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方文山&周杰伦不得不说的一百则小故事

相遇记

一、19 年前,周杰伦和方文山“不打不相识”。两人同时签入吴宗宪的阿尔发唱片公司。一次吴宗宪询问方文山,周杰伦创作的曲子如何,方文山表示“一般”。不料周杰伦就在门后,听到方文山的评价,从此将方文山打入“不懂音乐”的黑名单。

二、周杰伦高中时有一位初恋女友,是水瓶座女孩,非常难追,最后二人分手。周杰伦从此认定不与水瓶座的人交往。工作以后,唱片公司里只有方文山是水瓶座,周杰伦更确定自己一定要远离方文山。

三、某个冬天的夜晚,方文山交往多时的女友提了分手。伤心欲绝的方文山在回家路上,接到周杰伦的电话,问他有没有什么歌词可以用。正气不打一处来的方文山对周杰伦吼道:“你自己找!”

四、某个冬天的夜晚,公司老板吴宗宪要求周杰伦创作出足够的歌曲以销售赚钱。周杰伦苦于没有歌词相配,这时看到方文山的桌子上堆着厚厚一百份歌词,心想看在方老师是前辈的份上,询问一下是否可以用他的歌词吧。结果电话里莫名得到了方文山的怒吼,令周杰伦非常郁闷,再次确定了方文山是个怪人。

五、周杰伦为了完成吴宗宪定下的创作任务,自己买了一个睡袋,每天睡在唱片公司不回家。这让平时也住在公司的方文山很惊讶,没想到还有为了音乐这么拼命的年轻人。由于深夜公司里只有他们二人,渐渐两人就开始无事卧聊。

六、周末的时候为了改善伙食,方文山请周杰伦去公司楼下吃肯德基。两人经常为了省钱,买一杯可乐一起喝,买一份薯条一起吃。

七、方文山给周杰伦讲述了自己当兵退役后来到台北打工,并寄送了一百份歌词给 100 家唱片公司的经历。看到方文山居然这么坚持自己的创作,周杰伦觉得这个人其实也不是那么讨厌的。

推歌记

一、为了获得创作收入,唱片公司启动了新人主动对外销售和推广新歌的机制。心高气傲的周杰伦不愿意低声下气对外推售自己的曲子,方文山便代周杰伦从事歌曲推售的工作,前往各个唱片公司进行推销。

二、周杰伦在方文山的歌词集里找到一首歌词,叫做《你比从前快乐》。周杰伦为之配了曲,结果这首歌得到了唱片公司的录用。这是他俩第一次有歌曲被录用得到版税(稿费)。

三、自此以后,周杰伦和方文山立下约定,两人以后词曲合作。但凡对外推销歌曲,一定是词曲“捆绑销售”,只要录用歌曲便必须用歌词,只要录用歌词便必须用歌曲。

四、一次,方文山对外推销二人合作的歌曲《落雨声》。对方公司听了样稿后,表示愿意录用周杰伦的歌曲,但是不要歌词。对方是一家大唱片公司,如果得到录用,能够得到十万元的酬劳,这对周杰伦来说是不小的数字。方文山没多想就放弃了之前的约定,答应了对方,撤回了自己的歌词。

五、数月后,方文山再次接到该唱片公司的电话,他们说,这些天来公司找了好几位作词人去搭配周杰伦的歌曲,结果发现该歌曲旋律非常复杂,没有一个人能够填得超过原歌词。最后,公司决定还是录用方文山的歌词。

六、又一次,方文山对外推售歌曲《眼泪知道》,对方依旧不想要歌词。周杰伦坚持:“不要歌词就没有歌曲”,两人同时撤回了自己的词曲。

专辑记

一、那时,方文山由于比较空闲,经常同时给周杰伦的曲子提供三种不同版本的歌词,由其挑选。周杰伦总是挑选最奇怪的版本,比如《娘子》《印第安老斑鸠》《双截棍》等。周杰伦很惊讶方文山的歌词怎么总是这么奇怪,方文山也很惊讶周杰伦的品味怎么也跟自己一样奇怪。

二、由于俩人合作的歌曲太过古怪,虽然推销多次,依然没有一家唱片公司愿意录用。当时的公司总监杨俊荣提出,可以让周杰伦自己唱。

三、周杰伦在几天之内创作出五十首歌曲,得到了唱片公司的认可发行个人专辑。他与方文山为了新专辑特地合作了歌曲《完美主义》。在录音时,周杰伦在歌曲的最后一段改编了歌词,变成了一长串的“周杰伦,周杰伦……”

