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要记得:教育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三傻大闹宝莱坞》 观后

图片发自网络

阿米.汗被曾被为“印度良心”,他拍的很多电影直面印度的社会问题,带给人们思考与启示。前一段时间,陪着儿子把阿米.汗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又重新看了一遍。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应该是在七年以前,办公室一名英语老师推荐大家看的。这次,又看了一遍,看得过程中大家笑声不断,因为这是一部拍得很好的喜剧。但是静下心来思考,认为这部电影触到了教育方面的很多痛处,不止印度,中国也一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借写观后感之机,加以梳理。

1、主要内容


图片发自网络

《三傻大闹宝莱坞》写是的三位主人公法罕,拉加以及兰彻同是一所大学的学生,他们三个人关系亲密,是一个三人帮。他们三人关系密切,互相帮助,在大学校园里发生了许多难忘的事情。法罕及拉加在兰彻的帮助下,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兰彻也因为聪明机灵,有自己的思想,赢得了院长小女儿的芳心。但是兰彻因为特立独行,学习方法与院长的要求不一致,所以不讨院长欢心,甚至也激起了传统优秀生“消音器”(奥米.维嘉)的不满。在毕业典礼发言时,“消音器”读了被兰彻改过的发言稿,出尽洋相。“消音器”和兰彻约定,十年之后两人再比高下。十年之后,当“消音器”与成功的拉加、法罕终于找到兰彻时,才发现,兰彻原来并不叫兰彻,他的原名叫旺度,竟是一名园丁的孩子……

2、主要人物


图片发自网络

兰彻:他是印度一个富人家里已故园丁的孩子,从小善于读书。这家富人让他顶自己儿子的名兰彻去读书,并且和他约定,一旦拿到了毕业证书,他就要消失。兰彻醉心于学习知识的乐趣,他方法灵活,不拘小节,不会死记硬背,而且会活学活用。不管是初到工程学校,自制简易导电装置,捉弄不怀好意的学长,还是院长的大女儿在全城停电暴雨的情况下生孩子,他利用吸尘器制作助产器,他的学习都是与帮助大家,造福大家,活学活用联系在一起的。

法罕:从小想做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可以拍出比较好的照片,可是,家里认为读七程学才有前途,扼杀了他的兴趣,他在学校里不死不活地混着,找不到动力。最后,在兰彻的帮助下,获得了成为著名动物摄影师助理的工作机会,后来也成了著名的动物摄影师。最后帮助兰彻抢走了兰彻的心上人——院长的小女儿皮娅。

拉朱:也是三人帮之一,他瘦得可怜,他的家庭贫困,他想当工程师,但是没自信,迷信神佛,每天生活在担忧中。他的爸爸瘫痪在家,姐姐因为无法负担嫁妆成为剩女,妈妈烦于生计成天唠叨。他喝醉酒在院长家门口小便后被勒令退学,他决定自杀,摔断了16根肋骨和两条腿,从此开始思考人生。后来,在兰彻的鼓励下脱离植物人状态,康复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开始了崭新的人生。

此外,还有号称“病毒”的院长,院长的美丽的小女儿皮娅等人物,以及只在人们的议论中出场的院长的自杀的儿子。

图片发自网络


            3、教育痛点

要讨论这部电影触及到的教育的痛点,有一个人物是怎么也绕不开的,那就是理工学院院长,人称“病毒”院长。

院长个人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或者说十分刻板的人。他对每一届进入大学的新生都会进行励志教育,鼓励每一名新生从竞争中脱颖而出。他还告诉学生,他有一支专心用于太空的笔。花了几百万有研究经费研究出来的,将奖励给学院最优秀的学生,他三十多年来都没有遇到这样优秀的学生。不过,后来,当兰彻在危急之中为他大女儿成功接生之后,他把这支笔送给了兰彻。这是后话。

先说兰彻的“离经叛道”吧。兰彻马上问了院长一个让院长冷汗直冒也解答不了的问题:请问院长,在太空中宇航员使用铅笔不就可以了吗?这样就可以节约几百万元的费用了……

院长为了自己的所谓的励志,不惜编造谎言。

院长非常有原则。他每天中午的午休时间安排如雷达一般精确。他对待学生也是相当严苛的。比如:拉朱他们三人帮喝醉了酒,在院长家门中小便。他抓住了拉朱,要开除拉朱,无论拉朱怎么求情,他都不愿意。可以说是逼得拉朱跳楼自杀。他就间接的杀人犯。

