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4

文/马尼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我惊呆了。

我正坐在一辆火车上,左手掐着一根灭了的烟头,右手握着一瓶见底儿的二锅头。

这时候我的脑子里闪过三个经典哲学问题。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

我当然还是我,没有变身超人,还是昨天那身衣服,内裤并没有穿在外面。

一件蓝色体恤衫,一条大裤衩子,趿拉着一双拖鞋。

一摸头,油的。一摸下巴,扎手。又一摸兜里,没钱。

噢!不是做梦。

可是我是为什么在这列火车上呢?

我使劲一想,脑袋瞬间炸了。

“轰隆轰隆”车轱辘好像不是轧在铁轨上,而是压着我的脑子呼啸而过,“呜呜”的在我耳膜上拉着汽笛。

熟悉的宿醉!

好吧,暂时不去管他我是为什么坐在这辆车上,只要在下一个站点下车,再买一张回程的车票回去就是了。

我环顾四周。上百个人挤在这节破旧的车厢里,一股泡面味扑面而来。

这股泡面味道你不能细品,你若是细品,那真是绝了。

只见前面一个大叔脱掉了鞋子,味道马上就变成了老坛酸菜面;又见这边一位大妈撕开了一袋德州扒鸡,立马变小鸡炖蘑菇;这边小姑娘咬破一颗番茄,汁水四溅,又变番茄牛肉面;这边大叔嚼一口大葱蘸酱,又似乎能品出一丝葱烧排骨的意思……总之在这里,你可以只花一份钱就能品尝到各种口味的方便面。若有人崇尚日本火车便当,大可让他来这里坐一坐,保准让他一辈子难忘。

再看看这节车厢吧。破旧的座椅上,盖着一条脏兮兮的蓝色座套,似乎是想掩盖什么,但上面的破洞却让人看起来欲盖弥彰。有的座儿上坐着三个人,有的座儿上坐着四个人,还有的座儿上横着一个人,脚搭在旁边座位上,横跨着整个过道,像一座雄伟的跨海大桥。只见桥这头儿的人儿呼呼大睡,桥那头儿的受害者面无表情,瞧着那只脚上袜子的破洞发呆,一根脚趾头从破洞里露了出来,煞是顽皮。

摇摇欲坠的行李架上塞满了各种箱子和包袱,不时有人踩着座位爬上去拿取水果啦,零食啦,织了一半的毛衣啦这种物品,每一次行李架被翻动,都会勾动半车厢人的神经,不管你的行李离那里有多远,都要扯着脖子瞧一瞧,看看被拿下来的东西里是不是有自己的。

车厢里的味道是难以分清的,但是区分人物却容易的多了。

穿着衬衣,只背着小皮包的,一般是出差的上班族,他们往往不停的接打着电话,嘴里不是“喂,您好,请问您是李总吗?”就是“喂!我是刘总,你是小王吧?”,表情也是变化多端,像个演员。

至于带着大包行李,穿着沾着尘土的旧皮鞋,挤在过道上的,一般都是返乡的农民工,他们一般都是在不停的张望,寻找着下一站有可能下车的乘客,并且锁定目标,只要一有离开座位的人,他们就马上冲刺过去,一屁股占定,就算是离席的人只是去个洗手间,那也能舒服个几分钟歇歇脚,人一回来,就立马起身寻找下一个落脚点。他们这么做有时候会引起人们的强烈反感,为了抢座,他们踩过无数只落在过道上的脚,跨过甚至摧毁横跨在过道间的“跨海大桥”,他们晃动的背包拍过无数人的脑袋,他们的糙手摸过无数人的肩膀,他们如蝗虫过境般气势汹汹,又如冬日的麻雀般楚楚可怜。

站票的确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和硬座价格一致,待遇却天差地别。这些农民工们,他们能站着建起大半个中国,他们也能站着跨过大半个中国。科技的发展,有了网上购票这项功能,但对于每天面朝工地背朝天的农民工来说,毫无卵用,他们不懂得如何上网买票。所以,在坐票被大学生和上班族一扫而空的时候,他们依然只能选择站票。

一脸青涩却故作老成的学生是最好辨认的,他们往往都是戴着耳机,看着手机,不时的看看窗外,即使窗外是一片什么也看不到的黑夜。

正在这时,我突然发现了一张无比熟悉的脸。这是一张稚气未脱的脸,一个略带懵懂的少年的脸。我似乎在哪里见过,却不知道他是谁。

“你是谁?”我不自觉地脱口而出。

少年没有开口,只是平静的看着我。

这样突然问一个人,确实有些不太礼貌。

“你去哪?”为了打破尴尬,我问了一个每次在火车上都会被问到的问题。

少年还是很平静的看着我。

“远方。”他指了指窗外漆黑的夜,我顺着他的指尖望去,却什么也没有看到。

“那你从哪里来?”我笑着,“你不用回答,你一定是从‘家乡’来的对不对?”

