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拾贝.第一天

          ――我为什么迟迟迈不开这一小步

      自四年前那个“学心理”一念的萌动,犹犹豫豫开始蜗行。无知肤浅地看了几本张德芬、毕淑敏的有心理学成分的文学方面的书,以为这就是心理学。感觉上有自我疗愈效果,熨贴我心,它能助我从心理的底谷走出来,我喜欢心理学!因病不能再从事教学始终是我心中最隐秘的痛。我不知道一个老师离开讲台,她的价值在何方?为了一个证明,我要在其它地方站起,于是我选择了考证,一纸证书是有力的明证!初心不正,动机不纯,客观障碍,无疑我一次次挫败,方悟原来最需疗愈和帮助的是我自己。然后我调整了功利之心,不再那么急于求成,学习成长中通过了二级咨询师考试, 可我仍觉腹中空空,享受着学习成长课,着急着读书进步,慨叹着时间不够用……

偶而有熟知亲友介绍个求助者求取帮助,心虚惴惴答应帮帮忙,总做不到挺直腰杆坐在咨询师的位置上,一如和善的老师,知心的姐姐。究其原因,我解释为功底不够,然后天真地试图欲通过重返讲台,验证我教师功力的康复,重拾自信。往日我以为这是我苛求完美的性格作祟,自诩没准备好不做是负责任的表现,今天刘老师的焦点治疗课让我正视一直蜷缩在壳里的我,缺乏探出头一试的勇气,这无疑还是逃避,学习成长不过是自欺欺人!

何妨迈出一小步,重新建构自我?

2017年5月27日,学习焦点的第一天,来次破冰行动!

              “焦点”拾贝.第二天

                      ――照见“坚持”

    渴望解读、完善自我而成长; 享受在专家或优秀老师的课堂中徜徉;热衷阅读感悟心理书籍;渴望和心理伙伴心灵交融共振……

      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种种美好的感受仅止于感官的愉悅,很少停下心灵的脚步梳理一下自己,清醒地确认一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现在在哪儿?总以为这过于繁琐,会耽误前行的步伐,急于成长到一个能看得见的高度。事实上并非不懂磨刀不误砍柴功,究其实质还是不敢正视自己,还是不肯下功夫,做出一切“繁华”表象,不过做给别人,也自欺欺人,证明“我”在路上,“我”不甘落后,至于实效,一时也测量不出。呵,“我”竟如此虚荣与愚蠢呐!

两天的焦点课,刘老师将一切心理技术的繁华剥去,把焦点治疗朴实地落在态度的勤奋、坚持、实际操练上,目标的具体、细化、深入上,步骤的“小步子”上……

事实上,做老师30年,这些道理何尝不知?“大道至简,知易行难”之所以朝令夕改,三心二意,就是没有坚持的恒心,挖三锹就换地方,忍受不了“熬”的焦虑,不相信自己坚持就能成功。不屑于小步子,想一口吃个胖子,实际上“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的古训未尝不知。

说易做难,大道至简,悟在天成。说一千遍不如起而做行,我今天不想就两天的课程绞尽脑汁赘述太多,实际上离开课堂和笔记,我还真是脑中空空,那么就从大道相通的“坚持”做起。每天就焦点治疗的某一点做理解感悟。

今天“坚持”第二天,我做到了,看人生这场马拉松,我能负重走多远。不为给别人或重要他人看,仅仅是自我的完善和重新建构。

    因为我今天才认识到我的重要他人不是别人,已悄悄内化为自己,正因如此,我才有了几分确信和力量。原来我是有进步和成长的!接纳我的不完美,确信我拥有完善自我的优势和资源。

――值得欣喜:无论快慢,我已在路上!偶尔沮丧时,允许自己慢下来疗伤。因为尊重、接纳,先从自我开始。

                        2017年5月28日

              “焦点”拾贝.第三天

                      ―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焦点”课上,刘老师要我们用“难得”一词写句,写到第十句时,我就有点儿勉强了。后面几句不过是前面几句的循环,我知道我不满足的心理在作祟,而这时正好赶上肚子不舒服,中途出去一会儿,等回到教室课堂已进入写完分享阶段,同伴们竟一口气写了三十多句“难得”,且写得那么具体生活化。我知道,对比之下,他们生活中、头脑里的正向思维比我多,他们在积极感受正向赋能,而我则较之有差距,那时那刻潜意识懂我,便借身体之故逃避了。之后,无论是课堂总结,还是课后感悟,大家体会最深的仍是那个“难得”句,而我仍是抗拒,我知道这恐怕正是我心里的结,试着对抗有违真心,我还是耐心等待冰消雪融的那一刻,相信“坚冰之下,必有暖流涌动。”

