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产品体验报告

一.产品概述

1.体验环境

设备:OPPO r9

操作系统:Android 5.1

体验版本:v5.12.0

体验时间:2018 05

2.产品简介

(1).产品定位:Keep在中文里是保持的意思,可引申为保持健康,产品理念旨在让用户保持运动习惯从而获得健康的体魄。而Keep作为英文介绍,很大一部分人不清楚产品用途,所以定位人群处于中青年。

(2).产品LOGO:一个大写的K配上深紫色的底纹,简介大方,而K看起来像一个人上身直立双腿屈膝坐在地上,双手向斜上方拉伸着器械在健身一般,特别形象,视觉上特别容易让人与健身形成关联。

(3).产品Slogan:自律给我自由,看到这个标语着实能够冲击人的内心,只有通过良好的自律,自控你才能坚持的保持良好习惯,获得好的身体素质。从更高的层面上看,良好的自律可以使人获得更大的成功。这是一个很有价值导向的Slogan。

二.需求分析

用户分析


由图可以看出,使用人群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这些地方,无论是高校,还是大中型企业都比较多,可见Keep健身吸引着大批量高校学生以及企业人员。这些人对运动健康有着更高的追求。


使用人群中女性占了大多数,可见A4腰,马甲线以及对健康的追求对女性的吸引更大。所以keep在塑形,减肥这一块可以加大着重点。


Keep的目标用户定位以年龄18~35岁的大学生、年轻上班族、都市白领群体为主,主要生活在一二线大中型城市,生活节奏相对较快、生活压力也较大,伴随着消费升级和更为先进理念的融合与冲击,他们对运动、健康管理的意识也觉醒的更早,用户人群的运动健身需求也大致相同。

因此使用人群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姓名:张同学

年龄:20岁

职业:某高校大一学生

场景需求:刚步入大一,看着学长学姐都有去健身房的习惯,加上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也渴望拥有一身肌肉,来提升自信,然后去健身房消费太高,后来从网上了解到Keep可以在宿舍进行锻炼,于是下载体验了一番,效果还不错,就一直在使用。

姓名:李宝妈

年龄:28岁

职业:刚晋级为在职宝妈

场景需求:刚生过一个孩子后,身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漂亮的衣服都没法穿了,加上上班后公司员工与之前态度的变化,自己深深地感觉到自卑,为了重新获得以前的马甲线,A4腰,于是通过了解下载了Keep,并不断的打卡练习来获得自信心。

姓名:王经理

年龄:35岁

职业:上市公司的经理

场景需求: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有了一定的地位,但是时常的应酬以及熬夜加班使得各项身体机能出现了衰退,肥胖,掉发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为了满足健康的需要,了解到Keep里面跟着锻炼可以减肥,增强体质,于是下载体验了一段时间,果然体重减轻了一些,后来便一直使用了下去。

用户需求

表层需求:通过辅助健身来减脂,塑性,增肌,改善体质,增强体能。

深层需求:以此来获得理想的身材,强壮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面貌。

人性需求:通过健身来获得自己和他人的尊重,来获得身体安全感,自信心。

三.市场状况

1.行业占比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不断提升,同时带来了人们坚持运动和健身的比例不断提升,强大的市场需求给运动健身领域提供了商机,加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及人们移动互联网习惯的养成,运动健身类App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2.月使用数


根据月度使用量我们可以看出,使用量呈现出上升趋势,在众多健身APP的竞争之下,Keep依然呈现迅猛之势,俨然成为健身行业领头羊。

3.用户粘性


根据人均启动次数看出,悦动圈靠着腾讯强大的流量体,独占鳌头,接下咕咚,小米运动,糖豆广场,Keep平分秋色。

Keep在用户活跃度上面显得突出,而次月留存率却显得低。可以看出,Keep在以新颖的手法吸引用户的同时,如何留住用户才是需要长久考虑的,Keep需要在增加用户粘性这一块做足功夫。

4.用户反馈




根据评分反馈,总评4.9分,可见用户对此评价还是特别高的。但是好的产品仍然有不足的地方,上面用户反馈看出,训练的记录功能做的不完善,流程做的稍显复杂,对健身小白不太友好,另外,一些BUG也导致了不好的用户体验。

四.产品分析

1.产品结构图


总体来看Keep的产品结构比较清晰,底部共4个标签页作为一级导航栏:

运动:作为产品的首页,是产品的核心功能页面,在版本变化过程中,4.0版本时将顶部TAB以训练跑步,骑行等平铺在首页,而到4.10时,增加了行走,此后就这些就一直出现在首页上。

