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上天堂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Part1

一个被亲戚推诿不愿收留,一个刑满出狱不被社会接纳。

两个被抛弃的边缘人士相遇,就像是绝境中开出的“希望之花”。

小文接受了死亡教育,三哥重新认识了殡葬职业,学会了重新生活。

开头就是无人接听的铃声,“小哪吒”的外婆踏着床去了天堂。

彼时过于年幼,小文并不懂死亡的含义,只知道不管怎么叫外婆,都没有人会宠溺的,和蔼的,回应她。

外婆把戒指给了小文,并嘱咐她“不要告诉舅舅”,这是人性的无奈,也是人性的自私,外婆知道自己走后,肯定没人照顾小文,那个金戒指多少可以给小文一点保障,这是一个临终老人对自己晚辈最后的爱。

朱一龙主演的入殓师莫三妹,开着车来为小文外婆装扮,送她最后一程。

彼时,三哥也没有对这份职业有多么的热爱,只是想让自家老头看得起,让女友知道,他并不是什么都不会的人。

像个叛逆的少年,迫不及待地向大人证明自己。

丢失的金戒指,舅母的怀疑刻薄,为小文与三哥的交际埋下了伏笔。

而自幼跟着外婆长大的小文,一夜之间变成孤儿,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让我为之震撼。

我小时候挺害怕我外公的,以至于,我不太喜欢去他家,长大后,才开始珍惜那份亲情,他的晚辈可能很多个,但我的外公外婆只有一个。

小文的父母并没有出现,与她相依为命的外婆却被人带走,活得窝囊的舅舅并不能给她幸福的生活,刻薄的舅母只想着快点带着儿子去北京,而有点傻的表哥对奶奶并无半点不舍。

除了无能为力的舅舅和小文,没有人在意外婆的离开。

依稀记得舅母说得那句话“你家老太婆死得真不是时候,忙帮不上,只会添乱。”

当时我惊呆了,毕竟都说死者为大,即便再怎么不喜欢外婆,这句话说出来多少让人觉得冷血。

可舅舅没有办法啊,护不住外甥女,也不能让妻子对母亲尊重,只会卑微地恳求她,别把话说得太难听。

这种现象应该也常见,妻子过于强势,男人只能唯唯诺诺地讨生活,不禁感慨,一份不对等的婚姻,是多么让人无助彷徨。

而表哥大概沿袭了母亲的尖酸,他冷漠得像个局外人,指着那口棺材,不带感情地告诉小文:“你看,你外婆被那个四四方方的盒子装走了,他们要把你外婆烧了,你外婆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小文愤怒,挣扎,却无济于事,于是,她记住了那个四四方方的盒子,以及带走盒子的三哥。

盒子送走的时候,只有舅舅是真心实意地磕头,哭泣,而舅母一直在催促,说买了去北京的机票,再不快点就要赶不上了,自私得让人厌恶极了。

当盒子远去的时候,小文也许感应到了,自己再也见不到外婆了,拿着那把枪,脱离了束缚,跟在车后面一直跑一直跑。

仿佛,只有那样,才能留下外婆。

小文一直在询问去上天堂的路,三哥通过反光镜看到了那个小女孩,固执鲁莽,却难得可贵。

两个人的第一次交流,就是小文一次又一次询问三哥:“我外婆呢?外婆去哪里了?你还我外婆。”

最后的最后,依旧是那个小哪吒,只是,她学会了依赖三哥,她语气哽咽:“我的爸爸叫莫三妹,我家住在延江市雨花区槐安路七十三号上天堂,电话是……”

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有些人对社会抱有怀疑,却还是倔强地活了下来;有些人对生活不够热爱,但有人的出现会让他感动得像个小孩。

