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钢琴的一些事

关于学钢琴的一些事情

本文首发于“小花生"公众号,版权所有,转载请私信联系。

这篇文章从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以及学琴的误区两个方面分享了我在钢琴启蒙方面的经验,希望能对琴童家长们带来一定的帮助。

一、 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在我十几年的教学过程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家长和学生,也被问过无数的问题。但有这么几个问题,是提问率最高的,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1、几岁开始学钢琴比较合适?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4到6岁间开始正式学琴是最合适的。首先,不满4岁的孩子心智发育还不够成熟,通常无法很好地理解老师的要求;其次,4岁以下的孩子通常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无法专心学习老师教的动作;第三,孩子年龄太小的话,手指力量也不够,无法以正确的方式按下琴键。但如果过了6岁才开始学琴,则错过了建立孩子手指机能的黄金时期,到了学琴的中高级别,很容易出现手指机能跟不上、跑动不够迅速、手指不够独立的状况。像是我教过的一个三年级的孩子。很聪明也很勤奋,但因为年龄偏大,手指已经不像6岁前的孩子那样具有可塑性,很多技巧即使他理解并且努力去练了,还是容易走形,很难做到标准。并且如果周围有同龄孩子4、5岁就开始学琴,太晚学琴的孩子很容易因为两年的进度差而产生挫败感。

2、孩子学琴要听哪些音乐呢?

那么4岁以前能不能先为学琴做好准备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有心让孩子将来学琴的家长,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在家中播放古典音乐。考虑到孩子年纪还小,不适合听较为吵闹的音乐,所以可以选择播放钢琴独奏、小提琴独奏、长笛独奏、弦乐四重奏等室内乐。曲目以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早期的音乐为好。可以选择巴赫、莫扎特、舒伯特、舒曼等作曲家的音乐。比如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维瓦尔第《四季》、舒伯特《小夜曲》《鳟鱼五重奏》、舒曼《童年情景》、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等等。或许有的家长注意到了,要学钢琴并非只能听,或者说只需要听钢琴曲。应该让孩子从小听各种各样乐器的曲子。可以对音乐的音色获得更多感性认识,从小培养孩子丰富的乐感。

除了可以听一些音乐培养乐感之外,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提前在家里准备好钢琴,或钢琴玩具。让孩子在钢琴上“叮叮咚咚”地弹出些声音,感受音的高低变化,和“接触——>发声”的理性认识,或许有一天你的小孩会自己在钢琴上弹出熟悉的曲子来,给你带来大大的惊喜哦!

3、我还不确定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钢琴的价格昂贵,可以先用电子琴或电钢琴代替吗?

既然说到了提前准备好钢琴,就不得不说说许多家长存在的一个顾虑。不确定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能不能坚持下去、学了以后会不会喜欢。因为钢琴价格昂贵,可以先用电子琴或电钢琴代替吗?

首先,特别是针对儿童,正规的学琴都是绝对反对以电子琴或电钢琴代替钢琴的。

电子琴、电钢琴等产品与钢琴之间存在三个较大的不同——键盘重量、触键感觉、音色。

其中最大也最直观的区别就在于键盘的重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手感。真实钢琴的键盘由于其发声原理,具有一定的重量,孩子在演奏时是需要用到一定的力度才能发声的。这样的力度的训练对于孩子未来的学习和水平的提高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而电子琴的键盘则几乎毫无重量,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发出声响。我曾经见过使用电子琴入门的孩子在转钢琴后,因为无法适应演奏钢琴键盘的力度而导致大量问题,最后只能遗憾地放弃钢琴学习。与电子琴相比较,电钢琴键盘的重量会更加接近真实钢琴一些。但由于它也是使用“配重”来模拟真实钢琴,始终与钢琴真正的手感还是会有较大不同,在日后转真钢琴进行学习的时候,同样也会需要经历一段或长或短的适应期。而这段适应期过后是否能真正适应钢琴键盘的手感也因人而异。

