间,小咖秀特别的风靡,因为我和纯都是微博控,所以也特别想自己拍段视频,纯的口头禅就是,“其,你做了xxx事后,你就要火了”,

例如,我在校园养了群猫,纯说,其,我拍你一摇铃,猫来一群的画面上微博你肯定就火了,

再有,我洗完澡,纯说:其,我给你拍个裸体视频你就火了。恩,确实,我的洪荒之力都止不住我内心的怒火了。

最后,小咖秀的视频也成功拍摄了,节约成本就地取景在我们寝室的厕所,歌曲选自SHE的super star,由我、纯和帆联袂演出。最终虽然火势不大,但是笑翻了班上一群人,我们也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视频没能在微薄上火起来,不过纯和帆却也真真实实的上过一次潇湘晨报,虽然只是背影。

这事还得回到学校要在宿舍装热水器那会~学校因为要安装热水器的缘故就免费开放了学校澡堂,并考虑到学校男女比例,就把男澡堂也并做女澡堂用,当时纯和帆就是特意想去男澡堂感受下气氛,正巧被报社的记者取材拍下了,纯和帆的最萌身高差特别打眼,所以特别有辨识度。后来我们再议到这个事情时,纯总觉得遗憾,说自己好不容易上了趟报纸,居然没有截图留恋,太可惜了。我表示非常的赞同。

帆虽然是东北妹子,但是小巧玲珑的,而且一双丹凤眼也是很漂亮的,而漂亮的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特别喜欢自拍。帆有段时间就特别痴迷于自拍。

但无奈欣赏的人不多,于是她就开通了微博,我和纯对微博是痴迷,一刷就是好几个小时,但帆觉得没意思,一直到她突然有了想成为一个网红的心时,才发现微博是个挺好的途径。

帆的自拍就是长着一张网红的脸,说实话我真是不怎么喜欢,总觉得根本都没有本人好看,但帆喜欢。帆的每条微博都是自拍,也确实有些寂寞男开始私信帆,帆觉得也没啥意思,慢慢地,自拍这股热劲也就过了~微博也因此又被她打入了冷宫。

我觉得帆突然会想自拍,估计也就是纯天天在寝室里说,我们如果干啥,就要红了,也不太明白,我们如果真红了,有什么用呢?我能想到的结果就是全校的人都认识了你,然后你走过她们身边总会有种他们在动物园看猴的感觉,顺便还经常可以听到某某人无比失望的在说,原来就长这样啊~

这样想想都觉得很恐怖,实在没觉得纯说的红了到底有多好。但其实她也就说说,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完全无需担忧。


003

有时候我觉得我和纯的共同话题很多,相似点也很多,但是毕竟越是熟悉的越能够看到你身上的缺点,所以也没有能成为知己或挚友。

我和纯都非常的懒,帆稍稍勤快些,其实就凭着当年我们分到了六楼,我就可以预想到今天,我们要不是当初抱着侥幸,抱着“应该不会这样的吧!”的懒惰心态,也不会住到六楼来了,我室友也都很争气,四年来把懒发挥到了极致,成为了班上唯一一个没有获得过“优秀卫生奖”的寝室,每次在学校宿管委组织卫生检查时,我们通常是这样的,

时间:中午放学回寝

背景:发现了宿管委的同志们。

“宿管委的来的,快点,快点,快关门” 略带急躁的声音中有时还会夹杂着几丝戏谑。

砰。。。一声巨响。

“快点把垃圾桶放到厕所里!还有电热水壶和电锅,快点,听声音她们到六楼了!!!”

然后迅速躺倒床上去,盖好被子。

经过多次磨练后,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这估计是我们寝室最速度的事情了,总共用时大约二分钟。

解释一下,为何我们会迅速上床,因为我和纯一般都不叠被子,而被子是寝室检查的一大块,还有就是垃圾桶。刚开始为了应付叠过几次,“何必这么做给别人看,我们不懈!” 纯说。好吧,其实还是太懒。

宿管委的同学敲门的时候,一般要等很久,因为我们都在互相推搡,并还对门口等着的那同学说:“等一下~马上就来了,马上~”

不过因为我们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实在不忍心让那好同志在外面等太久,所以每次还是有人会去开门的。

无论谁去开门,情况都是以下这样。睡眼惺忪,半带羞涩半带抱歉然后半开门,探出一个头对那同学说:

“呜呜,实在不好意思,我们都在睡觉~让你久等了,真是太抱歉了~呜呜~”

那同学看到我室友衣衫不整的样子,也挺不好意思的,很识趣的尴尬笑笑说,“没关系的,不好意思,打扰了!”

