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近我时常利用空余时间为下个月的清迈之行做些准备,有时候会在小本子上做些我认为有益的摘录,也将一些突如其来的灵感及时记录下来。身旁的同事偶尔经过我的座位,都会跟我说“去玩也要这么认真啊!” 这让我不禁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去准备一次旅行?

旅行无疑是为现代人生活增添色彩的一项重要活动。网络上流传着不少背包客和成功人士奇妙的旅行经历,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到“人生就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些宣言强调着旅行对于心灵净化、认识自我,面对人生,做出选择的作用。没错,旅行确实是帮助我们放松身心、拓宽视野、发现真我的有效途径之一,不过旅行的意义被无限的放大,让许多人将旅行视为 “包治百病” 的灵丹妙药,对其 “趋之若鹜”,更有甚者不顾自身实际情况,茫然投入对 “远方” 的追求,反而适得其反。

那么我们应该以怎么样的心态去认识旅行,又该如何以正确的姿态开始一次旅行最大化它的意义呢?

旅行的意义大辟谣

1. 旅行可以放松身心。

旅行最显著的“疗效”就是得到身心的放松,但取决于你的旅行方式。记得大学第一次带我妈去香港时,因为本身的签证是L签,之前也没有过出境旅行的经验,所以选择了跟团游。出行的那一个星期里,几乎每天都为了满满的活动早起晚归,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每天“疲于奔命”,回家以后我妈说:“还是在家好,出门旅游太累了!” 由此可见,旅行的方式选择不当,原本抱着放松身心的目的而准备的旅行,最后却可能让人变得更疲劳。

2. 旅行可以拓宽视野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确实是开拓视野最快捷有效的方式之一。我高中地理一直不好,大学以后开始去各处旅行,我逐渐发现在亲临某个目的地之后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都有了更为直观而深刻的理解,去的地方多了,对整个中国甚至世界地理便形成了整体的感官和理性认识。但是我也发现身边不少人依旧延续着“走马观花”的旅行方式,旅行变成了去著名景点拍照打卡和朋友圈上的定位,归来后对旅行目的地几乎一无所知,这样的旅行又怎能帮助你拓宽视野呢?

3. 旅行可以净化心灵

说到净化心灵,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想到西藏。很久以前我就看到过不少关于去西藏感受纯真,净化心灵的文章。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西藏也成为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之一,不少人冒着高原反应的危险,去的毅然决然。

然而又有多少人通过这一次旅程真正完成了洗涤心灵的使命呢?西藏确实能让人在最美的土地上体会淳朴的民风、呼吸自由的空气和感受信仰的力量,但是将内心的改变寄托在一次旅行上却着实可悲。曾经看到过网上一句调侃 “你是有多脏,还非要去西藏才能干净?” 归根到底,真正的大彻大悟在于一个人自身,西藏只是提供了更容易引发人思考和感悟的环境氛围,换句话说旅行本身只是一个载体,而不是途径。

4. 旅行可以重新认识自我

我大学修的是旅游管理专业,自己也确实热爱旅行,毕业后我所做的工作也都与旅行相关。很多次当我不知道未来的路要怎么走,旅行让我重新审视了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也让我发现了平日里没有显露出的潜能,让我坚定地做出不后悔的选择。

但这并不意味着每次遇到问题都可以通过旅行来解决,也并不是每次旅行归来后都能脱胎换骨。我有一个同事,为了逃离拥挤的城市和永远做不完的工作,利用旅行排遣内心的压力,行程末尾信誓旦旦地发消息告诉我他决定告别过去的自己,开始崭新的生活,我差点以为他要辞职。然而这种热度只维持了一个星期,随后他又回到了埋头于工作的老样子。旅行让人身处于不同于平日的环境中,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有利于人重新审视内心,发现内心所求,但是能否根据发现去改变,就不是旅行的责任了。

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1. 明确旅行动机

每个人对于旅行都有不同的动因,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去同一目的地的动机也不同。旅游动机是一个人旅行的初衷,所以我认为在正式着手安排旅行之前,首先要跟自己明确我为什么要去这里旅行?