而我倔强的性格绝不允许等待,只是不去违心,演绎虚假的成长,我仍可绕道而行。

今天就来选取一点“我哪些做的比较好?”深信我自身还是有一些资源的。

从小到大,无论学习、工作与生活,我都算得上努力与勤奋,追求完美是我人生的信念,也因此辛苦、受伤,以致有今天身体方面的缺憾,也许导致于此的直接原因并非上述原因,但我得忠于本心,我确实是如此建构的。

至此,仍没切入主题,本欲细数“哪些做的比较好?”不料,写出的第一条又无意间拐向负向思维了,由此觉悟我负向的赋能力量确实大的让人惊诧。如一个悲观消极满满的来访者,我这个咨询师不妨试着用“焦点治疗”积极地来工作。

从小到大,我感觉我的文字感受能力,我的写作还不错。要问我怎么做到这么好的?一句话:天赋如此!未免有些偏颇和敷衍。认真地讲,还是因爱好而感兴趣,因兴趣而处处留心,用情用功而至于此。从贫乏年代,小学低年级的我借着屋内昏暗的光线,踮起脚尖,伸颈昂头找寻糊墙报纸上可读的文字,到至今不忘那时所读许地山的《落花生》。文字内容今日看来,如此浅显,甚至于肤浅,潜词造句也无优美生动趣味可言,一个小学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何以读得兴致盎然且四十年来念念不忘?许是小孩子嘴馋贪吃的缘故吧!因七十年代在农村,花生尚属稀罕物、奢侈品。不然,作何解释,若归为一个农村八、九岁孩子的文学兴趣,是否抬高了自己?

能用来佐证的还有几例,一是家里仅有的文字读物,除了几本毛选,就是一本泛黄残缺的控诉万恶的旧社会的书,至今犹记写恶霸地主刘文彩一节。还有从同村学伴家借看的《第二次握手》一书,书里的爱国科学家丁洁琼苏冠兰的爱情悲欢和感人爱国情操四十年来不忘,且成为我价值观的基石和审美导向,也是那时“金合欢”一词成为我心中美好意向。

至于后来为看到同学的连环画书,自甘服输向闹了别扭、互不搭理的同学有意示好。辛勤地提早下地割满一篮草,就为赶点回来听广播喇叭里适时播出的评书《杨家将》《岳飞传》。这些是无意识的文学启蒙,可解释为兴趣爱好。

再后来的文字摘抄,渴求、享受读一些好作品,写文章致力于优秀,皆为有意识而为。另外,歌唱与绘画能力的习得与形成,似与此类同。总结:某些方面,你想比一般人优秀或出色,必得先对它有兴趣,喜欢它,接近它,真心爱,付出时间与行动。如何做得更好?初心不改,孜孜以求,执著追求,所谓“我的眼里只有你!”亦即:钟情――行动――坚持!

何妨聚焦一点,再谈次“恋爱”,寻求一位心仪的“恋人”!

                          2017.5.29

    “焦点”拾贝.第四天

                    ――聚焦“解决”

          回想每次遇到问题,或对当前状况不满意时,脑子里第一个念头不是指向解决,不是做点什么使当下局面有所改善,而是坐下来后悔、抱怨或分析原因。这样于事无补未必不清楚,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站着说活不腰疼,抱怨、指责或分析当然既不费力也不用负责任,那么做点儿什么能够解决问题?或距目标更近?

      这个思路当然正确,解决问题高效便捷。原来未尝不知道,可我每至于此为何不这样做?打住!我又想分析原因了不是吗?牢记“焦点解决”指向“解决”。

      怎么去解决?答:从当下寻找资源。以目标为导向,只做有用的。

      比如,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我想做点儿什么?我也羡慕XX老师能开课、能做咨询、能增加收入、能提高自身价值。可要问我想吗?我会脱口而出:想!再追问一句:你真的想吗?那么你为之做了什么呢?我仍会说:我不正在学习吗?再追问一句:你真的在每一次课上都尽了力了吗?

