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孩子爱上音乐?

培养一个多才多艺的孩子是很多家长的愿望。那么,应该如何引导孩子爱上音乐呢?如何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呢?小编在水木社区上发现了一个关于儿童音乐启蒙的帖子,上面家长们的提问很有代表性,或许能解答您心中的疑问。

首先,我来看看吧主的情况。

吧主:茶茶老师,ID名:醉茗~~~old,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她5岁开始学钢琴,本科钢琴专业,硕士作曲专业,博士音乐教育专业。博士毕业后,她在中央音乐学院做博士后,研究方向还是音乐教育。现在,她拥有15年钢琴教学经验,11年乐理教学经验,8年视唱练耳教学经验,研究音乐教学法也长达7年。

从2014年9月开始,她在水木社区上开贴,与家长们交流儿童音乐教育,没想到前来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尽管吧主平时课多工作忙,回家还得管娃,但她还是抓住各种零碎时间为家长释疑解惑。跟帖48页,长达6万字的回复,互联君看后甚是感动。

下面这些问题,您也可能会遇到:

1.不懂音乐的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成长?

茶茶老师:可以多听音乐,从儿歌和孩子熟悉的电影、动画片、音乐剧里的音乐入手,多听可以具象化的东西,孩子兴趣培养起来以后再听难一些的东西。

家长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不同的曲子,比如入睡时放一些摇篮曲,和宝宝游戏的时候选一些节奏明快的儿歌等等。

另外,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音乐游戏。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做的音乐游戏不一样,一般来说,3岁以前的游戏最主要的是帮助孩子感知音乐的节奏和音高等比较简单的音乐元素,2-3岁以后的游戏可以逐渐帮助孩子感知音乐的速度、音色等等稍微复杂的元素。

对于设备,我比较在意音质,因为据理论知识说婴幼儿期听到的音乐会对娃有影响。听音乐的设备最好能选一个音质好一些的音箱,尽量不要用笔记本或手机放。

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建议学一门乐器,当然唱歌也可以。

2.如何给孩子挑选乐器?从什么乐器开始学比较好?

茶茶老师:什么乐器都可以,看孩子喜欢哪种乐器,可以给他看看各种乐器演奏的视频。有条件的话能让他试着玩玩各种乐器,然后让他自己选。

3.有什么渠道可以让孩子接触到各种乐器?

茶茶老师:如果身边有学乐器的,比如邻居或者朋友同事孩子有学的,可以带孩子去看看,这种最直观。

还有一个办法也比较好用,你可以试试。先带孩子听听各种乐器的演奏,现场的要比看视频效果好,也不用听太久,听个10来分钟就可以了,让孩子先认识这个乐器,隔几天加深一下印象,然后带孩子看看器乐合奏或者交响乐,再让孩子认认之前单独听过的乐器,有些乐器身边接触不到的可以去琴行卖乐器的那里摸摸,看看小朋友对哪种乐器感兴趣。

4.如何给孩子挑选音乐启蒙老师?请学生好还是请老师好?

茶茶老师:学琴这事,一半在学生,一半在老师。初学阶段的老师是很重要的,基础打不好,以后想提高会比较费劲。初级阶段,没有什么业余老师和专业老师的区分,可以就近找老师,有条件的也可以找名师。

至于是请老师还是学生,我认为二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教学经验和课费,学生的课费相对低一点,但是教学经验没有老师丰富,还有就是学生有可能毕业走了孩子就得换老师。初学的话学生老师都可以的,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请老师教更好。

5.轻轻松松学琴和高标准严格学琴应该怎么选?

茶茶老师:家长要想清楚让孩子学琴的目的是什么,是想走专业路线,还是想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如果是后者,就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否则压力越大,孩子的逆反心理就会越强。

另外还要看孩子年龄,6岁以前轻松点好,但是轻松归轻松,不能在练琴过程中出现原则性的错误,一旦养成错误的习惯,以后改起来会很麻烦,有的人小时候练琴养成错误的习惯,一辈子都改不掉。6岁以前最好还是以培养兴趣为主,只要没有原则性的错误,进度慢点没关系,慢点反而基础能更扎实。6岁以后就应该慢慢在兼顾兴趣的同时严格起来了,进度也应该逐渐地赶上来了。

6.不满意现在老师的教学方法,给孩子更换老师会带来负面影响吗?

茶茶老师:小朋友学琴初期频繁换老师弊大于利,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多多少少会有不同,有些教法甚至是完全相反的,初学者没有辨别能力,尤其是小朋友,会觉得不知所措。如果和现在的老师没有特别的分歧,孩子和老师感情也比较好的话,尽量还是先别换老师。可以先和老师沟通适当地加快一点进度,如果实在不行要换老师的话,最好先和孩子沟通好,说明为什么要换老师,换老师后学琴会出现什么变化,征得孩子的同意能避免换老师后孩子出现的抵触情绪影响学琴。和新老师最好也先沟通一下,给孩子留出一段过渡的时间,不要一下子太严格搞得孩子没兴趣学琴了。

7.孩子唱歌老跑调,如何提高和改善?

