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营销网红李叫兽一样“呼风唤雨”——解读从本科毕业面试全军覆没到硕士毕业一年即成为百度副总裁的90后

如何像营销网红李叫兽一样“呼风唤雨”


——解读从本科毕业面试全军覆没到硕士毕业一年即成为百度副总裁的90后

         

新媒体营销时代,说到“逆袭”这个字眼,你最先想到是谁?

是乔布斯:一个从屌丝嬉皮士到苹果CEO的创新教父?

是俞敏洪:一个从三战高考圆梦大学到新东方创始人的教育之父?

还是马云:一个从二流院校教师到阿里商业帝国创始人的电商教主?



可惜,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当今最具逆袭气息的人叫——“李叫兽”,当然,这不是他的本名——他的本名叫李靖,91年出生。因曾在2014年,2015年相继写出被朋友圈疯狂转发的《月薪3000与30000的文案区别》、《X型文案与Y型文案》等文章而在文案营销界迅速走红。虽不似以上行业大佬们那么家喻户晓,但却是九零后中一颗闪闪发光的新星,从武大本科毕业面试全军覆没到清华硕士毕业一年即成为百度副总裁的90后,短短四五年时间,目前身价过亿。作为80后甚至70后你可能会对其发展之路充满质疑,作为90后你可能会感慨,同样都是90后,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怎么会如此大?

事实上,李叫兽其实不是真正的营销学教授,而只是一个营销硕士,因本科在武汉大学就是学霸,被同学戏称李教授或李叫兽。他不见得懂很多前沿的营销理论,但你不得不服的是,他是一个很好的写手,能很好地融会贯通书本的知识,“创造性编出”一套听上去很有理的道理,如果你看了《市场营销原理》,《消费者行为学》、《定位》、《蓝海战略》等基本的营销书籍,你就会发现李叫兽的爆款文章的源头很多就来自这些经典著作。


先不说李叫兽到底有多深的营销功底,至少,他非常成功地营销了自己!转眼之间就逆袭成了新媒体营销网红。那么我们就来扒一扒营销网红“李叫兽”爆红背后的营销法则。



1、定位+策略性思考与行动


首先来分析一下李叫兽是如何做到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的。他曾经坦诚,他最厉害的能力并不是文案,而是再对自身优劣势进行准确地定位后的策略性行动与思考。对他来说,在没弄清自我之前的努力都是一种浪费。


还在小学的时候,当大家把搏斗当做仅靠本能以及体型取胜的运动时。他通过研究路边摊上买到的武侠小说,开始对搏斗中的动作进行肢解与分析,并思考如何进行策略性进攻和防御,这样做的结果是,他成了他们班虽然在体型上不占优势却是打架最厉害的那个。


高中时代,当大家对大学要读什么专业的认知还停留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认为只有学习理工科将来才有出路的偏见时,他就已经敏锐到嗅到市场前景的变化,并毅然决然选择了商科专业--市场营销。


等到了大学,当其他人热衷于参加各种活动或者混日子的时候,他却把大量精力投入到营销、战略、心理学、设计学、数据分析等学科,也正是他的策略性分析与行动,才积累了他今天在写文案时,文笔流畅、案例丰富、写作视角独特、逻辑清晰等一系列能力。



接着就是他的保研经历,大家都知道,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一场信息战,当时清华营销管理专业在武大只有一个保研名额,面对信息的不对称,大多数同学的做法是隐瞒自己要报考的专业,而他利用大学期间学的囚徒困境模型,大肆在同学间散布自己要报考这个专业,并展示出一副这个机会非他莫属的态势,其它同学因为明确知道这么一个强大竞争对手的存在,无人报考这个专业,进行策略分析的结果是他成为那个唯一被保送进清华营销管理专业的人。


最后是将策略性思维运用到职场,在选定职业前,他分析自己的性格是偏内向的,并不擅长与人打交道,而人脉对于职场是最稀缺的资源,他认识到积累人脉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与身边的人打交道并与其维持关系,另一种是深耕某个领域,使自己成为行业翘楚,自然有人愿意认识你。意识到自己性格内向,以及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耗费一个人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最重要的是,一个人能与他人维持熟悉关系的人数是有限的,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只有20个。基于此,他将自己的职业方向定位于互联网咨询分析,在自媒体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经营企业还是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最重要的都是要具备战略性思维。就是要思考,你拥有什么,你能做什么,确定目标,并想尽办法调动自身一切资源朝着实现目标的方向前进。