      我便底气不足了,我课上不敢练习,不敢尝试,课下不去就课堂内容巩固,不敢正视自己的弱点,总是逃避……为什么明知这些有益成长而不去做呢?内心虚弱,怕暴露弱点,怕呈现后不安全,怕面对呈现后的患得患失……那么别人呈现后,其他人笑话了吗?有不安全的焦虑吗?我为什么要给自己预设呢?与其惴惴不安猜来猜去,何妨探头一试?反正又不会有掉脑袋的危险。

    除了勇敢尝试,还有呢?我还可以做点儿什么?我不要再犹豫和等待,要对眼前的两难做出选择,选择A就要放弃B,究竟哪一点让我离目标更近,我心里再清楚不过。

    揭穿心底隐秘吧!担心身体状况不过是自身怯懦,不想真的面对改变的托辞,其实改变未必一定影响身体,影响与否,全在自己解构。

      只做有用的,不再哼哼唧唧,没有“可是”,不再预设,让当下发生点儿改变。

                        2017.5.30

“焦点”拾贝.第五天

                      ――聚焦现在与未来(一)

        本来利用“简书”这个书写软件,我在按照时间线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可是前段时间接触“生涯规划”课后,很想运用“叙事生涯”构建一下自己的生涯故事。因之前的人生故事还未写到现在,便迟迟没有着手生涯故事的叙写,今天不妨借焦点分享作一徜徉。

      先准确定位“现在我在哪儿?”再明确“未来我往哪里去?”

      这两个问题我早刻面对,因软弱我每每逃避。那么实事求是定位一下现在我在哪个位置?在一个岔路口,旧的职业生涯不遂人愿地中止,我不甘心地想重新开辟另一生涯之路:心理咨询。四年的迷茫求索,我走得犹豫徘徊。为什么不能坚定得一往无前?因为我有着多方面的不确信。一·不确信我有能力做成点儿事。二.不确信自己真正喜欢这个职业。三.不确信前期学习阶段,自己有这个财力支撐。

      近日刘老师的焦点课让我看到了曙光,也领悟到了秘诀:大巧若拙。说到底,任何能力的习得不过得之于“勤奋“、“坚持”、”一小步”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只要践行,就会成功。

                  2017.5.31

“焦点”拾贝.第六天

                          ――聚焦现在与未来(二)

      如果没有五年前的一场病,我这一生也就一个舞台:孜孜以求钟情我的教育梦想。但命运借由这个事件给我了重新选择的机会,我决定另辟蹊径,追逐另一条梦想之路。

    选择心理学习起初源于身体障碍、心理郁结。继而梦想功利性的以解近渴,后觉所想幼稚、迷惘徘徊,今似乎想结合生涯规划走下去,但仍有身体方面力不能足的顾忌。我是我自己,我又是老公的妻子,儿子的妈妈,我得为我自己和家人负责,在保证身体的前提下实现我的人生梦想。不再那么急于求成(因为我意识到这急不来),就按自己的节奏前行,慢即是快!

    以生涯规划课为依托,辅以心理学习和成长,还有六年的时间足够我重塑人生,梦想我未来的生涯之路上左手开花,右手结果,一路花开繁盛,果实累累。

    ――梦想花开!即刻播种!

                            2017.6.1

“焦点”拾贝.第七天

          ――聚焦一小步,完善永远在路上

      刚接了两个熟人电话,都是问询关于给他正上初一的孩子办转学和留级事宜的,想听听我的意见。

      对于第一个学生家长,他孩子由外地转入,想去本市较好的学校,我聚焦在“解决”上。1、有没有教育上过硬的外部资源可用?2、衡量孩子的成绩是否能通过这所学校的入学考试?3、如果上这所学校的愿望实现不了,是否有保底学校?经过一番交谈,我挖掘出了他现有的资源,也明白了他的目标,也更让他清楚了他的孩子现在所处的位置,能接受的最不理想结果。

