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 时间篇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 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 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如今又到了哪里呢?

—— 朱自清 《匆匆》

时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来去无踪。有些人一生忙碌,说时间不够用;有些人一生懒散,抱怨时间太过。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有太多事占据了我们的时间,让很多人像是被无形的枷锁禁锢,失去自由。

如何与时间相处是每个人都面对的人生课题,我提倡的是:工作要快,生活要慢。

工作要快

我们办公室里有个比我 title 高的同事,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我的位子就在他附近,每天要么就是听到他打电话给各种供应商,要么就是跟国外高层开各种视频会议,要么就是指尖疯狂地在键盘上游走写着各种邮件。总是接了一个电话或者看到一封邮件就开始处理一件事情,每天忙得团团转。我们公司不需要打卡签到,印象中他从来没有准时下班过,当然第二天也很少准时上班,从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我当然知道,职位越高责任越大,需要处理的事情自然也越多,但并不意味着要每天额外加班完成手头工作。毕竟没有人真心喜欢加班,不是吗?所以越是事情多越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规划,

现在时间管理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甚至逐渐成为一门学问,网上各种大神的时间管理方法也各有千秋,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在这里不做赘述,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找些材料。但是仍有一些小观点我想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1. 做事要有计划性

多数时候我们的工作是固定的和非即刻可以完成的,养成规律的习惯和提前做好进程规划有利于提高效率。比如每天需要整理报表,这是一项固定的工作,那么就养成每天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发报表,就像形成人的生物钟一样,形成习惯后,自然不会遗忘这项工作。再比如开发新产品,这不是一天能完成的工作,需要将工作内容进行分解,提前规划好什么时候完成市场调研,什么时候完成初步开发,什么时候让市场部门进行宣传等等,将这一项大的工作不断细化,记录相应日程规划,不断调整和跟进。

每天正式工作前,不妨花5分钟时间,对一天的工作进行规划。相比于一般的列清单的方法,我更推荐四象限法,也就是将所有待处理事项分为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既不重要也不紧急四种,然后按照优先级来逐个攻破。它的好处是不仅可以做到不遗漏,而且可以针对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处理。

2. 懂得权力下放

乍一看似乎和时间没什么关系,其实权力下放是最好的节省时间的方式之一。还是说上面那位经理,明明自己每天已经忙不过来,却不把一些基础工作分配给下属,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完成,结果形成一个很匪夷所思的现象:整个部门经理最忙,下属都蛮闲。

对于这一点我也曾深有体会。在上一家公司,我刚被提拔为交通经理,那时候我刚工作不到一年,还是延续学生时代的思想,什么都喜欢自己做,自己做的才完美,而且当时我的助手也是新人,很多事情我不是很放心交给她,所以每天我很累,助手却很闲。到最后,我终于受不了大家事无巨细都要找我,决心改变。为了确保助手能处理大多数常规事务,我花了一些经历和时间着重培训她,之后跟部门的其他同事也交代好什么级别的事情大家可以自行处理,什么事情联系助理,什么事情一定要立刻联系我,之后工作才算上了正轨。

对于一个管理者,必须做到权力下放,用人不疑。虽然为了达到这个效果,需要前期花费一些时间做必要的培训和试错,但之后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脱离了常规型的琐事,才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 big picture 的思考。

3. 提高效率,从专注开始

专注,一方面是指做一件事的时候要专注,能达到 “心流” 的状态最佳;一方面是指在同时需要处理多任务时,保持专注,逐个任务攻克。(关于为什么要保持专注,为什么不要进行多任务切换,在系列文章的行动篇中有较为详细的解释,欢迎大家查看文末链接)

4. 将长期任务分解为短期任务定期完成

之前作为交通经理,我每个月底、季度结束、年底都需要提交财务报表。刚接手时,上一任经理告诉我最好提前几天开始准备,不然等到最后一天开始做即使熬通宵也不一定做得完。我当时就决定,以后所有的财务报表,我每天核对结算一次,每周再一次,这样定期来做,到最后那一天就不会有太多额外任务,会提交的很快。

有些任务可能跨越时间较长,我个人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它分解,定期完成。这样每天只多花5分钟时间,可以轻松地发现和及时解决问题,既能保持最后整体报表的准确性,也避免了将工作积压到最后需要要大量完整的时间来完成,更减少了面对巨额数字的焦虑感。

5. 今天,不加班

我并不是讨厌加班这件事本身,我讨厌的是加班形成的生活状态。之前工作的时候,面对非常紧急的突发状况,我也和办公室里几个小伙伴加班到凌晨2点,讨论各种可能性和替代方案,结束的时候却没有困意,充满了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偶尔和小伙伴齐心协力解决一个问题的这种加班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常年加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有些人是明明不需要加班,却硬是拖时间。听一个在日企工作过的朋友说,他们公司超过下班时间半小时就开始算加班,15分钟为一个间隔计算,很多人硬拖到7、8点才走。另外一个朋友说,他们办公室只要老大不走,其他人也不好意思走,全都耗在办公室,其实并没有什么事做。我只想说:时间是自己的,营造了加班的假象,多赚了些加班费,营造出很忙很努力的样子,可是你的时间就值这点钱吗?

