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蔡琴写给前夫的信

图片来源网络

《见字如面》中蔡琴写给前夫杨德昌的一封信,由第一代琼瑶女郎归亚蕾“朴素真挚地读”。

归亚蕾,台湾电影多项大奖得主,因为创作上她和蔡琴多次接触,因而两人成为多年的朋友。

想必当年喜欢琼瑶的女孩子,也记得“庭院深深深几许”,这就是《庭院深深》这首歌反复吟唱的这句歌词,尽管在现在听来,鼓点伴奏和演唱都带着岁月的痕迹,但这歌声里分明留有一代人的青春。

归亚蕾主演了这部电影,还演唱过主题歌。2013年第50届台湾金马奖,被多位女歌手演唱过的这首歌,由蔡琴演唱。

她在台上深情喊话,台下的归亚蕾热切地回应,台上台下同唱一首歌,感人的画面,温馨的场景,足以见证两个人深厚的友情。

曾有个电台男主持人形容蔡琴的歌声“可怕”。也许,这位“丝绒歌后”的嗓音把寂寞灌注了他的心。我印象最深的是她为电视剧《雷雨》演唱的这首歌。

孤独的我,在梦里寻觅,不知道寂寞的你是否愿意,牵着我的手,那多情的阳光温暖了我和你。

没有他热烈地响应,那些被遗忘的旧时光里,她的歌声才总是那么清冷。

今年60岁的蔡琴,比前夫杨德昌整整小了十岁。

她对杨德昌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你再不给我们两个人一个结果,那么我就走掉了。”

这是婚恋咨询经常给出的一个办法,面对一个男人迟迟不向你求婚,就这样给他下最后通牒。

但是结果怎样呢?她紧张得不敢听杨德昌给她家里的电话留言录音。

这让我想起了上学考试结束后,我都不敢看放榜通知。怕榜上无名,怕考试成绩不理想。

可结婚毕竟是人生一大喜事,她却首先在答录机里听到了他长达一分钟之久的静默,随后是杨德昌的一声叹息,他终于说话了,竟是无奈的一句:“你叫我怎么说呢!”

这就是“逼婚”吧!不可否认,“逼婚”也有先结婚后恋爱的成功例子,两个人在婚后生活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可杨德昌却对她说了这样的话:

我们应该保持柏拉图式的交流,不让这份感情掺入任何杂质,不能受到任何的亵渎和束缚。因为我们的事业都有待发展,要共同把精力放到工作中去。

无疑,蔡琴是非常爱这位有着“台湾社会的手术刀”之称的电影才子,只要能和他朝朝暮暮在一起,只要能看到他高高大大的身影,在眼前晃动,她的心就是欢喜的。

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  那感觉如此神秘  我不禁抬起头看着你  而你并不露痕迹  虽然不言不语  叫人难忘记  那是你的眼神  明亮又美丽  啊  有情天地  我满心欢喜

1985年,她答应了两个人“柏拉图式的交流”相处模式,也从此开启了长达十年的“无性婚姻”之路。

想不通孤男寡女同处一室能“井水不犯河水”,这一互不侵犯还竟然长达十年。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和蔡琴结束十年婚姻之后,再婚娶了钢琴师彭铠立生儿育女,婚后迅速有了两个孩子。

面对过往岁月,蔡琴对他拍电影的倾情支持和付出,移情别恋的他这么评价:“十年婚姻,一片空白。”

十年,即便是两株植物都相互缠绕,根茎相连,这个靠唱歌养家的女人,竟然没有在爱人心里留下一点印记。

原来,并不是蔡琴的声音有多可怕,而是当你爱上了一个聪明的男人,可他并不爱你,这,才可怕。

蔡琴说:“杨德昌给我的寂寞多于甜蜜。”这就好比,我们在一段感情中不知如何取舍,试问自己,你们相爱这么久,你的眼泪和欢笑哪个更多?如果你的眼泪和寂寞多于欢乐,不放手,还想把失落带入2018年吗?

女人独有的天真和温柔的天分,要留给真爱你的人,不管未来多苦多难,有他陪你完成。

曾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报纸下方经常是她频繁开演唱会的消息,心想:“别人是几年开一次演唱会,她开演唱会的频率也太高了。”但是,一个下半生没有依靠的女人,也只能这么拼命。

2001年,她在演唱会上调侃:“你们想如我这般开心,还得离婚才行。”

我一直没有忘记,她说这句话的那一刻脸上绽放的笑容,还有脸上那颗痣也仿佛在跟着她一起微笑。

直到杨德昌去世,她才真真切切地痛哭一场。原来那些人前的笑容,是面对别人幸福生活身披的铠甲,当得知他不幸的消息,像电击一样触动心弦,秒变成软肋。

在这封信中,人们最想看的“前妻的反应”就是放手后,听到他不幸的消息,她依然会为他留下热泪,但那些过往,无论欢乐与泪水,甜蜜与痛苦,都会成为她活着时永远的秘密。

作为一个曾经的伴侣,我们一起年轻过。无法重来的一生,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无戒极限挑战训练营写作训练

日更第五十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敬 “命运最爱玩的残忍游戏,就是先让你相信,再把你相信的,一样一样夺走。” 1 昨天傍晚,开车在路上,收音...
    敬夜思阅读 1,163评论 1 5
  • 由征象到结论 腺泡结节:胸膜下没有,位于小叶中心 沿气道播散,提示结核的可能 右上肺静脉位于右肺中叶支气管的内侧 ...
    自己写自己看阅读 306评论 0 1
  • http://wenxue.yjbys.com/dufu/12214.html 成都府 杜甫 翳翳桑榆日,照我征衣...
    点赞Club阅读 757评论 0 0
  • 《白夜追凶》里多莫为了将罪犯绳之以法不惜伪造证据,善意谎言的环环相扣最后在失眠症的催化下演变为与罪犯相互残杀。 电...
    咸鱼壮壮阅读 301评论 1 2
  • 我很幸运,有个疼我爱我的婆婆,除了没有像我的亲生母亲给我生命以外,其它地方疼我爱我的地方一样不差。 都说结婚生...
    魏林阅读 1,080评论 2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