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里,那些“疯子”的三观

昨天花了点时间快速看完了畅销书《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记得几年前当做故事书看过一遍,现在又看一遍,真实感叹,很多看到的东西已然不同。

现在看完,其实更多的感受是,你以为是他们疯了吗?其实也许是因为他们来自于未来或者更高维的空间,他们的三观你无法理解罢了。

天才和疯子,很多时候真的是一线之隔。

今天我来罗列一下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几个故事~


四维虫子

四维虫子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17岁少年用量子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的故事。

其实这本书里罗列的很多“精神病人”,里面有好多都是用了量子物理学的角度在讲述时空的问题。

如果你对量子物理学有一些接触和理解,其实他们说的未必就不是真的,只是现在的科技还没有到达可以去证实的地步。

《四维虫子》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少年说,有一个绝对四维生物对他说:“跨越时间地看,我们是很长很长的虫子怪物,从床上延伸到大街上,延伸到学校,延伸到公司,延伸到商场,延伸到好多地方。因为我们的动作在每个时间段都是不同的,所以跨越时间来看,我们都是一条条虫子。从某个时间段开始,到某个时间段结束。”

“绝对四维生物可以先看到我们死亡,再看到我们出生,没有前后因果。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


生命的尽头

这个故事里,一位很棒的教师突然某一天变了,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蹲在石头或者花草前仔细研究。

她说,她在研究生命,在地球上找新的生命形式。

她的发现是——蚂蚁群落就是一种新的生命模式,她命名为“松散生命”。

蚂蚁是细胞,蚁后是大脑,兵蚁就是身体的防卫组织,工蚁是细胞,也是嘴,也是手,用来找食物,用来传递,用来让大脑维持。蚁后作为大脑,还得兼顾生殖系统。工蚁聚在一起运输的时候,其实就是血液在输送养分,工蚁兼顾好多功能,还得培育新生的细胞——就是幼蚁。整个蚁群才是完整的生命,松散生命。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的眼睛亮了一下,从这个角度来看蚂蚁,还真的没试过。

老师还说了一些关于石头的生命形式。

聚在一起,就是生命,人是,蚂蚁组成的松散生命是,石头也一样,沙子和土聚在一起,就会有思维,就是生命。石头听不懂我们说话,也不认为我们是生命,在它们看来,我们动作太快,生得太快,死得太快。你拿着石头盖了房子,石头还没感觉到变化呢,几百年房子可能早就塌了。石头门早就又是普通石头了,因为几百年对石头来说不算什么。在石头看来,我们就算再原地站一辈子,它们也看不到我们,太短了。

看到这里目瞪口呆啊有木有~


苹果的味道

这一篇很有趣,其实总体来讲这个人我不认为是精神有问题。因为现在闭黑关已经是一些修行人的必备功课了。像李欣频就有这样的体验。

这个人每隔一阵子就要闭黑关,他对作者形容了他闭黑关之后的体验。我在这里摘录一下。

他说他就是不做任何事情,断绝一切与外界的联系,渴了喝水,饿了吃没味道的馒头,困了睡,醒了吃。

最开始的时候,头几个小时,有点儿兴奋,脑子里乱糟糟的,什么都想。但是才半天就开始觉得无聊了。后面脑子开始想起一些原来以为早已忘记的事情,比如小时候被爸爸打啊什么的。再后面,脑子清净了,但更加觉得无聊,而且开始出现各种美食的味道,嘴巴里空白到崩溃了,不是饿,是馋。他说,前48小时是最难熬的,无所事事却又平静不下来。

快到48小时时,朦胧间觉得有些事情似乎很有意思,后来困了就睡了,醒了以后他发现有什么不一样了,他体会到感觉的存在了,太真实了,不是似是而非的那种。

感觉这个东西很奇妙,当你被各种感官所带来的信息淹没的时候,你体会不到感觉的存在,至少是不明显,感觉其实就像浮在体表一层薄薄的雾气。每当接触一个新的人物或者新的事物的时候,感觉会像触角一样去探索,然后最直接地反馈给自己信息。因为感觉平时被色香味等压制太久了,能清晰地意识到感觉的存在很不容易——或者说,很容易,只是很少有人愿意去做。