四、方文山经常因为周杰伦擅自改编歌词的事情找其理论,认为自己完全可以另写一版歌词给他。然而周杰伦以“已经唱完”为由,坚持不愿修改。两人不欢而散。

五、多年后,周杰伦在自己主持的访谈节目《MR.J 频道》里,邀请方文山作为嘉宾,却播放了《完美主义》这首歌。作为他俩正式出专辑的第一首曲子,周杰伦回忆了当初自己执意改编歌词的故事,向方文山表达自己的感谢和歉意。

六、多年后,方文山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他与周杰伦初合作时候因为周杰伦总是擅自改编歌词而闹不愉快的故事。他表示,歌曲的唱法最终应该取决于歌手,要求歌手重唱其实是自己的疏失。

七、几年以后,周杰伦录制歌曲《无双》,在录音时不慎唱错了歌词里的一个字。方文山指出后,周杰伦二话没说,当即整首歌曲重新录了一遍。

获奖记

一、周杰伦的专辑一炮而红,众多奖项纷至沓来。一次,周杰伦和方文山一起去某颁奖典礼领奖,众记者将周杰伦围了水泄不通,方文山被挤在后面。周杰伦一回头,立即停止了采访不停喊“方文山!方文山!”一直要求大家把方文山让进来,才继续采访。

二、某次颁奖典礼,周杰伦荣获最佳专辑奖。上台领奖时,他执意把方文山拽上台跟自己一起领,并称自己的奖应该有方文山的一半。方文山再三推辞,可周杰伦就是拉着不放手,一直拉到台上。

三、某次颁奖典礼,方文山《爱在西元前》荣获最佳作词奖。致辞时,他把身边的所有人全部感谢了一圈,包括自己的女朋友,就是没有感谢周杰伦。下台后,方文山狠狠亲了自己女朋友,之后才发现自己忘了提周杰伦。周杰伦吃醋了好几天。

四、某次颁奖典礼,主办方邀请方文山和周杰伦的女粉丝一起为周杰伦颁奖。女粉丝打扮得非常漂亮,然而周杰伦上台后,眼睛一直盯着方文山就没移开过。主持人希望周杰伦回头看一下自己的粉丝,周杰伦这才表示,她跟方文山很相配……遭到了方文山一记白眼。

五、某次颁奖典礼,方文山和著名作词人林夕一起颁最佳男歌手奖给周杰伦。周杰伦上台后,很客气地直接与林夕握了手,接着就喋喋不休地开始说方文山的趣事。

六、方文山说,自己有幸能够与林夕一起颁奖,十分光荣。因为林夕一直是他十分崇拜的作词人。然而林夕却笑说,自己其实很羡慕方文山。“你至少还有周杰伦,而我,连王菲也不在了。”

访谈记

一、周杰伦参加综艺节目的访谈,常常喜欢拉上方文山。他说:“方文山在我就有安全感。”

二、某次周杰伦和方文山参加吴宗宪的访谈节目。方文山因为不适应镜头故意坐得很远。被吴宗宪调侃“你俩是有心结吗?”周杰伦见状主动坐到方文山身边。

三、节目中,只要主持人一问到有关于周杰伦恋情的敏感问题,方文山的手机就响了。吴宗宪表示“方文山来捣乱的就是了!”周杰伦也趁机道:“你怎么手机也不关。”于是敏感问题就划过去了。

四、节目中,吴宗宪问到周杰伦隐私曝光在镜头下是否压力很大。周杰伦立马拿方文山作为挡箭牌,表示他压力也很大。方文山还来不及反驳,就被周杰伦堵上了嘴。吴宗宪于是问道“方文山也有很大压力吗?”方文山瞄了周杰伦一眼,无奈道:“是啊!压力很大!”

