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生活从物品“极简”开始

极简主义(Minimalism)以简单到极致为追求,是一种设计风格,感官上简约整洁,品味和思想上更为优雅。

近些年极简生活主义在祖国大陆悄然开花,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下好像越发珍惜自己的私人时间,不想让过多的事物将自己宝贵的私人时间及空间占据。

极简生活样式多种多样,从家庭到生活无处不可极简。

极简不再是过去金钱上贫窘而被迫的“简单”,而是自主选择的一种结果。

而正当我们向往极简生活,却不知从何做起的时候,离我们一海之隔的邻国——岛国,却早已将这种“极简”玩的出神入化。岛国的极简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性冷淡风的装修、性冷淡风的衣服样式、性冷淡主义的标杆——无印良品的风靡、甚至于家庭也趋向“极简”。当然,独身主义、丁克族严格意义上也需并不能跟极简生活等同,但某种程度上也未必不是人们选择极简的一种方式呢?

相信,前些年山下英子的一部“断舍离”、金田由纪子的“不持有的生活”大家都不陌生。这两本书几乎开启了岛国乃至整个亚洲对于极简生活的狂热追求。而现在,岛国又将这种“断舍离”的极简生活玩出了新花样——《我的家里空无一物》,讲述物欲极简的电视剧,出现了!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这部日剧的主人公麻衣是一名普通的日本主妇。麻衣自称“丢东西的变态”,喜欢把生活里的各种物品缩减控制在最低需要的程度,她的生活态度影响了自己的丈夫,以及不会整理的母亲和外婆。

麻衣的房子是这样的。

麻衣家的客厅(夏天)
麻衣家的客厅(冬天)
麻衣家的洗手间

麻衣用极简生活来一步步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刚开始看似冰冷无情性冷淡的麻衣,随着剧集的深入似乎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一种近乎原始自然状态下的爱与温暖。

我们身处物质爆棚的年代,那么多的选择那么多的物品,又有多少是我们从内心深处真正爱着的呢?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断舍离》、《不持有的生活》,其实都已经为大家给出了答案。

答案就一个字:“扔!

扔掉那些不必要的东西,扔掉那些没有用的东西,扔掉会让你分心的杂物,从你的家开始“极简”。

说起来简单,但实际做出来又如何呢?

今天,小鹿就跟大家分享一个能够快速分辨什么东西该扔能扔,怎么扔的一种方法,让大家能够迈出极简生活的第一步。


物品五大分类法

小鹿:此处应有笔记


我们家中的所有物品,都可以归类成五大类。

第一类:每日/定期必须会用到的东西。

第二类:多余的东西(收到的礼物/变旧大小不合身的衣服/冲动购物下的东西)

第三类:无法判定是否需要的东西。

第四类:不需要但可回收再利用或可以二手卖出去的东西。

第五类:不使用但(特别特别特别)想要收藏下来的东西。


第一类 每日/定期必须会用到的东西。

只留下每日/定期必须会用到的东西。

这一类不难懂。日常生活中的锅碗瓢盆,衣服,袜子,鞋子,剪刀,各种洗剂如洗洁精洗发水护发素洗衣粉,卫生纸,电脑,手机等。第一类里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不必要的东西,错误归类到这里面。第一类是必须会用到的东西。比如美工刀,事实上我们不会每日都用也不会定期用更不是必须要用到的。裁剪完全可以用一把剪刀代替。还有你觉得好看的本子,好看的花盆,这些都不属于第一类。

[扔]第一类的东西,扔什么怎么扔?

第一类是你生活的必备品,所以要扔掉的只有一个,即“多出来”的必需品。

爱囤货的仓鼠宝宝们,看过来。同一类型的东西,只留出生活必需的最低限度的个数,多出来的,扔!举个栗子,看一看现在家里有几把剪刀?基于卫生上的考虑,一把厨房用的和一把生活用的,留这两把,如果有多出来的就请扔掉喽。卷纸只留三卷,纸抽三卷,锅一个,碗筷按人头每人一副足矣。还有,书房的笔,一支红的一支黑的一支蓝的,有钢笔就留一个其余的都扔扔扔!以此类推,看看家里有哪些属于第一类的多出来的,都是要扔掉的东西哦!

[极简习惯]第一类的东西要做到“定点”收纳。每一件物品都必需有一个固定的摆放地方,这个地方顾好方便拿出放回,每次用完都规定自己必需放回它原有的位置。


第二类 多余的东西(收到的礼物/变旧大小不合身的衣服/冲动购物下的东西)

物品在精不在多

这一类的东西,想来对好多朋友来说都是很鸡肋的东西。用,好像没有多少能用到的,扔,又觉得浪费。有些是朋友们送的礼物小摆设啦,娃娃啦;好些年前的衣服,已经有些变形的衣服,现在穿来过时或不合身的衣服,打折时买的物件等等。