2、套路&丰富贴切的视觉化的案例


李叫兽是在从清华营销硕士仅仅毕业一年的时间里,就迅速在自媒体领域崭露头角的,这里面有天赋才华的因素在里面,也有以上他一直以来运用的策略性思考和行动的成分,但最重要的是他对人性的洞察,尤其是对消费者心理的准确把握,从而得出的一套自有表达体系,这套体系就是成就他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传阅的利器,该体系可以简化为:



当然不是说光有这一套理论就一定能吸引读者的注意,达到轰动效应。李叫兽的文章阅读量之所以大,跟他超乎常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头脑中存储的丰富的营销案例不无关系,下面我们通过实例来看一下,当我们在看李叫兽的文章时,是如何跟着他给我们下的套儿,一字不漏地看完全文,完了还不忘点赞评论转发,甚至有直接付费打赏的冲动的。

先看“为什么你有10年经验,但成不了专家?”这篇文章他是如何在向我们有效传达“刻意练习”这一重要概念。文章一开头他例举了杰克·韦尔奇、大卫·奥格威、梅西、二郎等传奇人物,由名人效应让人们对这一理论地认知欲望更加强烈。接下来表明写作背景,让读者感知问题所在,并产生渴望了解解决方案的强烈动机。接着摆出高深的营销理论观点“心理学家Ericsson的研究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指出问题的根本。接着介绍了如何刻意练习:1)、避免自动完成;2)、离开舒适区;3)、牺牲短期利益;4)、大量重复性训练。并在最后呼应开头,这就是为什么杰克韦尔奇可以像杰克韦尔奇一样管理企业;梅西可以像梅西一样踢足球;二郎可以像二郎一样做寿司。



这样做地好处就是能给读者制造启发感,同时理论又与具体地人或者案例结合,使理论具有“附着力”,更容易被大脑存储记忆。就像他之前提到的“人的爬行脑(控制人欲望的那部分大脑)更加喜欢视觉化的信息,而不是抽象的信息。”这句话看似简单,大多数人看过就忘了,但李叫兽却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去理解和消化这个概念,并让这个概念与其自身已有的知识间建立联系,顺便说一句,真正导致知识水平差异的,不是知识数量,而是你对知识的处理能力以及建立知识间联系的能力。这话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家高考复习的书单都是一样的,但是却有高考680分与380分的差异。


李叫兽在证明这一理论的有效性时,列举了以下两个成功的商业案例。一个是iPod的文案“把1000首歌放到口袋里”,这句话显然比“小体积大容量的mp3”要好的多,因为“1000首歌放在口袋里”是更容易被用户感知的视觉化的信息。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理论的传播”本身就可以被这个理论解释!“只要抓住机会,即使你能力不高,也更有可能成功”这句话早就有了,但是并没有被大家挂在嘴边。直到雷军说了句“台风口上,猪也会飞。”比起之前抽象的理论,这是更加视觉化的表达,自然容易朗朗上口,从而容易被记住和传播。


事实上,大量阅读李叫兽的文章你就会发现,之所以他的文章深受读者推崇,与他大量引用商业案例,以及用视觉化的模型,来解释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从而使理论知识穿越知识壁垒的隔墙,为大多数人熟知和使用,从而实现知识的平民化和大众化。缩短知识从理论到运用的距离,也使得碎片化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并能迅速运用到现实场景的时间精力成本最低化。我想这就是李叫兽之所以能火的原因吧。


谁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就像90后的李叫兽,在面对经验不足的质疑声中走上百度副总裁的位置,对于其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不置可否,但就李叫兽个人,能如此早的实现人生的华丽逆袭,我想这其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他正确地定位自身地发展规划,并且持续不断地将策略性思考和行动贯穿到人生中的每一个决策中去。



当然,“李叫兽”的成功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本文只是从其个人了层面进行了一些粗略的分析,还有待从更多方面进一步分析。您是怎么看新媒体营销时代的“李叫兽”现象的呢?



更多原创好文,请关注微信公众号:DoctorBenBen 萌面笨博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叫兽,这个名字就很具有传播性,也有自嘲味道。他出生于1991年,去年只有25岁,成为百度的副总裁。两周前在混沌大...
    Sting阅读 10,001评论 1 218
  • 我本河东一莽夫 为有蜀山最灵秀 欣然赴川不回头 怡怡其乐仙犹妒
    灵魂刀手阅读 115评论 3 1
  • 回想,所有的人好像都让我觉得可怜可爱,可是又好像可憎可恨。
    等冬阅读 130评论 0 0
  • 婉约 山外山,水犹寒,小楼昨夜无眠。 天外天,玉不堪,烟雨绵绵怅惋。 风吹沙,惊起落红,千叶衰。 莫凭栏,玉笛瑶花...
    姬啾啾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