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这个世界上,我们和“人”打交道最多,可是想要影响一个人,或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却很难。

影响力背后,是实力的撑腰

朋友聚会,你建议大家去吃日料,结果没有一个人回应,你沉默了。。。

公司开会,你的提议常常被忽视,结果你变得的越来越消极。。。

怎么办?干脆自暴自弃当一个隐形人吗?

你的影响力=你的表达力 x 你的价值

想成为有影响力的人,先做别人做不了的事

—  1  

想成为有影响力的人,先做别人做不了的事

2018年11月,我决定做一件令我终身难忘的事——挑战戈壁108公里。难道我是觉得生活太舒服,要给自己找罪受吗?还真是。

一切源于三年前的我听到的一个故事

当时我听到了这样一段小故事:有一个人参加了戈壁挑战赛,4天三夜120公里。

平均下来每天30公里,而且是在平均温度35℃的戈壁!

结果可想而知,第一天走完脚上就起了水泡,就这样他还是坚持走完了第二天。当走到第三天时,两条腿的膝盖都受了重伤,只好撑着拐杖一步一步地“跳”到了营地。

别人满脚是水泡,他满手是水泡。最后一天,他又“跳”了8公里,离终点还有16公里的时候,组办方宣布比赛结束。

他对随队的安全员说:“求你陪我继续走完吧,每走1公里,我给你1万。我给你16万,求你陪着我,我一定要自己走完。”

我看完这个故事后,感受到的不是热血沸腾,而是好奇。

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个人?难道他疯了吗?

它就像是一个黑洞一样吸引着我,让我非常想要一探究竟。

这本是一次意外,但却让我确定了一件事,今后我一定要走一次大漠戈壁,无论多么艰辛,哪怕是爬着也要爬到终点。

直到2019年11月,我找到了报名的方式。

而且有意思的是,这次去徒步的钱一共19800,不是自己付的而是众筹来的。我需要自己编辑一段文字,然后把链接发给自己的朋友,让他们支持我完成这次挑战。

这是一次检验朋友圈大事件。

我发现,有些人因为我发了1次就把我给删了,而有些人素未谋面却会给我支持199元,甚至299元。

最快的人只用了短短不到2小时就有接近200人支持,然后就完成了众筹。

而更多的是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我用了整整60天,在206位朋友的支持下终于完成了众筹。

别人质疑我是自找苦头,我告诉所有人,我就是要去吃苦的!

你知道什么叫“苦”,才能重新理解坚持,才能应对一切困难!

过去,我从来没有过一天走10公里的经历,而徒步的4天,每天要走20-30公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这句话我从小就听腻了,当我走过这108公里我才感受到。

我在戈壁的照片


  2 

你分享的内容

决定你的个人影响力

假如我没有写这篇文章告诉你:我去过戈壁,而且是去徒步的。

那么我对你来说其实是就陌生的。

现在至少如果你有想徒步的想法或者这方面的问题,你就可能会来咨询我的意见,这其实就是影响力。

很多人会感慨:凭什么升值加薪的是那些“能说会道”的人。明明自己能力更强,只是不会说话而已。

首先,你可能没有你想象中这么优秀,那个“能说会道”的人,业务能力可能也没比你差多少。

其次,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你不把你的想法和故事讲出来,谁会知道呢?

2019年5月4-7号,我在敦煌走了108公里;

2019年5月10号,我把文章整理出来发到公众号,并且投稿给主办方,几天后这篇文章成了我的公众号阅读量最多的一篇;

2020年2月24号我获得了徒步的征文奖(虽然是铜奖,但也很开心啦)

  3   

找到自己的优势

在打造自己的影响力方面,一些人有自己的优势:

1. 聪明人优势——知识就是力量

2. 专业人士优势——知识+权威

3. 有钱人优势——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4. 颜值优势——颜值即正义

5. 年长者优势——阅历

6. 过来人优势——独特的经验

 01:“聪明人”优势——知识就是力量

和你的受教育程度、见识、逻辑能力和口才紧密相关,你是一个头脑清楚、表达明确的人,那你的意见就更容易被人重视。

02:专业人士优势——知识+权威

比如大家都是写作爱好者,那一定是那个文章阅读量更高,深度研究了这个领域的朋友的意见最有力。此外如果是讨论一些社会热点什么的,医生、律师、记者可能会更有优势。

那我自己来举例,我时不时会在知乎的“逻辑思维”“口才”等领域写一些干货。然后就会有很多的知乎用户给我正反馈。这既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同时还能够帮到别人,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在打造自己的影响力。

最简单的指标就是关注量,我是从2018年11月开始写知乎,当时几乎是从零开始,什么也不懂。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的知乎粉丝量也从0到了44k。

这个过程我就是在通过自己的知识打造自己的个人影响力——专业领域的个人影响力。

03. 有钱人优势——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经常发红包的人或者有个大买卖的人确实可能被人捧着说。如果大家决定去旅游,那个已经周游了半个世界的朋友的意见一定更被大家追捧。