      很高兴,我不自觉地用上了前二天“焦点治疗”课上刘老师所讲的“聚焦解决”“关注资源”这些焦点问题,省了不少口舌,真是清晰高效。

      对于第二个家长向我征求是否让孩子办休学――转学事宜,因为一个月前他曾带孩子找过我,我与孩子有过一个小时的谈话。所以,我首先问他:1、最近孩子在校发生了什么?2、您给他办转学,孩子同意吗?3、办了转学,孩子就能好好学习吗?4、孩子自上次来过之后,您有没有问过他还愿来不?5、如果他愿意来找我,我们就再试试看,如果不愿意,我还可以给您推荐更合适的老师……

通过对话,我知道了家长的真实想法:他建构了一个怎样的事实,基于这个事实,他主观做了怎样的评价和判断,他与孩子的互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他对孩子在校的实际情况究竟了解多少?他这次电话问询的真正目的……这可以算是“叙事性对话”吧!我在“聚焦资源”“关注目标”看他如何“建构自己”?也算是在用焦点治疗的思维吧!

    “聚焦一小步”,完善永远在路上!

                        2017.6.2

            “焦点”拾贝.第八天

    万分有幸,夜11:00得到刘老师焦点群微信:第二天在经贸学院有他讲座。一夜兴奋,第二天果真一道丰盛的焦点大餐,外加史老师美美一道心理沟通晚宴。到家近10:00,仍禁不住喜悦盈怀――意外的收获。

    再听焦点课,忽然感悟之前一直介怀的三件事症结之所在。

  一.为同学之间矛盾迁怒于我而抱屈。

二十多年前进修学习时,同桌和另一女生为给逃课的我向班主任解释一事,争吵后演变成打闹事件。同桌因是我保媒说合给老公同事的女友,意欲求得我的支持,“一致对外”,而我站在公理上不仅没支持她,反而在她有过激行为时,指出了她的不是,以致她怀恨迁怒于我,之后旧恨向我发泄。

二十多年,我一直归结为遇人不淑,后悔自招祸害。今焦点课上幡然醒悟,原本是我没有与她共情,没有感受她的感受,没有换位思考。而只是就事论理,执着于“应该不应该上”。人是活的,理是死的,正因为人各有异,处理问题才有妥与不妥。而我却用不同的人,套同一个理,完全把她个人的感受抛开了,岂能不引起她的愤怒!如果我当初同理她的屈辱气愤,再建议解决之道,那该不至于有后来糟糕之结局吧!

二.为弟弟不理解我鞭策他的良苦用心失望遗憾。

自认为是长姐,不顾弟弟的意愿,鞭策、劝责他上进。实际上,个人都有权利过他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应该尊重弟弟!总担心他不上进养不了家,实际上只有他个人才是解决他问题的专家,谁都不能代替别人过人生。

三.为自认为曾人性化处理班级一桩早恋仍遭怨言而困感。

当班主任时,一位成绩外貌皆优秀女生和一位成绩二三十名相貌平平男生互相喜欢亲密。我没生硬拆散,而是分别平和的谈话,语重心长分析利弊,后来女生家长插进来阻挠,最后二人分手。事后,男生不说,但我知道心里怨我,女生家长那里我也没落下好。自以为自己既不强行武断,也尽显尊重,何以他们有如此反应?今悟,还是没有换位,没有共情,再温和也还是停留于讲道理,目标还是指向拆散。既然目的达到,这和语气温和与否没关系。“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这句话在这里有了答案。

    ――听课随感,觉悟沟通中的共情、学会换位。

                  2017.6.3

“焦点”拾贝.第九天

              ――有效沟通与无效沟通

    今晨起床开灯翻衣柜时吵醒熟睡的老公,顺便说了句:我其实今天可以不去上班的,昨天我向主任打招声说学习今明二天(因老师当时通知是二天的课)。老公仍闭着眼回了句:不用去你大早上把人折腾醒?我听出他语气中的不满,想到他是不用大早上起来,可以睡到自然醒。遂回了句:我天天不是6:00多起床上班?(我知道这时我们的沟通已不在一个点上,他生气的是我早上吵醒了他,我生气的是我天天这么早上班,周末也不休息,他不去体谅我,却怨我吵醒他。)他紧接着这句更噎人:你6:00多起床咋了?你上班!我原来总不知自己为什么嘴笨,今天觉察总怕气头上,过火话伤人。实际上你已经认为别人伤你了,你为什么以毒攻毒,还回去?还有原来小时的怕冲突,不敢攻击的阴影。这句话呛得我半天语塞:其实,我当时有些惊诧他这句脱口而出的话的。你真是躺着说话不腰疼啊!是啊,我6:00起床当然是为上班,可我累了不舒服了为什么不心安理得偷个懒或请个假在家歇一天?因为我不想请假扣钱,我不想领导对我有看法。