在我的旅行经历里,我发现旅游动机的确定会根据不同场景有不同的先后次序。有时候是先选定目的地,然后再逐渐明确旅游动机。比如我看到航空公司的官网在做促销,会先订下目的地。六月初,我和男朋友买了上海到黄山往返机票,一共只有400多,然后初步规划4天的行程。但是4天很短,这就需要我们明确一个主要的目的:如果是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居高临下的优越感,那么这次行程可能会以爬黄山为主,对体力的要求会比较大,因为处于旺季,景点门票、酒店住宿费用相对较高、人流较大,这些都会影响到旅行的体验;但如果是想要领略徽文化,远离城市的繁杂,则可以去黄山周边的小村落,悠闲地在古村中散步,甚至望着美景素描,感受着村中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和淳朴的民风。最终我们选择了第二种行程。

也有时是带着一个明确的旅行动机,在众多的潜在目的地中筛选出最符合的。去年十月我想要去海岛旅行,享受阳光和沙滩,于是将旅行目的地先锁定了东南亚。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都曾在我的清单里,最终综合考虑了海滩水质、交通便利性、消费水平、语言等等,确立了目的地——巴厘岛。

一个明确的目的可以让你更优质的完成一次旅行,也可以让你审视旅行的必要性。有时候我看到网站上的促销活动,会忍不住想要买那些打折机票。还好动手之前,我问自己,是真的需要去这里吗?是真的有必要在这个阶段开始一次旅行吗?有时思考之后我并没能提出信服力强的理由,所以很多次冲动就成功被遏制了,到我之后真的想远行时,就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支撑。

明确旅行动机有利于尽快锁定旅行目的地,也可以帮助我们明确旅行的主题,在之后的准备中可以围绕这个主题,避免了盲目寻找资料、做无用的准备工作,让我们的行程安排更有计划性,甚至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旅行,为真正有意义的出行做好积累。

2. 充分了解旅行目的地

前面提到过不少小伙伴都期待通过旅行来拓宽自己的视野,去看更大的世界。但这个目的的达成并不是在旅行当中,而是应该在旅行真正开始前就已经开始了。

当你观赏美国自由女神像的时候,你可能觉得她很美很壮观,但如果对美国独立的历史背景不了解,你只能产生视觉上的震撼,而非内心的震动。同样地,当一个外国人站在故宫面前,如果不了解中国的明清朝代的更迭,可能只会感叹建筑的精美绝伦,而无法激起内心关于王朝兴衰的涟漪。所以如果真的想要通过旅行在知识、视野上有所收获,在旅行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于一个目的地,我建议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解:

自然地理环境:如果选择的目的地以自然景观出众,那就要着重了解它的自然环境。比如气候特点,这也有利于你规划最适宜出游的时间,准备旅行必备的衣物。再比如地质地貌,去溶洞之前,可以先简单了解钟乳石的形成,亲临现场,你会更感叹自然的神奇力量。

历史人文环境:比如泰国之前先了解泰王朝的兴起,佛教文化;比如去英国之前,先了解工业革命的发展过程;比如去韩国之前,先了解泡菜等美食文化;再比如去俄罗斯之前,先了解十月革命,等等。

了解目的地的途径并不是单一的,也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任务。如果为了一次旅行而要每天痛苦的拿着历史书看,或许还没去之前就打消了你的旅游积极性。在网上搜寻优质的旅行攻略,观看目的地纪录片或电影,关注目的地公众号、twitter等资讯都是非常轻松的方式。你不必拿小本子一一记录,相比形式,在你脑海中对目的地形成大致的印象更重要。

当然我只是简单举例,每次旅行前也不必所有方面都了解的面面俱到,也不需要像个专家一样,但一定要根据目的地特点,有侧重的进行前期知识积累,这也有利于安排行程,突出旅行主题。

3.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主设计和安排行程

现在这个时代,信息的获取成本越来越低,网络从PC 过渡到移动端,旅行的便利性大大增加,自由行在今天可不像20年前那么新鲜了。自由行最主要的优点,就是行程安排灵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制定。

今天我强调自主设计和安排行程,则是从锻炼旅行者规划、组织、统筹等能力方面来考虑。事必躬亲的进行旅行安排,需要你对多种信息进行有效的比对、筛选,你需要根据旅游动机合理安排具体行程,对资金进行预算管理,如果是多人旅行,还需要考虑不同人的习惯和需求,能有效的锻炼组织和协调能力。总之,你可以把旅行当成一个小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个人能力,这是发现自我潜能的有效途径,也在完成后体会到满足感与成就感。