少年也露出了微笑,默不作声,再次用手指指了指窗外。

我再次望过去,却依然什么也看不到。漆黑的夜像一整块黑色的布,车窗在黑布的笼罩下变成了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看到了我的脸。我看着镜中的我,镜中的我也在看着这边的我,仿佛是存在着一个平行世界,有一辆一模一样的火车,上面坐着另一个一模一样的我。

“你要去做什么?”

“上大学。”

“哪所大学?”

“那所大学。”

“那所是哪所?”

“就是那所。”

“喂,你为什么说话这么冲?”

“因为我不喜欢你!”

“为什么?”

“你精神萎靡不振,毫无生气。看你穿着,就知道你平日懒懒散散;看你一身酒气,就知道你恶习缠身;看你手里握着根烟头不舍的扔,就知道你这人稀里糊涂。你眼旁没有皱纹,但是法令纹却很深,说明你平时经常假笑,曲意逢迎。你是我最看不起的类型,我在你身上看不到一丝希望,像个活死人。”

“你说我其他的,我都无话可说,但是你说我像个活死人没有希望,我可不同意。你知道,在几年以前,我也是像你一样朝气蓬勃的!”

“即使我将来会变成你,我也依然讨厌你!”

“那你就是讨厌你自己了?”

“那你不讨厌现在的自己吗?”

“我虽然也讨厌现在的自己,但这不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只是海边的一颗石头,我无法选择我所在的海岸是清澈见底还是污水纵横。你无法选择,只能接受世界的洗礼。”

“你选择做一颗石头,那你只能任凭摆布,为什么不选择做一条自由的鱼呢?”

“可是,究竟是你选择了世界,还是世界选择了你?”

“你无权选择世界,而世界也没有选你!你只能选择你自己!”

“不要老是说我的事情,说说你吧,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才能不变成现在的我呢?”

“我没有办法不变成现在的你,因为我就是你!”

“你就是我?”

“是的,我就是你!仔细看看我的模样!我就是2010年的你,坐在8294上,去济南。”

“你开什么玩笑?”

“你看看周围,不觉得很奇怪吗?现在是2月份,我们都是穿着棉衣,而你却体恤加短裤拖鞋。你看看我手中的这部手机,是不是就是你当年那部N78?”

“这……怎么可能?”

“2010年的你,听哈狗帮,热衷于政治。你还记得你为什么坐这趟车吗?”

“为了一个女孩?”

“是的,这就是你当时的选择。”

“如果你真的是我,那我会对你说,不要去!”

“不会的,我还是会去。”

“好吧,如果你执意要去,那你一定要记住,2012年的时候不要轻易离开之后的韩都衣舍公司!”

“不可能。”

“那你在2013年打算回到烟台生存的时候,一定不要选择开店!”

“也不可能。”

“那在某个人离开烟台和你分手的时候,你一定不能太犟,一定要去济南把她找回来!之前的事情都无所谓,这件事情你一定要答应我!不然你一定会后悔!”

“还是不可能。”

“为什么?”

“因为你说的这些事情都是我还没有经历过的,后悔是以后你的事情,我只会在当时做出我的选择。”

“那你一定会后悔的!”

“只有经历过一些事情,你才会明白该怎么去选择,上过大学才会知道怎么去上大学,爱过一个人才知道怎么去爱人。我如果不在当时做出那些错误的选择,你又怎么能在之后明白这些事情呢?”

“那我告诉你下一期的双色球开奖号码吧!”

“你难道还不明白吗?这只是你和我同时做的一场梦,梦醒之后,我们谁都不会记得这次对话。”

“原来真是一场梦,可是为什么这么真实?”

“如果你不信,我可以打你一下,试试看。”

“你打吧!”

只见少年站起身来,挥起右手,“啪”一记响亮的耳光落在我的脸上,我的脸瞬间麻了,眼前一抹黑。

我睁开眼,发现我躺在自己家的床上。

原来真的是一场醉梦。我苦笑了一声,居然会做这样一个奇怪的梦!

头依然“嗡嗡”作响,酒还是没有醒,眼前的景象不停的摇晃着,摇晃着,好像真的是坐在当年那辆老8294上,晃着晃着就到了济南。

“你无权选择世界!世界也没有选择你!你只能选择你自己!”突然间黑暗中传来了那个熟悉的声音。

我被吓了一跳,一摸自己的脸,好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