我们还死皮赖脸的,“没事,这寝室你们看着给个分哈~”我们虽没得过优秀寝室,但也从没被批评过,多亏了这桑年,这多好的青年啊!

(我现在真是怀有对宿管委同学深深的歉意写着这段文字的)

除了寝室卫生,还有就是体现在对于休假日里的一日三餐上,谁都不愿意去买,我们经常的解决办法就是考锤,谁输了谁去,不过后来这个方法被我坚决抵制了,因为我考锤运气实在不佳。再后来就公平点,轮班制,这样我们想着自己明天的饭有着落了,就有了动力下床下六楼去买饭了。

这中间还有件趣事。

有一次我出去买饭回来就只能看见纯和帆手机发出的亮光,在一片黑暗中显得格外的刺眼。我开始还以为是室友懒得开灯,对她们很是鄙夷,“你们这都是懒癌晚期,是病,得治!” 后来才知道是灯坏了。

因为是帆开灯时坏的,所以就她下去打电话通知维修师傅,大致内容是,三灯已坏,请速来修,维修师傅果然负责,没多久就来了,带着大大小小的灯,结果一检查,发现只是跳闸了,瞬间脸色都垮了~

我们都大气不敢出的,后来他又说了句,厕所的灯坏了。

纯特别开心,我也是。“好在坏了一个”,因为我们都感觉起码也要坏一个才对得起人家这趟路,挂着这么多灯爬六楼多不容易。

后来修好了,维修师傅说要我们把厕所和走廊上的灯的开关都关了,因为怕爆灯或再次跳闸。

于是,我将按钮全打向下,很乖巧地说:“好了,开总匝吧!” 结果待他将总匝打开时,发现所以灯都亮了,好在没再炸了,于是他再次感慨,真是无法和我们交流了。我和室友就互相的望了望对方,没敢讲话,怕被骂。


004

那年夏天之后,命运把我们安排到了一起,我正式开始了我的寝室生活。这四年的寝室生活,我有个非常真切的感受,就是身边同龄人相互之间的影响是绝对不容小觑的。比如我们寝室没有人秀恩爱,所以我们都没有发觉单身狗有多受虐;再比如说我们寝室都是学渣渣,娱乐生活就是看电影刷微博,所以去图书馆的日子也少之可怜。

对此,我觉得实在有必要拿我们班其他寝室进行对比,有几个寝室是学霸寝室,大家都特别用功,业余生活都是学习,多么让人向往。还有几个是集体都解决了终身大事,一个找到了,互相就都介绍着找到了,感觉也是非常不错的样子,反正这些似乎都是我们寝室很向往的。

因为寝室和大家隔得远,所以我们似乎过着与班隔绝的日子,班上有啥消息基本上都难传到我们这里,虽说现在通讯方便,但起码也得让人先想你才行,我们寝室是属于被遗忘了的,不过我几个室友超级乐在其中,因为每次啥事我们都有借口说,“啊?我不知道吖!”甚至很多时候,我们碰巧收到了消息的,也都会拿这个做幌子,百试不爽。

万事有利就有弊,实践检验出的真理。每次节假日什么的,很多住的近的同学就会带很多东西来分享给大家,我们就只能在她们事后,听她们很遗憾的告诉我们,

“哎呀!谁要你们住那么远咯!昨天XXX带了好多菜,都去她寝室吃去了!”

“神马?又有这回事,下次麻烦电话通知行么?电话通知吖,同志!!!”

“好,下次一定告诉你们!”