4. 拒绝赶场、打卡式旅行,随心而行才是旅行的真谛

其实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了赶场、打卡式的旅行无益于身心放松和感受旅行的意义,但很多人以为这样的旅行只存在于团队旅行中。其实我在网上看到不少攻略,DAY1 去哪里哪里,DAY2 去哪里哪里,景点安排紧凑,不浪费一点时间,我认为这样的行程安排换汤不换药,是披着自由行外衣的打卡旅游。

我不知道有些人是否会抱着这样的心态旅行:这个地方我可能就来这一次,一定要多去些景点,才不算白来。其实大多数旅游目的地都需要不止一次的探索才能比较完整的领略它的风采。以最近我准备去的泰国为例,泰北有清迈这样的小清新之城,泰中有曼谷这样的繁华都市,泰南有普吉这样纯净的海岛,东北部则仍在开发,一次旅行是很难面面俱到的。我身边就有同事光是泰国已经去过七八次,每次都有新发现。

另外一个常见的误区是将旅行的质量与数量划等号。我们都希望通过旅行获得精神与物质上的满足,但真的是去的景点越多满足感越强吗?我相信对大多数旅游者而言并不是。旅行的时间总归是有限的,一个接一个去旅游景点,平均在每个地方的时间就相对减少,可能你刚刚有所感慨或者想深入探寻的时候却因为紧凑的行程安排不得不转站下一个目的地,你的思考被中断,整个旅行体验自然是不好的。

我在旅行前从来不做具体的规划,只会根据自己的喜好设计几个想要做的事项,行程安排会相对松散。旅行途中会发生太多美丽的意外,不要被满满的行程所限制,学会留白,享受当下,创造在异国他乡独特的故事,这样的旅程才是我想要的。比如在巴厘岛的旅行,我设定了吃一次正宗的印尼炒饭,浮潜一次与海里的鱼亲密接触,躺在沙滩上看美女等目标,而不设具体的时间和目的地。有时只是随意在街道上闲逛,看着印尼妇女的妆扮,去街边的小饭馆点一份当地小吃,就觉得十分放松,像是自己可以融入这个国家。


最近爱上一句话: 散步,不要方向。这是我在旅行中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对旅行持有的一种态度。随心,自由,和探索。

5. 保留和记录最珍贵的回忆

相对于日常生活,旅行总是太过短暂,不过正是这短暂的时光里产生了让我们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所以别吝惜笔墨,或者利用起你的其他技能把他们记录下来吧。

今年年初,我开始对每次旅行整理游记和攻略,发布在简书上,也整理之前的照片,在记述的过程中,那些回忆又翻涌而至,那些旅途中遇到的人们,他们的笑脸一张张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男朋友也更是喜欢用漫画来表达。



你也可以用你喜欢并且擅长的方式,定格旅程中最美好的经历。这也可以变成送给朋友,爱人,孩子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我认为这种记录并不只存在于旅程结束后的一段时间,也不是一次性的,也可以是在日后当你回忆起来有新的感悟的时候。

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这几个建议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辅相承,互为前提的。事实上并不存在完美的旅程,但对完美的渴望和探求会使我们一步步找到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希望热爱旅行的你能从我对于旅行前,旅行中和旅行后的一些建议中,受到些许启发。

以上是关于旅行的一些想法。在此声明谨代表个人观点,且需要根据每个人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不论如何,真心希望每个热爱旅行的小伙伴能在旅程中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风愁几杯 酒入寸肠泪 魂断红颜梦 何时人将寐
    李潇寒阅读 299评论 1 1
  • 20170427话题:使用FFC表达你的情绪 (表达自己的歉意) 背景:整天都在办手续,没有履行和朋友一起吃饭的承...
    xiaolubobo阅读 292评论 3 2
  • (注:高中旧作,原载中国诗歌网)
    诗箴传歌阅读 213评论 3 3
  • 这是我的最后一次挽留 我已精疲力尽,破碎不堪 可是—— 你冷得发硬的表情 碾碎了我所剩无几的希望 我装出无所谓的...
    浮幺阅读 168评论 0 2
  • 思美人兮隔远方,目千里兮自难望 云暮暮兮雾沉沉,无缘月兮雨声长 欲千里兮共明月,哀奈何兮天不为 执素琴兮歌远方,寻...
    追忆者阅读 33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