    说不出针锋相对的直指要害的苛薄话,想到学习心理,健康的有效的沟通就是要表达需要的,而非不想要的。尽管这时他已很有情绪,很难听进去,我也要试着表达,哪怕是补救。便硬着头皮说下去:本来这二天例假不舒服,又要连着半个多月不休息,是想让你理解心疼心疼,没想到你说出这样的话?今天实在不想去上班,可昨天给领导短信说这二天去学习,领导没回信,也许嫌我学习频繁影响工作了,既然今天不学习了,留在家里也不踏实。下边人家再没回应,接下来嘟哝两句,算是表达我的愤怒:昨天刚学了沟通,这大早上沟通的是个啥?说还不如不说。随后,满腔怨愤的骑车上班。

      上班路上,我思忖这个无效沟通到底该如何矫正呢?演习一遍:

  周日早起上班,惊醒老公,他不满道:大早上你给人折腾醒!我微笑(他睡着看不见),我来个亲昵动作说:对不起!老公,把你吵醒了。可我周末上班也心里不舒服啊!接下来,我再嘟哝:我原可以不去这些牢骚,他断不会说出“不用去大早上你折腾或6:00起床咋啦?你上班!”这样冷漠无情的话。

    思考:究其原因,我弄出声响惊醒他,他有些不快而说出那句话,我听出他不满后,觉自己委屈而抱怨,连环指责产生。若是我看到他的不满,随即化解,便不会有冲突发生。

感悟:看到(对方愿望或感受对方情绪)――(即刻)回应――(然后)表达(自己想要的)这才叫有效沟通。看来,焦点课上,刘老师所讲“遇事憋三秒”,这情绪也要憋三秒啊!保持随时“觉察”很重要,修行在路上!

                      2017.6.4

“焦点”拾贝.第十天

                  ――关注正向

(一)两日细雨连绵,最不喜阴雨天,闷坐屋里出去不得。偶出去打着伞也免不得浑身上下湿漉漉的,心也跟潮湿潮湿的。

        我的办公室靠近餐厅僻静处,又是独自一人办公,为求安静常虚掩起门。出门湿漉漉的伞索性撑开晾在门外走廊墙角处,上午12:00一部分师生去餐厅经过我办公室前,为错过吃饭高峰,晚去了会儿。开门去餐厅时,还下着雨,只是不见了雨伞,疑惑雨伞撑开放在门边,谁不该认为是主人遗失的,就大声吆喝了句:谁在我门口拿伞啦?又进餐厅瞄了圈,还是没见,心说:丟就丟了吧!一把旧伞。

吃饭回来,想赌赌学校净土人品几何,于是信手写则寻物启事,启事没写完,听外面走廊两学生在闲谈,出门看时,伞已回到原处。几分欣悦与平静,相信是种力量,总觉学校是块净土,人心相对洁净。于是。竟没了往日的阴雨伤感,整个一下午心情闲适愉快。

(二)晚上雨中回家,在往日,遇到这雨天先是一番纠结:要不要回?再不就是站在电动车旁苦恼半天:这鬼天气,车座湿乎乎,屁股坐上到家浸湿一片。坐公交人多堵车多烦!

        今晚,毫不犹豫选择搭乘公交,往日二十分钟车程,今天堵车走了一个钟头,似蜗牛挪动,竟一点儿没有心烦。听着公交车上语音播报XX路拥堵,逗趣聊天,格外平静投入,不自觉随播报情绪轻松愉悦。将近我家小区时,方后悔一个多小时车裎,净跟着瞎乐,咋没想起在车上写“焦点分享”?这样回家看完电视剧《欢乐颂2》,不用写焦点,我就可以早些休息了。

      你看,情绪会有连锁反应的,正向可以锁链式传递,负向也是如此。如果“丟伞”事件看成负向事件,抱怨品行素质,扩大迁怒学生大群体呢?那今天接下来就成了糟糕的一天。

      呵呵,一念反转,忧乐有别啊!是正向思维,是认知行为,我果真有觉悟了么?!