但下次或者下下次我们还是没有吃到过,因为大家吃起来就都不记得这回事了,更何况班上那群妹子也都不是被通知的,都是闻味而去,所以我们也只能羡慕羡慕了。

寝室在六楼还有一个很大弊端就是如果没带钥匙,那想跳楼的心思都有了,尤其是在你从外辛苦奔波回来的时候,这时你面临两种选择,一等,二下六楼去宿管阿姨那里拿备用钥匙。我们一般选二,因为等是没有尽头的。

那时我们就会再次后悔,为啥当初自己就不能早到点,住二楼多好,和大家在一起,还离什么地方都要近那么几层楼的距离。

印象里最深的一次是我、纯还有帆三个人在外面浪了一天,回寝室发现谁都没带钥匙,出门前互相都以为对方带了钥匙的。当下的决定就是派一人去拿,选择考锤,我恨考锤啊!以前也总是输,我想这次不至于这么倒霉吧!我在心里默默地祈求上苍,极其的紧张,我想天可怜见吧!结果,天根本看不见。输的还是我,我带着幽怨地眼神下楼去拿钥匙的时候,下到一半都还可以听到帆和纯无比夸张的笑声。

为啥我们寝室就没有一个非常勤劳的人,我想着应该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吧,羞愧的写下这段文字,不知是我们单单成为了异类丢尽了女生的脸?还是写出了女生的共性?


005

记不清了,谁说过,现在大学没谈恋爱的屈指可数。我觉得我实在无法认同这句话,因为我们寝室除了帆,其他的初恋都在,都纯情的不像话。

纯虽然看上去高高大大的,但是怀着一个少女梦,纯在网上买的衣服,大多有粉色和蕾丝边,虽说女孩子大多都有公主梦,可是每次纯买这个,我就忍不住想笑,感觉她实在委屈了这么庞大的身躯。

帆小巧玲珑的,所以粉色白色都挺好的,刚开学那时候,帆的衣柜里清一色的白色蕾丝裙,后来几年,帆开始走成熟性感路线,衣柜的颜色才开始多样起来。

不用猜都知道倩肯定是粉色控,而且很痴情,四年来,一切几乎都是粉色,好在这颜色比较靓丽,要是黑色,一进寝室估计都会感觉有阵阵阴风袭来。

我最喜欢的是红色,主要是这颜色显肤色,但是我大多衣服是黑色,主要是好洗耐脏。

感觉自己跑题了,其实本来只想讲纯的,因为总觉得蕾丝边和粉色少女梦离纯好远的样子。

以貌取人应该也就是这样吧!要等到人与人相处久了才会发现,外表和内心其实真的没多大的联系。

晚上睡前来卧谈会的时候,我们也讨论过面相这事,当时我们在问我们看到彼此的第一印象都是什么。

我对这个印象有些模糊了,只记得纯好像说过,第一次见到帆的时候觉得帆很漂亮,对我和倩没印象。

帆第一见到我的时候对我妈有印象,因为我妈当时送我来学校的。倩是爸爸妈妈都来了,然后当时看到她和她妈在不断地擦擦擦,后来也证实,她们是有洁癖的一家人啊!

我第一见到纯的时候就觉得纯好“高大上”,不是抽象的,我这词是具体的描述性词汇。纯170的个再加上还有些体魄让我顿时觉得自己无比的渺小。帆是最后一个来的,没有觉得帆漂亮,只觉得她好矮啊!虽然我也不高,好尴尬哦~~


006

我们寝室四个人,有南有北,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自我,在我们没有一起生活之前,我们被各种不同的家庭环境所养育长大,其实我主要就是想讲下来自辽宁的帆。因为只有她一个人来自北方,一个听起来和我们南方人特别远的地方。

帆是我们寝室最不爱学习的,虽说我和纯也爱玩,但是该读书的时候也会晚上自习到寝室关门前,早上起床去晨读英语练朗诵,考前会突击复习,该拿的证也没有落下。但是帆她不会,帆她从不去自习,她就读我们学校也都非常的巧合,因为当年我们学校在辽宁只招一人,而且分数线高,其他人都不敢报也嫌太远不想报,所以帆就误打误撞的来了。

每次考试前,我和纯可能比帆还着急些,这里那里的帮她划重点,帆一般不旷课,但她的书却都是新的,所以画起来也很方便。大学挂科毕竟不好,补考多麻烦,所以我们也一个劲的考前押题供帆选择性的做小抄,就是希望帆能够顺利过60分。

帆也一般只要求个60分,大一大二从来不读书的帆也没有挂科,但后来科目是针对专业知识,所以帆开始中标了,再加上帆还特别的胆小,考完后,帆就会跟我和纯说:“纯,其,我这次肯定挂定了!”

