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一扇门。

该书是由一个个访谈组成,“病人”多种多样,精神病症也丰富多彩。从细菌到量子力学、扭曲空间,从发现松散生命到失落的玛雅文化,从苹果的味道到最后的撒旦……在我看来,他们不是病人,是一群有着奇特角度察知世界的特殊“天才”。这大概也是书名的本来含义。

这些“病人”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类:

一类是角色互换太过深入,忘记回来了。

《生命的尽头》是一位无所事事的老师在仔细观察花花草草等组成的“小世界”后得出她自己的观点:蚂蚁相当于一个细胞,各种不同功能的蚂蚁组合在一起才能正常运转,整个蚁群才是一个生命体,这是另一种生命形式。同样,石头也有生命,土和沙是石头的组成,它们聚在一起就是生命,只是石头听不懂人说话。

她还说:在它们看来,我们的动作太快,生得太快,死得太快。你拿着石头盖了房子,石头还没感觉到变化呢,几百年房子可能早塌了,石头们早就又是普通的石头了,因为几百年对石头来说不算什么。在石头看来,我们就算原地站一辈子,它们也看不到我们,太短了!

这些话是不是很有哲理?

同样的道理在《还原一个世界》中也有讲到,玛雅文化中的“献祭”文化并非是我们“文明人”所定义的那种野蛮,在其文化内部,能够被“献祭”其实是贵族文明,普通老百姓还不让献。在我们看来残忍的行为,在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之下并不是什么恐怖的事情。

借着“病人”的眼光,我似乎看到人类以及自身的偏狭和想当然,一切从“我”的认知出发,屏蔽了“我”以外的美好世界。我们逐渐变得自以为是……

还是《真正的世界》主人公说的好:想要看到真正的世界,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用云的眼睛去看云,用风的眼睛去看风,用花草树木的眼睛去看花草树木,用石头的眼睛去看石头,用大海的眼睛去看大海,用动物的眼睛去看动物,用人的眼睛去看人。

与其说这些受访者是“病人”,倒不如说他们是有助于我们“正衣冠”的镜子。

第二类是爱得太深

《盗尸者》里面的“病人”在半年时间内偷取里了20具以上的尸体。其目的是为了做制造生命的实验,谈到最后,是因为受访者妻子去世,他所做的实验是想让妻子复活……

《永远,永远》讲的一位老太太失去老伴后,总是按照老伴在世的样子那样活着,吃饭的时候始终摆着一副多余的碗筷,还不停往里面夹菜,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也是一副老伴在世的情形,像极了《美丽心灵》里面纳什教授的幻觉,那些幻觉只有“病人”能看见,别人却什么也看不到。

只有深爱的人才会用这些另类的方式表达爱吧。

文末,有诗云:

指间的戒指不再闪亮

婚纱在衣柜早就封尘

我们的容颜都已慢慢地苍老

但那份心情,却依旧没有改变

感谢你带给我的每一天

正是因为你

我才有勇气说

“永远,永远”

第三类是被自己不一般的认知给唬住了。

《女人的星球》的受访者是一个害怕女人的人,原因是他发现女人是比男人更高级的生物,因为x染色体包含两三千基因,y染色体才包含几十个基因,女人的基因更为丰富,活跃的基因导致女人天生就比男人优秀,所以男人无法从一个低维度去理解高维度的女人。受访者认为无法了解女人而产生恐惧,觉得女人会征服世界统治地球。作者也真的有去问一个遗传学了解比较多的朋友,关于生物学认识部分基本属实。

《生化奴隶》的主人公对细菌认知的让人瞠目,细菌的历史比人类历史长很多,细菌有我们无法理解的文明,细菌制造出多细胞动物产生养分来供养它们,我们其实是细菌的奴隶……逻辑严密的表述让人细思级恐。主人公就是这样被细菌的力量吓到,然后不停的洗手,洗手……

这大概就是深入不能浅出,如春蚕吐丝而自缚。凡人多不能深入也不能浅出,是以终其一生只能是沧海之一粟也。而这类能进不能出的偏才也就只能归于精神病人之列了。

第四类是无法理解的抽象思维能力和超现实想象力

《四维虫子》说的是跨越时间尺度的四维生物,是一种非物质性的生物,在四维空间里,我们在四维生物眼里是蠕动的虫子。绝对四维生物可以先看到我们死亡,再看到我们出生。

他说: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

颇具玩味~

《时间的尽头》讲述“扭曲空间”,说实话这篇完全看不懂,涉及很多物理学知识,只能望洋兴叹,不明觉厉了。

《迷失的旅行者》也是讲述时间空间问题,无法理解并表达出来,再次不明觉厉。

总的说来这些都是常人无法企及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第五类是超一般的思辨能力

《在墙的另一边》说的思维局限,他认为世界跨越空间,时间和所有一切,超出思维的界限。宗教、哲学、科学都试图在找寻一个答案,人们认为找到了然后就支离破碎的转述,记住的人又稀里糊涂的再传播,传播中又发现不对,然后又开始找答案,找不到又开始思考,然后又碰到那堵墙……人类的认知都是在思维的墙里面来回兜圈子。

《最后的撒旦》是一个要当恶魔的年轻人,在他看来人生来就被预装了神的祝福和恶魔的诅咒,灵魂注入后就开始在中间挣扎。人无法选择,而只有在坏的驱动下才有向好的动力,在面对邪恶的时候,高尚的那一面才会被激发,才会有正义的出现,在面对暴行时才会袒护弱小……没有对比一切都是虚无,因此,他要做恶魔撒旦,用来证明神的存在。

谁能说他们说的又不是呢?

除了上述归类,还有很多类型“病人”,其精神世界无一不丰富多彩,他们异于常人的观察思考角度,他们执着探索过程中丰硕的研究成果,不仅是“正常人”用来“正衣冠”一面镜子,更是闪耀着智慧光芒。想起《美丽心灵》以及其现实生活中的纳什教授,他用强大的意志与精神疾病作斗争,与幻觉共处,最终获得诺贝尔奖,以其命名的“纳什均衡”理论左右了全球贸易谈判、劳工关系,甚至使生物进化有了重大突破。

不一定每个精神病人都是天才,但很可能有天才诞生其中,我们应该善待每一个与我们不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