茶茶老师:唱不准主要是耳朵的问题,所以平时要多听,家长要多给孩子营造听音乐的环境,听多了,唱的方面就会有所改善。

对于四岁以上的孩子,可以让孩子做视唱练耳训练,快的话几个月就能改过来,慢的话一两年以后也能明显改善。另外,视唱训练也可以为今后的声乐或器乐学习打基础。

8.学钢琴和学视唱会冲突吗?视唱学到什么程度,可以转钢琴?

钢琴和视唱课程不冲突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学钢琴前可以先学学视唱练耳,这样孩子的乐感会更,学起钢琴来会更轻松一些。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等开始学钢琴以后再加视唱练耳也可以。有些时候也可以和钢琴老师商量,在学钢琴的时候留出一些课时教视唱练耳。至于时间,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真的不好估计。

9.孩子几岁开始适合弹钢琴?

茶茶老师:看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一般4到5岁开始学钢琴比较合适,但是如果有些小朋友手指发育的好,社会交往能力也比较强,和老师能够相互沟通,也可以提前到3岁半左右。

孩子小,刚开始手指的力量会比较弱,但这个可以通过练习改善。一般练习一段时间以后,随着生长发育慢慢就好了。

如果有想让孩子学琴的打算,可以先带孩子多和已经学琴的小朋友玩,看看其他小朋友弹琴,或者给孩子讲讲关于钢琴的故事,找一些钢琴演奏的儿歌听,如果是孩子会唱的儿歌更好,如果爸妈能简单弹一点或者找个会弹琴的人给孩子弹伴奏孩子唱儿歌,这些方式都可以得。让钢琴不要太突兀地出现在孩子的世界里,再慢慢培养兴趣。

10.初学钢琴可以用电钢琴代替吗?如果买钢琴的话,有什么品牌可推荐?

茶茶老师:如果是成人的话初学可以用电钢琴代替,但是程度深一些要求手指控制更多的时候就不能用电钢琴代替了,小朋友的话最好不用电钢琴代替,条件允许最好还是直接用钢琴,实在条件不允许,用电钢也凑合。的可以看看

钢琴的品牌有很多,国产的可以看看海伦或者珠江凯撒堡的,合资的可以看看雅马哈和卡瓦伊,预算多的可以看看原装进口的雅马哈和卡瓦伊,一般家庭业余学琴我觉得就足够了。

11.学钢琴需要什么生理天赋?

茶茶老师:学钢琴不用“看手相”,手指短不影响学琴。韩国四指钢琴家也可以弹琴,周广仁无名指断了一节也照样弹琴。如果将来要让孩子走专业道路,手指短肯定受影响的,很多高难度的曲子弹不了。但是如果只是为了陶冶情操,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业余弹弹琴的话,手指短完全没有问题,弹不了李斯特可以弹莫扎特嘛,除去那些高难度小手弹不了的曲子,也还有那么多的钢琴作品可以弹,一辈子都弹不完的。

12.女儿四岁半,刚学钢琴3个月,请问她这个年纪和程度,手型很重要吗?需要及时纠正,还是等大点再说?

茶茶老师:手型的问题最好能及时纠正,一旦养成不良习惯,要花双倍的时间去改正。但是现在这个年龄阶段不用太苛求手型,只要符合基本的弹奏原则就行,有一些问题是因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手部肌肉骨骼还没有发育好造成的,就没有必要深究。

13.对零基础学钢琴的孩子而言,哪些教材比较合适?

茶茶老师:入门识谱的话,可以看上海音乐学院余丹红的《轻轻松松识五线谱》,这本书是以卡片的形式教五线谱,用来入门还不错。

再往上走,可以看看汤普森和巴斯蒂安,这些也是很不错的儿童钢琴教材。汤普森以培养乐感为主,改编选用了很多的名曲,对于学生培养乐感、感受音乐、掌握名曲很有帮助。巴斯蒂安比汤普森系列教材新,对孩子各方面的音乐能力培养更重视一些,我自己教学以前选汤普森系列为主要教材,后来改用巴斯蒂安了,还有更新的菲伯尔教材也很不错,但是综合比较,巴斯蒂安是以音乐理论为主线编写的,更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读谱、演奏、创作等方面的能力,菲伯尔更多的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为主,比较有利于开拓学生的音乐视野和发挥想象力。

14.学电子琴出身,再学习钢琴困难吗?

