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你的个人手帐体系

图/文:夏天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搭建个人手帐体系。

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手帐体系?

手帐体系就是一个能帮助你明确应该在什么时候写什么内容,以及为什么要写的一个体系。

这样通过这个手帐管理体系呢,可以帮助你实现自己的梦想,达成目标,处理好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

好啦,下面我们就来寻找手帐体系4步骤。

第一步是明确自己的目标,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做这件事情的目标,如果没有目标,就像海上没有罗盘的船只,只能随处飘荡,没有方向。

所以我们在寻找自己的手帐体系之前先要了解自己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根据自己的目标去设置相应的手帐体系,相信你一定能够事半功倍的。

对于我来说,手帐对我的意义有两点。

第一点是手帐帮助我记录自己当下的时光,等以后年纪大了还可以翻看手帐本回顾自己精彩的一生。

第二点是手帐帮助我管理自己的日程,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上,养成良好的习惯,高效地完成任务,过上自律且自由的人生。

那么你的目标是什么呢?可以地在自己的手帐本上写下来。

第二步是分析自己的时间。写手帐前要具体分析一下自己在什么时候有时间写手帐,是早上刚起床的时候呢,还是晚上入睡前呢,还是周末的休闲时光。

第三步是合理规划分工自己的笔记本。我自己呢是有6、7本笔记本分门别类地去写我的手帐,接来下呢我会详细和大家说下我的每个笔记本是如何分工的?

第四点呢是微习惯养成法。什么是微习惯呢?就比如像大家每天在微信小程序的打卡,每天写手帐,每天跑步,这些微习惯都是需要大家每天去坚持才能养成的。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吧。

荷塘里有一片荷叶,它每天会增长一倍,那么到了第28天的时候却只有四分之一面积的荷叶,而到了第30天就长满了整个荷塘。

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去,有时候当你想放弃的时候,洽洽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

我自己的手帐体系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日程管理体系、学习管理体系和梦想管理体系。

但是大家在建立个人手帐体系的时候不仅仅包括这些,还可以包括时间管理体系、精力管理体系,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去设置。

首先第一个是日程管理体系,我使用的是Bullet Journal的笔记体系,也就是子弹日记,这个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讲到过。

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是每月的主题页,第二个是每日的To Do List,第三个是每日的Summary,第四个是每日的打卡页。

接下来我们来具体看一下都有哪些?像每月的主题页呢还包括每月的圆盘计划。

我使用这个月历圆盘对每个月提前做好规划,将重要的事情提前在月历圆盘上标注出来。同时,每个月的开始,我会给自己制定三个目标,并且写在月历圆盘的右边。

到这个月结束的时候,又会对这个月的目标实现情况进行总结和复盘,完成的会以打钩的形式标注出来。

和大家说下这个月历圆盘的画法:准备一只可以插笔的圆规。插上勾线笔,从小到大画三个同心圆,然后江源均匀的分成30和31份。

取决于当月有多少天,并按照上图中的方式画出分割线。在最小的圆圈里面写上月份,在最大圆圈的每个格子里写上每天的日期。第二个圆圈的每个格子里,就注明对应的那天是星期几,然后将每一天用线延伸出来,写上那天需要做的事情。

每月的主题页还包括读书清单和电影清单。

读书清单主要用来记录我读过的书。整个页面的格式设置地也十分的简单,左边是书的名称,后面是读这本书的一句话感受。

我们平时读完了书,手账可以作为我们读完书后去记录的一个载体,在Bujo中只需要写下看完这本书后的一句话感受。同时,写读书清单手账还可以帮我们养成读书的习惯。

同样地,电影清单也可以像读书清单一样设置。

每月的主题页还包括微梦想清单。

我会把我的大梦想分解成一个个的小梦想,写到小梦想清单里面,然后跟踪小梦想的进度,记录完成的时间,以及完成时的心情,一个个地实现我的小梦想。

还有TED清单,最近一段时间在学习如何分享自己的观点并且完美地展示给听众,而TED的精髓就在于:分享观点。鉴于现代人书读得少,想的多,这种演讲的方式非常适合快节奏的生活。而又和三观有关,让我对它“肃然起敬”。

还有情绪清单。实现对情绪的管理很重要,原新东方名师李笑来曾谈到他和妻子二十多年来都没有吵过架,这也是他能够保持高效的工作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我通过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记录,发现很多事情其实没有必要生气,慢慢地我改掉了这个毛病。

还有灵感收藏清单,灵感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往往容易溜走,将产生的灵感记录起来,达到一定程度后进行升华,不断形成创意流。

还有购物清单,相信很多人都是月光族,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可以更好管理我们的钱包,避免购物时超出自己的经济压力。

大家可以看下下图中,我现在的日程管理中的 to do list 十分地简洁。主要记录我每日的待做项,我一般会在前一天晚上规划第二天要做的待办事项,然后写到手帐本上;当然也包括第二天临时加的任务,也会写上去。使用一个小圆圈➕文字描述️就是我的代办事项。如果任务完成,那么我会在小圆圈上画一条斜线;如果任务推迟了,我会在小圆圈下画一条横线,方便第二天继续跟进处理;如果任务取消了,我会在小圆圈内部画个✖️。

另一个是每日的Summary,主要是我对于今日的复盘。我会分析做的好与不好的地方,做的好的地方争取继续保持,做的不好的地方我会详细分析问题的原因,然后给出优化的建议。争取一次次做的越来越好。

我的这个每个月的打卡页就相当于一个月度习惯追踪,上面记录着每个月希望追踪的习惯,如果当天有完成,就用笔涂上颜色,到月末的时候,打卡情况一目了然。方便我们自己对这个月进行复盘和总结,分析做的好和不好的地方。

接下来是第二个,学习管理体系。包括读书笔记和电影笔记。

这是读书笔记之一,是一个A6的小小的本子,可以随身携带,这个算是我的一个摘抄本。

读书笔记之二呢,这是一个我比较喜欢的TN的本子。这个笔记算是一个简约的复古风格。

我希望这边先给大家说一些各个笔记的概念,大家形成一种体系,后面会具体说这个笔记需要如何来做。

这个是我的电影手帐,非常喜欢的一些画面。之后也是会具体告诉大家这个电影手帐应该如何去做。

第三个呢是我的梦想管理体系。

这个PPT图片里面的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趁早的bucket list 。

每个人都有梦想,我非常鼓励大家把梦想写下来,也就是梦想视觉化。图片里的照片都是用xprint打印出来的。

每当有了一个梦想就会在这个本子上面写下来,然后打钩。

特别喜欢这个本子上的一句话“活时尽兴,去无所羁。”

所以也喜欢大家能够用这样子的一个梦想管理笔记本。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快和我一起来搭建属于你自己的手帐体系。

-END-

今日话题:

你的手帐体系会包括哪些内容呢?

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