                    2017.6.5

“焦点”拾贝.第十一天

              ――最美莫过你说“我懂你”

      昨天看微信群心理学伴永红发的绘画心理成长一周年庆,整整齐齐五本绘画、三本绘画分析日记,禁不住由衷感佩!钦佩她坚持不懈的毅力,目标的坚定和清唽;深深理解和感受她每天五、六点早起绘画分析的不容易; 同时惊喜地发现她由执拗而柔软,由执着而允许的自如、开放与协调。

      于是,情不自禁和她对话两句。对话摘录如下:

永红:6月5日解读:今天是我画画满一年的日子!当下迈开一小步,完善永远在路上!

365个日夜,我走了过来!

50万字的解读,我没想到我做到了!

感恩所有的支持和陪伴!

贺娟:@新郑  李永红不容易,一年的苦乐只有自己知道。回头望,你已走出好远,走出一大步。完善永远在路上!

      @新郑  李永红七本绘画,五本曰记,一年365不只是数字的叠加。了不起的永红!

永红:@贺娟所有的苦乐都在你的“一年365不只是数字的叠加”里,烟消云散!你看懂了我的不容易!

贺娟:@新郑  李永红感谢你说“我懂你!”原来“我懂你”和“你懂我”一样的美好。开心!

永红:@贺娟共情到位了!为咱俩儿。

    头一次在心理学伴中听到对方发自内心的说我共情到位,似受到了奖赏和鼓励,由衷地感动。

第二日一大早看到永红的问候短信。毫不例外地看到她的“一盏灯”的绘画和分析:

6月6日解读:一盏灯,静静地亮着就好!

早!李永红!

忽然,竟对那盏灯有几分感觉,莫名的有些温暖和感动,遂回应:

@李永红静静的一盏灯是自己和别人心里眼中的一点儿明!祝福自己也祝福彼此的看见!

永红:@贺娟越来越懂我!想做一盏灯,照亮自己,照亮别人,最后还是坚持做自己就好了!

其实现在想想,怀儿子的时候,自己在楼下,可希望家里的灯亮着,我就知道家里有人等我,一次次都是暗淡的,直到有一次看见家里的灯亮了,欣喜若狂,回到家才知道我忘了关灯!

真的特别渴望家里有一盏灯是为自己亮的!

又是一个巨大的感动!早起,坐公交上班,高考培训赶点儿。我竟没有了往日早起的昏沉情绪与坐车的焦虑。不由得泪水盈睫,一股暖流涌动,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这根弦拨动,遂也敞开几日坚固如冰的堡垒:

贺娟:@李永红永红,读着你的回应我瞬间内心温暖,眼睛湿润,原来你说我懂你这么美好,原来彼此懂得的关系一直是咨询中的强调。

坐在拥堵的公交上赶点儿去高考培训,竟没有半点焦虑情绪。一切晴好!

@李永红感受你怀儿子时的渴望与失望,忽然醒悟我们原来一直都执著在自己的渴望里,却从来没关注过别人也想要。

永红:@贺娟那时的我一直在要,在索取,要温暖,要陪伴,我要的也是我缺失的。

贺娟:@李永红忽然意识到此时的我与老公的互动正处于“我知道你想要什么偏不给,因为你不满足我”的儿童思维。回家就先看到,主动给予,不再固着和自私。

看到我的自省,感谢与你的对话!

永红:@贺娟 我一直很清晰自己要的东西,它是一件非常具体的东西,如一件衣服,一座房子,很奇怪的是我在向爸爸要,向老公要。我清晰地记得无论是爸爸还是老公陪我买东西,我相中的,我根本不考虑价格,我也不考虑他们的感受,我只知道我要,任凭他们磨破嘴,我都不会动摇我要的决心,我知道我的要求会得到满足,结果就是如我所愿的……今天的灯里我知道灯亮对我意味着什么,我学会了自己爱自己,爸爸的爱,老公的爱对我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我爱自己就够了。

谢谢和你的探讨,我们各取所需吧!

