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中空无一物-我从乱乱乱到极简生活的转变

u=3375051483,1131223480&fm=26&gp=0.jpg

首先,在这里就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家中空无一物》中的一首小诗:
大多数东西。
有了会很好。
没有也无妨。
这跟《六祖论坛》里面的一句: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是一样的道理。今天,我很想专门花点时间写篇小文跟你们分享下我从乱乱乱到极简生活的转变,极简主义是一种类似于性冷淡的生活理念,但是拥抱这种理念的我们真的会有由内而外,由外而内的转变。我谈谈我的经历吧!
以下是个时间轴的变化:
一、七年前:
跟我住过同一个宿舍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是一个特别凌乱的女生,就像《我的家中空无一物》的女主麻衣酱在高中以前一样。我什么东西都舍不得扔,从录取通知书到出去玩儿的各种门票,到各种纪念品、朋友在节日给我送的卡片、火车票、我写了很多年的日记、玩了几次就不玩的轮滑鞋、没来就从没用过的羽毛球拍。。。所有东西我都收集好整理好,所幸的是大学里面的宿舍是上床下铺,所以我有一个人独立的小空间,所以空间里面也塞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那时候我确实我是一个多么凌乱的女生啊!其实,再往前追溯一点,高中的时候,因为各种书本来的东西比较多,那个时候班上的女生中我的桌子永远是最凌乱的,但很奇怪的是,每天中午别人休息时我会收拾我的桌子,但是我似乎每天都要收拾,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我的东西永远是那么凌乱,而那个时候我的心情好像也从来一直是各种乱的状态。
现在感受:什么都舍不得丢,什么都觉得有珍藏的意义,就好像是我对感情的态度一样,觉得有些人认识了就不应该错过,也就应该好好的相处下去,如果说有什么问题的话,也应当一直一直的相处下去,看看有没有能够解决的办法,就这样,我留念老朋友,留恋各种,因此我不喜欢做关于做各种决定,因而也使得我的人生经历了种种的困难、难过、绝望。

二、从很小的时候说起
小的时候我特别喜欢整理房间,每到周末或者是假期的时候,我就会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家里进行整理,我记得有一次我妈跟我说,我舅舅要来我家做客,当时我就很紧张,因为我舅舅可是很少到我家做客的呀,于是我平常打扫一次房间,那一天我至少扫了有十遍,真的是毫不夸张的说。但是后来我为什么变得不爱整理,变得非常凌乱呢?是因为我很失望,小的时候每当我在家里面整理完之后呢,我的爸爸妈妈不会去珍惜我的劳动成果,东西用完之后从不放会原处,也很少小心翼翼的去珍惜我所创造的干净舒适的房间。也跟妈妈交流过,当时答应了,但是结果呈现的却不是那样,一次又一次失望之后,我开始不再喜欢打扫和整理。

三、慢慢感受扔扔扔的快感:
(研究生生活遭遇的失恋)与我的家中空无一物的女主角相似的情况,也就是在遭遇到了失恋的情况下,我开始认识到我身边的手头上的好多东西都跟过去的恋人有关,于是我开始不停的丢东西,哪怕是我心爱的衣服,那还是我心爱的帽子等等,可惜都是跟那个人一起去买的。扔掉之后,我的心情就居然好多了,但是那个时候我并没有认识到,扔掉了不需要的东西,人的生活也开始变得有空间,有呼吸的空间,有思考的空间。
扔!!!扔!!!仍!!!

