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吃死人饭”还是“种星星的人”

象牙塔里看世界

以法学的理性 以传媒的温度


作者:刀笔 | 审核:诏安

校对:晏南亭 | 编辑:季凌

图源:网络侵删


前言


武汉本身就是一个历经生死的英雄城市,小文和外婆的故事让我第一时间想到疫情期间,武汉一位母亲感染新冠去世,小女孩追在灵车后面跑着喊“妈妈”。“死亡”是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尤其是意外总是比明天先到来,“节哀”就显得如此单薄无力。

后台有读者想看《人生大事》的影评,浅写一写,主要从打破职业偏见、完成亲子教育、如何看待生死三个方面讲。



职业偏见:“吃死人饭”

还是“种星星的人”


莫三妹父亲说这行“有能耐的人看不上,没能耐的人干不了。”

莫三妹继承父亲衣钵,从小就学着给死人化妆、穿衣、抬棺、入殓,但却对此行当深感厌恶,或者说对自己的无能深感厌恶。

被污蔑小偷坐了牢、被女友戴绿帽子、被说“吃死人饭”、觉得在父亲心里不如哥哥······莫三妹陷入一事无成的死胡同里和自己较劲,以为换个行当就能改变现状。

对殡葬师职业偏见归根结底也是对死亡的讳莫如深,上天堂旁边的婚庆馆总让莫三妹把殡仪车停远点是觉得“晦气”,婚庆馆老板娘在自家儿子表演“为母送葬”时气愤是认为“不敬”。但这在孩子眼里却仅仅只是把学到的、认知到的事物表现出来。

小文原本不理解“死亡”,只是看着外婆被装在棺材里,以为别人“盒子”里装的是外婆所以大闹葬礼,而大人们总是用“星星”代替死去的人来安慰小孩子。原本只是三哥的温柔,在对小文的死亡教育里却形成了“星星”的第一认知。

当幼儿园亲子活动小文表演殡仪馆送葬、在画纸上画下棺木和花圈,老师问她父母是做什么的,她讲是“种星星的人”。这样的认知让三哥逐渐意识到殡葬师行业的意义。


亲子教育在我看来从来不是家长教会孩子什么,而是家长交教给孩子多少,孩子也教给家长多少。

在莫三妹深陷生活泥沼没有头绪时,同事兼好兄弟说:“哪有清清白白的人?我以前是小偷,白雪以前是小贩,都要干干净净,这日子就没办法过了。”有时候换个角度去想,生活里哪个人不是可爱的呢?


殡仪馆养娃日常:

“齐天大圣”和“小哪吒”


这是笑点也是泪点。

影片一开始就出现了孙悟空和哪吒的小玩偶,代表着三哥和小文。



小文总是扎着两个小啾啾,一杆红缨枪在手就“老子天不怕地不怕”,三哥也常自称“老子”,被生活压在五指山下也不服输,在小文担心手表修不好不能再听到外婆的声音时扬言“我可是孙悟空,什么不能给你变出来?”

小文和三哥的关系破冰点就在第一次共同生活,小文误食跳跳糖进了医院,三哥三个人每天盯着小文的排泄物看有没有把那个小圆球排出来。

最打动我的两个场景,一个是小文想帮遇到麻烦的三哥,反而让三哥父亲和三哥的关系达到冰点,小文一个人躺在床上默默掉眼泪,三哥问“你为啥子哭?”“我是不是又给你惹祸了?”



另一个是小文亲生母亲找来,三哥把小文送走但小文还是自己跑回来。“我的爸爸叫莫三妹,我家住在延江市雨花区槐安路七十三号上天堂,我不会丢。”

亲子教育的完成在影片里有父亲对莫三妹的、外婆对小文的、莫三妹与小文之间的。最开始的莫三妹被女友指责不成熟、无法承担一个家庭、一个父亲的责任,而在和小文相处中,已然成为了一个合格的父亲。

莫三妹和小文都是温柔的人,嘴上喊着“老子天下第一拽”,像孙悟空和哪吒一样不认命、不服输、谁都看不上,事实上最心软、最细致。温柔的人才能打动彼此,成为“父女”这件事不是能在任何非血缘关系的人身上发生的。


对死亡的认知:五场葬礼

“人生除死无大事”


影片主要是通过五场葬礼来描述死亡的。

第一场葬礼外婆离世,在清晨的手机铃声中,小文叫不醒已经离世的外婆,这场葬礼教给小文死去的亲人会“烧成烟变成星星”,让小文遇到“种星星的人”,“我知道你在骗我,我再也见不到外婆了,但是我不害怕了,因为我有家了”;


第二场葬礼是父母送别因病离世的女儿,不懂“死亡”的小文大闹葬礼,初初窥得“死亡”的含义后,在离世女孩的定制骨灰盒上画画,送给她一个天真又真诚的礼物。当三哥看到骨灰盒上的画忐忑不安等待女孩父母怒气时却得到了感谢,所谓“一诚可以抵万恶”;

第三场葬礼是外婆舞伴花费三十万巨资请莫三妹给自己办活人葬礼的“闹剧”。而后揭露真相是因为家里为了老人遗产而争得鸡犬不宁,小文又刚好找到老人帮忙,于是老人想出理由帮助莫三妹,要求他对小文好点。而给活人办丧惹得莫三妹父亲发怒,也使得老人子女认为他“丢脸”,这也都是对死亡的一种抗拒;

第四场葬礼是给莫三妹戴绿帽子的老六意外身亡,莫三妹放下个人恩怨为其化妆、送葬,这是殡葬职业的操守;


第五场葬礼是莫三妹为自己父亲送葬,父亲让他不许乱花钱,不要披麻戴孝,却要一场不一样的葬礼。莫三妹选择将骨灰放进烟花炮筒,随之升空绽放。

三哥父亲讲“人生除死无大事”,不是说死亡就是需要避讳、需要三缄其口的事情,也不是人死的葬礼要如何隆重,而是葬礼如何办都有其道理,但人生里其他事情都没那么难,总能找到出路。


后记

近两年其实有一些“死亡”为主题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滚蛋吧,肿瘤君》等等,但更多的侧重于“求生”,没有将整个落点单纯放在“死”之一字上面的。

笔者本身对朱一龙无感,但是这个电影朱一龙和小演员杨恩又的演技真的没得挑,哭戏都戳在我的心巴上。无论是主题还是演技,都是值得一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Part1 一个被亲戚推诿不愿收留,一个刑满出狱不被社会接纳。 两个被抛弃的...
    i墨染锦年阅读 5,172评论 53 175
  • 你眼中的人生大事是什么?出生、高考、职业选择、结婚生子、死亡……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电影《人生大事》中...
    小冷小姐阅读 317评论 2 5
  • 人生,除了死,没有大事。什么名利,不过过眼云烟,转瞬即逝。 ——电影中老爷子的话 整个影片,悲喜交加。有很多意料之...
    小七七不甜阅读 725评论 0 1
  • 今天非常幸运地能够抽出时间亲身去电影院观看国内电影票房破亿的“人生大事”。看完后我备受温暖和感动。 影片里诉说如何...
    莹火虫S阅读 464评论 0 1
  • 电影《人生大事》上映一周,这是今年疫情反复以来,上半年上院线的第一部国产电影,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足以让它成为202...
    水雨而阅读 57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