Part2

从古至今,中国人都对死逃避,不愿触碰这个晦气的词汇。

而电影《人生大事》直白地将死亡摊开在我们面前。

三哥的姐夫职业跟死亡有关,父亲和二哥都是入殓师,他们一家都是和死人打交道,他们一次一次送走了别人,最后又送走了自己最亲近的人。

老莫一直“不喜欢”三哥这个孩子,觉得不误正事,所以老是打他,后来甚至砸了他的店,要赶他走。

可是哪有什么真的仇恨子女的父母,只不过一个上了年纪,不好意思低头,一个莽撞叛逆,不愿弯腰。

两父子之间弄得像仇人一样,不能和平共处。

但是小文的出现,改变了这个现状,她不怕老莫,也护着三哥。

甚至知道盘下店铺要30w的时候,直接去找了外婆生前的舞伴,而那个老人也有点意思,出30w给自己提前办一个葬礼。

当过小偷的朋友建仁到处发放传单,找人来配合,给活人办葬礼,这种骇世惊闻的举动,都让我不解。

令人啼笑的葬礼

就像我们想的那样,这场葬礼并没有成功,老人的子女来闹事了,葬礼真的变成了“喜剧”。

子女都在激烈的跟警察说些什么,而老人一个人独坐在楼梯前,不知为何,那一幕让我无端地生出一丝泪意。

在老人的叙述中,我们感受到了作为父亲的悲哀,与作为子女的自私。

老人好像是因为拆户得了一笔钱,让平常不怎么见面的子女全都露出水面,天天来“问好”,有心人都知道,是看上了老人的这笔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刮分这30w,却从未真心实意地孝顺过老人。

所以这笔钱,老人想花在自己身上,省得为了这笔钱,让子女全变成了妖魔鬼怪。

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场景,子女并没有反哺之心,只想从父母手里得到一些什么好处,这当真是人性的可悲吗?

我不知道如何评判这个现象,但是诚然,这种情况让人觉得愤怒。

或许老人不只是为了把这笔钱全花了,也有想提前知道自己的葬礼是什么样的,毕竟那群子女,肯定不会认真地给他一次难忘的葬礼。

三哥沉默了。

后来前女友的老公出车祸,已经认不出原本的模样了,而给人体复原,只有父亲会做,所以三哥犹豫了,他对劈腿的前女友还有感情,可对父亲又不知道如何开口。

小文说:“我带着你一起去找老头子,他肯定会帮你的。”

带着一瓶酒的三哥局促地站在不远处看着在广场上跳舞的老莫,犹豫不决。

父子和好(✪✪)

小文直接冲上去找他:“三哥有事找你帮忙。”

率真的小文,刀子嘴豆腐心的老莫,下一瞬让我也有点难受。

“那你叫声爷爷。”

“爷爷!”

“大点声。”

“爷爷!”

“我孙女有事找我,我先走了。”

那一刻,硬骨头老莫也是软了骨头,像个小孩一样,跟人分享自己的宝藏。

那一刻,我不由想到,老莫他所求是什么呢?当真会真的为难三哥?

那一声“爷爷”让我恍然大悟,他所求无非是想让三哥成家立业,有一个自己的小家;他所求无非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被叫一声爷爷;他所求无非是希望三哥能热爱生活,能照顾好自己;他所求无非是……

他所求无非是皆和三哥有关呀。

成功将老头请出了山,但还是让三哥动手。

那一刻,有一种他给三哥上最后一次课的错觉,而这一课足够改变三哥。

在父亲的帮助下,他克服了自己心中的恐惧,也与父亲化敌为友,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入殓师。

当三哥完成那一瞬间,父亲倒下了,不能饮酒的父亲因偷喝酒入院,也是有机会,和三哥心平气和地说起那些埋藏在愤怒下的父爱。

有句话我记得很清楚,老莫说:“人生啊,除生死,无大事。

是啊,除了死亡不可逆转,其他事情,只要好好活着,不是都还有机会吗?