当意识到感觉的存在时,人变得异常敏感,而且感觉可以先行。

一般在闭关四五天之后,感觉也被淡化了,因为接触不到陌生的东西,后面的阶段,有可能会超越感觉。感觉之后浮现出来的可能就是精神。说白了就是有了很多原来没有的认识——看不透的事情有点透了,想不清的事情想通了,钻牛角尖的状态和谐了。

他还隐约感到精神后面还有什么,但是是稍纵即逝的。

决定结束时,他通常会用一个苹果让自己的所有东西都回来。他说,那个苹果的味道真是全天下最美味的味道。

书里有很详细的描写。我觉得这个部分跟内观中心的内观也类似,看过一些体验,内观到一定程度,吃口菜也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


真正的世界

这是一个女人的故事,她用模仿他人的方法去理解世界的本质。但是因为模仿得太像,被人认为有病。

她说她从模仿中,就学会了换位思考到底是什么,也开始知道,在每个人眼中,同一件事完全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后面她甚至已经到了心灵模仿的阶段,其实这个阶段我会理解成,心电感应。

最后她得出的结论是:“想看到真正的世界,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用云的眼睛去看云,用风的眼睛去看风,用花草树木的眼睛去看花草树木,用石头的眼睛去看石头,用大海的眼睛去看大海,用动物的眼睛去看动物,用人的眼睛去看人。”

太经典了这段话,情不自禁为她鼓掌~


女人的星球

这个男人相当怕女人,他的理由是,女性最后两个染色体是X/X,男性最后两个是X/Y。X包含了两三千个基因,而且是活动频繁的。Y只包含了几十个基因,活动很少。

因此他认为,光用Y对X,差距就大了,女人比男人多了那么多信息基因,就是说女人比男人进化得高级多了。人和猩猩的基因相似度在99%以上,就差了1%,一个是人,一个是猩猩。

他说,女性和男性的关系,就像是高等生命和低等生命的关系。另外他认为,女性最后会统治世界。

哈哈哈哈哈哈,其实这一篇我是笑着看完的,因为我发现这个所谓的“精神病人”居然发现了这个未来。其实女性觉醒的力量在目前显而易见,目前整个世界是以阳性力量主宰的,但是已经剑走偏锋了,未来女性力量的崛起将使得整个世界以更加和谐的状态呈现。并非统治,而是一切以更加融合与和谐的方式存在。


迷失的旅行者

这个故事印象相当深刻,主人翁据他所述,来自另一个平行宇宙。

这方面的叙述其实和巴夏给出的信息是可以互相验证的。巴夏曾经说过,其实存在着无数个平行宇宙,宇宙和宇宙间,差别可能很大,差别也可能很小。

这里的主人翁,是因为那个世界的一个政府间的科研行动,来到我们这个世界的。

那个世界总体和我们这个世界差不多,但是也有一些不同,南美洲不是目前独立的国家,而是一个类似欧盟一样的松散国家。

那个世界承认多宇宙的存在。有你存在的宇宙,有你不存在的宇宙,有你中了大奖的宇宙,也有你没中大奖的宇宙,有你已经老了的宇宙,有你还是婴儿的宇宙,有希特勒战败的宇宙,有盟军战败的宇宙,还有希特勒压根就没出声的宇宙,甚至还有刚刚爆炸形成的宇宙……

那个世界已经开始使用反重力运输工具,并且利用惠勒泡沫(量子泡沫)进行多宇宙穿梭的实验活动。而这个实验活动是政府间的行为。其实就是把那个世界的这个人的信息用量子泡沫的方法打包,然后传输到一个有这个人存在的宇宙,植入这个人的大脑中,记忆共存。

故事里面有一段话超级好,摘录一下:

知道你们这里对多宇宙是怀疑态度,因为那样就等于有很多个上帝,很多个佛祖,很多个奥丁,所以你们就否定!是这样吗?我不清楚在你们地球上的人都怎么想的,在我们那里这不是问题。灵魂怎么就不能是很多个了?神怎么就只能有一个?没有神就没有信仰了?难道没有上帝人就不爱了?没有佛祖就没有开悟了?没有教廷就道德沦丧了?到底是信仰自己的心,还是在迷信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真正的信仰是不会动摇的,哪怕没有神都不能影响自己的坚定,这才是信仰。真正的信仰,能包容所有的方式,能容纳所有的形式。只有迷信的人才打来打去呢,整天互相叫嚣你是错的我才是对的,你是邪道我是正途,这是迷信,不是信仰。


