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杰伦在QQ音乐头条问你还爱不爱他?

昨天在微博看到一条热搜叫“周杰伦 中分头”。我以为周杰伦换发型了。

没有点开。

然而,0点一过,朋友圈里都是“哥练的胸肌”、“不爱我就拉倒”“男人真善变,才说《等你下课》,这会儿就《不爱我就拉倒》了”

被称为地表最强的周杰伦在今天零点发布新单曲《不爱我就拉倒》,像上次的《等你下课》一样,又一次霸屏。

不过这一次,大家好像对方文山更有兴趣了……


周董的新歌推出后,大家都跑到方文山的微博里去“求情”了,毕竟我们都太习惯了周杰伦的演唱,方文山的填词。

 #周杰伦背后的男人

《不爱我就拉倒》发布后,歌迷的反应其实都可以理解。

相比以往方文山的填词,周董这首新歌的歌词确实有些“土味情话了”。我们都太习惯了方文山和周杰伦的合作,在听周杰伦的歌的时候,看着歌词,真的很难想象这样的演唱者和作词者不是同一个人。

方文山写的词总能适合周杰伦的“天赋”,而周董也总能唱出方文山歌词要表达的意境。尤其是在中国风这些比较朦胧和诗意的歌曲上,两人的默契更是达到了极致。

从中学时候甚至小学时,我们一直听着周杰伦的歌,到现在有人还在读书,有人已经结婚,而周杰伦背后的那个男人,方文山,也已经快50岁了。

“帮别人写”是从小就有的“习惯”。

方文山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并没有很好,但是在作文方面却一直都是个“好学生”,经常是老师出完题目,不用多久就完稿,完稿还不过瘾,还要帮同学写。

2001年跟周杰伦合作,创作了周杰伦首张专辑《JAY》中的歌曲“娘子”,获得第十二届金曲奖最佳作词奖人提名。

2003年创作《东风破》,2004年创作《七里香》,2005年创作《发如雪》,2007年创作《菊花台》,2008年创作《青花瓷》……

每一次的创作都是经典,像这样优秀的作词人,我印象最深的只有两个,另一个是林夕。

网络上像“方文山和林夕谁更厉害?”这一类的问题有很多。很多人都认为方文山不如林夕,甚至关于这两位在作词方面的评价,在网络上形成一种“政治正确”——贬低方文山。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林夕写的词,配合陈奕迅的唱功,听起来确实很有“想法”,而方文山的词,却显得太过堆砌辞藻,有时候为了韵脚,还会出现凑字数的情况。

但我们不可否认也无法否认的是,方文山确实是一个很优秀的作词家。我一直觉得在艺术方面是没有可比性的,没有谁比谁优秀,谁比谁厉害的说法,毕竟术业有专攻,评价一个艺术的创作者,还是得看看他的载体。

方文山在中国风方面的领悟和创作可以说是极致的,在我们现代的词作家里真的很难找到一个可以像他那样把宋代词作的那种意蕴拿捏得如此得心应手的,可以说,他是现代词作家里能真正走进宋词的世界里的人。


#方文山歌词里的世界

陈奕迅和林夕是绝配,周杰伦和方文山也是“天作之合”。

在方文山的创作里,歌词并不是他的功夫所在,重点要感受的还是歌词的韵脚。

东风破-周杰伦

一盏离愁孤灯伫立在窗口

我在门后假装你人还没走

旧地如重游月圆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烛火不忍苛责我

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

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水向东流时间怎么偷

花开就一次成熟我却错过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

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幼

而如今琴声幽幽我的等候你没听过

《东风破》这首歌发行之后,话语乐坛的“中国风”越来越浓,林俊杰、许嵩、王力宏等人都尝试了中国风歌曲的演唱,效果也都很不错。

仔细品味方文山的歌词,可以发现他的创作是一种慢镜头的推进,比较强调画面感,像“一盏离愁孤灯伫立在窗口,我在门后假装你人还没走”这一种,看过去就可以瞬间在脑海里有一个画面出现的,渲染力确实很强,它的韵脚也让人感觉很舒服,而且整个创作都是连续的,断章取义去研究每一句的意义其实没意义,但是连起来看到时候,这个味道才会溢散出来。

最后欣赏几句经典的歌词:

1.“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的屋檐”——《不能说的秘密》

2.“而我已经分不清,你是友情,还是错过的爱情”——《蒲公英的约定》

3.“我真的没有天分安静得那么快,我会学着放弃你,是因为我爱你”——《安静》

4.“翻着我们的照片,想念若隐若现,去年的冬天,我们笑得很甜”——《借口》


 #谁都是天下第一 

“我这么说吧,高中那会儿老师嫌我作文写东西不漂亮的时候,我就全靠周杰伦的歌往上凑。大恩难忘,方文山牛逼。”

这是一位网友在关于评价方文山的问题里的回答。关于方文山词作方面的能力评价,我觉得这是最真实最直接的表达了。

今天写这篇文章,也并不是想多么吹捧方文山的成就,只是我觉得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应该得到尊重,像方文山这种打过工,当过兵,经历过饥寒交迫还能坚持看书学习,坚持梦想的人,取得了这些成就,我觉得都是应得的,称他为词作家不过分,称他为“艺术家”也完全可以。

看方文山的简介里,主要作品一栏的详细信息只有五个字——为他人创作

周杰伦的成功当然也离不开方文山在作词方面的支持,方文山也是大部分靠着周杰伦对他歌词意境的演绎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每一个认真对待自己的才能,认真坚持自己的梦想的人,他早已成为“天下第一”。

土味情歌虽然也还不错,但我想杰伦哥练的胸肌,文山还是愿意靠的。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零点青春(ID:TZ194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