后来老莫在家去世,再与三哥握手言和后不久,这个固执的老头终是等来了三哥的长大。

他说:“我不要一个很贵的葬礼,那太费钱了,我想我要一个特别的葬礼,至于怎么特别,就算是我给你布置的最后一个作业,你要记得,我盯着你呢。”

当时,三哥刚好把小文送走,还未从伤心中缓过来,父亲的离世更让他喘不过气来,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终是打湿了毛发,哭得像个小孩。

送走了那么多人的三哥,这一次送走的是自己的父亲。

烟筒里飘散的烟灰,那是人们飞向天空的道路,但是那不太特别。

特别是什么,是骨灰夹杂着易燃物品,变成烟花,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想,他是真的及格了吧。

也是真的长大了吧。

父亲的骨灰

Part3

爱情

感情是很现实的东西,它不能只有牛奶,而没有面包。

就像三哥和前女友熙熙,三哥为了前女友和老六打架而进了局子,等他出来后却发现,爱了很久的女友出轨了,出轨对象还是老六。

愤怒,男人的尊严让他动手。

“我有孩子了。”一句话,给三哥判了死刑。

“我在你身上看不到一个父亲的影子,你太幼稚了,长不大,没有钱,我跟着你,没有未来。”

“这个钱给你,算是我们给你的补偿。”她的老公像个胜利者,朝他炫耀,没钱,连老婆也守不住。

也许,从某些方面而言,熙熙的做法不对,但是很现实,没有钱,你又长不大,我和你谈什么未来?

我不能将所有的青春都给你,却得不到我想要的结局。

女孩子想要什么?一个稳定的家,一个爱她的人,一份看得到结局的感情。

男孩子想要什么?一个稳定的家,一个爱他的人,一份支撑起生活的能力。

不能说我们重物质,只是最基本的需求得不到解决,那我觉得这份感情没有继续延伸的必要。

当断则断,不断则乱。

后来,熙熙老公出车祸,因为老公负全责,所以她没什么钱了,只能低着头来找三哥帮忙。

出轨的前女友,让他又爱又恨。

小文说:“我知道你,三哥老是看着你的照片流泪。”

真心爱过的人,怎么容易忘记,怎么容易放手。

多少个夜晚,辗转反侧皆为她。

出于责任,出于心疼,三哥最后还是帮熙熙老公复原了尸体。

他们说,爱过便好。

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生活

上天堂是个小房子,里面有三个人,当过小偷的建仁,当过小贩的白雪,坐过牢的莫三妹。

看这个简介,是不是觉得这一群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但事实上,每个人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往,我始终我不相信有人没有犯过错,只是犯过错又如何?重新热爱生活,不也能开始新的生活。

建仁在剧中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贪财,他不愿收留小文,但是当看到小文舅舅给的钱以后,立马变脸,揽下了这个活。

诚然,建仁始于金钱,终于爱。

后来和小文的每次相处,都带着真情实感,不在为了那三两碎银,而是把她当做了家庭成员之一。

甚至后来和白雪组建家庭,收留了小文,真正意义上给了小文一个家。

而三哥呢,他说:“她就是个小哪吒,和我天生不对付,简直就是我的灾星。”

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后来,小文的笑,小文的真诚,让他觉得不就是养个小孩吗?这有什么的?

“你到处瞎跑什么?丢了怎么办?”

那种撕心裂肺的大喊,引起观者的强烈共鸣。

尤其是当三哥习惯了小文的存在后,小文的亲生母亲突然出现。

“我是她的亲娘,她脚踝处有个胎记,我知道我不是人,但我真的爱她,求求你把她还给我吧……”

不信的三哥在看到小文脚踝的胎记后,一切都清晰明了了,他没有在留住小文的资格了,所以,离别近在眼前。

小文的母亲以前是个小太妹,坐过牢,出过国,最后还是为了这份割不断的血缘回来了。

只是她带不走小文,感情不是一夕之间获取的,而是一朝一夕之间诞生的。

比起素未谋面的生母,很显然,三哥才是她的父亲。

生活总是这样,当你以为尘埃落定的时候,它又给你当头一棒,逼你做出抉择。

职业

并不是我带有有色眼镜,而是入殓师这份职业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令人嫌弃的,厌恶的。

