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听听 产品体验报告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美景听听

体验版本:V3.0.4

体验终端:iPhone7 plus

操作系统:IOS 10.3.3

体验日期:2017.08.24

产品概述

美景听听:是全球第一家海外旅行中文语音导游APP。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引擎,利用大数和语义理解技术收集数十种语言的全球景点信息,贯通上下五千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有趣的中文语言讲解。

Part1.市场分析

1.1市场规模

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5934.6亿元,增长率为34.0%,线上渗透率为12.1%,较去年相比提升1.4个百分比。艾瑞咨询认为,网民增长速度趋向平稳,人口红利带来的流量逐步消退,在线旅游市场进入稳定期。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居民出境游人数达到1.17亿人,较2014年增长7.3%。2016年,中国旅游市场持续稳步扩大,出境游人数达到1.22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7年,中国居民出境游人数预计将达到1.39亿人,国内居民出境游意愿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1.2市场前景

1.在线旅游市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

中国在期限旅游市场交易规模持续维持高速增长石头,预计到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2.在线出境游占比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带动国内居民出境游的人数逐年增长。预计到2018年,将打到1.49亿人次。

3.出境自由行市场保持稳定

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1.17亿人次,其中出境自由行人数62.5%,根据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自由行人数将达到7993万人次

1.3市场机遇

随着国内居民的消费升级和出境自由行市场的成熟,在线旅游市场在未来仍将会保持持续增长。美景听听主打海外旅行中文语音导游APP的定位很好的契合了市场的发展方向。在现有市场状态下,美景听听必须在巩固“内容”、“个性化”两大特色的同时,继续完善产品内容品质,通过差异化竞争在市场中找到突破点。

Part2.用户分析

2.1用户需求

当用户在进行出境自由行的时候,首要问题就是语言上的交流障碍,在去某个景点的时候,只能看到眼前的,但是对景点的一些具体信息了解有限。这时如果游客想要具体了解某个景点,通常会采用搜索景点信息或租用导览器。前者会面临网上巨大的信息量,信息过载造成用户获取精准信息难,在使用上步骤也比较繁琐。而导览器的方式则租用费高昂,并且一个导览器只适用于一个景区,并不是每个游客都愿意支付这笔费用。因此,提供“语音导游”的服务能够较高程度满足用户对于获取景点信息的需求,进而赢得市场。

2.2用户类型

1.出境游语言不通

2.对当地情况不熟悉,路线不清楚

3.需要具体了解景点信息

2.3使用场景

1.出发前

用户在旅途出发前,规划好自己将要去的旅行线路,将需要去的景点,在美景听听上搜索景点到并将语音导航下载到本地存储,这样节省在国外的上网流量,避免了高额网费,也可以达到随到随用的效果。

2.旅途中

当用户已到达目的地后,如之前对当前所在地并没有做充分的准备,不知道附近有哪些景点,那么用户可以在app中,点击附近,这样就可以利用定位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且有语音导游的景点,通过语音导游,也可以作为用户去景点之前的参考,来帮助用户决策该景点是否值得一去。

Part3.产品分析

3.1 Android渠道下载量分析:


(数据来源@酷传http://www.coolchuan.com/)

分析:从近两月安卓端下载量数据来看,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量均比较平稳,其中华为市场的下

载量相对增长较快。

问题:现阶段app基本功能相对完善,但下载量却未有快速增长,始终是缓慢平稳增长,在未来应着重在市场推广上发力,完成用户量的积累。

3.2 功能模块


3.3 “语音导游”交互流程


3.4 “语音导游”流程结构


3.5 核心功能点

1.语音导览

语音导览是美景听听的核心功能。所以呈现在首页最主要的位置,软件现有景点数量已达到5万多个,在数量上来说是非常丰富的。六大洲均有不同程度涵盖,在内容上亚洲和欧洲的景点数量最多。当用户进到某个景点内的语音详情页时,不仅可以听到专业的景点讲解,也可以看到相应的景点照片。并且支持用户上传景点配图。


2.景点搜索

在美景听听中,用户可以搜索地区、景区、景点任意一种,如搜索地区“东京”,则会显示东京所有的相关景区,如搜索景区“卢浮宫”,则会显示相应的小景点。在搜索栏下方,还提供了热门搜索,方便用户查询热门旅游城市。


