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

《非暴力沟通》

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一个人不免会产生非常多的心里活动,比如我是不是说错什么话惹对方不开心了,我今天是不是哪里说的不对了怎么怎么的,这些心里活动甚至会引起一连串的情绪变化,和内心感受。那我们该如何表达我们的内心感受,及刚好又不至于丢失颜面呢?

“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01  表达自己的感受

随着岁月变迁,在某一个时间和环境里表达感受会认为是弱者的表现。相反,在另一种时间和环境中合理的表达感受却是增进感情的润滑油。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被条条框框所束缚太久变成了一种被动的习惯,从而习惯了服从权威和现实,而非聆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隐藏自己的感受,绝不是与生俱来的,它往往和人们的成长经历、教育环境密切相关。

举例子:小朋友们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里有其他小朋友来做客,看中了自己的玩具,父母会怎么做?情况大致可分以下三种:一是,把玩具送给这个小朋友;二是,让小朋友玩会玩具,但不给他;三是,征求自己孩子的意见。(选择第三种做法的父母所培养出来的孩子更善于、也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感受。)

学会表达感受站在一个角度看是好事:合适的表达感受,减少了让别人猜的时间(因为闲着这社会节奏快,大部分人都很浮躁,包括我有时候都会浮躁,的确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顾及别人的感受)。SO,学会清楚、具体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喜欢、讨厌、兴奋、郁闷、渴望、感动……

把感受别回肚挤眼的坏处:心里憋屈,心里时常憋屈,心里反复憋屈,成了个循环憋屈系统。总觉得别人冷漠,人家没有真情在,更加封闭自己,又觉得别人别之前想的更加冷漠,谁都无法阻止一个钻牛角尖的人胡思乱想,他们对自己太苛求了。要是他们慢慢学着表达感受,沟通会变化的,不然这个变化就只有下辈子再试图体会咯。TIP:只有你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别人才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既然我们知道好处和坏处了,那我们如何表达呢?首先,我们先区分一下“感受”和“想法”。受到压抑的人们往往无法区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他们也可能都不知道什么是感受。(注意关键词:喜欢、讨厌、兴奋、郁闷、渴望、感动。自行体会吧!)

表格内容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感受与想法的区别。

根据上面的表格,我们可以看出,当我们真正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我们会使用表示心情的词汇。当我们说“我觉得”的时候,我们常常只是在表达想法。

其次,我这里是非常支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的,你学会表达不一定要表达啊!看你个人吧,但是会表达就不同了。有时候表达感受看似是在示弱,但是呢,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也可以看做一种沟通的策略。在充满紧张氛围的大环境里就像是润滑剂。以一种圆润的姿态去回应对方,这个时候,对方的锋芒也会被你的柔软所触动,从而有所收敛。

在人与人的沟通中,适当的示弱,能够达到以柔克刚、以退为进的效果。如面对练习几个小时钢琴焦躁的小朋友,妈咪们如何表达让其孩子更加原因为自己意愿做事呢?这里可以收集套路,先例举一个:“今天妈妈心情不太好,你能不能让妈妈听听你弹的曲子,你弹的曲子特别好听。”


02  感受的根源

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产生了我们的感受。

当我们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做出的四种选择:1.责备自己;2.指责对方;3.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4.用心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比较这样两种说法:1.他没来,我很失望。2.他没来,我很失望。因为我本来有一些事情想和他谈谈。(1中的表达,要是我们不把后面那句填满填死写死,对方肯定会有很多内容可以自己填空了,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童年经历成长环境来填各种天马行空的语句。如同:“他没来,我很失望。他还不如去死。”填完自己都觉好气,就想去骂对方。要是对方把后面内容说死,说圆滑,说柔韧,至少听得人填空的范围不会那么广了。这里你们自己感受哦!感受不到可以去看些刘墉写的书,这是一个需要自己揣摩的问题,揣摩-思考-方案-实践-会运用-变相揣摩-再实践-循环-为我所用-通过沟通在某一场景掌控他人为自己所用的高手。)

表达感受的模板:“我感到……因为我……”(这样的模板工具的运用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掌握通向沟通高手路途的方向,仅仅是理清哦。当然还要思考这份感受和自身的关系方程式咯),为人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如果希望孩子的能成就他的世界,得会“放”。这里要是去掌控孩子必然不是按孩子自身意愿发展的,这样会强行奴役自己的孩子,虽然这样也可以有好的前途发展,但是这是你们作为父母的选择吗?

最后,你成了一个沟通的高手。你可以利用自己表达感受的技能随时切换愿望去行使你的权利。在成为沟通高手前,你们或许也会经历如下三个阶段(高手难免也是从菜鸟走过来的):

第一个阶段是“情感的奴隶”。我们认为自己要为他人负责,让他人快乐是我们的义务;别人不高兴,我们就会感到不安,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比如有些人会觉得,爱情就是要牺牲自己去满足伴侣的需要。

第二个阶段是“面目可憎”。这一阶段我们发现,为他人的情绪负责、牺牲自己去迎合他人,会让我们觉得很憋屈、很恼怒,因而我们不再愿意为他人负责。如果别人痛苦,我们可能会想:“这是你自己的问题,和我有什么关系?”但我们还心存疑虑,所以态度容易变得生硬。

第三个阶段是“生活的主人”。我们开始认为帮助别人是一种自由的、快乐的行为。帮助他人,是出于爱,而不是出于恐惧、内疚或惭愧。我们认识到,对自己的意愿、感受和行动负有完全的责任,但是我们不能对他人负责。


03  思考与讨论:

你希望你的思维大部分收到他人牵制,让你喘不过气来吗?如果你的答案是不愿意希望反转剧情,你将如何表达感受,处决一个总是不断瞎掰掰评论你的家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2006年他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
    Jean_zz阅读 4,573评论 2 20
  • 点进去看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梨生》 《非暴力沟通》所指的“暴力”,并不是肢体上的暴力,而是指言语上的讽刺、否定、...
    丹菡阅读 3,140评论 14 75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5评论 1 10
  • 阳光在那一边消逝 周围的也不再转变 空中的白线 牵引着放筝者的手 拉远了行人的视线 风不歇地吹拂着 水不再宁静 摆...
    LJ丶Z阅读 209评论 1 0
  • 今天哥哥总算不吐了,也退烧了。但由于昨晚一晚都没睡好,加上两天没吃什么东西,站都站不稳,就这么一直躺着。我给他放他...
    串串和菲菲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