ROUND1(心情不好的时候):只是整理整理,放好,以为看不见就不会怎样。
来到扬州将近三年的时间,我住的房子空间比较大,能够放的东西很多,毕业时尽管在学校就扔掉了很多东西,但也打包带回来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一开始完全没感觉,后来心情不好时就收拾东西,收纳衣服,各种书籍等等。后来无意中看到了断舍离整理这样的公众号,之后我开始想我开始意识到我带过来的东西好像几乎没有一样东西是再次重复使用过的,我开始认识到他们对于我的无意义之处,于是当天我就立刻进行了整理,我敢说我几乎把我2/3带来的东西全部都带来的东西都扔掉了,有的甚至是包括导师送给我的书籍,因为在我看来有些东西它确实没有用,我再也不会用它了。那么扔掉它的时候,就应当干脆。
就在那一天,我花了一天的时间,我先从我的房间开始收拾,然后是我的衣橱开始收拾,直到衣橱里面的衣服仅仅剩下几件基本款,再加上我吐血买来的衣服,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一样东西它足够让你珍惜,你就会非常珍惜它,如果一样东西是便宜的淘来的,你就会你就会觉得它的价值也就是如此。可能生活中也是如此,就像我们常常听到的那句easy come, easy go,如果说比较容易得到的东西,那么我们往往不会珍惜,我们把它俗称为“贱”,这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人的本性,太容易得到反而不会太珍惜,但如果难以得到的东西,或者说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花了很大的代价得到的东西,可能在我们扔出去的时候就会考虑再三,即使扔到也会有短暂的肉疼,不是么。目前我可能还没有达到扔东西的变态那样的一个极致状态,有一些东西确实会比较犹豫,到底要不要扔掉它,但是我在《我的家中空无一物》中,我看到有这样一句话,如果说有一样东西,你犹豫要不要扔掉它的时候,那你就干脆把它扔掉好了。或者把它当在一个你看不到的地方一段时间,看看自己对它有没有需求,没有的话,扔掉吧。(我像这同样适用于男女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吧~~嗯?!)
ROUND2
我家中的东西开始被我扔掉是经历了两个回合。是的,之前我只是把物件进行了收纳,不管它有用没用还是没有舍得扔。等到第二次心情很不好的的时候,我就开始扔一些我完全不需要的东西,当然是因为前期受到有意看完的《断舍离》《令人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的影响,我的天,那个时候就发现扔完之后整个人的心情都变得非常的畅快和舒适!一个字:爽!就好像是所有让我们不爽的人或者事情都统统被我干掉的大快人心!而且,关键是,是的,我不需要他们,我完全没有一丝丝后悔,我甚至后悔为什么我没有早点做这件事情。是的,就想《我的家中空无一物》,麻衣一家经历地震,旧房子被毁,不得不搬到新房子,于是他们只好带着一些必需的东西到新的住处,等几个打包的箱子搬到新住处时,妈妈惆怅的说到:其实我们必需的东西也就是那么多啊 ~~。是啊,我们真正的需要的东西也就是那么多呀。
ROUND3