回顾这二次对话,我意识共情在咨询中的重要,不仅促使咨访关系牢固,而且将对话引向深入,促使来访者更能敞开心扉,更加开放,因为那种“你懂我”的感觉是一个美妙的境界。

      由此,我终于体会那些有咨询功底的人推崇《罗杰斯经典个案》中共情做到极致美妙境界的原因了,只是因为“你懂我”“我愿意”心门便一步步打开。

                          2017.6.6

“焦点”拾贝.第十二天

            ――也谈《欢乐颂》中的五美

          五美之一:安迪

    真心佩服五美女神安迪,不仅颜值、智慧都属一流,而且目标明确、坚定,行动力超强。

    她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底线是什么?清晰的条理性,行动的果敢高效加上超群的智商,使她鹤立鸡群,卓然出众,使优秀的只能默默疼惜守护,和安迪同样智慧的奇点爱的辛苦谨慎,让一向骄傲潇洒的小包总自卑仰慕。她身上的正能量和凛然正气让这个人物形象熠熠闪光。

    但她也有一般人所具有的人性弱点。外祖母、妈妈和弟弟同样的精神病史使她恐惧,加之孤儿院的经历使她抗拒与人的身体接触,妈妈的悲剧以及她姐弟的多舛命运使她不能原谅和接受父亲和外祖父,心灵精神倍受煎熬。开始住进欢乐颂22楼,国外的生活经历使她对外人都保持戒备和距离,生活交往与恋爱都是如此。这正如求助者中心疗法中,安迪一开始是处于僵化和疏远阶段,屑于第一阶段,随着22楼五美这个动力团体的碰撞,高冷的安迪渐渐进入有所动和流畅自由表达阶段。

随剧情进展,安迪奇点一场风波让五美感情逐渐拉近,安迪遂进入自由表达,时有顾虑的第四、五阶段……

(因时间关系,我草草收尾。)

欢乐颂2的安迪不仅是友谊还是爱情都进入到求助者中心疗法的六、七阶段。因此不得不说22楼是一个动力团体,每个人在自愈的同时也给别人疗伤,因此这部电视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正向而积极的。(未完)

                        2017.6.7

“焦点”拾贝.第十三天

    ――学会健康的沟通方式

      今天我尝试了健康的沟通方式――用语言表达而非情绪。

      因工作方面的原因,原领导换岗及调任,旧有工作模式打破,新任领导以新的思维模式工作,需我配合完成。我因不明就理,也不想模糊承担责任,配合上有推托为难情绪。既然推脱不了,恐领导误解不配合他,我决定说明原因。

    原来有惧怕权威心理作祟,紧张拘谨间说话容易语无伦次,不能清晰表情达意,再加上易激动,流露出情绪,让人误解有负面情绪,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过后懊恼纠结不已,后悔不如不说,可憋着更易让情绪郁结,伤身伤关系。

    今天选择把心中顾虑平静地向领导说明,虽然可能触及领导敏感关系,但我私下陈述事实,论据确凿,至少使我上级领导知道我的难处,我这样做的原因,释然他对我的误解,沟通有一定效果,达到了我的目的。

      这也符合焦点治疗的目标:关注正向目标,表达我想要的。这是一次有效的沟通!我真实感受了用语言表达情绪和情绪表达的区别。

      修行永远在路上!最要紧的是迈开眼前一小步。今天我做到了,为自己鼓掌!

                            2017.6.8

“焦点”拾贝.第十四天

                ――关注正向,积极赋能

            不觉间,学了心理学后,心态在悄悄改变。看问题,抱怨少了,消极情绪少了,感情停滞少了。关注正向多了,情绪平和多了,喜悦多了,无论什么情况下感情都能流动了。总之,心身协调多了,更加学会内省了。

          上午闲暇去学校操场散步,看到我校退休女教师穿红着绿,踩着高跟鞋,步态优雅,面容和悦地走着模特步。那份从容、端庄和优雅的女性魅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感染着我,一边兴奋地给她们拍照,一边激动地分享给亲人与朋友。我要把这份积极昂扬的生活热情传递给他们,激励自己和他人珍爱生命,活出生命的精彩。那时,脑中只有一句话:我要怒放的生命,要让生命因我而精彩,无论何时我都要昂扬奋发,一直在追求的路上。回办公室,即刻在绘画本上即兴绘画涂彩,我题为“绽放”。