五、某次访谈结束,热情的粉丝们送给周杰伦一个葫芦丝作为礼物。周杰伦见了特别高兴,兴奋地说:“太好了!这个方文山一定很喜欢……”

六、一次周杰伦参加《财富人生》的访谈,主持人问他,认为人生最大的财富是什么?周杰伦想了想说,是回忆。而这句是方文山一直在诗歌里强调的话。

交心记

一、周杰伦刚出道时,与方文山专门发行过一张专辑,叫做《拍档》,里面全部是与方文山搭档的歌曲作品。

二、节日期间,方文山曾经骑着摩托车,载着周杰伦一起回自己的老家——台湾花莲游玩,还介绍他认识自己的父母兄弟。

三、周杰伦的第一本写真集叫做《半岛铁盒》,也是方文山的第一本诗集。这本书的版税全部归方文山所有,周杰伦分文未取。

四、《半岛铁盒》签售时,周杰伦表示自己曾经跟方文山睡一起。对此被许多记者歪曲理解二人的关系。周杰伦急忙补充:“不是一张床啊!”

五、周杰伦出道多年后,周围有许多质疑之声,认为周杰伦曲风一成不变。听多了,连周杰伦自己也有点质疑自己。方文山对周杰伦说:“干嘛要在乎别人怎么说?你不是周杰伦吗?”因为方文山这句话,周杰伦继续坚持自己的中国风和嘻哈等等曲风一直如今。

六、周杰伦出道十年之际,有记者问周杰伦,在唱片市场逐渐没落的今天,是否还对自己的舞台有信心。周杰伦回答:“方文山说,我至少还能红十年。我相信他的判断。”

七、某次,方文山给自己的新书举办发布会。远在国外拍广告的周杰伦连夜坐飞机回台北给方文山的发布会站台,再当天坐飞机返回。他表示,只要是方文山的发布会,他都一定会来。

八、此后,只要是方文山进行作品宣传,无论是舞台剧,还是新电影,新书,周杰伦一次不落,必定前往。

九、2011 年,方文山举办“中国风”演唱会,邀请所有他合作过的歌手一起作为嘉宾。举办过上百场演唱会、从来在演唱会上不谢幕的周杰伦,那天却与方文山一起长时间鞠躬致谢观众,谢幕到灯暗。

MV 记

一、有次,方文山参加活动被问到周杰伦有哪首歌曲是写给自己女朋友的。方文山想了想说,《听妈妈的话》。周围人都嘻笑不相信。过了一阵,周杰伦参加杂志访谈,也被问那首歌是写给女朋友的,周杰伦回:《听妈妈的话》啊!

二、有次,媒体问周杰伦本人,有没有哪首歌是写给自己的恋情的。周杰伦自己回答:“方文山写的《我不配》。”“可词是方文山写的啊!”记者奇怪。周杰伦表示:“他写出了我的感受。”

三、周杰伦拍摄歌曲《珊瑚海》MV 时,希望邀请方文山作为 MV 的男主角。方文山断然拒绝,说:“除非我当 MV 导演,才能答应做男主演。”周杰伦只好同意。有记者后来问方文山为什么坚持做导演,方文山说:“我还不知道他!他当导演肯定戏弄我。”

四、周杰伦拍摄歌曲《兰亭序》MV 时,继续由方文山担任导演。拍戏中,周杰伦对道具“黄包车”很感兴趣,当时就玩心大起,拉起了车当车夫。方文山见状即跳上车,笑道:“师傅,去 xx 地方……”

五、周杰伦的歌曲《天涯过客》,依旧由方文山担任导演。当时方文山取景西塘古镇,由于消息泄露,粉丝们人山人海,把西塘围了个水泄不通。周杰伦却没有考虑自己被围堵的麻烦,一直念叨着担心方文山的镜头剪辑工作。

趣事记

一、方文山曾开设过一个出版社,叫做华人版图。据出版社的同事说,经常公司里会摸进来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头戴帽子口罩,声称要找方文山。如果方文山不在就会自动消失。后来才知道,这人是周杰伦。

二、方文山除了作词还很喜欢写诗,曾经给周杰伦写过一首诗,叫做“e时代的音乐人”。周杰伦除了作曲也很喜欢绘画,曾经给方文山画过一幅肖像画,起名“开心果方文山”。

三、方文山经常到很多大学里去给学生做中文历史方面的讲座。周杰伦知道后,也嚷嚷着要去。于是他俩在北大的讲台上各进行了一次演讲,一个演讲主题是平凡,一个演讲主题是不平凡。

