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书香依旧

我是一个酷爱 读书的人,与书的结缘 始于童年。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刚记事儿的时候,我和弟弟妹妹们的童年,都是在妈妈的故事里,进入梦乡的,这也就是最早的启蒙版的睡前故事书吧?

说起来,同样喜欢看书的妈妈,还是蛮有创作才能的。即兴的口头创作,真是手到擒来。在那个物质相对贫乏的年代里,妈妈的故事,使得我们童年的梦境,色彩斑斓,倍加美好。所以,作为家中的长姐,略大一点儿的我,就会在妈妈忙碌的时候,有模有样的给弟弟妹妹们讲故事了。我的故事,也能让幼小的弟妹们听得如痴如醉,还吸引的邻居的孩子,甚至比我年龄还大的哥哥姐姐们来听,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刚上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村里有个小小的阅览室。妈妈经常借书来读,我印象很深,这些放在她枕边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伐木人传》、《青春之歌》……也成了我的课外读物。

那时候,不认识多少字,只能根据上下文,连蒙带冲。居然也能大致看懂书的内容,同样的字,反复几次也就认识了。这样,我早早就认全了常用字,小小的心灵在书中描绘的世界里徜徉,思想跟书中的主人公们交融。

启蒙文学读物的力量很大,我从上小学语文成绩就尤为出色,造句、写作文,更是如鱼得水,深受老师赏识,和同学们的羡慕,被大家誉为“文学家“。从此,当作家,成为了我的理想。

小学的时候,儿童读物主要是连环画,就是上面是图画,底下是文字的小画书。出现了根据故事影片制作的连环画。像《闪闪的红星》啦,《人到中年》等等。我非常想有一两本这样的画书。家里没钱,我和二妹妹背着小筐,捡废铁丝儿,铝丝,破旧的鞋子,夏天,到树林里找蝉蜕,摞柳条卖钱,掼钱买小书。

记得那年春节前夕,妈妈打扫房,拾掇出一小堆旧鞋子啥的。我和二妹背着筐子,来回走了12华里,去乡里交破烂儿。卖破烂儿后,花了一角钱,买了一本《西门豹的故事》,另外还有一本《鱼岛之子》,高兴的我们姐妹俩爱不释手,看得书里的内容,几乎都能背下来。那个春节,因为有了新书,我们份外的欢喜!

进入中学后,接触的同学越来越多,大都是书友。我们自己买不起太多的书,就互通有无,资源共享。本来性格内向的我,因为某位同学有课外书,为了借书,勇敢的跟他主动交流,而成为了朋友。当某一本朝思暮想的书借到手里的时候,我那种激动,那种幸福,那种期待的感觉,真是记忆犹新啊。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自己涂鸦,写一些东西,并开始向全国各大报刊杂志投稿,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文章也变成铅字。这个梦想,如同漫漫长夜里的那颗北斗星,照亮了我的青春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师范,是在我们的县城,有一个小小的图书馆,我成了那里的常客和忠实的读者。每天,一边紧张的学习,一边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写作,并记录了大量的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有这样一个画面,每到午休时间,教室里同学们有的织毛衣,有的休息,大家却很安静的听我讲看过的书里的故事,大家乐此不疲。两年的时间,我几乎,每一两天读完一本书。是书香,伴随着青葱的青春时光,留下一路美好的回忆……

后来,19岁,我的文字终于登上了全国各级报刊杂志,梦想照亮了现实。

再后来,工作越来越稳定,收入越来越高,自己积累的书籍也越来来越多 。行,住,坐,卧,书,成为我形影不离的朋友。虽然电子书越来越多,我还是喜欢纸质书,喜欢图书馆的静寂,喜欢在书林里行走的充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能醉人何需酒,书能香我无需花“。书,提亮了我的青春;书香,让我的豆蔻年华与众不同;书韵,使得我的中年无惧岁月,无惧年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的田野中,夕阳的小路上,一卷在手充盈感,真好!睡觉时,枕边有书,淡淡的书香入梦,真的非常幸福!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征得本人授权,并标注作者及出处,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在一家公司呆久了,就会变得很舒适,眼界会慢慢变得只能看到这家公司的技术。 多出去走走,面试面试,看看其...
    白沐风阅读 81评论 0 0
  • 减法策略,即在原有框架上进行调整,做到创新而不是在侥幸和偶然中获得创新结果。在原有框架基础上利用减法,减去什么,会...
    伊森田慧慧阅读 330评论 0 0
  • 01 我第一次听说冈仁波齐是因为一个大叔。 去年我去西藏义工旅行,在青旅里遇到一个从新疆骑行过来的大叔。 他拿着相...
    耳月田阅读 1,134评论 16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