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健身教练Keep产品体验报告

1、体验环境

产品名称:keep

体验版本:IOS v3.18.1

体验设备:iphone6

操作系统:IOS10.1.1

2、产品分析

2.1 战略层

2.1.1 产品定位

keep是一款具有社交属性的移动健身工具,solo为“自律给我自由”,定位于基础化(轻巧)标准化(傻瓜式)移动化(随时随地)的健身工具,为各层次需要健身的人 (不管是健身小白还是有健身基础的人) 提供简单科学的训练课程,并集社交分享功能,健身资讯和电商服务于一体。

2.1.2 需求分析

用户痛点:

1.想要健身却不知道从何下手,很难找到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或觉得健身房花费太高;

解决方式:提供科学傻瓜式的真人视频训练课程以及定制化课程,只需要跟着做就能达到训练效果,而不是单纯的训练动作

2.白领用户,工作较忙,没有时间去健身房;

解决方式:提供轻量碎片化,不需要器材,可随时随地进行的训练课程

3.没有毅力坚持锻炼,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没多久就放弃了;

解决方式:构建健身社区, 分享健身成果, 用户间互相鼓励刺激,获得归属感及锻炼动力

满足需求:

1.基本型需求

健身:健身锻炼需求,希望通过健身塑造良好的体形,健康的身体,或硕壮的肌肉,包含人群有需要减肥的人,渴望好身材的人,健身爱好者。

健身资讯:用户希望能够了解学习更多健身方面的知识,比如如何增肌,如何快速减肥,健身菜谱等。

2.期望型需求

社交:分享自己健身付出的努力和健身成果,来获取别人的价值认同;沟通交流健身经验,结交更多健身圈朋友,获得友情或者爱情;另一方面,浏览动态可以看到各种型男靓女的照片视频,刺激了荷尔蒙分泌。

商城:提供可信赖的专业健身装备,食品购买途径。

3.兴奋型需求

激励:社交圈子内健身者互相鼓励加油,获得归属感及锻炼动力,能够坚持锻炼。

自我实现:成为健身达人,和其他用户分享健身经验及成长历程。

2.1.3 市场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闲暇时间的增多,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体育消费行为的逐步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身,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下,出现了一大批移动健身app,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跑步健身类,主要有咕咚,悦跑圈等,一类是健身指导类,主要有keep,火辣健身,FitTime等,而keep在市场上有着亮眼的表现。

根据Talkingdata的2016年10月份应用排行数据显示,keep始终占据着运动健身类的前两名,总榜排名在250名左右。

【Talkingdata应用排行】

百度指数近半年来,keep搜索指数也明显高于竞争产品,平均搜索指数有4600。

【百度指数搜索趋势】

2.2 结构层

2.2.1  产品结构

【keep功能结构】

2.3 范围层和框架层

2.3.1  核心功能

1.训练

训练课程按照锻炼部位,训练难度,训练主题等分类,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课程进行训练。课程里包括训练说明,用户训练动态,训练概述,动作列表,相关训练等功能,进入每个动作详情页还可以看到该动作的动图,要点,锻炼部位,细节等详细信息,使用户更加了解动作要领,规范训练动作。用户训练打卡和训练成果展示可以吸引其他用户参加训练。

另外用户可以自己定制课程表,自己选择训练课程或使用keep推荐课程表,形成一个周期性的系统健身方式,更加科学,也满足了不同人的健身需求。

进入训练后,用户按照动作示范动态图片和语音报数同步进行训练,训练中可暂停或切换动作,语音也会为用户加油打气,页面底部展示训练的整体进度,训练完成后会引导用户选择代表本次训练感受的表情,这是一个有趣的功能,用户可以直观的看到每次训练的感受,从刚开始可能一直都是哭脸,到最后基本都是笑脸,必定会大大的提升用户的成就感,增加产品粘性。最后用户可以发布训练评价,分享完成训练的感受,这个功能可以满足用户的炫耀心理,来获取别人的认同,分享到其他社交平台也可以增加产品本身的传播。

功能建议:

训练暂停后开始会直接开始报数,这样用户会很匆忙,建议增加缓冲时间,比如3秒,这样可以做好准备,放好手机,拿好器材,摆好姿势,再进行接下来的训练;

训练中不能查看全屏的动作指导,移动端小屏幕训练中不太好看清动作细节,建议训练中改成全屏操作;

建议可以为个人课程列表增加默认排序方式,比如参与最多,最新完成,方便用户快速找到想要参加的课程;

建议在定制课程表页面底部增加进入训练的按钮,按照当日训练课程依次进入,目前没有很明显的操作引导,用户会比较茫然;

2.社交

keep的社交功能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发现首页的热门动态,用户的动态如果热度很高,即有可能出现在发现首页,这里建立了普通用户间的联系,二是动态里的好友页面,可以查看好友的训练动态,建立了用户跟好友的联系,三是小组功能,可以加入感兴趣的小组,查看小组成员动态,这里建立了小组成员间的联系。

用户在训练完成后发布动态分享这次训练的感受,动态会附带训练的课程名称,分享出去的动态会出现在好友页面,如果动态热度很高,更有可能上发现的首页。keep的图片水印很有设计感,也增加了用户的分享欲望,同时训练完成后的动态也可以直接分享到其他社交平台增加产品传播。