说得高大尚一点,叫入殓师,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收尸的人。

这份职业得不到认可,死亡也不愿被提起,只是这些东西,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份。

开头三哥开车回到上天堂的时候,他的邻居显然是一家婚庆店。

店铺的老板娘代表了很多人,瞧不起这份职业,还觉得晦气。

最后的最后,建仁和白雪结婚的时候,就是从这家婚庆店结婚,在转个弯回到了上天堂。

这种首尾呼应的细节,是不是也在说明,像老板娘那一类的人也开始尊重入殓师这份职业了?

还有一个场景就是,建仁跑去医院蹲死人。

去世的是个小姑娘,他觉得可以出面干活了,而结果不如人意。

“你们还是不是人啊?我女儿还没走,你就守在这里了。”

“你们有没有做过父母?怎么会这么冷血冷情呢?”

……

不仅对他们行为的不满,也是对这份职业的鄙夷。

后来三哥打了感情牌,让小文冒充他的女儿,而条件就是给她找回外婆。

那对父母看到小文,就像看到了离开的女儿,甚至于后来,小文给他们女儿骨灰盒上涂涂画画很多东西,他们也都是感动。

“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很认真。”

那个鞠躬,我想不止是为先前的冒犯感到歉意,也是为他们的付出感到认可。

甚至于后来幼儿园老师问小文:“你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呀?”

小文说:“我爸爸是种星星的人。

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你看,小孩都知道,爸爸莫三妹的职业并不如别人以为的那般差劲。

社会上确实还有很多职业不能被拿到台面上,但我想,没偷没抢,都是靠自己的双活生存,谁又比谁高一等?

生而为人,哪有什么三六九等,有的只不过是自己给自己的定义罢了。

End

仓央嘉措说: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在生死面前,名利得失都变得不值一提。

生命若值得敬畏,那死亡同样值得我们尊敬,你可能会在某一刻听到某个人意外离世而庆幸自己还活着,你也可能在亲眼目睹了亲人的生命被病魔或者意外夺走而感叹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人生大事》贯穿始终的是对生命的敬畏,不论生命在哪一站结束,入殓师都会给死者以最大的尊重。而这份尊重里,承载着发自内心的善意。




写在最后,看完这部电影,其实有很多想说的,这份不正经的观影感,只能代表我十之一二的想法。

写到最后停笔的时候,我觉得文字不能概括里面的很多东西,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篇不合格的文章,不奢求大家的喜欢,但我自己,着实很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上的每一颗星,都是爱过我们的人”,听到这句话,内心被温暖却抵不住眼眶酸涩。 人生大事以小孩的视角切入,从对死亡...
    盛家丫头阅读 161评论 0 6
  • (影评,涉及剧透,打算去看的朋友慎点。) 好久没去电影院了,辛苦半年,决定奖励自己一场期待许久的...
    风女子的胡言日常阅读 189评论 0 0
  • 有没有看过《人生无大事》这个片子的,举个小手手! 昨天看了个夜场,偌大的电影院空荡荡,黑暗之中,人的情绪才可肆无忌...
    静夜语思阅读 520评论 0 0
  • 昨天是父亲节,在电影院看了《人生大事》。 电影主要讲述冷门的殡葬行业,刑满释放的男主角莫三妹遇上孤儿武小文,大叔和...
    浏河边的浪荡汉子阅读 795评论 5 4
  • 人生不过三万天,多少大事,能在时间的洪流中缀出浪花朵朵。 生死二字,在洪流中是巨浪滔天,没人能逃得开。 莫三妹,一...
    贰七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