四、某次方文山参加访谈节目,主持人为了活跃气氛,邀请别人模仿周杰伦出场,并假意欺骗方文山说节目还请来了周杰伦,要给方文山一个惊喜。谁知方文山看也没看淡定地说:“不好意思啊,周杰伦这会儿在香港彩排演唱会,无法前来……”

五、方文山曾经拍过一部电影《神探两个半》,担任编剧。里面的男主角“周杰”,就是以周杰伦为原型的。周杰伦也拍过一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里面有一名同班同学叫做方文山。

六、方文山导演过一部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里面有一名唱片公司的老板叫做周董,性格跟周杰伦一模一样。

七、有次方文山参加《MR.J 频道》的访谈节目录制。主持人邀请嘉宾们评价一下周杰伦。另两位嘉宾都感谢了周杰伦对自己的帮助,只有方文山积极要求讲一个周杰伦“感人”的故事,尚未开口周杰伦就在一旁笑。等方文山讲完这个“周杰伦去餐厅赶人”的故事以后,周杰伦已经笑得不行,还反问方文山:“有什么好笑的!”

八、方文山给女朋友送的求婚戒指,是周杰伦帮忙挑选的。一直到领证两年后,方文山才同妻子举办了婚礼。就在方文山婚礼后不久,周杰伦也计划说要结婚。

生日记

一、周杰伦常常喜欢在方文山生日之际捉弄方文山。有一次,周杰伦逃到方文山单位楼下声称有狗仔队围追堵截他,向方文山求救。方文山想都没想直接带周杰伦上自己的车,一路逃离开到自家地下停车场。一直到所谓“狗仔”追到停车场,拿出生日蛋糕,方文山才发现一切都是周杰伦设计好的。

二、方文山常常在周杰伦生日之际设计报复周杰伦。因为知道周杰伦开车从不带驾照,方文山便找了一批人扮成交警的模样,在周杰伦去公司的必经之路上拦截周杰伦的车,要求周杰伦拿出驾照来“查驾驶证”。周杰伦信以为真,不停道歉。“交警”便按照方文山交代好的,要求周杰伦“大声唱一段双截棍来听听”。结果因为其中几个人亲眼见到明星太过紧张,表演露馅,没能按计划搜身就放周杰伦过去了……

三、某次方文山生日,周杰伦“冤冤相报”,故意找了一批壮汉扮成小混混的样子,到公司楼下找周杰伦的麻烦。周杰伦当着方文山的面,有意挑衅这帮人,眼看双方就要打起来。方文山赶紧拦住周杰伦叫他先走,剩下的交给自己处理。周杰伦问“你行吗?”,方文山坚持没问题。于是周杰伦真的先行逃走,就看见方文山一个人单挑这帮“混混”,毫不畏惧。周杰伦躲在一旁不忍心继续玩下去,这才揭穿游戏唱起了“生日快乐”……

四、为了与周杰伦“礼尚往来”,次年生日会,方文山趁周杰伦在 KTV 唱歌之际录下他唱歌的视频,广为传播。周杰伦得知后,又趁方文山在公司变魔术之际拍下他穿帮的录影挂到网上……

五、后来,每次一到自己的生日,周杰伦和方文山就开始提心吊胆,两人纷纷防备对方在生日的时候搞整蛊游戏。周围人对他俩的幼稚行为都表示非常无语。

琐碎记

一、周杰伦的演唱会,方文山长期担任题词和舞台设计工作。因为周杰伦老记不住词,方文山特地在舞台设计了二十多部提词机,并在舞台对面也设计歌词显示器。台北演唱会上,还设计了千千万万“告白气球”从天而降的戏码,成为该演唱会的经典。

二、因为方文山喜欢收集各种古董车牌,因此周杰伦每到外地工作,看见古董的车牌都一定会买下带回给方文山。一次周杰伦看到某个报废的车牌历史悠久,就想拆下来送给方文山。但由于铁牌已经生锈,周杰伦不慎划伤了自己的手,还不死心。周围人都搞不清楚周杰伦干嘛老半天盯着拆一块废牌,周杰伦却坚持一定要拆下来。

三、2015 年 5 月,周杰伦结婚后没多久就公布了妻子怀孕的消息。不少媒体记者都纷纷询问方文山是否知道孩子的性别。方文山表示,预产期在七八月,很快就知道了。当时很多记者不相信,觉得1月才举办婚礼,预产期怎么可能怎么早。一直到7月周杰伦女儿真的降生了,大家才不得不承认方文山的确没瞎说。