发现:产品的资讯、知识分享、商城功能聚集的页面,同样采用顶部Tab的二级导航,分为精选、训练、攻略,饮食、商城,同城6个子页面。

社区:产品的核心社交功能,结构简单清晰,页面层级较少。

:用户的个人信息、运动数据、常规设置以及一些低频辅助功能。

2.操作流程体验


Keep将自己定位为“移动健身教练”,其核心功能应该落实在“教练”二字。线下健身场景下的私人教练与会员的训练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为:会员付费选择教练-安排会员进行体测-根据会员体测结果制定训练计划、训练目标-指导会员进行训练-训练结束评估训练成果。对照Keep训练功能的流程,Keep砍掉了“付费”环节,这恰恰是能够吸引很多用户使用这款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训练成果的评价上只能靠用户的自评,此外对心肺功能、运动能力的提升、体态体型的变化还是相对空缺的状态。

Keep的总体流程较为简单。这样做的好处有:1.开篇的注册页面的引导信息好的帮助了健身小白对自己健身的盲点,不知道怎么健身,锻炼哪里,怎么系统的健身提供了示例。2.分类训练也降低了用户的认知成本,避免东练西练。3将我的训练放在重要位置,帮助老用户快速找到上次训练的点。

五.功能体验分析

1.核心功能

 1)训练主页面


顶部采用Tab式二级页面,将运动分为训练,跑步,行走,骑行,Kit五个板块,且支持左右滑动切换页面,符合用户的习惯。

将等级制度放在显眼的位置,这一点可以激励用户不断地完成各种各样的训练来做到升级,很好的实现了用户需求。另外不占用太大空间,显示出了更重要的运动信息模块。

将我的训练放在次重点,也体现了对老用户体验的强化。

2)训练中页面


训练页面包含视频文字双教学,旨在帮助用户能够掌握训练要领,这点能够充分的满足用户需求,另外,训练页面提供了时间倒计时,以及语音帮助,可以跟着引导训练,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退出页面退出训练和继续训练有明显的视觉差,这点重在引导用户能够继续坚持训练。

2.重要功能

社交:


社区功能模块让用户发现周边的健身者,利于将线上的社交关系转移到线下;同一类群体聚集自一起,提高了用户话题度和活跃度,增强了用户粘性。

六.总结建议

1.总结

1)Keep采用一种极简的设计风格,尤其在初次使用并打开App时,启动页嵌入式动态的运动画面(类似于滴滴的启动页),让人有一种特别高端的感觉。

2)色彩上整体以灰色和白色为主,给人一种奋进和坚持不懈的感觉。

3)通过各种帅哥美女身材放在训练前的页面以及社区页面达到刺激感官的目的,从而使用户投入到训练当中去。

Keep定位于集健身数据记录、健身指导和健身社交于一体的移动健身教练,其在功能上也充分体现了其产品定位,Keep以真人语音指导健身的特点屹立于健身类App中,总体来看是一款能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

2.如果我是PM

1)优化训练功能

A)有针对性训练,例如20岁左右的年龄段,可以添加建议增肌一类的示例,30左右的上班族可以针对性的提供腰部,背部的放松训练

B)在训练中音乐建议增加自定义音乐,可以排除部分用户对系统音乐的不适,从而增加用户粘性。

C)建议在训练中增加投屏功能,用户在训练时,专注于狭小的手机很难跟上每一个动作,这样就会产生偏差,难以达到完美的训练效果,大屏幕的跟随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D)可以在训练中添加打分制度,例如KTV里的唱歌评分制度。我们可以跟着动作录一段训练视频然后上传,从而打分。这个制度可以让用户反复不断的训练来达到标准的动作,也可以增加用户粘性。

2)优化社交功能

A)建议增加每日打卡,打卡到一定次数可以给一些奖励,如商城里的代金券,这样既可以增加用户粘性,也可以刺激消费。

B)建议增加直播功能,通过培养健身红人来扩大社交功能。

C)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加大投入,请一些健身明星来代言,这样能达到很好的宣传目的。

D)社交人数的增加,需得注意内容的充实性,庞大的人数基数中,如何保证内容的质量,也是PM该认证审核的。

3.拓宽商业模式

目前Keep的主要商业模式为自营电商导流,通过商城向用户出售与健身相关的运动器材,装备以及营养品。另外一些广告流量也属于其盈利来源。

建议PM抓住目前用户找不到合适场地这一缺憾,拓展商业模式,通过与线下体育馆或健身馆的合作,达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另外,针对一些有特殊训练要求的用户适当增加收费功能也未尝不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