茶茶老师:不太容易,要只是弹响挺容易的,但要想弹好一点还是挺难的。这两种乐器虽然长得很像,但是发声原理完全不同,技法也不一样,习惯了弹电子琴,换到钢琴上会很不习惯钢琴的触键。电子琴只要轻轻按下琴键,电路接通了就能发声了,它的音色变化主要是通过选择自带的音色模块实现,而钢琴是靠琴键带动击弦机,让榔头敲击琴弦发声,音色的变化是靠落键时的指触不同来实现的。除了手部的力量,钢琴的弹奏还需要有手臂甚至是要不或者整个上半身的力量。

学电子琴的人转钢琴以后手指的灵活性一般问题不大,最常见的问题是手会比较紧张和僵硬,而且改起来一般都比较费劲。对于想学钢琴的,最好一开始就用钢琴练习,最好不用电钢琴。

15.家长应该如何陪练?

茶茶老师:首先,家长别怕辛苦,上课的时候帮孩子做好笔记,课上老师说到的问题和新作业的要求都能帮孩子记录下来,课后帮助孩子按老师的要求练琴。当然,有些家长可能会担心自己没有音乐基础,但只要老师上课讲的时候家长也认真听了,也能很快学会。即使不会弹,但是在初学阶段,孩子弹得怎么样还是可以看出来的。在这个阶段,我自己的经验是,小朋友学琴能不能坚持下来,学琴学得好不好,一半取决于家长。家长越认真,孩子进步就越快。

另外,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她不可能永远靠老师来帮着发现问题,等学一段时间后,家长要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练习,自己只是起个督促作用就够了。

另外,小孩子注意力时间短,平时练琴的时候别逼着一坐就是一小时,最好短时多次,最好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练琴,让孩子觉得练琴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每天雷打不动都要做的事。

16.几种乐器可以同时学吗?

茶茶老师:不同乐器的演奏技巧不同,但是音乐方面还是相通的,如果时间、精力、经济条件都允许的话,可以同时学,不会有什么干扰,但是孩子和家长可能都会比较辛苦,所以我的建议是最好还是先学一种,这种掌握得差不多了,再学另外的乐器会容易很多。

17.如果学了钢琴之后打算转声乐或别的器乐,那么钢琴学多久、学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

茶茶老师:我觉得五线谱识读熟练,钢琴基本的演奏技巧能掌握了,一首难度适中的曲子,不需要老师指导自己就能处理个八九不离十,就可以转了。具体需要多久,这个就不好说了。每个小朋友自身条件、练琴时间不一样,都会引起进度的差距。

18.对于4到6岁的学龄前小朋友,上课和练琴的频率大概是多少呢?

茶茶老师:上课的频率一周一次比较合适。如果上课时间间隔过久,两三周甚至一个月上一次课,初学阶段的学生因为没有能力发现自己的问题,可能练习的过程出了比较大的问题自己根本意识不到。如果一直带着问题练习,那么练的时间越长错误就越巩固。等到练习惯了,改起来就费劲了。

一周既能让学生课后有比较充裕的时间练习,比较好地掌握上次课的新内容,又不至于让练习中出现的错误养成顽固的坏习惯。随着学生程度深一点,水平提高了,自己有辨别能力了,这时候作业难度也增加了,曲子会越来越大,可能一周的时间练不了多少内容,这时候两周上一次课也可以,但一般的小朋友三五年之内都到不了这个程度。

练琴的频率要看孩子的注意力水平来定,4到6岁的孩子大概是10到20分钟左右,有的孩子注意力水平高,可以长点,反之就短点。

19.一首曲子到底要练到什么样的程度?

茶茶老师:演奏的技能是建立在重复性练习基础上的,仅仅能简单地把曲子顺下来肯定是达不到要求的,最好能反复练,尤其是需要精弹的曲子,烂熟才行。

20.如何看待考级?

茶茶老师:首先,我自己很不认同快速过级这种做法。考级最早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初衷是为了规范社会音乐教学,让音乐学习者对自己的所学能有一个客观准确的认识。后来,考级证书和升学挂上了钩,慢慢就变味了。其实说白了考级就是一种社会音乐的教学评价手段,不能把它当做学习的目标。

关于考级,我给学生的建议是,推荐参加,但是前提是他真的达到了这个水平。我上课的时候也用考级教材,但只是作为众多教材里的一本。比如有学生的水平达到一级了,并且把考级教材里一级的所有曲子都弹完了,如果他自己也有这个意愿,就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了。考级本身是件好事,学生可以借此对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进行一个总结,同时也增加他的临场经验。不必太在意每一级花多长时间通过。基础打扎实了,只要认真练,后面的进度慢不下来的。这是我自己的做法,供你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