电影还间接地显示,院长自己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告诉他,他儿子是从火车上摔下来摔死了的。可是,事实上,他的儿子是因为只能依照爸爸的意愿考工程学院,觉得生无可恋才选择了自杀的道路。


图片发自网络

电影中还有一个生命的消逝也与“病毒”有关。聪明的乔伊制作飞行器,几乎就快成功了。可是院长却当面告诉他,乔伊因为不务正业,所以无法拿到毕业证书。乔伊有一个瘫痪的父亲,他作为家里原顶梁柱,未来的希望无法接受这一事实,选择了上吊自杀。兰彻为他制作好飞行器后拍摄到的就是乔伊上吊的画面。

在葬礼上,兰彻直接谴责“病毒”逼死了乔伊,可是院长不以为然,根本不觉得自己做得有什么不对。

也许院长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但是,他没有把学生看成活生生的生命,他只是把学生看成了流水线上的一个零件,凡是不符合检验标准的,他都弃之不顾,而且一点儿也不觉得可惜。在他的眼里,生命不需要个性,个性也不必要得到尊重!

乔伊可怜,他没有拉朱那么幸运,及时得救;他也没有兰彻那么聪明,可以在分数与爱好之间游刃有余。他是制度的牺牲品。非常可怜。兰彻这样批评院长:院长看到的只有成绩,只有学业排名,教我们拿高分,却没有教我们如何学习工程学……

然而院长自己认为,站在他的角度,他做的是百分百的正确,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哪里做错了。

  教育观念的陈旧,教学方法的落后也是一大笑点。电影中有一段,兰彻很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老师看到他在课堂傻呆呆地笑,就请他回答:什么叫做机械装置?兰彻用了一段通俗易懂的话介绍了机械装置:能省力的就是机械装置。如:电扇、拉链都是机械装置。兰彻还将拉链上下拉动来显示机械是如何省力的。把教授气得暴跳如雷,直接把粉笔头扔向兰彻。

面对兰彻这样活学活用的学生,教授感觉遇到了学渣。他要知道机械装置的定义。这时候,学霸“消音器”站起来用流畅的英语一字不差地背诵了机械装置的定义。赢得了教授由衷的称赞,教授的脸上露出慈爱的神色,发自内心地称赞:太棒了!仿佛看到了明日之星,刚才听到兰彻解释的恼怒转而变成遇到天才的满足。他要把兰彻这样只会动脑筋不知道背书的学生赶出教室。兰彻走了一段,又回到教室,教授问他要干什么。兰彻说要拿东西,教授问他拿什么,兰彻用了一两百字的描述语言来表达自己要拿的东西。教授听了,一头雾水,嘴巴张大得可以吞下一只青蛙。他追问兰彻:你究竟要拿什么?兰彻说:书。教授带着被捉弄后的气愤说:你为什么不直说?兰彻认真地说:刚才我试过了,简单表达没有用。


图片发自网络


我也忍不住笑了。着实很搞笑。电影里这样评价:我们像是机器人,一味服从教授的指示,他是唯一会思考的人。

陈旧的教学是不让学生思考的,是只需要接受的教育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填鸭式教育。学生只管接受,不用思考。这样学生唯一需要采取的办法就是死记硬背。本来丰富多彩的学习方法变得单一。这样的学习是高耗低效的。当然要加以改变。

学习中要鼓励学生思考,质疑,经过思考的东西会学得更深入,学得更透彻。

  4、温情片段

兰彻帮法罕寄了信,当法罕收到了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的信时,他担心父亲反对自己去做摄影师的助手。兰彻这样鼓励他,就这一次,抛开你的恐惧,不然你会后悔一辈子的,你只需要一点儿勇气,你的人生就可能全然不同。法罕是幸运的,他走出了努力的这一步;他是幸运的,他的父母终于被他打动了,改变了观念,退回了笔记本电脑,为他买了一架高清晰的相机,助他走上成功之路。

拉朱是幸运的,他有兰彻这个好朋友,还有皮娅,法罕,在他昏迷的过程,陪伴他,不断与他讲话,想方设法唤醒他。友情让人感动。

皮娅也是幸运的,在即将走进婚姻时,她得到了兰彻的消息,最后佳人共结连理。兰彻是幸运的,他虽然本来名叫旺度,只是一名园丁的孩子,但是他享受着学习知识的乐趣,最终成为了一名闻名的发明家。

……

一些激励我们坚持的小确幸让人感动,生命有很多无法预知的精彩,如果你不坚持下去,怎么能看到究竟你有多幸运呢?


图片发自网络


当然这部电影也有许多喜剧因素在里面,让人爆笑。这里不多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