“怎么会勒,帮你做的小抄上基本都有啊!”

“其,我不敢抄,呜呜~”

“你这个没出息的,等死吧!”我和纯都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心里也是郁闷极了。

要不就是我和纯出现押题失误。

“其~你昨天五个你就押对了一个。。。”

“嘿嘿,失误失误,下次再接再厉再接再厉”

“嗯,上课要认真点”

“我很认真了,都是那个老师,靠,太变态了,说这几个怎么怎么重要,居然都是忽悠人的,帆,呜呜~”

这时我们都会很认同这都是老师的责任,然后开始一个劲的画圈圈批斗老师。再之后,我们就开始愉快地讨论待会去吃什么了。

当然作弊毕竟是种不公平的行为,所以我也并不是在这里鼓励大家作弊。

每次考完,帆都会打个电话回家,我和纯就从来没这习惯,有句俗语是叫报喜不报忧,帆的恰恰相反,每次考完都是去告诉她妈妈还有她嫂子这次她又考砸,每次她们之间的对话,都能让我和纯觉得果真是活久见。内容一般是这样的,

“妈,我这次又考砸了”

“咋了啊~”

“那题目老变态了,我都不知道在说啥!”

“哦!那咋不做小抄哈?”

“我做了,可是我不敢抄,那老师就坐我前面儿”

“下次要胆大点,别怕,也没啥,砸了就砸了呗,补考就行啦~没事哈~别太难过了,最近吃的咋样。。。。。。”

我和纯一般听到她妈问她咋不做小抄时,就已经被震倒在床上发不出声了,我妈要是知道我挂科,估计得骂死我去,要是知道我还做小抄,我估计连家门都不要进了,马路还挺宽敞的,去那吧!

我说这是不是就是南北文化的差异的,但似乎也不是,可能也只是因人而异吧!帆是她爸妈的老来女,帆还有个哥哥,但是哥哥比她大了十多岁,所以大家都非常疼她,也可能是因为帆小时候由于先天性病症让她一直在医院里度过的原因,所以她爸妈对她要求非常小,也许只要她自己过得开心就好!帆跟我们说,她爸妈只要她能顺利毕业就好,帆也很争气,大二开始出去兼职赚钱,也好毕业补考有钱请代考,不花家里的钱。爱是互相的,不是么?

我们寝室这几个妹子价值观都还是非常正确的,都是非常孝顺的妹子,帆虽然花钱大手笔,但是她总会想着给爸妈哥嫂带点什么东西回去,后来她自己打兼职挣的钱也很大一部分花在给家人买礼物上了,同住一寝室四年,我真的能很真切的感受到帆对家人的爱,对父母的孝顺。

纯可能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留守儿童,爸妈一直在外打工,她一直都是由爷爷奶奶带着,但是可能和你们想象中的留守儿童不大一样,因为纯说她过得很幸福。很多孩子,虽说是养在父母身边,但是打打骂骂的教育总是少不了的,比如说我,而养在爷爷奶奶身边就不一样了,你就是他们的宝贝,什么都依着你,比如说纯,所以纯的童年过得很自由,到处撒欢。

如果没有认识纯,我可能会认为留守儿童就算有爷爷奶奶的爱,但缺乏父母的切身教育还是不够的啊!