四、2018 年生日期间,周杰伦参与支持朋友导演的电影作品,硬是把与这部电影毫无关系的方文山鼓动上台一起宣传。无奈的方文山从发布会门口随手拔了一束花,上台就塞给周杰伦。主持人都惊呆了,方文山解释说:“上台不拿点东西好像不正式……”

五、发布会上,由于电影是赛车主题,主持人便邀请方文山讲一讲,坐周杰伦开的车是什么感觉,言下之意可以夸一夸说些好话。方文山思忖半晌,回答道:“他开车……有胆量……但车技有待提高……”此言一出,所有人都笑翻了。

六、有次周杰伦参加访谈提到方文山,主持人羡慕说:“有一位好搭档真的挺不错的。”周杰伦点头:“对啊!我算是方文山的好搭档了!方文山给别人作词的时候经常听不清音乐节奏,我都帮他听小样,数好字数,记下 1234 方便他填。”

七、周杰伦担任《中国好声音》节目的评委,经常没事提到方文山。一次,节目中有一对唱和声的搭档,歌声非常动听。周杰伦听后很有感触,对她们说:“你们一定要一直搭档下去,绝对不要分开,要有这样的信念。有一位搭档是很难得的,就像我跟方文山一样。”

相似记

一、常有记者问,周杰伦和方文山到底是谁成就了谁。周杰伦说:“当然是方文山成就了我。没有他的歌词就没有我的今天。”方文山说:“当然是周杰伦成就了我。他是一个曝光的平台,没有他就没有我。”

二、每当被问到对音乐的看法,周杰伦和方文山的答案总是一模一样的:“华语音乐是最棒的,”

三、每当人们说周杰伦唱词不清。周杰伦总表示其实自己唱得挺清楚的。方文山也表示,周杰伦其实没有唱词那么不清,他都能听懂。

四、每当周杰伦被问到心目中最佳的文人是谁,周杰伦都说是方文山:“他应该拿诺贝尔文学奖。”每当方文山被问到心目中最佳的音乐人是谁,方文山都说是周杰伦:“他是天才型的。”

五、每当记者或者主持人要求周杰伦和方文山形容一下他俩的友情,俩人的回答都一样:“革命感情!”

六、与阿尔发唱片公司合约到期后,周杰伦、方文山和杨俊荣共同成立了杰威尔唱片公司(JVR),其中 J 就是周杰伦,V 就是方文山,R 就是杨俊荣(原阿尔发唱片总监)。

七、方文山平时很少模仿周杰伦,不过有一次在自己博客上贴出一张头戴鸭舌帽、身穿嘻哈风的照片,众粉丝都不敢相信这是方文山,纷纷以为这就是周杰伦本人。

八、周杰伦经常喜欢在微博平台称方文山为“方老师”,因此方文山也经常在微博平台称周杰伦为“周同学”。

评价记

一、2008 年北京奥运会,周杰伦受邀给奥运创作主题曲。不适应“命题作文”的方文山表示想不出好的歌词,便组织了一次歌词大赛,广邀全国所有作词爱好者给周杰伦的奥运歌曲作词,供周杰伦挑选,很快收集了上万份歌词作品。然而最后,周杰伦一份也没有看上,始终觉得只有方文山的歌词合自己的心意。

二、周杰伦的歌曲《以父之名》、《牛仔很忙》等,都是黄俊郎作词的。曾有人问,周杰伦为什么主打歌找别人作词?周杰伦委屈地说:“因为方文山不肯写啊!”

三、歌手伊能静曾经为周杰伦的歌曲填过一首中国风的歌词。歌曲发布会上,主持人希望周杰伦评价一下伊能静的作词才能,又希望跟方文山的歌词做个比较。周杰伦思忖半天,说:“歌词写得比方文山长!”

