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类APP之keep产品体验报告(上)

体验版本:Keep v3.7.0;设备型号:iPhone6;操作系统:iOS9.3.1

一、战略层(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

1、市场背景

近些年,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对自己体型的要求也开始逐步增高,“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理念深入人心,腹肌、马甲线更是引领潮流,现今可以说是个全民健身的年代,但是很多人苦于无法合理健身减肥。这些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为运动健身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而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运动健身领域搭上了移动互联网的顺风车。

现今市场上已出现了很多运动健身类App。此类APP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乐动力、小米运动、悦动圈等为主的“数据记录类”APP,主要记录跑步时长、路线、卡路里消耗等等,侧重于跑步记录,也逐渐增加了互动分享社区;另外一类是以Keep、火辣健身、Fit Time等为主的健身指导类APP,附有自主定制的健身训练课程,因其丰富的内容受到广大健身爱好者的喜爱。

目前运动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趋向于数据记录和健身指导的结合。比如,Keep3.0版本就增加了跑步功能,版本的迭代中也在对该功能进行优化。同时互动社区的打造和UGC内容的产生也是运动产品留住用户的关键,用户间的相互交流讨论能激励用户坚持健身,使其有更强烈的归属感,最终才能长久的使用产品。

2、产品概述

Keep是一个移动健身社区类APP,提供视频课程保证真人同步训练,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用户都能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视频课程,得到相关的系统性指导,对入门者来说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每个视频皆以短视频为主,满足用户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因其具有一定的社交属性,用户可以相互交流讨论,加油打气,精选动态里的用户健身美图更是激励用户坚持锻炼,另外高阶健身用户还可DIY健身内容。

如下图所示,Keep在AppStore健康健美类目里排名第2,搜索度80,一直活跃在健美健身排行榜顶端。据悉,Keep自上线7个多月后,用户量已经达到了600多万,日活率据称在10-12%之间。2016年5月,Keep完成3200万美金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Morningside (晨兴资本)和GGV (纪源资本)领投,BAI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包括天使轮在内,Keep从去年2月份上线至今已完成四轮融资。

来源应用雷达

从Keep产品迭代的过程中可看出,Keep早期为积累大量用户,着重健身课程的优化及互动社区的打造,从3.0版本开始,又增加了跑步和电商两大功能,逐步优化用户体验,由最初的移动健身工具逐步向运动平台转型,从电商入手开始探索商业化,形成一个闭环。

3、用户分析

3.1目标用户

Keep:Slogan是“自律给我自由”,定位的用户人群更多的是偏向于家庭无器械,想要减脂、塑形或增肌,但偏爱轻量运动的健身人群。他们身体素质基础不同,需要针对性的训练,性格相对活跃,喜欢分享,希望在健身的同时会认识多一点朋友,相互加油打气。

Keep的用户特征如下图所示,年龄多在39岁以下,男女比例接近于1.6:1(数据来源于百度指数,精确度有待验证)。

人物属性

3.2用户需求

Keep能在上线的短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用户,关键是解决了几大痛点:(1)短视频教程的使用方便了上班族和学生党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也解决了部分用户家庭无器械的烦恼;(2)丰富的视频课程内容满足了不同基础、不同需求的用户;(3)社区性的分享机制更是增加了用户互动性和健身积极性。接下来,详细分析下用户需求。

1、健身

Keep产品的目标用户主要需求即为健身(包括减脂、塑形和增肌)。他们会希望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使身材变得更加健美。他们的目的很明确,需求更加具体,比如说有些用户只是想瘦腰,练成马甲线,那他们需要的就是腹肌训练课程,还有一些用户家庭无器械,又不想去健身房,那他们需要的即是无器械健身教程等等。用户的基础层次、细分下的健身需求不同,所以需要不同类型的课程指导。

2、社交

纯粹的健身训练很容易使用户感到枯燥。用户希望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交流,相互加油,同时也渴望自己的健身训练记录得到他人的鼓励认同,促使自己更有动力坚持下去。他们需要一个能让他们分享、交流的社区,同时也需要晒健身图,这不仅满足了用户虚荣心,也激励了其他用户。

3、咨讯

对于想要达到特定目的而健身的人群,除视频训练课程外,他们需要得到关于饮食、健身常识、器械等其他方面的建议和经验。

二、范围层(功能规格)

针对上一个章节的用户需求,这一节我们来细分下Keep这个产品的主要功能内容。

1、基础功能:如下图所示,Keep支持手机号码和第三方(微信、QQ和微博)注册登录。

注册登录

2、训练课程(如下图所示):用户首次注册时需选择填入基本信息,如健身目标、健身基础和性别,之后产品会根据这些信息推荐给用户适合他的训练课程,用户可自主选择。除此之外,用户可根据身体素质、健身目的等因素定制健身训练课程表(可获取Keep推荐课表或自主定制课表)。训练安排循序渐进,从易到难,并且用户可随时自主调整。

自主选择训练课程界面

3、视频教程(如下图所示,以笔者顺利课表为例):用户选择好训练计划后即可根据视频教程开始健身。所有视频均由教练真人录制,达到真人同步训练,并配有训练动作详解和全程语音督导,有效提高健身效果;视频教程可提前下载,省去网速慢的困扰;健身结束,用户上传记录数据,并配有心情标签,俗称“打卡”,训练数据可选择发布;训练记录保存在个人训练历史记录里,并可连接HealthKit,同步训练数据。

视频教程

4、跑步记录(如下图):Keep3.0版本开始增加了跑步功能,并完美的和 Keep 的健身课程内容相结合,被纳入到训练课程表里。该功能可记录用户的运动轨迹、速度及跑步里程并打卡,完成挑战可获得 Keep 跑步徽章。并配有跑前热身、跑后拉伸等段视频指导。

跑步功能

5、互动社区:除之前说的训练结束分享健身成果外,用户可在关注的小组、话题里发布动态,也可在他人动态里留言、为其加油打气、分享他人动态到第三方。 系统也会推荐一些精选动态供用户点赞评论分享。用户在发动态是可选则发布图片,Keep提供了一些贴纸和滤镜等用于美化图片,吸引他人视线。

除此之外,Keep产品里也提供一些健身资讯,比如说健康营养知识、训练过程中的疑惑的专业解答和成功经验分享等,部分内容由用户产生。

近些年,用户产生内容(UGC)俨然已成为市场趋势,因为很多用户产生的内容有特色,身材图片漂亮励志,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同时自己的计划得到认同也将大大鼓舞用户,让用户有归属感。社区这块也是Keep主打的特色功能,可预知该产品会继续在这方面优化管理和体验。

社区

6、商城:Keep3.0版本开始加入电商版块。在平台上所发售的商品均由Keep官方选定,也有自有品牌的运动装备,用户可以搭配Keep课程来进行购买使用。

商城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