认识纯,我才开始知道,其实孩子都是受身边人影响长大的,爷爷奶奶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淳朴善良正直上进的思想观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纯,以至于她可以在自律的情况下顺利考上大学。而那些养在父母身边的也有很多因为父母溺爱和城市的诱惑而最终让三观堕落,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

虽说留守儿童是城市和农村在发展碰撞中产生的新时代的问题,但其实也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么坏,有时候,它其实不是问题,而是一种解决方法。

关于我们寝室的故事其实还有很多,只是我需要慢慢地去回忆。

纯和帆也知道我在写寝室回忆录,她们说也会帮着我去认真地回忆我们的大学四年。


007

大学四年里,记忆里哭过的似乎只有我。

和她们相处的四年时光里,我努力的回忆,发现一个很丢人的事情,四个人中似乎哭过的只有我。我并不觉得我的室友很坚强,在一定程度上,我依旧固执的觉得因为她们没有遇到过什么,所以没有什么值得她们掉眼泪的事。

但我就是喜欢自欺欺人,以此来证明自己并不比她们软弱,我忽略了帆在外面兼职的很辛苦,在学校功课处理的也很辛苦,我忽略了纯考证失败后也很难过,倩最重要的考研也没见她流过泪,也许只是我没看见,但这已经足以证明她们的坚强。

我第一次在寝室里大哭,发生的很莫名其妙,来势汹汹,但,根本没有人理我。

那天我的心情应该是属于很糟糕的,因为在学校有加入社团的原因,所以有些事情处理不顺利就会让我心烦气躁,然而回到寝室还和大家闹了矛盾,导致了我实在憋不住自己眼泪,越哭越委屈。

当时哭的时候也没人理我,那个时候寝室也正好是停电了,所以大家就各自静静地坐着,寝室里除了我的哭声,气氛安静得有些让人压抑难耐。

我一边哭,一边吐槽,我抱怨为何我们寝室关系这么差,都说是莫大的缘分才让我们共住一间寝室四年,虽说异床异梦,但好歹也是一个屋檐下四年。

当时我们正是大一,我一直向往的寝室关系是如小说里一般,是浓浓的姐妹情意,是轰轰烈烈夸张的说是几乎都可以为你出生入死。但现实中,我们的寝室关系是一进寝室就各自玩各自的电脑,除了一同去上课,其余时间几乎没有交流,我当时感觉自己深深地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现在回想起来,想起那时一边拿着纸巾擦眼泪擤鼻涕,一边手舞足蹈地说着我向往的宿舍姐妹情意,用帆后来的话说,我当时就是像站在黑夜里呼吁爱一般,我是来搞笑的。当时寝室里也只有我一人的哭诉声,其他仨都安静的不像话,尽管如此,我还是一个劲的絮絮叨叨个不停。

虽然那晚,她们都没有讲话,但是后来我们寝室的感情确实升温了不少,也就是从那不久后,我们才开始办卧谈会,谈天说地,寝室四个妹子,每个人都说过自己的秘史,人到了晚上,理性是最脆弱的,什么的哗啦啦的说出来了,所以我们每次的卧谈会是我们四走得最近的时候。甚至很多次卧谈会后,我都有默默地下决心说自己要好好爱她们。

卧谈会持续到我们大四毕业,中间很多次倩都只是听,没有参与,但是她参与过就让我们其他几个觉得很罕见了,所以从不强求。我们四个妹子,就算之间发生了不愉快的,卧谈会里所有的事情也没有人拿出去说过,这点,我觉得我们都形成了默契。

我因为很不喜欢我们将来要共处四年却交流寥寥无几的感觉,所以我才会哭的那么伤心,但那似乎就是我在寝室唯一一次的哭了。

其他的关于看电视剧小说什么哭的,我想说那应该不算吧!帆和纯也经常是看着看着某部狗血的影片就眼泪汪汪了,那纯属于感动,不是伤心流泪。

我是属于有些理想主义的人,有时候甚至希望我所生活的现实能想理想的那样进行就好了,但是慢慢思想成熟后,我才懂得马克思主义里说到的理想总是高于现实这话的真谛。

我们四个就像天南地北的支流汇入了一个大的湖泊,我们会在这里停留,但我们迟早也还是要分道奔腾,各自闯荡天涯。

我们性格各异,并没有像理想中的说你碰到的那几个室友正好就是与你最合拍的那群。现实中,其实更多的反而是室友之间有矛盾,然后互相之间小心翼翼地去磨合矛盾,彼此了解后彼此迁就。

我和纯、帆、还有倩正是如此,我们几个其实各自都闹过很多矛盾,有时候会生气到几天不想搭理对方,但是同住一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尴尬总是人类最不愿意接受的情景,所以我们都气过了之后,还是会选择包容彼此,甚至吵架过后回想才觉得,当时的自己是不是傻啊!

