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前夫的信

当我坐在这里写东西给你的时候,你已经是我的前夫了。是的,前夫,这是我们都必须承认的事实。

12年前的今天,那个穿着婚纱的我笑脸如画。你愿意嫁给他吗?我愿意。你愿意和他生活一辈子吗?我愿意。我依然相信当年承诺时的真诚,我也臣服岁月的无常。

婚后的前几年生活简单而平静,我们一边如勤劳的小蜜蜂一般建设着家园,一边吃喝玩乐一起消磨着人生最美妙的青春时光。

孩子的出生改变了生活的轨迹,我们之间也开始矛盾尽显。你嫌弃孩子晚上吵你睡觉而搬出卧室,我假装坚强堵气答应了你的要求,却在心底对你生出暗暗的怨恨。我的父母过来帮忙照顾孩子更让矛盾复杂而激化,直到你那天对我甩出那句现在我依然无法复述的话,语言的暴力像尖刀一般划过心口,温暖不再,亲密不存。

分开吧,既然我们彼此如此地不快乐。分开吧,抱歉我们浪费了可以更幸福的资格。

在我去意已决的时候,你却跑过来挽留。为什么?害怕一个人面对未来的岁月?还是不愿付出成本?没事的,人生本来生而孤独,成千上万的路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放心吧,除了孩子,剩下的东西都留给你。过去的岁月中,积攒了太多的失望以至于绝望,还好绝望的背后是转身。回到过去么?回不去了。人生是一场单行道,只有前行。不管前方多么艰难,我们都只能负重前行,何况前途也许并没有世人渲染的那般悲惨。

离开痛吗?真的很痛。10年的共同生活,3000多个日日夜夜,生命中最璀璨的10年。10年之前,我们相识,相爱,相守。10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继续问候,却再也找不到牵手的理由。可是不离开呢?如你所说的凑合吗?对不起,我做不到。我要快乐,因为我是一个妈妈,我是我的孩子的榜样。

今天写这样的东西给你,没有任何的抱怨,指责或是纠缠。这只是我和我的过去的一场告别,因为我要开始新的生活了。关系到了这个程度,两个人都有错。爱情从来都是一场双人舞,任何的独舞,领舞抑或步子不一致都无法跳出优美和谐的舞蹈。也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继续别扭地扭动或是忍受,我有权利选择停下来,转身离开开始新生活。

带着觉察去看这段关系,是我清楚地知道伤痛终将过去,我们注定也会开始新生活。希望你能温柔对待未来爱人,我也真心地去寻找我的幸福。不是好人就能过好生活,只有智慧的好人才能幸福,不要不小心成为生活中的烂好人。

总结过去,倒是有这么几点的经验之谈。一是性格,我们可能属于最互补的那种。我是个梦想中的英雄,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你是个无助者,通过表现自己的无力获得关注和爱护。记得你那次醉酒之后哭着说想你已故的爸爸,我答应给你幸福和快乐。现在想想当时的那个自己何等可笑。我不能拯救你,也不能拯救任何人,这是生活给我的沉重经验。我是一个外在强势内心孤独和渴望爱的女孩。和你在一起,你亦父亦夫的照顾使我过的平静而又安逸,别人眼里你是多么难得的好丈夫,我们过着相敬如宾的幸福生活。可我的心中,我是多么地孤独和寂寞。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这种孤独时常如汹涌大海一般铺面而来,我被淹没其中溺亡般无助。回头看到现在岸边呆呆看着我的你,此我更无助的眼神。我俩带着儿子去吃必胜客,你舍不得给自己点餐,一旁满足地看着我俩吃的香甜,倒是儿子一语道破天机,我们都是爸爸的孩子!我的尴尬感瞬间爆棚。

二是我们爱的不真诚,只是自己爱的那一部分,而不是对方本来的模样。我爱你的沉稳而不爱你的不进取,你爱我的一些外在条件而不爱我的不安分的心。我不爱你乖戾的母亲,你也同样不爱我挑剔的母亲。我们要对方放弃母亲而把自己置顶的想法是可笑的。你的母亲用她的伤痛成功地阻止了我们幸福地在一起,我的母亲用她的唠叨同样成功地让我厌烦了你。她们都是典型又悲哀的中国母亲,我们是同样悲哀的中国儿女。唯一幸运的是这样的痛足矣让我觉醒,重生。

三是把幸福的权利交给对方。结婚的最初几年里,我除了上班什么事都不做,把人生的梦想交给你去实现。做着对方的差评师,直到对方沉默为止。现在发现真相是多么地残忍和可笑。好了,说再多似乎都是徒劳,我只好从地板上捡起梦想,开始努力。

好吧,祝福吧。过去终将过去,生活依然继续。希望你能经常回来看望孩子,任何时候,你依然是一位好父亲。祝幸福,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