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4个制定习惯的定律,再差的孩子也能逆袭!

初三那年,同桌总是喜欢和我打赌,他说自己要养成一个早起的习惯。我告诉他,我每天五点半就会起床读书。他想超过我,于是他自己定的目标是5点。看着他坚定的眼神,我觉得他是认真的。

第二天,在我进入教室的瞬间,看到他已经坐在座位上了,冲我挥挥手,告诉我他已经来了半小时了。我没想到,他来真的。第三天的早晨,看到他睡意朦胧的坐在座位上,再后来的几天,我看不到他的身影了。我知道,他所谓的习惯已经坚持不下去了。

生活中,和同桌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总是想要养成一个好习惯,也希望通过好习惯让自己成功,但是,他们都目标往往坚持不了几天。最后基本都会放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詹姆斯·克利尔在《掌控习惯》这本书中给我们阐述了习惯的作用原理,以及制定习惯计划应该遵从的4个定律。只要我们按照书中的方法坚持下去,虽然看上去不起眼的变化,随着时间的累积,最后会出现复利效果。当我们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成功、财务自由都成为可能。

习惯的养成经历的四个阶段

所谓习惯,就是经过多次练习形成的一种下意识行为。比如习惯早起的人根本不用定闹钟,下班回到家就会打开电视,吃完饭就像躺着玩一会游戏,这些都是不加思考所做的行为,这就是习惯的力量。那么习惯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1、提示

是触发大脑产生的行为或举止,比如有同事和你说早起能做很多事情,这就是给你大脑传递了一个信息,让你做出一个同意或者反对的行为举止。也是一种暗示,暗示自己是否需要早起。

2、渴求

大脑有了提示之后,就会去分析对比,对比同样是人,为什么别人可以早起,为什么我就不能呢,于是,第二天自己也开始早起,其实本人并不想早起,只是想通过早起来满足一下内心的平衡。就像是有的人回家就想看电视,并不是电视本身吸引人,而是看电视可以娱乐自己,让自己放松。

3、反应

反应是对渴求所做出的回应,回应分为思想和行动两种,如果心里想着去做,但是行动上如果动力不足,也不会有任何结果。很多时候,每个人反应的强烈都源于能力,能力强,反应就会强烈,能力弱,一般行动也拖延或者消失不见。

4、奖赏

奖赏是终极目标,我们都知道,渴求是希望获得奖赏,而反应是获得奖励。当我们取得一定的成绩时,适当的给一些奖励,会让我们更容易记住这个时刻,是因为某个习惯给了特殊奖励,适当的奖励会让我们的习惯形成一个循环!

制定习惯计划必须要遵守的4个法则

我们都知道,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的磨练,理论上21天很容,为什么很多人坚持不下来,就像我的同桌一样,只是坚持了三天就放弃了。我有一个同学,他总是想自己下次考试能考班级第一,然而他的成绩并不是第二名,而是倒数。虽然他也为自己的目标努力过,但是从来没有实现过。身边这么多人,这么多事,突然让我们意识到,想要坚持自己的习惯,也要讲究一些技巧和法则。

第一定律、让它显而易见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习惯真的很容易养成,有的是好习惯,有的是坏习惯,当我们做任意一件事情时,我们都会下意识的完成了,这就是习惯的力量。一旦习惯养成了,我们就再也不会留意到我们所做的事情了,想要改变旧习惯,我们就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行为,我们可以选择习惯记分卡来了解自己的行为。

想要建立一个习惯,第一定律就是要显而易见,我们常用的就是时间和地点,提示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开始执行新习惯。我们很难直接把坏习惯抛弃掉,最好的做法就是在旧习惯的基础上逐渐增加好习惯,时间久了坏习惯就突然不见了。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环境方面入手,比如某人想减肥,那就不要总是去有甜食的环境里,可以选择远离这样的环境。可以控制只是权宜之计,远离带有诱惑的环境更容易让我们培养新习惯。

行为转变的第一定律是让它显而易见。➢ 两个最常见的提示是时间和地点。➢ 创建执行意图是一种策略,你可以用它将新习惯与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整合。➢ 执行意图的公式是:我将于[时间]在[地点][行为]。➢ 习惯叠加是一种策略,你可以用它来将新习惯与当前习惯整合。➢ 习惯叠加的公式是:继[当前习惯]之后,我将[新习惯]。

第二定律、让它有吸引力

好习惯必然是建立在个人喜好上,如果是自己不喜欢的领域,就算坚持,多半也会中途放弃。我们只有把喜好建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才更容易成功,而且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的偶像都是自己的动力。想要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多方面的维持,比如一个志同道合的群里,可以互相激励成长,给自己创建一个激励制度,让自己想要做的事具有吸引力。

第三定律 让它简便易行

制定一个养成习惯的步骤,尽量让方法容易做到,太难的习惯很少有人能坚持,所谓的习惯就是多加练习,让一件陌生的事情变的熟练。就像我的同桌一样,总是想要早起,但是坚持三天之后发现自己太困,最后放弃了。我的同学也是如此,总是想要班级的第一,但自己的成绩却是倒数的,目标太大,坚持没多久还是放弃了。比如我们玩手机,看书这么简单的事情,不需要任何激励机制就可以轻松完成。

第四定律 、让它令人愉悦

对于之所作的习惯计划,可以制定一套奖励机制,当我们完成一个小目标之后,我们可以慰劳一下自己,这样心情就会很愉快,在接下来的目标里会做的更出色。隔一段时间,需要对自己所制定的习惯计划做一次检索反思,追踪一下自己的习惯知否有偏差。

培养习惯也很痛苦,比如你告诉自己,每天下班回来去跑步,但是下班之后感觉自己好累,想在沙发上躺一会,结果睡着了,醒来之后七八点了,吃完饭就会告诉自己,明天再去跑步吧,今天有点太累了。此时,需要告诫自己,这样的错误不能再犯一次,不管如何,今天一定要坚持去跑步。

好习惯一定有好人生吗?

每个人都有一些习惯,有好习惯,有坏习惯。很多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于是想让自己有一些变化,坚持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比如减肥这件事,很多人去跑步减肥,但是跑了一个月并没有任何效果,于是放弃了。

富兰克林一生中培养了13个优良习惯,最后让自己成为一代伟人,三国中刘备为人谦虚的习惯,让自己成为了一方诸侯,西游记中孙悟空嫉恶如仇的习惯人,让师徒四人一路西去,纵观历史,无数的伟人都有着相同点,就是他们都有一个好习惯,而他们伟大的一生和这个习惯是分不开的。所以,好习惯一定有好人生。

与君共勉:习惯不会束缚我们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在满足和欲望之间的一种状态,那些散漫,自由的人往往是感觉幸福的,他们只是缺少更远大的目标,所以他们无忧无虑,当生活所迫,捉襟见肘的时候,他们会觉得习惯会让自己受到束缚,习惯了自由散漫,突然就感动不适应了。

习惯不会限制自由,好习惯可以让我们实现财务自由,好习惯是给我们制造了自由。没有良好的习惯,总是感觉生活无所事事,没有良好的习惯,总是感觉和时代脱轨,没有良好的习惯,总是被迫做一些简单的决定,比如:我今天要不要读书,今天要不要写书评等等。每天都会被这些琐碎的事情缠绕着,生活也变的迷茫。

好习惯并不会束缚我们,只要我们愿意坚持下去,虽然每天只是进步了1%,但是随着时间的累积,最后一定会成复利的结果。就像佛教所说:一切皆因果,你种了什么因,就会得什么果,能否成功都是因果注定。只要养成了好习惯,任何了不起的事情都有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