训练动态的分享可以让好友看到自己一种健康向上的状态,获得别人的价值认同,并且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炫耀心理,同时也能和其他健身用户交流经验。不得不说keep的精选动态功能正是产品的精华所在,通过不断推荐用户动态,其一满足了发布人虚荣的心理,其二对查看的其他用户也是一种激励甚至福利,其三用户间的交流营造出很好的社区氛围,增加了产品粘性,使得产品更加火热。

功能建议:

训练完成后的动态操作路径太长,特别体现在跑步后的发布动态,跑步结束—点击选择心情—点击上传数据—点击发布动态—输入内容—点击发布,操作繁琐,增加了用户的跳出率,建议选择心情后直接进入输入动态内容页,减少用户操作步骤;

训练完成后的动态仅作为个人动态,不能同时发布到参加的小组,建议训练完成发布动态时增加同步到小组的功能,提升小组的参与度和活跃度;

发现-精选下的同城和小组感觉不太符合精选的主题,如果放在动态里更合适,这里可以替换为视频和话题的入口,动态页面里则放好友,小组,同城;

动态-小组建议直接显示出已参加小组的成员动态,而不是需要进入小组才能看到,减少用户路径;

2.3.2 辅助功能

1.跑步

跑步功能是keep3.0版本推出的,为了满足有跑步训练需求的keep用户,同时keep也从健身工具向运动平台转型。跑步里面主要记录了跑步速度,用时,消耗能量,路程长度,步频,海拔及跑步轨迹等数据,跑步中可以锁屏避免误操作,跑步完成后也有分享训练感受的功能,满足分享需求。

功能建议:

在使用中发现如果移动速度过快会出现gps不稳定,轨迹记录间隔的问题,而同时使用其他跑步软件并不存在这个问题,这就需要keep来优化了;

跑步的入口位于训练页右上角,太隐藏了,建议可以在训练页我的训练下增加跑步入口;

单次跑步详情页交互复杂,新用户不易上手,可以考虑简化;

2.商城

商城是keep变现的一种商业模式,把用户导向线上商城,实现盈利。商城位于发现中的第四个tab,主要卖运动器材,男女运动服饰和保健食品,器材和服饰基本都是keep出品,食品也都是大品牌,所以质量有保障。页面按主题给推荐的商品分类,用户可以根据主题快速找到那类的所有商品。

功能建议:

商城的入口较隐蔽,建议在精选内添加推荐商品以实现向商城的导流;

目前商品种类较少,有很多用户想买却没有的东西,建议扩展更多种类,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建议图文详情页返回到商品详情页面,目前会直接回到商城,增加了用户的跳出率;

填写收货地址时会先去获取定位,但信号不好时会大大增加用户等待时间,建议进入填写地址页面时就获取定位,或者超时即显示位置菜单;

设置里增加收货地址管理;

3.专题和饮食

专题为用户提供了健身相关的文章阅读,分类成文章合集推荐给用户,内容主要产自keep自身、用户投稿和邀请的作者,质量很高,对用户健身知识的普及很有帮助。饮食则为官方提供的健康食谱,俗话说3分靠练,7分靠吃,可见饮食对于健身的重要性,正因为此,keep也把饮食作为发现下的子菜单,放在了较明显的位置。keep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饮食参考,里面的菜单经过官方筛选推荐和编辑,质量很高,满足了用户对于健身食谱的需求,健起身来也是事半功倍。

功能建议:

精选内插入banner推荐文章和饮食,实现导流;

专题文章需要进入全部评论页面才能评论,建议在页面底部增加悬浮评论操作;

专题内增加投稿入口,目前只有keep官方账号的文章或者推荐文章下有提示投稿入口,很难找到;

2.3.3 特色功能

1.明星课程

keep的训练库中有一个明星课程的分类,里面有邀请邹市明,刘湘等体育明星做的训练课程,本来明星就具有相当大的号召力,能跟随着明星训练,想必对用户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和激励,大大增加了训练的积极性,对keep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广告宣传。

2.训练等级

训练和跑步根据总共训练时长和跑步里程分别会有一个等级阶段,很直观的体现了用户的运动量,等级越高,说明在keep进行的训练也越多,对用户来说是一个运动历程的记录,回过头看达到的等级也会拥有满满的成就感,同时不同的等级也会显示达到的人数,让用户形成一种攀比,增加了产品粘性。

2.4 表现层

设计风格:keep以白色为背景,深灰色为主题色,嫩绿色为点缀色,扁平化的设计,给人一种低调却很有能量的感觉;

排版:模块之间层次鲜明,间隔空间明显,文字大小适中,很大气,不会显得局促拥挤;

动画效果:拖拽页面时顶部图片的拉伸,loading图标,点赞收藏等都有不错的视觉效果;

反馈:确认弹窗使用系统样式,信息反馈使用灰色背景白色文字,样式统一,能很好地反馈给用户信息;

3、我是PM

1.优化产品用户体验,训练中增加全屏操作,简化跑步记录展示,相册中可以直接观看视频等;

2.强化好友社交功能,目前产品热点主要集中在热门动态,好友之间的社交比较冷清,在有新的好友动态时增加红点推送,并且可以考虑增加号召训练功能,选择某个训练发布号召动态,参与并完成的好友会自动在动态下回复完成,增加好友间的互动;

3.开展邀请好友得优惠券类似活动,推广产品并建立强关系好友圈,使用户健身不会感觉孤单,增加产品粘性;

4.可以考虑研发穿戴式智能健身设备和软件相配合,更科学的记录训练数据;

5.在斗鱼健身类的直播有相当高的人气,keep可以考虑推出直播功能,更容易吸引目标用户的关注,提高产品热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