其实我相信,不管是室友还是亲人还是爱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是有共性的,学会包容对方,理解对方,努力去沟通,换位去思考,不管和谁相处,你都能发现她的可爱。


008

大学里,我做过很多兼职,最常见的促销员,发传单,家教,到公司文员,最后稳定在给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

纯也尝试过很多兼职,但我们从来没有一起过,她一般是缺钱花了就会去找找工作,而她找的工作我一般都不太喜欢。

倩估计是我们寝室最有钱的,倩从来没有因钱这个事情烦恼过,而这个烦恼我们其他仨都有,所以倩是如此的不谙世事,不食人间烟火。

帆是我们寝室花钱最大手笔的,她可以用她辛辛苦苦挣来的工资只为一瓶香水,一个包,一双鞋。我和纯虽然都无法理解这种心境,但是也无权反对。

我大四的时候还去做过半个月的促销,是在加油站对来加油的车辆促销矿泉水,还是那种死贵死贵的水,一箱水一百块的那种。

因为缺钱花,所以会去找这个兼职做,刚开始就打算放弃,因为累,一整天都是站着,还需要你不断地去推销你的水,一百多辆车可能就只有几辆要你的水,也是一种巨大的心里打击。

但后来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原因有些神奇,就是因为帆给的我动力。

我其实是一个很懒的人,根本不想工作,但那天我看着帆如平常一样很晚才下班时,我第一次特别佩服她,佩服她的坚持不懈和吃苦耐劳。

帆的工作是大二的时候开始找的,她就找过这样一份工作,然后就再也没有换过了,从大二一直做到大学毕业,到现在。帆的工作真的很累,有时候忙的时候会做到凌晨二三点才回来。帆是个胆子还挺小的人,但是对于这个工作每次这么晚回来,她似乎没有什么感觉。

我完全不能够想象自己可以站一整天,叠一整天的衣服,还可以坚持做几年。我的工作在我大一下学期就已经稳定了,做老师,我开始还兴致勃勃,因为不累,工资也较高,两小时的工作能底促销的一天,属于很轻松的范畴的,但是越到后来,我越不想去上班,尤其是周末,如果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我要去上班,我觉得那简直就是折磨,每次要嘟囔好久才肯出门。但帆却屌的不行不行,因为很多次帆都是我和纯躺在床上,玩着手机,然后目送她离开的。

因为帆的这份兼职,让我对帆产生了一种别样的崇拜感,觉得她小小的身体里竟然能藏着这么大的能量,而这是我和纯似乎都做不到的。

纯的兼职一般就是去打酱油的,经常她兼职回来就是告诉我,她今天什么也没干,就是到处晃悠了一天,然后拿笔工资,我一直觉得这样的工作没有什么意义,但是纯出去的目的本来就是需要钱用,所以她的目标确实是很轻松圆满的实现的。

和她们相处久了,很多缺点会放大,但是更多的是很多优点会让你慢慢发现,最后你会觉得原来和你一起住了四年的室友都这么棒!


009

论谁是最佳室友,我想我对于纯来说,我算是最佳室友,纯对于帆来说,纯算是最佳室友。

图片说话。特意去朋友圈找的图片,当时觉得自己真的好重要啊~~


周日
周一
周二

我当时问纯,“纯,这里面怎么有信息文字是一模一样的?”