四、歌手林志炫曾经翻唱过周杰伦的《烟花易冷》,有不少粉丝认为超越原唱,纷纷找到方文山评理,要他表态是否比周杰伦唱得好。方文山婉转地表示,林志炫的翻唱很有感觉,他和周杰伦愿意专门帮林志炫写歌。

五、曾经有记者问过周杰伦,说方文山的作词风格被有些人评价为一成不变,会不会考虑换个作词人搭档?周杰伦听罢只说了一句话:“在华语乐坛,我唱歌不是最好听的,但方文山的作词水准数一数二。”

六、某次访谈,主持人希望周杰伦评价一下自己的中国风作品。周杰伦却说:“方文山可厉害了!以前写《东风破》我已经认为是最棒的了,可是他又给了我《发如雪》,当我以为《发如雪》已经无法超越的时候,他又写了《千里之外》,当我以为《千里之外》是巅峰的时候,他又写出了《青花瓷》。虽然中国风很早就有了,但是把这归为一种类型的,他是创始人啦!”

七、方文山参加某节目,主持人(南拳妈妈)夸赞方文山说,他对周杰伦的歌曲贡献巨大。方文山谦虚表示:“歌词只是对曲调有加分的效果吧。”主持人又说:“对对,大概加了有八十几分!”方文山笑:“你小心被他打!”

八、曾有记者问周杰伦,明明周杰伦自己也可以写歌词,为什么总是找方文山搭档?周杰伦表示:“很多时候,他比我自己更了解我的音乐想表达什么。我的概念很抽象,而他能够长篇大论很具体。”

知音记

一、方文山曾经与周杰伦的化妆师、舞蹈老师一起参加《快乐大本营》。其中一个环节,主持人问大家,周杰伦最讨厌什么样的女生。别人的回答都是“不孝顺”、“不听音乐”、“太缠人”等等人尽皆知的普遍答案。只有方文山回答了一句“不刷牙”的。主持人很惊讶问为什么,方文山说,因为知道周杰伦每天早上是怎么认真刷牙的,一口牙特别白特别干净……

二、方文山经常跟周杰伦互相换穿对方的衣服。在《快乐大本营》里就曾爆料自己的帽子、外套、汗衫全是周杰伦的。“因为他衣服多得穿不完,我们都帮忙穿。”而周杰伦也经常穿方文山设计的“中国风”牛仔衣。

三、周杰伦经常喜欢学习方文山的爱好。因为方文山喜欢古董,周杰伦便也经常收集古董。因为方文山留了胡子,周杰伦便也留了胡子。因为方文山有段时间染了黄头发,周杰伦便也去染了黄头发。

四、周杰伦经常喜欢没事爆方文山的料,方文山交了哪位女朋友,什么时候出去约会、去哪里约会、什么时候分的手,都了如指掌。可是方文山从来对周杰伦的恋情守口如瓶。一次记者会让方文山谈谈周杰伦的恋情,方文山思索了半天,最后回答:“我不知道。”(不是不知道,是知道的太多了,所以一个字也不能透露)

五、周杰伦说,他每次作曲的时候,都会想着到时候方文山要怎样填词,谱完曲还帮他算好写词的字数,避免填错。以至于后来别人的曲子没有字数,方文山都会不习惯。方文山说,他每次作词的时候,都会想着周杰伦到时候要怎样唱这样歌,配什么样的舞蹈,演唱会可以进行怎样的舞台表现,避免唱起来忘词。

六、周杰伦开展演讲或者录 VCR,经常没事提到方文山就会笑;方文山录制 MV 花絮,但凡提到周杰伦也会笑。虽然观众都不知道他俩究竟在笑什么。

七、方文山写给周杰伦的很多歌词,完全可以站在周杰伦的立场,就仿佛周杰伦本人说的话一样。曾透露,《阳光宅男》这首歌词,就是以周杰伦为第一人称,写周杰伦是怎样吐槽方文山自己的。

八、周杰伦和方文山经常在公众场合互装不熟悉。一次《听见下雨的声音》电影首映式,周杰伦上台就同方文山握手道:“导演你好!第一次见!”方文山还见怪不怪,回应:“你好!你好!”