触键感觉与音色的差异则是比手感更加细致、更进一步的差异。由于钢琴的发声原理,琴童在每一次下键之后,键盘对琴童的手指都会有一个“反馈”。通过不同的触键方式,可以演奏出千变万化的层次,一点点细微的发力方式的不同,都会产生不同的音色。但电钢琴等电子设备发出的钢琴音色都是预录好的声音,少则3、4层,价格较高的有十来层,完全达不到对手指的触键进行敏感及准确的反馈的要求。电子琴就更不用说了,钢琴基本只有一种苍白的音色,基本满足“听个响”的要求。

电钢琴与电子琴与真实钢琴相比较,它们的的优势在于内置了其他乐器的声音,孩子或许会更有兴趣玩,但也仅限于此。当个玩具是可以的,但想要真正学习钢琴,还是不要带孩子绕弯路。如果为了试一试孩子是否适合学习而使用电子产品代替,当发现孩子真的有天分或真的喜欢时,换了真实钢琴却发现孩子的手早已习惯了电子产品的触感,而无法适应真实钢琴,到时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4、如何选购一台钢琴?

那么如果已经打定主意要买钢琴了,该如何选购一台好钢琴呢?这个问题也是许许多多的琴童家长感到困惑的。一定要买昂贵的进口钢琴吗?同一型号的钢琴都是一样的吗?经济能力有限,想要买二手钢琴,应该如何选购呢?”以上都是家长们较为常见的问题,那么就让吴老师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关于钢琴的品牌,基本分为纯进口、进口品牌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假洋牌四种类型。

最昂贵的当然就是纯进口钢琴了,以比较平民化的KAWAI举例,入门级别的纯进口KAWAI价格大约在5到6万元左右。纯进口钢琴的优势在于音色优美、触键敏感,对于演奏方式的细微差别都能有很好的反馈。在一次帮助学生挑选钢琴的过程中,试奏数台国产钢琴后试奏一台进口钢琴,那感觉仿佛指尖触到一湾清泉,美妙的音色如平静的泉水里泛起圈圈涟漪般扩散开去。进口钢琴的另一大优势则是拥有较长的最佳状态年限。钢琴与小提琴之类的乐器不同,好的小提琴被优秀的演奏家演奏的时间越长,会获得越好的声音。所以古董小提琴才极度值钱。但钢琴不同,钢琴的状态是随着使用年份的增长而逐年下降的。有些国产钢琴在刚出厂时或许有着可以媲美入门级进口钢琴的音色和手感,但通常在三年以后就会出现音色走样、反馈粗糙等情况,甚至出现机械故障。而进口钢琴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通常可以保持至少八到十年的最佳状态。所以,进口钢琴适合经济条件较为宽裕、打算让孩子坚持下去长期学琴的家长。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入门级进口钢琴的性价比是极高的,甚至在最佳使用期过去后,依然可以以不低的价格二手出售。从保值的角度讲,进口钢琴也是一项较好的选择。

如果并没有那么高的预算,或者还不想在初期就投入太大的话,那么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中国制造的进口品牌。同样以KAWAI为例,一台国产的KAWAI价格在2万到3万元左右,也有个别型号价格在2万元以下。国产的进口品牌优势就在于既有着较为适中的价格,又有进口品牌的技术保障。最佳状态也能保持3到5年。但音色、触感等就略逊色于进口钢琴了。

国产钢琴品牌对品质的探索和发展也已经持续几十个年头,近年来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国产钢琴品牌。虽然品质暂时还无法和进口品牌相媲美,但一些大型国产钢琴品牌也已经越来越稳定,与进口品牌钢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如果想要选购国产品牌钢琴的家长,记得挑选大厂家、大品牌,质量较为有保障。

