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境外景点功能模块体验分析

一、用户需求分析####

二、现有产品评价####

三、竞品分析比较####

四、产品优化建议####

一、用户需求分析###

1、出境游用户分析####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6中国出境游大数据显示女性更偏爱出境游。从2016年出境游用户的年龄构成分析,80后、90后是出境游的主力军,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倾向于带孩子一起出境游玩,00后出境游的比例逐年上升,以及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和社会福利制度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银发族也倾向于走出国门看世界。

出境游用户构成.png

观光度假、休闲购物等因私出行成为国人出境游的主要动因,出境自由行也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所青睐。

出境游用户行为分析

而根据携程2016年大数据统计,交通、景点、美食与购物为出境游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2、出境游用户画像####

典型用户画像1
典型用户画像2

3、境外景点功能主要使用场景分析####

(1)行程规划阶段

行程规划阶段景点功能主要使用场景

(2)行前准备阶段

行前准备阶段景点功能主要使用场景

(3)目的地游玩阶段

目的地游玩阶段景点功能主要使用场景

4、境外景点功能产品需求整理####

境外景点功能产品需求整理

二、现有产品评价(Android版 V9.1.6)###

1、大众点评现有境外景点信息查看路径####

大众点评现有境外景点信息查看路径

从现有景点查看路径看,点评的景点功能主要服务于目的地当地用户,对异地用户来说查看入口埋藏较深。所以若按现有产品功能推测,其目标用户为:已出境的中国用户。

2、大众点评现有境外景点列表分析####

景点列表页主要用户展示所有景点信息,及为用户提供筛选和排序功能,以便帮助用户对景点进行查询和选择。

现有境外景点筛选和查询方式

现有境外景点列表

列表页现有问题小结:
1、按区域分类景点方式混乱,同一景点同属于多个区域。
2、“订”和“票”两个标签让人产生疑惑。
通常用户会认为“订”即为支持在线订票功能。用户需通过比较才能得知“订”是指支持预订一日游服务,“票”才是支持门票预定。
3、价格理解困难。
点评的老用户或许知道该价格表示人均消费价格,并非景点门票价格,但是新用户可能会产生误解;双币价格显示,让对其它国家货币符号不了解的用户看不懂。
4、景点信息展现过少,不能吸引用户,也无法辅助用户决断。

3、大众点评现有境外景点详情页分析####

现有境外景点详情页

目前点评的景点详情页中景点介绍内容模块较为弱化,所在位置不明显,首屏只展示景点的基本信息。同时页面信息结构混乱,信息展示无序。
从现有产品功能推测,点评现有景点功能的目标用户是已出境且已对目的地景点有充分了解,只需要订票服务的用户。点评平台ping自身优势并未体现,用户需跳转至其它平台搜集相关景点信息资料,易造成用户流失。

现有境外景点详情页结构分析

再者,详情页票种信息太多,增加用户理解与选择成本。由于推荐门票实为门票中购买票种数量最多的门票,所以“推荐门票”中信息与“门票”中信息重复,此举易造成用户选择困难;不同票种有不同的报价,票种和报价均采用折叠形式在同一页面中呈现,当票种和报价信息过多时,造成用户滑了好几屏却仍停留在门票预定模块。

详情页门票预订信息

详情页现有问题小结:
1、产品目标用户范围狭隘,平台自身优势未体现
2、卖票目的太明显,各类票信息纷杂影响体验
3、页面架构不合理,信息展现杂乱
4、能满足用户基本需求,但期望需求还有待完善

三、竞品分析比较###

1、途牛境外景点模块分析(Android版 v9.0.7)

途牛境外景点模块界面概览
途牛境外景点模块信息结构

途牛近年来一直深耕出境游市场并取得了一定成绩,虽然其主要业务模式为旅游线路产品销售及服务,但其由于其较早涉足出境自由行在线预订服务,其相关产品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通过对途牛现有境外景点功能模块进行分析研究,其优缺点分列如下:

优点
1.设置了景点语音讲解功能,满足了一部分人游玩及学习的目的;
2.景点详情页逻辑明确、结构清晰,用户能精准定位所需了解信息;
3.景点排名、详细的景点信息和推荐理由利于用户决策;
4.景点与用户游记关联,用户可轻松获取更多出游信息。

缺点
1.在流量问题仍是出境游用户的一大痛点时,用户可能出于流量;考虑较少使用该功能,此时该功能显得有些鸡肋,尚需优化;
2.景点附近推荐功能不完善,虽为附近推荐,实为全部推荐;
3.缺少地图功能,用户无法建立景点的空间认知。