纯笑笑的回答我,“哦,我复制粘贴的,方便。”

有段时间,我身体内的学霸因子被不知明的外界某物所激发了,以至于我一到空闲时间就会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不夸张的说,有段时间迷恋上图书馆的小说,于是在放寒假后都没直接回去,而是天天从早到凌晨几点的看小说,恨不得能睡在图书馆里。

应了那句网络语,我用功起来,自己都怕~~

所以在那段我每天往图书馆自习室跑的日子里,我室友的一日俩餐就都是我承包了,有时候倩也要我帮忙带的话,那情况就是我提着四个餐盒回寝室,有时候还一部分要吃面,一部分要吃饭,我打饭也很认真,每个人还都会打不一样的菜。

路上遇到熟人就总能听到他们对我热情的赞美,“哇~~中国好室友啊~~~”内心觉得,做个中国的好室友真不容易~~

纯也是个好室友,帆四年来挂的科都是在纯的帮助下顺利通过的,具体就不详细透露了,我还真怕老实人容易吃亏,我要交代的太清楚明白,违反了国家的某些政策及法律法规,那可真是得不偿失,所以这里尽量隐晦的表达,你懂的话也无需我讲透,大家都是过来人,你不懂的话,那就继续不懂吧,毕竟好好学学天天向上才是王道,歪门邪道的也只能缓一时,还副作用累累。

说道这里,突然想语重心长地谈几句关于大学里的学习问题,大学的时光是自由安排学习的时间,也是人与人之间差距再次发生巨大变化的阶段,曾经的优秀少年可因游戏而堕落,往日贪玩的少女也可突然的崛起,奋发向上。

大学里,空闲的时间本就很多,但逃课似乎也无比轻松,所以学习全凭个人自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就知道自己下一步的行动,这个时候的所有学习不再是靠亲朋好友的谆谆教诲,而是自己内心信仰的鞭策和自定义前行的方向引导。

谁的青春都会有迷茫,重点是你在迷茫中是否有想过寻找突破口。就我个人看来,迷茫其实是进取心有余,而能力不足的体现,这是一种自己想要改善而不知如何行动的困惑,部分人采取行动自我提升,部分依旧困顿其中,惶惶不可终日,直至毕业找工作,才发现自己一无是处。

四年的最美好的时光,可以在你手上绘画成青山绿水、江河湖泊、昼夜星辰、一切都充满着无尽的可能,千万不要待到四年的时光消亡后,才发现自己的人生依旧还如白纸一般,枯燥且乏味。

尽可能的玩、尽可能的旅行、尽可能的阅读、尽可能的专业过硬、尽可能的有一己所长、尽可能的掌握几门必备技能、尽可能的树立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当这些都尽可能的去做到时,我相信,你的大学绝对过得精彩飞扬。

最后记住,所以你曾经偷过的懒,未来都会成为扇你脸的巴掌。


010

很多事情,过完了还依旧觉得它才刚刚开始,猛然间,你已不得不接受它的结束。

似乎我们的大学还没有经历什么就结束了,亦如千千万万的同学一般。

我们的生活没有像小说里面写的那样,有着轰轰烈烈的爱情,或者是要死要活的友情。我们过的如小河流水,平平淡淡。

曾经很多次幻想过,我要有痛彻心扉的爱恋,是那种足以让我当成小说题材写的那种,当大学过完后,我才发现我们把生活更多过成了报纸新闻里的人物那般平淡无奇,新闻不会像小说一样,充满了美好的幻想和抒情的未来向往,它更多的只是理性讲述我们这茶米油盐的生活和较为残酷的市场竞争。

因此到了大学第四年,马上要面临毕业的我们,更多的是如何找到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这时,我们的重心投向了校园招聘,有时候,回宿舍,发现人都不在,正如帆以前总是感慨的那样,我们聚一次少一次了,估计大四都没什么机会了。现在想想,确实就是如此。

大四的时候,真正找工作的其实就只有我和纯,有时候觉得我们宿舍特别正常的符合当代大学生轨迹走的就是我们纯了,我们很正常,所以我们也很平庸。

倩因为一心是打算考研,所以她对招聘是没有任何兴趣的,我和纯,也讨论过倩,说,倩应该现在是适应不了这个社会的吧!所以考研真的是一条非常适合她的路,我不知道未来的她是否会有什么变化,但是目前,她的决定确实是最适合她的路。