在扔掉了很多东西之后,家里真的空间大了很多,那种扔掉不用的东西的快感会每每在我看客厅的时候不断地再次被感受,重复体验,身心愉悦。以为自己已经做的很好很好了,谁知道还会有什么改变。但是这个世界上真的什么都是可以被打破的。真的是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哈哈,我又经历了心情大转折。我想从居住的环境着手来影响内在。住的这个房子几年了,一直沿用的房东铺设的地垫,而且是较老旧的颜色,比较暗淡的一个地垫,有少许地方已经破损了。颜色这些不起眼的外在因素是能影响心情的,于是我立刻在家测量房间的长宽,立刻着手在网上买了地垫(菱形的粉白相间的颜色),第二天就到货了,很重,我费劲的把捆好的一卷地垫搬到3楼,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把这个房间里面进行了改造,家具位置的重新摆放,该扔的东西全部扔掉,扔搬出房间的全部搬出,几百年不看却摆设的书籍全部扔掉或者搬出去,整个房间焕然一新,除了床,橱柜除了两张书桌,其他几乎没有一样多余的东西,房间大概也就是20多平的样子啊。如果有需要放零碎的小东西,我会选择放一个小的储物柜,里面放上我每天洗完澡必备的护肤乳啊,护发精油啊,还有我每天洗澡几点起床所必备的一些跑步用的东西,还有一些小零食我也会放在里面,目的就是为了伸手可及啊。需要的东西在用完之后,及时放在原来的位置,是可以保证房间的舒适跟整洁的。
现在在升级改造的房间中呆着真的非常愉悦,因为宽松干净明亮的空间让人的整个身心都可以随时放空,抬起头墙上是自制的相框,里面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寄来的明信片,背面都写着对我的美好期望和关心,每每看到也是感激不已。书桌上是字帖跟一本记-手帐的笔记,不过也是在初步的学习中。空间大了,摆放的瑜伽垫的作用就是除了偶尔有特别想看的日剧或者电影提前下载好,可以边看剧边做keep,轻松愉快的让身体跟心灵同时得到了放松~~~每天清晨拉开窗户,阳光就这样撒进来,真好啊,又是新的一天,干吧得~~每天早晨最舒服的事情大概就是坐在瑜伽垫上面朝窗户进行5分钟的冥想(而且坐姿就是你们所想象的那样的),有时候什么都想,有时候就想想昨天我都收获了啥,今天我最想要做的几件事情~~
如果你从做一件事情中获得了愉悦,你就会希望如果你扩大行动范围,是不是会更嗨,是的!我就是这么做的,我住的房子大是很大,但是很简单,厨房也是如此,而且有点小脏(租之前就用的常年的油渍)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用洗洁精人工的把地上的每一块瓷砖用尽力气去一块一块的清洗,终于搞定,当洗完之后完全擦干之后,你完全不敢相信,我去,竟然比浴室还要干净,我的天,我以后还敢不敢做饭了!是的!我不仅敢做饭了,我还爱上做饭了,我喜欢自己创造出来的价值带给别人的无法替代的幸福感跟依赖感,居然有朋友说我做的饭比她妈妈做的还好吃,且她妈妈也很会做饭。我很开心,这是我的价值被得以认同表现,这也是激励我以后可以做的更好。从小,我爸爸妈妈都不太会做饭,是的我还是被养的白白胖胖了26年,直到今年发生了转变~~~~(这时候后话)。。。。
从厨房再到客厅。。。阳台到家里的角角落落,不用的扔,不会再用的扔,扔!扔!扔!照片电子化就好了,扔!
这一切真的是很神奇的体验~~经过了三轮回合的扔东西,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心情的舒适,包括自己心境的开阔,再加上我跑步健身,培养自己新的兴趣(如开始会几首弹唱的尤克里里,会学会画些逗比的简笔画),我开始发现其实生活很简单,情绪也很好控制,甚至不会再又无缘无故的情绪,我突然间会试着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来去处理情绪处理手头的事情,原来空间开阔了,心胸也会变的开阔,思维也开始转变,会变得更加阳光明媚主动、快速应对,就连在面对不开心的事情时我都能换位思考,想想本质,然后笑出声来~~
其实我今天想向大家分享的传递的是一种极简主义生活理念,我们需要去认识到了极简主义生活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极简主义生活是要求果断干脆的我们扔到不需要的一些东西,扔掉不需要的东西进而内化为一种生活理念与哲学。生活中的犹疑不决、藕断丝连不利于我们的思考,也不利于我们的前进,既然有些东西我们是不需要的,那么真的就是要说这干脆的说着去说再见,当然了,它也包括我们不能果断决定要离开的人,我们固执地一些想法等等。
其次就是面对生活中的东西,我们要有科学的方法去整理,比如说把东西放回原处,比如说极简主义生活的源头,并不是减少物欲,而是说我们可以有物欲,但是,我们在此之前一定要想这到底是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其实也就是在我们人生的各个十字路口,或者说每一天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或者说看到一些便宜的东西,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想这一切到底是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能够把它发挥到什么价值,也许我们就能够不断的减少这种物质的欲望。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生活总是由此及彼的,很多大道至简道理都是相通的,在整理完了我们自身的房间之后,还给自己一个宽阔明亮的空间,在80%的留白的、空间,便于我们自我的对话,我们想要什么,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了达成目标我得做什么。每天做什么。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井然有序,我们自己也会不由自主的去珍惜~~