九、很多人说方文山总是把最好的歌词都给了周杰伦,但事实上周杰伦才是把最好的曲子送给了方文山。歌曲《听见下雨的声音》是周杰伦最喜欢的歌曲,因为太过喜欢,甚至给了别的歌手以后,又拿回来自己唱。这是周杰伦破天荒头一次翻唱别人的歌曲又收录在自己专辑中。

词曲记

一、周杰伦创作音乐非常自信,一直都是自己先行作曲,从来不给别人的文字谱曲。然而却给方文山的歌词谱过好几次曲。《发如雪》这首歌,就是一次方文山自己写了歌词后,扔在周杰伦桌子上,跟他说“谱个曲”的。

二、方文山创作歌词非常谨慎,一般不写妖艳越界的歌。却给周杰伦写过几首特殊的“情歌”。《嘻哈空姐》这首歌,就是描写 sex 幻想的,因尺度较大,后被公认为“小黄歌”。

三、方文山表示,周杰伦的快歌一般是他自己决定主题,而慢歌则是方文山定主题。写完快歌的旋律,周杰伦还会告诉方文山相关的感受、需求和幻想。《嘻哈空姐》就是一首快歌。

四、周杰伦常常把一张专辑里最重要、最难写的歌曲交给方文山填词。周杰伦表示,自己通常只需要给个感觉,方文山就能洋洋洒洒。写完的歌词还完全符合周杰伦的心思。

五、周杰伦谱曲的时候,通常都是用方文山以前的歌词作为蓝本,然后唱出 demo(歌曲小样)。因此周杰伦的 demo 不是单纯哼曲调,往往带有很多奇怪的歌词,别人都听不明白,因为都是专门唱给方文山的。

六、周杰伦的歌曲《暗号》开头有一句话“我想说的,想给的,你比谁都明了”,这句话是周杰伦谱曲的时候就想好,并唱进 demo 里的。原本这首歌也是准备给方文山填词的,这句词是唱给方文山的。

七、曾有人问周杰伦,为什么一些歌曲要选择自己写词,而不交给方文山呢?周杰伦哭诉说:“你以为我不想吗?我恨不得每首歌的歌词都丢给方文山。如果不是他拖稿严重,我根本不会自己写的。我一点也不喜欢写歌词!所有我自己写的歌词,都是方文山不肯写的啊……”

八、高晓松曾经高度评价过周杰伦和方文山。他认为,类似《双截棍》《娘子》这样的歌曲,都绝不可能是一个人凑巧作个曲随便找人填个词。这一定是词曲作者二人有着共通的心意、极大的默契和极高的熟悉度,才能创作出来的。在流行音乐领域,很难想象这种高度契合的词曲,居然是两个人分别写的。

幽默记

一、方文山经常是个不修边幅的人,也不注重打扮。一次,周杰伦新专辑发布会的晚宴上,各大媒体记者齐聚,不少知名人士到场。周杰伦衣着高档华丽,方文山却穿着一双拖鞋就出现了。把公司总监杨俊荣吓得不行,赶紧把方文山拉到一旁要求换鞋。

二、周杰伦曾经给方文山的书写序说:“我的歌没有方文山不行。”说完他又表示自己一阵恶心……

三、专辑制作的日子里,周杰伦的母亲经常到公司给方文山送饭。周杰伦嚷着自己也想吃,于是他俩经常就两个人吃一碗饭,还比谁吃的多。

四、有一段时间,网上传言周杰伦和方文山二人闹翻了,还编造了一些二人吵架的话语。方文山得知后表示太假。不料刘畊宏见状调侃:“什么时候闹翻的?我好想看哦,大家千万不要错过!他俩吵架一定是年度最佳喜剧片。”

五、曾有网友问方文山,对于周杰伦唱歌总是记不住歌词怎么看?方文山急忙打掩护:“杰伦没有记不住歌词!只是我的歌词比较长,他需要时间适应而已……”

六、某次中国风演唱会上,歌迷希望周杰伦能够唱一曲新专辑里的新歌。周杰伦表示:“那不成,这得经过方文山的同意,他不同意我可不敢唱。”

七、曾经有段时间,台湾某“名嘴”在节目里编造有关周杰伦的不实谣言,方文山得知后第一时间在微博里发表了一篇千字长文,认为此人言论损害了“我们家周同学”的名誉,结果“我们家周同学”被粉丝们划下重点反复强调……

八、方文山和周杰伦经常互相赠送一些奇怪的礼物。某次生日,方文山就赠送了一只重口味的“香蕉”玩偶作为礼物,粉丝看到后目瞪口呆。

九、某次方文山新书的发布会上,周杰伦送给方文山一只乌龟作为礼物,自称这是因为方文山写词太慢的缘故。不久,周杰伦《乱舞春秋》的歌词里就出现了这么一句话:“我呸!谁也不服谁,我是龟,你是鳖。啦啦啦啦啦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