跟朋友相处,别觉得自己也挺有钱,就是没有时间出去玩而已。时间就是金钱,如果你没有大把可以自由支配的时光,那你就是一个正在爬坡努力的人,所谓的财务自由,说到底是可以纵心所欲,想不挣钱就不挣钱的自由。所以有闲出游的人,一定比你强大得多。

04:颜值优势——非常正义的优势

05:年长者优势——阅历

年长的人经历得多一点,在生活经验上有优势,然而这是一种很微弱的优势,如果一个人年纪很大,但见识上一般,会很容易被人嫌弃。有个成语叫做“马齿徒增”。所以不要夸耀自己的年纪和经历,有经验,客客气气分享出来就好了。

06:过来人优势——经验

有人能分享自己独特的经验:从挑选学区房到离异、丧偶,被海盗绑架到从空难中幸存。个人体验会让某个人在某个时刻暂时拥有很大的话语权。但这种影响力往往是不持久的。

我在高三的时候体重最高到达过190斤,半年时间把体重减到了140多斤。每当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的时候,立刻就会有人问我:你太厉害了,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个时候,我在减肥这个领域就是一个有影响力的——过来人的优势

其实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着6种优势的其中几种。

过去你可能没有意识到,那么现在请你根据这六项给自己做一个评估,你在哪些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欢迎留言分享。

  4   

零基础普通人如何打造影响力

你可能会感叹,这六个优势我都没有,怎么办?

那就从现在开始,选择其中的一个作为你努力的方向。

这六项中,有两个是0基础的普通人也能通过努力实现的:

一个是专业人士优势,另一个是过来人优势。

比如,我过去在知乎也没什么影响力,那就选择我擅长的领域,多分享优质内容,慢慢地就会有人相信我,甚至选择付费跟我学习表达——专业人士优势

190斤的时候,我在减肥领域也没有什么影响力,那就减肥就是了,减下来了之后总结方法分享给别人,我就有影响力了——过来人优势

那么,如何才能把这些优势转化成你的影响力呢?

仅需两步:

1.整理你的故事或知识

2.分享给别人,方式有两种:演讲、写作

 5  

我的学员小林的故事

背景:大家好,我之前的职业是个送外卖的骑手,大家可能都叫过外卖,等外卖,等久了可能也会不耐烦,特别是饥饿的时候,会给外卖小哥一个差评,差评好评就是衡量一个骑手是否合格的标准,我们送外卖就是要尽量不超时,减少差评。

但我面临很多阻碍:

1.我是一个特别胆怯的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送外卖,路不熟悉,小区更不熟悉,有一次因为送得慢,耽误了顾客的时间,被顾客退单了;

2.我的悟性和方向感比较差,有时去一个小区送个外卖很长时间都出不来,有时候需要顾客详细描述他所在的位置,我才找的到;

3.有时候总是找不到,自己情绪也会着急,间接影响到顾客,我意识到送外卖服务心态真的很重要;

4.我很少跟同事沟通,因为害羞和内向,记得有一次,一个同事用鄙夷的眼光看着我说:你开这车就要去送外卖?我笑笑不说话,可能他觉得我的车子很low,送外卖肯定很差劲,而且我去工作,到市区要开6、7公里,事多离家远,就是我当时当骑手的现状。

努力:我想干一行就要精一行,于是我在市区租了个小房子。女的认路天生比男的差,有空的时候就熟悉市区的道路,有时候绕个小区都会迷路,我就看前辈的地图上一些小区的标注,后来我开始自己画地图。

有些小区去送外卖需要按密码,我就在手机收藏起来,送的时候如果用到就查看一下,慢慢也就记得了,我本身是不太会和别人交流的人,幸好有师傅带我,教我送外卖经验,有些顾客很好说话,会理解骑手的辛苦,有些顾客不能理解,有时候也会讽刺我,说我不行,但我都一一克服了,遇什么人说什么话,和别人好好沟通,大多数会得到理解。

结果:花时间和精力在一件事情上,你的努力会和收获成正比,我由此前的一单一单送,变成一个小时能送6、7单,有时候顺路还可以到大厅去抢单,和顾客交流顺畅,很容易达成理解,我也被同事肯定了,说我作为一个女孩子,能送外卖很了不起。

当她把这个故事整理好并且发到朋友圈之后,获得了非常好的反馈,甚至有人愿意为她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

其实她只是做了这么三件事,而且是人人都能学会的三件事

第一步,找到自己的优势,明确方向。

小林把目标锁定在自己独特的经验——过来人优势。

第二步、准备自己的故事或者整理自己的知识

不要觉得写故事很难,其实写故事是有结构的:

小林在我的指导下按照:背景,阻碍,努力,结果的方式,成功的写好了自己的故事,你可以根据这个结构来写自己的故事。

第三步、分享出来

当故事修改好了之后,她把故事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同学群中。

除了朋友圈和微信群,还有很多其他的平台可以分享你的内容。

比如: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知乎、今日头条等。

如果你也想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那就从从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故事开始。

期待在讨论区看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