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类读物推荐|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勤奋获得最好的回报?

我们都听说过10000小时定律,即一个人在某个领域坚持花上10000小时的时间,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道理听上去不错,但现实往往并非如此。

努力就一定能达成所愿吗?拼命10000小时,就真的能成为精英吗?

现实中,这并不是一个必然事件,甚至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努力得到最好的回报?

相信这是很多年轻人都迫切希望知道的答案。


《别再做低品质勤奋者》向我们阐述了为什么很多人每天拼命努力却依然无法实现目标的原因,以及如何才能掌握高品质勤奋的方法,最终精进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一、为什么很多人很勤奋,但却并没有变得强大?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学习上,我们都会发现,有些人确实很努力,也经常做出很多计划,每天把自己的行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但结果往往并不尽如人意。原因在于他们没有坚定的执行力和专注力,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很快就放弃了,这导致他们总是充满热情地开始,最终却又兴趣索然地结束。

这就如同一个挖水井的人,他总是在不断地挖着水井,挖了一个又一个,但都没有挖很深,他也永远喝不到水。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做事情永远虎头蛇尾,很难承担起重要任务。

这样的人虽然看似很勤奋,也很辛苦,但总无法避免以失败而告终,最终也只能是一个碌碌无为之辈。更有甚者,因为多次的失败经历,从此一蹶不振,对未来丧失信心,继而放弃努力。

曾经,我一直觉得自己挺勤奋,也很努力,还有我的闺蜜,同样也是追求上进之人,但好像,我们对自己的现状并不满意,是我们太缺乏经验?还是我们努力的方式有问题?

有一次聊天,我们开始探讨这个问题。

我说,为什么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却并不像期待的那样?

闺蜜说,我们虽然看似努力,但实际上,我们的速度太慢了,因为我们并未曾真正拼命奔跑过。所以,当我们回头看的时候,比起那些已经停止奔跑,还停留在原地的人,我们并没有跑出多远。

顿时,醍醐灌顶。

因为没有拼命奔跑,所以,最终我们充其量,也只是努力地完成了一场又一场勤奋的表演而已,我们并没有收获期待的结果,只是满足了自己虚假的心安。

那么我们如何正确地努力,让我们的勤奋获得最好的回报?

作者的观点认为,关键在于开发和利用最擅长的优势,因为它最终决定了我们勤奋的效果。我们最擅长的优势是今后我们在工作中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我们的努力和勤奋所能仰仗的最强大的资本。

要开发和利用我们最擅长的优势,关键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1、找到自己的特长,并不断强化。

木桶理论认为,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但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人能实现多大的成就,取决于他自身的最长的那块板,我们无法仅凭一人之力就解决所有问题,但在强调分工协作的今天,我们只要掌握最核心的技能就足以,而不擅长的部分完全可以让其他更专业的人来做。

因此,要在特定领域建立起优势地位,就需要我们找出自己的特长,并不断地强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打磨这项技能上,努力让自己成为那个无可替代的人。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目标并不清晰的人,虽然我也不甘于平庸,渴望终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出点什么有价值的事情出来,但是我缺乏明确具体的规划,很多时候,我只是一边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努力,却又和更多的人一样在随波逐流,对于未来,我并不知道自己将要做什么。换句话说,我很迷茫。

但或许,我的运气还不算太怀,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属于公司的核心岗位,领导赋予了我极大的权限,得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一个人身兼数职,忙得不亦乐乎,最后升职加薪都很顺利。这时候,我开始颇为自信。

后来,我孤身一人来到帝都,我想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在这里我却发现,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大都市,一个什么都会一点,但却并没有专长的人其实是没有多大竞争力的,环境已经大不相同,这里的本科生,甚至留学生多的是,企业需要的是能在某一方面做到专精的人,而我却并不清楚自己究竟哪个方面比别人更厉害,过去的一年,我似乎啥都干了,但哪个才是我的特长,我答不出来。

于是我开始努力思考工作的方向,究竟应该选择哪个作为以后的发展方向?