[扔]这一类的东西,不要怀疑,是全部要扔掉的。

朋友送的礼物,除了你使用频率高的(高级香水、化妆品等,好看的衣服包包领带等),那些鸡肋的只有观赏价值的,拍个照片记下来谁在什么时候给的,然后请毫不犹豫的扔掉(当然,你也可以送出去)。已经变形的、不合身的、过时的、打折时买完再也没穿过的、不好搭配的衣服,这些衣服也是要扔掉的哦。要知道,就是这些便宜的,冲动购物下的,不合时宜的衣服,用掉了一套真真正正漂亮大方上档次的“贵衣服”的钱,想想这些,你还舍不得扔掉吗?为你喜欢的大牌衣服,让出位置来~

[极简习惯]第二类东西,即多余的东西,要做到完全不往家里带。在你每新买一件东西的时候,想一想是否有位置摆放,是否已有同类型的物品,你想入手的这件衣服是否真的无可代替,但凡有一丝犹豫或不知道其摆放位置,就不要掏钱买下这些“垃圾”,那些好单纯好不做作的妖艳贱货,都是省下这些钱来买大牌的衣物的!科科。还有,免费的东西,一律不要!


第三类 无法判定是否需要的东西。

一年内没有用到就扔掉

这部分和第二部分有所重叠,就好像衣服,有一些你实在拿不准是要穿还是要扔掉的,一年为基准,一年内没有碰过的或者只穿过一次的,不要犹豫,扔掉就可以了。当然也有一些看似必需品的小电器(榨汁机等),都收纳到一个盒子里,放在一边,若你一年内使用频率很低,这些一年以后就都可以扔掉了。

[扔]一年以后,用到的留,没用到的扔或者送人。

[极简习惯]尽量从一开始就不要让家里有这些东西,如果有代替品就坚决不让物品“进驻”家里。


第四类 不需要但可回收再利用或可以二手卖出去的东西。

物品物尽其用

这一类东西,包括第二类的衣服中若有些不穿的质量较好的“牌子”衣服又或者九成新的衣服物品等,或可回收再利用的书籍纸张等,若你是一个勤快人,建议单独归类到第四类。因为这会为你带来意外的一笔“小财富”。

[扔]平时留意家附近的二手市场或二手回收网站,一些品牌的衣服包包鞋子等,都是可以卖出一个好价钱的。

[极简习惯]平时购买一些有牌子的东西,不一定很昂贵,但一定要有品位。这样的东西,一来结实耐用可用好些年反倒省下来每次买新的钱,二来转卖也能卖出去对比下来很赚的。


第五类 不使用但(特别特别特别)想要收藏下来的东西。

有些留在记忆深处割舍不掉

看到重要重复三遍的“特别”了对吗?你的毕业相册,妈妈给你买的某些具有纪念价值的礼物,也许还包括初恋的定情信物?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有那么一两个特别重要的东西,印在心间割舍不掉。

[扔]扔什么扔,这就留着吧。放到一个盒子里收纳起来。

[极简习惯]第五类东西,要限制在一个中等盒子容量范围内,盒子里装不下了,就努力挑拣然后扔掉装不下的东西吧。相信我,中等盒子里装不下的东西,已经是你精力范围外的东西了,你不会有那时间反复回味的。具体可参照第二类的方法,拍照-扔掉。



将你的东西分成这五大类,极简生活的准备工作就做好了。你拥有的东西已经从一大堆不知所谓的东西缩减到了极简生活所需必备物品以外零的状态。接下来,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要来了。

极简不等于简陋。极简生活在某种意义上更是一种高逼格的质感生活。如何做到有质感?

记住以下关键字:

质感、统一、空白、隐藏。

质感:你持有的东西做到你能力范围内最高——举个栗子,衣服可以不多但要剪裁大方布料考究。大到沙发床上用品,小到毛巾钢笔……不要觉得奢侈,你买的每一件质感的物品都会陪伴你很久,久到远远比你以前小打小闹用完就扔再新买不断重复花出来的钱省很多。

珍惜你的每一件物品

统一:统一的室内装潢,统一的室内收纳物品,统一的毛巾,统一的锅碗瓢盆,统一的调味瓶,统一的洗发精护发素沐浴露瓶。如果你有仔细观察过杂志或电视或网络上你觉得“高逼格”的家,你会发现他们的家都是高完成度的统一结合体。肉眼能看到的地方,都用质感的配套的物品来收纳,摆放整齐美观大方,你想不“高逼格”都难。

追求材质、样式、颜色上的统一

空白:感受一下下图。极简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这种大面积的空白。你能看到的大面积的地方,如地板、床、茶几、桌子、厨房洗漱台,你将这一切的“面”,看做是你的“圣域”,使其空白。

可以称之为面的都是“圣域”

隐藏:一切你没有办法做到质感上统一的东西,收纳进去。锅碗瓢盆,收纳进厨房洗漱台下面的柜子里,你的那些杂物也藏起来,小东西收纳进有质感的盒子里,多几个这样的盒子整齐摆放化零为整。记住,插排线绝对是需要藏起来的重中之重哦。

无印良品的整齐性大家感受一下

写在末尾:

以上就是物品极简的方法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要动手准备“扔东西”了呢?

以后有机会小鹿在给大家介绍按照房间进行极简收纳的方法哦。

喜欢我的内容就打赏或帮忙点个赞哦~你的回应就是打在小鹿身上的鸡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