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情商课》带给你的满满生活幸福感

有人说何炅的情商高,二十几年的主持生涯,遇到各种临场突变情况都能机智应对,得到了各方好评,成了湖南卫视的台柱子。

有人说黄渤的情商高,由于长相问题,导致演绎生涯坎坷,不被人看好,但还是通过自己的实力和努力,以及接人待物的高情商赢得了众多的粉丝,成了一线实力派演员。

我听过“人有十商”的说法,也听过“人有三商”的说话,这到底说的是什么呢?

十商:

1、 智商(IQ)是智力高低

2、情商(EQ)是管理情绪和人际关系

3、逆商(AQ)是承受失败和挫折的能力

4、德商(MQ)是道德人格品质

5、胆商(DQ)是胆量胆识胆略

6、财商(FQ)是理财能力

7、心商(MQ)是保持良好心理能力

8、志商(WQ)是意志品质水平

9、灵商(SQ)是灵感顿悟能力

10、健商(HQ)是健康意识。

三商:智商、情商、逆商。

可以看出,情商作为管理情绪和人际关系的能力,在我们的生活中地位举足轻重。

一、情商是成功人生的核心实力

情商是“命运的使者”,高情商的人总是能巧妙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事宜,无论是工作还是人际,有时候还能有超出预期的效果。

情商是“综合软技能”,包括自我认知的能力、控制自我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这些软技能是硬技能的很好补充,是现在社会竞争的重要武器。

情商是“幸福的密码”, 而这个密码藏在一种完美的平衡里:既不轻言放弃,又能真正坚持,善于在细微之处学会感悟,又不沉湎于过度的喜悦。世上没有绝对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乐的心,顺其自然地享受快乐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到,因为这一切都由你的想法来决定。

情商是“潜力开发器”,每个人的潜能如同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潜意识和自我激励可以造就更加优秀的你,可以突破你自以为的极限。有人说过,“若不先离开海岸,是永远不可能发现新大陆的”。情商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你是否能发现你的新大陆。

二、了解自我是迈向成功第一步

人生是块多棱镜,从不同的角度比较,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但每个人处理情绪的做法不同,坏情绪来临的时候,有的人通过愤怒、咆哮、摔东西、对旁人发脾气来释放坏情绪,有的人通过自我封闭来冷控制坏情绪,有的人通过跟朋友家人倾诉来散发坏情绪,有的人则通过兴趣爱好或者健身运动来处理坏情绪。

这些处理方式就体现了你的情商,控制自我是高情商的表现。《名利场》中的经典台词:“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情绪是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的。

无论是面对自我,还是面对世界,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思维方式。在人类的思想行为中,有五大基本问题:

我是谁?

如何成为今天的我?

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思考、感受和行动?

我能改变吗?

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做?

延续这五大问题,我们的心灵告诉我们该怎么去认识世界,进行自我行动。

了解自我,首先描绘一幅属于自己的心灵地图,不断地探索现实,扩展、冶炼、筛选,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心灵世界。

了解自我,也要遵循本性,其实,人的本性中,好奇心和求知欲也是与生俱来的。天生的天性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在某些社会期望下做了一些修饰,也就是说,天性是不可复制的,独一无二的。

生活,只有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天性,有自己喜欢的内容,才是最好的生活。

所以,要接纳真实的自我,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活出真实自我的前提是不要甘于平庸,要不断发掘和放大自己的优点。

三、自我管理是成就人生的关键

哈佛校训说,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既然每个人都有情绪,那我们要学会先接受情绪,再管理情绪。不能被负面情绪、闹骚和冲动成了情绪的主人,同时为情绪找一个出口,合理宣泄情绪。

所有的负面情绪都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影响我们的健康。所以我们应该具备几种心态和品质:

1、给自己种下“希望的种子”。

2、保持乐观的心态。

3、培养幽默感,这可是情绪的开心果。

4、把感恩作为一种生活态度。

5、要有海纳百川的包容度量。

6、具备豁达的风度。

7、发自心底的真诚,拥有真正的快乐。

8、正直、诚实、独立的性格、责任感、勇气和同情心。

四、激励自我创造完美的人生

哈佛告诉它的学生们:你的生命,要靠自己去雕琢。你要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确定人生的目标,也就是为自己“人生道路怎么走”、“朝着什么方向”、“最终要达到什么目的”进行设计。

你将成为你期待的样子,通过设计自己的蓝图,立定信念,锁定目标,每天给自己一点希望,寻找前进的助推器,自我激励去不断走向你的成功。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天降馅饼儿的事。一旦有了梦想,就必须拥有实现梦想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情商管理做到位,你就会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微信公众号:炽凤亮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