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洞见》分享稿:一本认知升级的筑梦秘籍

对成功的认知,有这样的ABC三类人。

A类人:我只要努力就可以!

B类人:不行,努力也没我的份。

C类人:辩证看待,在当下的形势,个体只要有能力,正确的勤奋,就可以。

认知决定行为。

A类人很努力,可在迟迟得不到成果后,要么放弃成为B类人,要么转化成为C类人。

B类人整天应付了事,消耗时光,安于现状,随波逐流,慢慢慢慢就从79层掉到了89层。

C类人则不仅极其努力,还会寻找正确的提升方法,及时跟新思维,跟上时代,慢慢慢慢地,就从89层爬到了79层。

不同的认知,造就不同的行为,结果也大不相同。

理解了这点,我们才能认可《洞见》传递的理念。即人与人的差异,就在认知。

也就明白了,为何所有的大拿都在强调认知,强调格局,因为只有看得更深,才能走的越快越远。

既然如此,怎么去扩展和提升自己的认知呢?

赵昂老师在《洞见》里分享了许多的经验和方法,我据此总结合并成了一个认知提升的系统,仅供参考。

首先是一个总系统,建立认知闭环:


001.选择已被验证的认知,学习之。
002.自己践行,验证认知。
003.从践行的结果中,调整迭代认知。
004.从第一步开始,重复这一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针对总系统,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01.怎么选择被验证的认知?

这里要拆分成两个点,一是被验证的认知,二是怎么选择。

什么是被验证的认知呢?

验证的意思是,经过检验得到证实。它要么是科学证明,要么是经验证明。

在物理、数学、化学等可以准确测量的领域,被验证的一般是科学证明。

而在历史、商业、写作等依赖经验总结的领域,被验证的一般是经验证明。(经验证明有其局限性)

其次,怎么选择呢?(专指经验证明型)

首先,我们要明确,依赖经验总结的领域内的认知,大多被开发完毕,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正确方式,好好学习。

然后再按需求选,需求是学习的最佳燃料。

比如小明想写出10W+,于是找了A、B两个课程,A课程的老师是刚写出10W+的写作人,B课程的老师则是带出过一批10W+的写作人。

要怎么选?你心里清楚。

再来按成绩选。

这里的成绩,指的是广泛的被认可度。比如琼瑶,认可她的人很多,在言情文学领域就极其有成绩。

可以通过网上查询,搜集大量对他们的评价,根据数据进行对比,然后进行判断决策。

总结一下,我们要选择自身有需求的,在科学领域被研究证明,或者在人文领域被经验证明过的认知来学习。

并且,经验证明有其局限性,我们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清楚它的边界。

02.怎么学习认知?

好的学习方法,让人事半功倍。赵昂老师提出了一种看似简单实则宏观的学习系统。

a.学习方法:树立目标,攻克,然后循环。
b.学习方式:跟人学,实践中学,持续看书学。

根据这个宏观的学习方式,我们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1.怎么树立目标?

成功人士都有一种能力,他们能在相同的时间里,完成比别人更多的工作。

为啥呢?

因为目标法则。

目标法则是指设定一个目标,然后根据目标做出一系列动作,不被其他的事情所干扰。

第一步,明确目标,并找一个必须完成它的理由说服自己。

第二步,列下目标实现需要的条件,如果不了解,就把问题写下来,请教懂的人。

第三步,定下承诺,不实现,永不放弃,放弃就惩罚自己。

第四步,罗列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怎么解决。

第五步,收集成功的具备条件,完善自我。

第六步,设定目标实现的时限。

第七步,设定时间表,由时限倒推,明确每天、每周甚至每月要做到什么程度

第八步,马上行动!马上行动!

第九步,每天花5-10分钟时间,检查进度,即时获取反馈。

(一定要仔细看完,仔细琢磨,如果你只是一滑而过,那么自此,你可以退出本文了。)


2.怎么攻克目标?

在洞见的第四章逐梦里,有一个模型被我称为“逐梦大鸟”。

它分为头部(目标),身躯(计划),左翼(支持系统),右翼(监督系统),尾部(风控措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再向右歪头,向上,向下,嗯,舒坦,不明白的亲,看上面的图)

什么意思呢?

小明的目标是写出10W+,没写出来,他就要在心爱的女神前裸奔了……

因此,他做了一个计划,准备参加一个写作训练营,看完10本关于写作的书,每天写一篇文章……

为了支持这个计划,他每天投入了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一个月的工资5000块,甚至,天天拿着自己的作品,去请教写作好的朋友。

但到了中途,他有点懈怠,甚至想放弃了…

怎么办?

为了监督和鞭策自己,小明公布了自己的目标,并狠下了毒誓,没有写出10W+,就在心爱的女神面前裸奔……

原本他想定下2个月的时限,但突然一想,自己还有工作,万一……

于是为了防范风险,小明决定在一年以内完成这个目标,因为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应对意外事件。

最后,他保住了自己的颜面。

总结一下,通过头部引领,计划实行,资源支持,监督推动,风控保障,就能攻克任何目标。

3.怎么跟人学?怎么实践学?怎么持续看书学?

小明去上写作课,就问了老师这个问题。

“你最喜欢哪个写作者?鲁迅?冰心?老舍?”

“嗯…唐家三少。”

“好,不错,我这有一篇文章,讲唐家三少写文经历的,你看他是怎么学习写作,提升写作能力的,怎么写出爆红小说的,去模仿他。”

“然后搜集关于他所有和写作有关的信息,还有文章,去琢磨他的文章架构,尝试用这样的架构坚持写自己的文章。”

“最后,拿来给我,我来给你反馈,你再去修改。”

“这就是我要教你的学习方式,找一个榜样,了解他,琢磨他,然后去实践,再找个名师反馈。”

小明最后怎么样了呢?你试试就知道了。

03.具体怎么践行验证、调整认知?

第一步,选定一个理论,明确一个目标

第二步,根据理论去行动

第三步,写下行动心得和实际效果

第四步,针对目标是否实现,调整行为和认知。

比如,小青去学习摄影领域内被验证的认知。即光圈、快门速度、感光度之间的关系之后,想去拍瀑布。

首先,她选定一个理论和明确一个目标:

细水、瀑布,可能就需要使用低于1/2 秒的快门,来拍摄如丝质般的水流效果

其次,根据这个理论,实际操作相机拍摄一次

然后,看照片,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把快门调到1/3秒,加大了光圈,达到了效果,记下这次的数据,并分析这背后的原因,找到关键点。

最后,根据这个关键点,调整自己的认知和行为,比如,细水、瀑布,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使用1/3 秒的快门,并适当加大光圈来拍摄如丝质般的水流效果。

下回再遇见这样的情景,她脑海里就会蹦出这样的画面,迅速做出反应。

总结一下:

01.人与人的差异,就在认知

02.扩展和提升认知,要建立认知闭环。即学习被验证的认知,实践,调整认知,循环。

03.选择自身有需求且被广泛认可的认知进行学习。

04.学习认知的方法,选定目标,攻克目标。方式则是找一个榜样去学习。

05.制定目标,用“目标法则”,攻克目标,用“逐梦大鸟”。

06.实践验证的具体方式,首先找一个理论,确定一个目标,然后践行,记下心得和结果,最后反思调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