最后说说假洋牌。随着琴童数量的不断扩大,有着越来越多的投机者想要从中分一杯羹,随之催生了一大批假洋牌。所谓假洋牌的钢琴,就是一个小厂家,起了一个听起来似乎高大上的洋文汉化名,命名规则类似劳XX顿手表、路易斯X皮鞋,傍大牌、装洋牌。简单来说,这就是个坑啊!怎么避开这样的坑呢?当你看到一台钢琴,看似进口品牌,却卖着国产品牌的价格,80%是坑无疑。可以再进一步在网上搜索该品牌信息,或咨询专业人士。

那么同一型号的钢琴都是一样的吗?选购钢琴可以像选购汽车一样,研究好一个型号的数据,直接到琴行购买该型号就可以了吗?并不是的。钢琴的型号往往仅能代表钢琴的高度、外观设计、款式系列、技术系列等信息。而即使是同一型号的钢琴,每一台的音色与触感也会有或多或少的差别。所以选购钢琴时,不能光靠网站上研究型号,或者光听别人的口碑。而应该直接到琴行试弹、试听,选出自己的喜欢的音色,挑选适合自己的手感。如果是初学钢琴的孩子家长,可以请自己的钢琴老师帮忙,到展厅进行试奏。如果还没有钢琴老师,也可以请琴行的工作人员代为演示。一定要真实地听到声音,从而选定心仪的钢琴,千万不要仅仅靠高度、型号等数据就草率决定哦。

5、孩子手指比较短,不适合学钢琴吗?

常常有家长问我,孩子这样那样的情况,适合学钢琴吗?其中最常见到的问题就是关于孩子手指的长度了。许多家长都误以为手指长才能弹钢琴,手指短不适合弹钢琴。其实不然。或许更长的手指在演奏时更加方便,或在演奏时可以跨越更宽的跨度。但在演奏中真正影响手指跨度的实际上是手指与手掌的伸张程度。经过训练的手,在用力伸张的时候,拇指与小指可以达到近乎180度的幅度,这就比无法张开到这一角度的手获得了更长的演奏跨度。并且在演奏中,需要做到极端跨度(十度、十一度)的情况并不多,而且其中大部分又可以用琶音即先后演奏的方式代替同时下键。所以手指的长度并不影响孩子是否能学习钢琴。

6、学琴的手型应该是怎样的?

每一个孩子在正式开始学习钢琴演奏的第一课时,都一定会学习到正确的演奏手型。而这一手型将会延续到孩子整个学琴的生涯。那么正确的手型究竟是怎样的呢?根据不同的老师和教学方法,通常有握鸡蛋型、握苹果型、双手互握拳头型、自然下垂型四种方法。这常常会令家长产生一些疑惑,为什么邻居家孩子的老师教的是握苹果,而我的孩子学的是握另一只手的拳头呢?其实不必疑惑,这四种类型本质上都是一种用形象的物体让年幼的孩子更容易理解手型的方法,它们其实全都指向一个手型标准——三凸一凹。

所谓三凹一凸,即两节指尖关节与一节指掌关节要突出,手腕关节要凹陷。手掌形成一个拱型。而常用的四种方法,其实都是为了孩子能通过一些实际的物体或动作,更好地感受这一手型。

如图


7、学钢琴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呢?

常常也会有家长、学钢琴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呢?

常常也会有家长问我,让孩子学钢琴有什么好处呢?特别是在许多学校已经不把钢琴列为小升初特长加分的今天,许多家长对此感到迷茫。其实,学习钢琴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学会“坚持”。因为钢琴的学习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少则八年,多则十几年,甚至可以进行一辈子。学习钢琴可以让孩子学会做事要从一而终,不要三分钟热度。碰到困难时要学会去克服它而不是逃避它甚至选择放弃。其次,学习钢琴也可以让孩子学会长时间专注地做一件事。在科技发达、娱乐设备丰富的今天,孩子们越来越少地长时间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往往是看一会儿电视又玩一会儿IPAD,注意力越来越分散。而钢琴的练习需要连续45分钟以上的精神高度集中,久而久之,琴童的专注力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最后,由于弹钢琴是需要左右手配合演奏,注意力需要同时兼顾两只手,就使左右脑同时得到锻炼,对儿童大脑的发育、思维的活跃也能起到一定作用。除了这三点外,更不必说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艺术气质啦。

二、 钢琴学习中常见的误区

在钢琴的学习过程中,家长们也普遍存在着这么几个误区。

1、亲戚家的小孩考级考得真快!去年五级今年八级,真是太厉害了!