不算干货,好吧,如果你说算的话~~~:
以下就是一些对于大家比较有用的tips,可能这些对于了解过断舍离,了解过极简主义生活的朋友们都会知道的一些基本信息,但是我在这里重申一下。
1、对于自己所生活空间的整理,给自己一个宽阔的空间,给自己断掉一些不需要的想法,给自己更多积极的心理暗示,每天朝着自己一个微笑,这就是房间整理对于每天生活的影响。
2、物体的实体的空间整理完后,尝试一些别的东西,如离我们最常用的手机,手机里面的微信号,不常用的联系人,甚至再也没有联系过的联系人,我们要果断的把它选择删除。公众号,你不需要的那立刻把他取消关注,如果说换有需要的话,我们再把他加回来不就得了。对于手机app的整理,对于我们不需要的app,坚决的把它删掉,也是同样的道理,并且把它分类,分类的方法建议是按照功能分类。今后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会向大家,来推荐我目前手机上所使用的一些比较高效能的app,使用率特别高,而且特别有效,这也许就是科技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便利吧。电脑空间,电脑空间上不需要的东西,我们如何把它更为精简的整理呢?不要总是觉得我们以后再整理,这样的话长期以往电脑的速度会特别的缓慢,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另外就是经常性的收发邮件,那么对于邮件中的广告,甚至不需要的邮件,那就及时果断的把它删除吧。
3、在《我的家中空无一物》中每一集中都会有一个麻衣的好朋友的喝茶时光,他们会讨论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和男女关系之间的类比,其实挺有意思的,恋爱的过程如同我们拥有一件物品的过程,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在要不要他的时候就要做一个充分的考虑,在相处的过程,我们会磨合彼此适应,如果适合我们的话,我们会一如既往的珍惜她,如果说不适合的我们的话,那么就干脆的扔掉吧。
一旦拥有极简主义的这种理念,我们会清晰的看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相信按照这样每天如此明确的目标之后,并且坚定不移的去执行下去,我们就会变成更好的人,目标更为明确。距离2017年结束也就剩下三个月的时间了,也就是一年1/4的时间,虽然说已经比较短暂了,但是我相信从今天开始一切真的不算太晚,一起来扔扔扔吧!(最简单的行动带来最迅速的改变.You should try !!!)
最后,还是那首小诗:
大多数东西。
有了会很好。
没有也无妨。

最后,分享下豆瓣上《我的家中空无一物》经典台词整理:
1.面对不需要的餐具犹豫不决无法扔掉的解决方法:推进式代替法,即赋予一个东西第二个使用方法而扔掉一个别的东西的方法(例如:把扔不掉的一个碟子当做宠物用的,而把至今使用的宠物饭碗扔掉)。
2.用代用来减少物品(例如:将浴巾替换为两个洗脸毛巾)。
3.物品也好男人也好,离别的时候重要的是要干脆。
4.我反省,虽说我是扔东西变态,但还是要倾听家人的意见。
5.同色等间距分隔布局法:依照物品的颜色,分别按相同间距分开放置,这样看起来能让人觉得非常整洁。分成三种颜色,更有助于分类。有图案和花纹的东西会造成视觉上的杂乱,尽量不要有。
6.把犹豫不决是否扔掉的物品暂且收到看不见的地方。
7.真正必要的东西就只有这些啊!
8.一物两用的重复使用法:把收纳盒不仅仅用于收纳,例如在收纳盒上放上坐垫就具备了座椅的功能,能够有效地减少使用空间。
9.买一件,扔一件。
10.说到为什么那么想扔东西,突然问我我也说不出来,只是,就是想扔。但是,相应的,我只留自己喜欢的东西。一旦买了,就好好地保养,为长久使用而用心维护。
11.今日扔东西小诗一首:大多数东西 有了会很好 没有也无妨
12.今日的整理之法:不买新东西,珍惜现有的东西。
13.期间限定远距离法:把不知道该不该扔的东西,藏起来一段时间不去理会。通过这样可以测量出对物品的需求度。如果,在此期间一次也没有想到那个东西,就可以判定它是需求度低,可以扔的东西。
14.规矩一:把东西放在方便使用的地方。
规矩二:不在公共区域放置私人物品。
规矩三:定期对物品分类。
隐藏规矩:尽量不添东西。
15.被埋没而忽略掉的不需要的物品,通过筛选得以发现,这就是妄想购物。
16.物品所在地确定法:给每个物品规定好场所,用完以后,物归原位。
17.今天的整理技巧:用只拿一个旅行包去旅行的心态选物品。
18.今日扔东西小诗一首:比起扔东西 未加以使用 更是浪费
19.整理遗物也就是整理和逝者最亲近的人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