但是最后倩的考研结果出来时,我和纯有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感觉,倩考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而她选的这个学校,在备考期间,我们谁都不知道的,直到她落选了,我们才从别人那听说。倩打算再准备一年,再战北外,这个是她亲口告诉我们的。

我和纯对倩这种行为是非常能够理解的,因为她除了考研,实在想不到她还可以干什么。

以前一直很羡慕倩,羡慕她有一个那么美好的家庭,羡慕有那么爱她的父母,羡慕她的父母如此恩爱,羡慕她姓“福”。但是转念又觉得,像她这样从小在象牙塔里长大的孩子,真的能适应这残酷的社会么?想到这又觉着,确实,这世间似乎就没有尽善尽美的事。

帆,虽然顺利的完成了她最初的梦想,拿到了毕业证书,但是由于一直走在学渣的路上,几乎没有任何的专业技能,所以她也对求职没有任何的兴趣,帆从大二开始就一直在H&M做兼职,也习惯了那里的工作,所以毕业之后依旧还是选择就在长沙,就在H&M。

当初我们几个为了过好以后四年的寝室生活,所以买全了锅什么的,后来快毕业了,我和纯是打算以后毕业也一起去找工作,住一起什么的,然后这些寝室的锅碗瓢盆就一起搬过去,结果没想到的是,帆,一个辽宁妹子,居然毕业还是会选择留在长沙工作,所以这些也全部都顺带送给了帆。以前我们怎么都不会想到,会留在长沙的居然是帆,总觉得她不选万里来我们这里读书,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她居然还会留在这边工作,就更让当时的我们难以置信。

但,生活就是这么的难以置信。当初越是觉得一定会发生的事情,往往最后都会不了了之,当初觉得一定不可能的事情,往往最后就成了不可否认的事实。

我和纯,正常的走着一条应届毕业生该走的路,很顺利的应聘了各自还比较满意的工作,纯是选择了一家英语培训学校,我是选择在一家公司做外贸。

我和纯毕业后工作的地点也很近,都在佛山。我在禅城区,她在顺德,一个小时的公交便可以再次遇见。可是不巧的是,她因为在培训学校做老师,所以休息的时间正好和我是岔开的,这也是我们毕业后迟迟都没有见过面的原因。

我偶尔会想起,高中毕业刚进入大学那会,对身边的一切都还很陌生的时候,我总是会去找高中的那些玩伴,但越到后来,彼此的生活轨迹越来越远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们似乎已经远离了彼此的生命。

这也让我觉得,现在我和纯或许也是这样的吧!因为现在都还陌生,所以还是依念着彼此,但当我们都熟悉了各自的生活,那时也许我们就要相忘于江湖了,会么?我曾多次问过自己。

也来到这世上二十多年,也见过了很多次的离别,从懵懂的离别,傻傻地伤感到风轻云淡地挥手再见。

不见不散,不相见就不会有离散。曲终人散是必然的生命轨迹,我们嘴上说着永远在一起,心里却比谁都明白,这一真谛。最后无一例外的,结果都是: 接受、再见。


纯跟我们说她这几天做的都是美梦

我问:梦见了几个帅哥?

她答:没有帅哥

我回:没有帅哥也叫美梦啊!

早上起来,我对纯说,你昨天说梦话了。

纯打死都不肯承认。

倩在旁边告诉我们,“你们昨晚都说了,还以为你们在对话!!!”

纯买了件衣服,偷偷地,都没告诉我和帆,后来被我发现了,我觉得太不像她,平时是,还没买就开始告诉我们。

后来才知道,她怕我讲她这么大个身架,总穿白色蕾丝。

我觉得我错了,不该嘲笑她那颗庞大身躯下脆弱的少女心。

帆壮志满满的跟我们说,明天她要去自习,我们惊呆了,但还是非常的鼓(chao)励(feng)她。

第二天早上帆居然屌屌的八点就起床了,平时也就十一二点。然后化好妆,然后,嗯,再上床睡觉了。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是帆的逻辑,我也不懂。

要回来前,我跟室友说,每次回家我们家那里肯定会出太阳,

纯说:你以为你是太阳的后裔哦!

我回:不,是他媳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