2、猫途鹰境外景点模块分析(Android版 v18.8.1)

猫途鹰境外景点模块界面概览
猫途鹰境外景点模块信息结构

猫途鹰是以出境游为主的旅游点评服务社区,其业务模式与大众点评有一定相似度,同时其在出境游领域有一定的市场覆盖率,随着其中国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其在中国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知名度与认可度,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出境游用户的选择。通过对现有境外景点功能模块的分析研究,其优缺点分列如下:
优点
1.分类显示全部景点信息,用户查找方便;
2.充分运用地图功能,用户可直观掌握景点之间及景点与周边食宿间的空间位置关系,可辅助用户进行行程规划;
3.用户点评信息充分,每一级点评都有用户可以看到的数据支撑;
4.有相似景点推荐功能,可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缺点
1.缺乏必要的景点介绍信息;
2.景点附近推荐功能完全基于地图,无筛选功能,地图上只有地标,对于不同等级评分的景点或食宿没有区别标识,信息查找困难。

3、大众点评、途牛猫途鹰境外景点功能分析比较####

大众点评、途牛猫途鹰境外景点功能分析比较

竞品分析总结:
途牛:景点相关内容信息较全,当地相关服务较少。途牛提供的景点相关预订服务内容和其它服务内容较少,原因在于其业务模式主要是将景点门票及服务与其它相关产品打包出售。

猫途鹰:地图景点模式增强用户可控性,通过点评让下一位用户的旅途更美好。猫途鹰期望通过点评帮助用户决策,因此其用户评点评信息展示比较充分,同时提供点评搜索功能。

大众点评:景点相关功能点较全,但内容及服务信息偏少。景点点评基于原有商户模板里面涵盖的服务功能较全面,但是部分功能点有重复,如景区内的游乐设施及美食等项目推荐和原有的不可错过项目的推荐。

四、产品优化建议###

1、优化异地用户景点查看路径

虽然大众点评主要是提供当地生活服务的平台,但是出境游产品有其特殊性。大部分出境游用户通常会先了解目的地和景点情况或者规划好行程后再出行,很少用户会直接出行,因此,出境景点是人们出行前关注的主要方面,甚至很多用户会在出行前预定好本次出行目的地的景点门票。所以建议优化异地用户查看出境游景点的路径,将出境游景点的目标用户扩展到未出境的用户。

2、景点列表页优化建议

景点列表页是所有景点信息的聚合页,该页应展示景点的核心信息。该页应有两个功能:1、吸引用户;2、为用户提供选择和帮助选择。

优化建议:
-按MECE原则对景点进行分区域排序,可结合当地旅游规划对景点·进行分区或按主要景点划分区域范围;
-为景点增加标签,如“必游”“可订今日票”等标签;
-增加景点距离当前位置信息;
-建议设置标签导航,如:必玩景点推荐、主题景点推荐(个性化游览推荐),一日游建议单独作为标签设置与该导航模块,不突出显示在景点列表中;
-由于该产品的用户为中国处境游用户,用户在国外消费时通常会将当地货币转化为人民币计算消费金额,因此建议仅按人民币显示价格。同时不同于吃喝玩乐消费,景点门票消费是有固定价格的,价格是影响用户决策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点评的用户对价格更为敏感,所以建议将此处的人均价格改为最低预定价格显示。

3、景点详情页优化建议

大众点评网的最大优势是提供信息和集合亿万真实用户的真实评价以辅助用户决策,并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各种行、食、住、游、购、娱等各方面的生活服务。因此点评的出境游景点功能的目标用户应为未出境和已出境的用户,并服务于他们出境游的全过程,尤其是在进行每一次决策前。

优化建议:
-优化现有页面信息布局,整合归并现有信息框架。
-优化门票信息预订模块,精简门票预订内容。提供用户适当的选择,而非过量的选择,将票种选择预订信息链接到门票预定页。
-丰富景点信息内容,增加景点游玩小贴士。如景点开放时间、景点注意事项等用户期望的信息来辅助用户在站内进行决策;同时可增加游玩小贴士,如“此景点与某某景点相隔较近,它们通常被安排在用户同一天行程中”等游玩建议,既可为用户提供意见参考,也可为一日游或其它关联产品预订奠定基础。
-丰富用户点评信息,增加评论搜索功能。
-关于用户签到玩法的建议:如果能接入各景点实时人流量数据,可在用户签到时告知用户“您是今日第XXX个到访者”,虽然数据的准确性存疑,但是可以增加签到的趣味性。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heypingzi
不定期会有小礼物送出,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