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的电影,没有别人想象的孤单。同一部电影,不同的人总是有不同的感受。不想去寻求一致的理解,也不想去附和他人的感受,所以更喜欢一个人看电影,看属于自己的电影。

今天看的电影名字叫《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一开头就被电影的旁白打动,“ 世界上有一条最寂寞的鲸鱼叫Alice,它发出的频率比正常鲸鱼高一倍,唱歌时没人听见,难过时没人理睬。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人都是Alice。我们都会寂寞孤独渴望陪伴,但愿这些时刻我们可以给彼此一个拥抱,相互温暖。 ”我知道这个电影没有让我失望。

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Alice,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Alice。很多人都会有那样的一种感觉,心里有很多很多的话,却不知道要和谁说,开心难过没人能够分享。他们可以陪我们难过陪我们开心,却不能陪我们感同身受,每个人都是无比孤独的,只有拥抱才能给我们温暖。

喜欢把心情和日记分享出来,只是渴望遇到懂得自己心情的人,一个和自己一样的人。遇到不懂的人的质疑和嘲笑,也从来不愿意去解释什么,因为没有共同频率的人,解释太多也换不来理解,所以不如尴尬的笑笑,假装默认。对安东尼来说,“不二”就是那个和他在一个频率上的人,理解自己所有的软弱和勇敢。

没有看过《陪安东尼度过的漫长岁月》这本书,却依然被这个名字所吸引。原本以为是动漫,看到海报上吧兔子以为兔子就是安东尼,其实兔子本来就是另一个安东尼,懂他所有的一切,陪他一起成长。遇见是需要运气的,而懂得却是需要缘分,因为懂得所以才会更加喜爱。记得周迅在电影宣传时说“有缘分的观众一定要去看”,我到觉得“有缘分的人一定会喜欢”。

一个网友说“电影其实什么都没有说,但就是怪感人的”。看完电影回头想想觉得确实是那样。电影里不过都是平常琐碎的生活片段书写这成长过程的迷茫和彷徨,再配上小清新的艺术感,和时不时一两句触动人心的台词,但就是那样平淡的细节和对生活真诚的态度,就已经悄悄的感动了很多人。或者安东尼本身就是一个自带温暖的发光体,青春期的呆萌和后知后觉,笑起来暖暖的感觉都不由自主的把我们拉回回忆中青春的样子。看着他的生活,仿佛看着我们的青春,我们陪安东尼度过的那些岁月,也是安东尼陪我们度过的那些青春。

虽然电影被很多人吐槽,可是我却对它给了满分的评价。不管是唯美的画风还是人物的立体形象。有人说它是仿日本动漫的小清新,不管事实是不是这样,至少我个人哪怕真的是仿的它依旧是成功的。其实作品和人一样,需要有缘的人,才能懂它,被它感动。

我们都经历过安东尼一样的成长过程的懵懂和孤独,也被他对生活的认真和诚恳慢慢散发出光芒所温暖。漫长的岁月,我们渐渐长大,慢慢的失去了对生活的耐心,所以渴望从他的故事中获得生活的诚恳。从拒绝成长到成长,最后变成想要的模样, 这个过程经历了从孤单到勇敢,想念到释怀。 很喜欢一个朋友说的“ 记忆最深的那个画面还是安东尼在小樱住所临走前的那个拥抱,似是一次告别,更是一次和解,与过去的自己,与未来的小樱 ” 。

其实相比白百合演的小樱,更喜欢里面热闹可爱的小萱。安东尼说“相比于自己,小萱是个接地气的人”,她活的热闹而且漂亮,还记得她和安东尼表白被拒时,红着眼眶强忍眼泪努力微笑时说“我只是告诉你我喜欢你”,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洒脱啊。

印象中安东尼离开日本的时候电影了配的歌词是日语版的《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如和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成长的过程本就是一场错过。生命中陪伴过我们的人,或走散了,或错过了。可是他们教会了我们成长,让我们变成今天的模样。

很喜欢里面的旁白,“我没有特别想家,偶尔想你”,“还要认识很多人,还要发生很多事,只是那些喜欢过的人还会再见么,那些感动过的事还会怀念吗?”“这个世界上,有一条最寂寞的鲸鱼叫Alice,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人都是Alice。”……只是很简单的话,可是就是进了心里,或许因为都是喜欢感伤怀旧的人,所以总是很容易找到共鸣。

电影中唯一一次红了眼眶就是安东尼爸妈第一次和安东尼视频的场景。父母对儿女的心疼让我想到自己的爸妈,我们总是不常见面,他们慢慢变老,我也渐渐长大,可是我们却没有陪伴在彼此身边。

最后附上主题曲《陪我们度过漫长的岁月》

走过了人来人往

不喜欢也得欣赏

我是沉默的存在

不当你世界 只作你肩膀

拒绝成长到成长

变成想要的模样

在举手投降以前

让我再陪你一段

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又重来 我没离开

陪伴是 最长情的告白

陪你把想念的酸 拥抱成温暖

陪你把彷徨 写出情节来

未来多漫长 再漫长 还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 故事给说完

让我们静静分享

此刻难得的坦白

只是无声地交谈

都感觉幸福 感觉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