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系列:《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好奇在左,震撼在右。

很少有一本书会让人在看完以后这样久久回味、唏嘘不已,甚至想专门写下一篇书评以纪念心中的感慨。

这是一本记录精神病人故事的合集。本来在看书之前,我是怀疑自己精神有问题的,看完之后……确认自己精神有病无疑。不仅自己有病,世界上大概人人都有精神病,症状程度不同而已。

我们这些自以为思想开明的人类常言:生活不必拘泥于形式,不需要非得和大部分人一样上学、结婚、生子。但是这本书里的主人公们演示出更加大胆的可能,世界可以如此多元,我们甚至不必像一个普通人类一般活着,而完全可以站在另几种全新的视角看待周边的一切事物,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保持自己本心的稳定。

生活中有很大比例的一些人,活的十分“正常”,比照着世俗之尺小心翼翼过着自己的每一天,但是内心始终彷徨不安,生怕偏离了轨道,而一旦偏离,似乎也就经历了“灭顶之灾”。还有一小部分人,看起来狂放不羁,内心却十分笃定,“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他们自有他们自己的轨道,哪怕轨道翻上了天,他们也只是把自己当做过山车而已,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仔细想想,这两种人比较起来,究竟哪种才是真正的“精神有疾”呢?谁的精神更加脆弱呢?

还是重点总结一下这本书里最震撼的那些来自精神病人\天才们的独特视角吧——

1、一花一草皆有生命,只不过顽石的生命很长很长,它们眼中人类的一生不过白驹过隙,快到可以忽略。

2、有人可以在不断重复的梦里,一天天在坠落过程中靠近死亡。像是另一个世界里的慢动作。

3、我们愚蠢的人类活在三维空间,在可以掌控时间的高维度生物眼里,我们的人生就是一条有始有终的蜿蜒的虫子。(所以人生已被注定了吗?不是的。世界不会如此简单。)

4、精神分裂和精神融合分别来自两个故事,这两个故事让我开始怀疑,有些肉体具备承载多个灵魂的潜质,这些灵魂或许能友好相处,或许能自相残杀,或许分成正邪两派互相争斗。科学永无止境。

5、信奉天主教的虔诚信徒忽然开始信奉撒旦,依然无比笃定虔诚,他坚信他存在的意义是为了反衬光明和高尚。这是另一种高尚吗?

6、我们其实都是一本小说里的角色而已,就像那个韩剧《W两个世界》一样。

7、特异功能系列:有个小女孩可以看到人的灵魂具象,虽然具象化出的都是不同类别的动物,动物性格和人物性格还都十分相符。另外有个小女孩可以根据她眼中的天空颜色判断一天的运势,蓝色是好的,粉色会死人,红色会发生关及自身的灾难,而戴上没有镜片的框架眼镜却可以失去这个功能。

8、异能追寻者的故事其实没什么意思,就是一个偏执性格的人想打开头盖骨获得异能,医生骗他说打开了,结果他渐渐开始看到可怕的景象。这个纯属病人自己的臆想,他太容易接受自我暗示了。异能,本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9、“永远永远”讲述了一对相爱的爷爷奶奶让人动容的故事。奶奶只有认为爷爷没死才会度过幸福的余生,也或许是爷爷的灵魂真的回来了,只让奶奶一个人看见。无论如何,这样的“精神失常”比直接面对残酷的现实更让人心暖。真挚的情感才是最璀璨永恒的存在,理智和逻辑有些时刻需要靠边儿站。愿这些不必再为生活担忧和负责的老人们,能永远活在美梦之中。(让我开个脑洞吧,临终关怀新卖点:造梦。)

10、数目庞大的细菌才是这个地球的主宰,我们人类只不过是寄生体之一。(角度新奇,但,“细菌一思考,**就发笑”?在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茫茫宇宙里,谁又敢说自己是主宰呢?)

11、为了理解别人而模仿别人惟妙惟肖,仿若“附体”,这也是一种天赋吧,不应该算有病。但她为了追求真理而付出的极度努力倒是可以把她正确归类为“极客”(geek )。

12、人类具备无尽潜能,只要我们不给自己“设限”。(我承认潜能,但是也必须承认很难突破,坚持要突破就容易走火入魔,适度偏执有宜探索世界,太偏执了真的不好。)

13、重力、虫洞、没有时间存在的地方、时空是被造成扭曲后达到的平衡、广义相对论,在一大堆物理概念里边,我尝试着理解了“瞬间就是永恒”,但并没有实际作用,因为我没有能力回到我想回到的瞬间,即使回到也没有意义。人生是在时间的流动中产生感受的,没有时间就没有一切。毕竟我们只是可怜的人类。

14、人人都有精神病,有些完全无害、有些会妨碍他人、有些让自己非常快乐,儿时母亲的亲密关注对一个人的性格心灵构建至关重要,但自我开导也同样重要。

15、每隔几年会做同一个梦,和那个在梦中渐渐死亡的人类似,这个人也是在另一个世界,却只剩下他一人了,同伴全都死在了蛋壳中,他守着破旧的机器和食物,无尽的静寂让人发疯。在另一个世界唯一幸存的孤独的他,还能等到拯救者吗?