永不停息的心脏

这个故事的主人翁,50多岁,是个生物学家,曾经在37岁到41岁之间因精神分裂导致了严重的幻视和幻听。

最后他突然好了,想通了很多很多。他说的这段话我觉得很棒,摘录一下。

生和死,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尊重生命;生命是否高贵不重要,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存在。再自己还有生命的时候,在自己还存在的时候,带着自己那颗人类的心,永不停息地追寻那个答案。有没有答案,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充满期待。就算是会质疑,就算问为什么,那又怎么样?不需要为此痛苦或者不安,因为人类就是这样的,就是有一颗充满好奇、期待、希望,永不停息的心脏。


还原一个世界

这是最让我觉得“我要跪了”的一个故事,我随手一翻,居然翻到了一个神人眼中对玛雅文明的讲述。而且,据我目前所知,他讲述的很多部分,早已在学界中被讨论甚至证实。

这个人原来是一个公务员,后来辞职了,专搞史前文化研究,还做了自己的电子报,还有很多读者订阅。

我把他的一些关于玛雅的论述做一些总结和整理,一并放在这里,有缘人会看到。

玛雅文化的失传不是自然消亡的,是被16世纪传播福音为名的西班牙殖民者人为抹杀的。

从文字上,基本可以推断这个社会文明的核心文化。拼音文和音阶文的文化,大多注重的是自然或者人文。

玛雅文化,如果单纯从语言表达出来的话,是一种很单纯很幼稚的表述方法。玛雅文明是公元前就开始的,几千年后还停留在石器时代,这简直是匪夷所思。但这不可能是因为玛雅人智商低。因为他们有精准的天文历法,而且习惯性的应用“亿”这个数量单位,如果一个文明停留在石器时代,用这个干吗。一个有着复杂语言文字结构的文明,却用很低龄化的表述方式,但居然使用庞大数量单位的天文历法,这是什么感觉?就好比你从冰箱拿出一瓶冰饮料,然后回到沙发上用钻木取火的方式点了一根香烟,外面邮递员骑马送来了你网购的商品。这很穿越,也有点发展不平衡。

玛雅人对天文非常重视,他们有专门的天文大祭司,不是一个人,是四个。使用一套复杂却很精准的计算方法——20进位计数法,还有专用的天文历法。他们对太阳系行星的公转、自转已经推算出使用近代科学才能证明的结论。玛雅人还能够准确地预测月食和日食。

玛雅文明有自己发达的陆地交通网络,但是不会使用轮子。虽然在他们的雕刻和玩具中有轮子出现,但是实际生活中,没有轮子,全靠人扛牲畜驮。

玛雅文明对于献祭无比热衷。献祭是贵族行为,一般老百姓还不让你献。因为玛雅文化中有些性质的献祭太重要了,是要献祭给他们的神明的,必须有高贵的血统。

社会结构上的简单、原始、生活上的落后,表述方式上的问题,复杂的文字构成,但是却拥有高度发达的天文知识,还有对献祭的崇拜,在暗示着——

发达的交通网络但却不需要轮子,也许是低空悬浮运输工具。

没有金属兵器,是不是不需要冷兵器,而有了更强大的武器,

玛雅火箭,大量的雕刻品,图案也都直指飞行器,不是似是而非的那种,是确确实实的飞行器。有仪表盘,有喷射口,有操纵杆,但是,没有轮子。而且绝对不像浮雕那样含蓄,也没有过多的装饰和啰嗦东西,干净利落得一眼就能断定:飞行器。

生活上的落后,热衷于献祭、注重天文,这些有可能是因为玛雅文明只是另一个文明监护下的附属文明,他们就负责天文和艺术,别的不用管,但是出于某种原因,宗主文明离开了或者隐藏起来了,玛雅社会失去了供给者,最后不得不回到半原始状态。或者曾经的宗主文明告诉他们,等待我们回来,所以玛雅人无比重视天文以及天文距离单位。

关于2012,马雅文记载说是会进入新纪元。新纪元似乎有很多种方式,毁灭后重建算是,没有毁灭但是进步了一大块也算是,我们自愿抛弃了旧的迎来了新的,也算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