许多家长会跟我反应类似下面这样的问题。“邻居家的孩子已经考六级了,为什么我们家孩子才考三级?”“今年我们考五级,明年能不能考八级?“。一些家长觉得考级考得快就代表孩子弹得好,进步快,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由于考级的机制使然,造成有很多空子可以钻。能考某一等级并不代表就具有了这个等级的演奏水平。许多考生花掉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苦练考级曲目。但离了考级曲目,其实根本没有基本功可言,也不会弹其他曲子。我见过许多考过七级、八级的孩子,连拍子也数不清楚,音也不太会认,全要靠老师手把手一个小节一个小节地教,就像给婴儿喂饭一样。给他们一首四级的曲子,他们都无法凭自己的能力弹下来,更别提音乐的表现力了。所以,考级的级别并不能说明孩子的水平在哪里,它渐渐地沦为了家长炫耀的谈资和某些升学时候特长加分的资本。

那么考级就一无是处了吗?答案也是否定的。考级就像考试一样,是给孩子的一个压力和动力,准备考级的过程也可以让孩子学会完整、细致地去完成一首作品,并且得到一个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考试的级别也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演奏水平,掌握了哪一级别的水平就去考哪一级,而不是掌握了三级水平去考五级、掌握了六级水平去考八级这种揠苗助长式的考法。怎么看孩子是否掌握了这一等级的水平呢?只要把考级的曲子给孩子,七级以下的如果一个星期可以完整地以较慢速度练下来整首曲子,七级以上的练下来半首曲子,就说明水平达到要求了。如果孩子一个星期三行谱都弹不好,要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一点地“啃“下一首考级曲,非常抱歉,您正在揠苗助长。

2、赶快考到十级就圆满地完成学琴的过程了!

考过了十级就是终点了吗?错!考过了十级(部分考级机构在十级之上还有一个演奏级)相当于正式迈进了钢琴演奏的大门,怎么能刚迈进大门就停止练习呢?十级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阶段的起点。它代表着丰富的钢琴艺术之门向你真正打开了,拥有了十级水平,基本上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练习、演奏自己喜欢的曲子,钢琴真正的乐趣才刚要开始呢!

3、孩子听一遍就会弹了,都不用看谱,好厉害!

孩子能通过听来弹出作品确实是一种能力,但不看谱弹并不是一个好习惯。“音乐”这个词其实包含了“音”和“乐”两部分。“音”是音高、音符。孩子凭着听和记键位其实只能记住“音”,并且还不一定准确。而“乐”则包含了演奏法、表情、强弱等各类信息,这些信息都在乐谱上有所呈现。如果孩子养成了不看乐谱的习惯,那么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孩子认谱的能力得不到锻炼。就像学汉字一样,永远只用听——背——复述的方式学习语文而不看文字,是学不会认字的。有的孩子弹到了比较深的程度,但认谱速度却很慢,就是初学阶段没有好好看谱导致的。此外,乐谱上的信息非常丰富,包括了演奏法、表情等,孩子必须从一开始就学会仔细、准确地认识谱子上的每一个标记、术语,这样才能真正地学会用钢琴演奏音乐,而不只是把音符弹出来而已。

不知这第一讲是否解答了您心中的疑惑呢?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开始了学琴的生涯,那么敬请关注钢琴启蒙第二讲——钢琴学习中千万要避开的“雷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