最后我将自己定位在写作上,因为其实我的工作一直就和文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并且读书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爱好。只是之前,我并没有在这方面做到专业和专精。

于是,我开始从事一门专门创作的工作,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写文章,还是旅游行业,而且薪资不低,无需坐班,甚至还能经常出差旅游,就是在这个阶段,我才终于真正开始明确自己的专长,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清楚了以后一直要做的事情,努力打磨自己的技能,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如今,虽然离自己的目标依然遥远,但至少,我已不再迷茫,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知道该怎样努力。

2、学习至少5个领域的知识,并提高不同领域知识的组合能力

曾经有人专门做过调查,对于公司而言最具价值和最喜欢用的人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有一项最擅长的技能,同时对于还对很多不同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

所以,作者提出,一个年轻人应该至少学习5个领域的知识。

对此,我深表认同。

虽然,我已经认识到了专精的重要性,但是在行业越来越细分的今天,企业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精通某个领域的知识,确实能让我们保持专业优势和地位,但是如果要让自己有更大的上升空间,那么仅仅拥有某一项技能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至少要了解自己专业知识以外的其它几个相关领域的知识,不要求全部做到精通,但至少要了解这些领域的基础知识。这样,今后,当我们游走在不同领域知识的交集地带时,优势自然会体现出来。

与此相反,如果我们知识面过于狭窄,当工作当中需要我们将不同领域中具有不同知识、不同技能的员工组织起来时,我们会发现这时候,我们往往很难将他们很好地协调组织起来,以及带领他们一起识别和解决共同的问题。

对于年轻人来说,掌握多领域知识或许并不困难,但同时,我们还需要学会如何掌握不同技能的组合能力。

我们可以看到,职场里满是90后小鲜肉,而且每天往大企业的邮箱投递简历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年轻不再是我们的优势,在北上广深,要求职的年轻人太多太多,而且很多人都很勤奋,很努力,去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骨子里都有一颗不安份的心,那么大家同样都很努力,很勤奋,你凭什么能脱颖而出呢?

勤奋并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顶多,也只能算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因此,我们还需要提高对不同知识的组合应用能力,拒绝一些无效的社交,专注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才是最应当做的,当我们游刃有余地组合应用这些不同的知识时,相信我们终将成为那个不可替代的人。

3、突破封闭的圈子,拥有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甚至,今天很多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也正在被移动互联网公司所颠覆。而对于夹击在时代浪潮中的个体来说,我们也无法避免这种巨大的颠覆性,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走出封闭的圈子,然后改变自己,拥抱大趋势。

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思维,互联网产品从诞生到盈利,最核心的因素不在于它的技术是否是最先进的,功能是不是最完善的,而是取决于用户,它有多少用户,它的用户体验感好不好?这才是决定这个产品是否能成功的本质。也就是说,互联网产品的核心在于外界的需求。

因此,要拥有互联网思维,我们就要具备“我能为别人带来什么?”“当今的市场需要什么”的意识,而不是狭隘的“我需要什么”,当我们具备这样的意识的时候,往往我们的技能也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强化。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热衷于参加各种交际活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但是我却发现,这些人确实都比我优秀,比我成功,但是,在这人海如潮中,我就如同空气一般,没有人会注意到我。

我开始思考这种社交的意义,人际交往其实充满着目的性,一个人对他人来说是否有价值决定了他对你的态度。而对于一个刚工作不久的职场菜鸟来说,我对这些事业有成的人来说,我又有什么价值呢?

后来,我果断舍弃了这些暂时对我来说没有多大意义的社交活动,不再关注我究竟可以从别人哪里得到什么,而是潜心学习,专注于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人。

如今,无数的知识达人都在强调终身学习,确实,互联网的世界是瞬息万变的。

曾经,街头巷尾到处充斥着的修表匠人,如今却几乎已经很难找到;百年柯达也早已在移动数码快速发展的时代退出市场;诺基亚在智能手机的迅猛占领市场的形势下,也早已经成了停留在富士康等代工厂流水线上的摆设;而对于个人来说,30年前,只要会开车或者会说英语,就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但现在却并那么不容易;甚至,各领域的工种已经开始被机器人所取代,“机器人威胁论”一度甚嚣尘上……..

这个时代唯一的不变就是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时代趋势,让自己的思想跟得上时代的发展。

记住,任何时候,封闭自己,裹足不前,都意味着拒绝成长和进步,最终被遗忘和淘汰。因此,持续不断地吸收新的知识,走出自己圈子,接触更大的世界就尤为必要。

勤奋自古就是我们最赞赏的品质,但是,如果我们无法认清形势,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那么无论我们多么努力,也只能是一种盲目的自我感动,自始至终也不可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苹果教父乔布斯曾经说过:“你们要成全自己,就是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明白你的方向,运用你的优势,否则你就难以发挥所长。”

勤奋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并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那么,我们的勤奋才是有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