16、生物纷纷进化出专属特性在地球上为生存竞争,而人类进化了大脑,因此站在了食物链顶端。

17、我们看不到世界的全部,是因为思维是限制我们的一堵墙。宗教哲学科学都是在追求同一个东西,有些人找到了,传播却出了问题,于是一个宗教还能分裂成好几个。(引用书里一段话:千万别太在意精神病人说的话、别深想他们告诉你的世界观,否则你迟早也会疯的。)

18、地球文明十分先进,让外星人十分忌惮,而我们作为低等文明的存在,只是被地球真正的高等文明摆出来骗外星人用的。

19、一个可以预见未来、遭遇大量信息流的人,如果没有查尔斯教授的脑容量,大脑就会崩掉。(我不反对信息流的存在可能性,但是没有金刚钻,千万别揽瓷器活儿。)

20、这是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宇宙有好多个,但并不是不停分裂的,而是已有固定的好多个。一些宇宙上的地球文明已经有跨越式发展,比如产生了反重力装置和精神传输(由于技术不成熟,只能传输到另一个宇宙的自己脑中,夺舍的一种吗?夺了另一个自己)。但是这确实涉及到了伦理问题,被夺舍的人精神已完全被占据,而后来加进来的复制灵魂再也回不去原来的宇宙了,只变成了一个用来探索这个宇宙的工具。这对于半路复制出来的灵魂和这个宇宙的被夺去肉体的灵魂来说,都不公平。

21、一个疯了之后顿悟人生的故事:他顿悟到,人类的高明之处在于有一颗充满好奇、期待、希望的永不停息的心脏。“从前我是瞎的,如今我看得见”。

22、在睡梦中出现无比狰狞的、不像人类的邪恶表情。(邪恶势力短暂夺舍吗?)

23、遗失的文明猜想:玛雅文明是另一个文明监护下的附属文明。没有轮子、没有冷兵器,或许是因为早就有了悬浮运输工具和更强大的武器。然而高等文明自己遇到了麻烦走了,玛雅文明随之消失。(玛雅人热衷于献祭这件事让我不寒而栗,看来高等文明绝非善类,而且看来高等文明没有“授之以渔”。我忽然联想到了神秘的金字塔之类……高等文明的存在可能其实不小……)

24、萨满,原生宗教,崇拜自然力量,可以和自然元素沟通。诅咒自己的家族,获得世代独苗的传承——这很神奇。

25、永生的故事:一个灵魂不停的带着记忆转生,他无法停止灵魂的永生。想知道无尽的生命是怎样的孤独和痛苦吗?对他而言,失忆是求之不得的幸福。但是这个故事可以安慰永远失去亲人或者爱人的孩子们,他们并没有永远消失,他们迟早会转生。未来的未来,你们或许还会以另一种方式相遇。对这个世界上遇到的所有人友善一点吧,或许你们也曾是至亲挚爱。

26、不管什么宗教,都会有一个“极乐世界\天堂\圣地”,那么,这个极乐世界在哪儿呢?精神在我们的认知里依托于物质,但是不属于物质世界。物质的尽头是一个自由的精神世界,那里才是极乐。(但是这个人的理论洗脑级别很低,她只是把物质世界比喻为果冻,把精神比喻为果冻里的气泡,妥妥的吃货一枚。但是依然有两个人听信了她的理论,杀掉自己的肉体追求精神极乐去了。愿望是好的,但他们使用了错误的打开方式,希望大家不要效仿。)

重点内容总结完毕,有没有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这些人确实很“有才”,但是每每思及“大隐隐于市”这几个字,我不禁困惑,有些“精神病人”既已看透了世界,为何不肯装个傻安安静静的生活,非要为难身边的亲人,把自己搞到精神病院去呢?也或许,是我的想法太过狭隘了,对于有超脱之心的人而言,在不在精神病院、亲人和陌生人,本就没什么区别。

话说回来,看的太透未必有什么好处,虽然人类永不放弃对所谓真相的追寻,但能做个傻瓜也挺快乐的。说不定,看透人生和得到快乐之间也有一条函数曲线:比如,看透30%以下的比较容易空生烦恼;看透30%~50%之间的,越透越霍达;看透50%~70%的,越透越怀疑世界;看透70%以上,开始渐渐走向极乐。最快乐的人,或许应该是0%和100%。(以上纯属臆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否已真的看懂了世界和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钱财和权力吗?亲人和爱人吗?家庭和事业吗?幸福和快乐吗?

以上。

——by 乘云沐雨(2017.04.30)

(未经许可先别转载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睡懒觉打游戏追剧熬夜然后每天抱怨生活不公这就是我现在滴生活状态别人早出晚归为自己年轻的梦想在努力着我想要成为这...
    天真滴孩纸阅读 363评论 0 0
  • 面试: 对应的数据存储(NSBundle mainBundle区别 必需运行文件) 面试: NSUserDefau...
    提莫不胖阅读 247评论 0 0
  • 第捌颗佛珠——收获是一个过程,从来都是从给予开始的。 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不劳而获的好事。 张老头是一个将...
    半朽阅读 386评论 4 22
  • 自从接触了断舍离,我感觉自己的内心也慢慢得到了净化和改造。 之前我一直觉得只要物品不妨碍自己的生活,多少以及怎么摆...
    Tina诗婷阅读 768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