3.景点地图

软件内对各个景点均提供了实时的地图位置,并且可以方便的选择几种不同的地图软件来进行位置导航,目前已接入了谷歌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苹果地图等4种地图软件,可以方便的使用户接入自己常用的软件进行导航。并且如果景区内包含不同的小景点,则app可以根据用户的行进路线进行自动语音导览。


4. 室内地图

对于部分知名景点的室内,如“卢浮宫”“奥赛博物馆”等,此类景点为室内观看,且有的分为好几层,所以美景听听也贴心的提供了室内游览图,把每层的平面图还有重要的观看点均有标记,极大的方便了用户游览室内景点。


3.6 功能改进建议

1.建议增加景点游玩指引

虽然软件内语音导览的内容较为丰富,但是缺少相关的景点信息。用户在旅途中除了需要了解景点的信息外,也会需要景点的游玩指引,如建议增加游玩时间、门票价格、开放时间、以及一些其他景点相关附属信息。

2.建议增加推荐游玩线路攻略

某些大景区内的景点会很多,多的地方达几十处甚至上百处,但是景点的语音导览却是随机排列的,用户查找使用起来相对不便,如果按照景点的游览线路来排列,并且有推荐游览线路的提示,那这样对用户使用来说会方便不少。

3.7 问题反馈

1.配图显示错乱

在语音讲解页内的景点配图,如有多张图片,则时常会有图片显示错乱的情况出现,图片不会完全显示,而是有部分图片被其他图片遮挡(如截图显示)


2.景点室内地图对于标记的地点显示混乱

如果景点室内地图推荐的过多,则会显示混乱,字体并不能随着地图的放大或者缩小而改变字体大小,这样会使用户查看起来非常不方便,建议将字体设置为可变大小的动态设置。


3.8 交互优化

1.在语音导览页内缺少返回到上一级按钮

如果用户点击播放语音导览后,将语音缩小到底部固定播放栏,这时如果用户点击返回按钮,逐级返回到上一级页面,那此时再点击底部播放栏,弹出的导览页面后,并没有任何按钮可以使导览页面回到其所在的景点页。用户如需查找该景点其他的小景点,还需一次一次的点击到该景点页,操作比较繁琐,建议改进。

Part.4 如果我是PM

4.1美景听听在未来需要做社区平台

美景听听为工具类app,首先引用@horsemwz在知乎的回答:

工具类App主要有以下一些劣势:

1.缺少流量入口

2.打开频次较低

3.用户迁移成本较低,可替代产品选择较多

4.变现路径较长,商业前景不清晰

5.时刻面临巨头竞争,容易被一些"巨无霸型”app抢饭碗

做社区可能的目的:

1.增加应用黏度以及活跃度

2.通过社区进行更广范围的传播和推广

3.根据用户在社区的讨论,迭代和改进产品功能,根据用户的兴趣点寻找新的机会

4.迫于资本的压力,让自己的运营数据好看一些。(不绝对)

5.看到竞品做了社区功能后进行防守型跟进(不绝对)

美景听听做社区的可行性分析:

通常来说,旅游话题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当用户在外旅行的时候,“拍照”“分享”“交流”等是大多数用户都会进行的社交行为。作为内容沉淀的最佳载体,社区平台不仅可以满足用户获取旅游相关信息的需求,也可以作为内容媒介来促使用户之间建立社交关系,进一步沉淀用户。现有美景听听的竞品如“驴迹导游”,已经加入了比较完善的社区平台,而另一竞品“三毛游”,根据现有的情况来看,也已经准备逐步加入社区平台,现阶段正在招募KOL做进一步铺垫。综上所述,美景听听在未来是非常有必要去做社区平台的。

4.2美景听听在未来需要做付费知识问答

从用户来看,旅游知识问答这方面的需求还是有的,试想当用户在一个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遇到了一些突发问题的时候该向谁求助?如果说是一些非紧急的问题,那么用户可以慢慢等待其他用户的解答,那如果是非常紧急的问题呢?用户不会一直去等,所以采用付费答题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问问题的人等待的时间可以缩短,二是回答问题的人也会更认真的去准备,提供高质量的答案。我个人认为,付费问答在现阶段并不适合做,但在未来是可以积极布局的。其前提是建立在社区平台相对成熟的阶段之后,这个阶段用户量和活跃度都较高,在后续进行问答的时候双向的用户体验也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