      下午去主任办公室为明天心理学习请假,顺便说到7月5日至10日假期出外学习培训的事。乍一听我们处室就我一人去,我似乎不随大流,另类了些,有些许不好意思。转念一想:为什么要不自在?为什么要随大流?我就是爱学习,我就是要上进。我就是想为下期的生涯规划课充电,我就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本来也曾为现在的岗位和下期的工作冲突和忙碌纠结,舍弃哪个都不忍,现在决定不再纠结,两个我都要,做不了时再说。想得到,先付出。付出同时,我也在得到。遇到问题,也总有解决办法,且行且说,摸石头过河,拄着拐棍走路,等我真正强大再说,我现在还不具备说话的资格。

      修行永远在路上,先上路,再调整。

                    2017.6.9

“焦点”拾贝.第十五天

    今天参加“亲子主题线下课”活动,课堂上也几次想分享,但因考虑人多,还是把机会让给别人。再说,自己分享的需求也不甚强烈,也就没太勉强自己。允许自己只听不说,也允许自己退回自己随意的状态,允许自己也可以做个不突出的学生。

    虽是没有当众表达,在别人描述自己的故事和画中,我是有觉知的。比如,在学伴谈及老公对她执着于心理学习的感受和评价时,也触发了我的复杂感受。我想起近段他对我周末忙于参加心理学习的不满,对我要求参加学校外出假期培训的不满及阻拦,想起他对我的积极学习和上进流露出的情绪,我有些不屑和抵触,甚至有种种消极负向的猜测:1.心想老公又患了短视毛病,看我学心理不会有收益,学着再花钱,他既控制不了我的钱,便来阻止我学习的行动。2·或许我平时工作日早出晚归,一天到晚不着家,他不想让我周末还往外跑,也想让我陪陪他,做做饭,收拾家务,过平常人日子。3·不相让我周末或假期学习可能真是出于担心我身体吃不消的因素。

    至于是哪种?我为什么要猜测而不去沟通核实呢?是因为头脑事先有预设:给他谈也白搭,再敞开心扉,他也不会推心置腹说真话。要么逃避,要么敷衍搪塞,我原来尝试过,尽是失望,还不如糊涂着,干我自己想干的事儿,执着于自我成长。成长到一定程度,让事实说话。

    在课堂上也有一剎那的动摇,想到能不能妥协点呢?把时间分配一下,家里一部分,外边一部分,但这会儿一想,这不是违心了吗?执着于学习,时间尚不够用,成长如此之慢,再三心二意,不够努力,就更加不能很快看到成效了。我知道,我和老公二人都存有焦虑情绪,都太想用一次小小成功证明自己价值,获得物质收益了。因为我们目前确实也需要!

    晚上骑车走在路上,边欣赏夜幕下的路边风景边想心事。想想我好不容易才坚定了目标,还是不能松懈摇摆。既然二人不能志同道合,索性各做各喜欢的事,来个竞赛,或比谁能成功,或互相激励,赶超比拼,这未尝不是比翼双飞,只要大方向一致,不拘泥小节。

    努力,坚定!让事实见证!身体与灵魂并行!

    ――今晚月好明也好盈!

                          2017.6.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同事说昨天她买西瓜的时候,看到一个拾破烂的老人看上去很老,行动也不怎么方便,于是他给老人了10块钱! 我马上...
  • 夜雨惊扰一场好梦 让微风泛起涟漪 岁月会添上颜料 绘一出旧梦昨昔 记忆凝固了时间 你永远是鲜活的二八年纪 就像荒野...
    木粥粥阅读 367评论 5 13
  • 【文魁派】 思维导图武林计划NO.15:点评 【姓名】陈奕宇 【派别】文魁派 【导师】王玉印、袁文魁 【总舵主】...
    陈奕宇阅读 303评论 1 0
  • 其实事情到此为止,并不怎么讨厌江歌的闺蜜。只是觉得江歌很不幸,如此美好的年龄因为善良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如果按照闺...
    Y伊歆Y阅读 29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