另外一些人真的是有太多事情处理不完,加班成了常态。一方面要想想自己是否比较缺乏时间管理的意识,如果事情已经安排的井井有条,依然有太多做不完,就要考虑这份工作的强度是否超出了一个人能力所及,是否需要与老板沟通,是否需要多请一个助手。

生活要慢

学会享受生活之美

人的一天有24个小时,8个小时是睡眠时间,8个小时是工作时间,剩下的8个小时则是生活的时间。所以你看,生活和工作应该是平衡的。

你常羡慕一些人,读书、旅行,生活的洒脱自在,羡慕她们可以活在当下。但其实,你本来也可以享受生活之美。你说你忙,没时间,但是你看那些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人,他们不是也有时间读自己喜欢的书,和家人一起去旅行吗?

1. 利用好独处的时间

一个人的时候,不仅是个人提升最好的时机,也是最适合享受生活的时候。在窗边规划出一个榻榻米的角落,斜靠着,用一个温暖的下午看一本小说。每个周末利用两个小时,无论是画画、插花还是做些原创手工,都是享受生活的慢节奏。天气好的时候,带上相机,用镜头捕捉生活之美。利用好一个人独处的时间,生活会变得很有趣。

2. 享受和亲密的人在一起的时间

很多电视剧里,男人年轻时忙于工作,没时间陪孩子、陪老婆、陪父母,最后明明想要努力赚钱养家的人却落得了妻离子散的下场,令人唏嘘。生活也是要用心经营的,下班回家就不要再提工作,这已经是你的私人时间。晚饭后聚在一起看看黄金档的电视剧,为人父母了就多关心孩子,这不单单是在平衡你的工作和生活时间,更可以加深与家人的感情。

3. 定期旅行

旅行是最有效的充电方式之一,也是放慢生活脚步的具体行动。一次完美的旅行可以让你获得身心的双重释放,重新认识和感受生活之美。(关于旅行,欢迎小伙伴们点击下列链接,参考往期文章《完美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以正确的姿势开展一次慢旅行)

完美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4. 用一些时间思考、冥想,或者发呆

生活需要思考,留出一些时间,静静地端坐,闭上双眼,回忆过去、思考当下、展望未来,不一定要思考具体事项,就随意任由思维游走,很可能不经意间就闪现出一个画面,或者想通一些事。当然,冥想是一种非常难达到的境界,那么就试试发呆吧,就像是关掉了大脑的开关,让它停止工作,好好休息一下。

5. 尝试极简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极简生活是近些年兴起的一个新概念,提倡物质、社交、工作、情感等多方面的极简与专注,以提高整体生活品质。

物质上的极简:可以减少整理和清洁时间。比如每类衣物只准备足够换洗的量,那就不用在纠结穿什么上浪费时间,并且数量的减少也为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基础。

社交上的极简:减少不必要的饭局、聚会,保留人际关系中的精华。很多时候我们的社交是无意义的,上班已经累了一天,下班还要做无谓的应酬,剥夺了原本可以用来独处或者和家人相处的时间。所以勇敢地说NO,拒绝无效社交。

工作上的极简,主要是保持专注;情感上的极简,则是保持专一,这些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后记: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从选择、行动、学习、时间几个维度,就生活中常遇到的现象,进行了总结,也给出了建议。

选择是第一步,做出正确的选择,就是找准人生的方向;接下来就要有所行动,人不存在达到“完全准备好”的状态,那么就边上场边调整和完善;学习是一生的事业,但是学习不光是努力就可以,还要讲求方法和策略;最后,一个人要学会与时间相处,平衡工作与生活,在工作上快,在生活上慢。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选择篇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行动篇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学习篇

当然,所有这些,都是我认为正确的方式,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但是希望里面的一些观点和建议对想成为“很厉害的人”的你,有所启发。我正在“成为厉害的人”的路上探索,也希望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