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我学到了什么?



一、切身的认同感

1.人生的转折点往往需要时间验证。

在不得不复读的时候,我内心受到巨大冲击,我的自以为是轰然倒塌。我痛切地认识到自己迄今为止的学习态度是有问题的,于是我开始拼命地学习。——斋藤孝

2.斋藤消化、吸收知识的关键,就在网球运动与自身素养的提高这一动一静的结合之中。

引申:村上春树写小说与跑马拉松,也是这一方法论的践行者。

3.突破学习法:危机中暗藏机遇,所以没受过挫折、没碰过壁,就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制胜球与拿手好戏。

斋藤32岁进入明治大学教书之前并没有固定工作,内心也因此非常压抑。不难想象,只要斋藤一听到高中或大学同学的近况,就会觉得很挫败,觉得自己绕了很多远路,早已被他人远远甩在身后。

4.坚持的前提是,找到适合自己与自己性格特点的学习法。

村上春树说:无论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只要它是适合自身性格特点的,我们就能长久地坚持下去。

5.剪报培养了我的文章表现能力与故事塑造能力。

坚持把有用的东西剪下来贴在本子上,再把文章抄写一遍,把自己的想法像写日记一样记在旁边;

坚持剪报,用了大约5年时间,积累了一百多本剪报本。

从没用稿纸写过超过5页的东西,写出超过400页的作品。

6.伟人在成为伟人前所付出的努力=原创学习法。

7.性格学习法:正因为我们是成年人,才更需要轻松、高效、容易掌握的学习方法。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突破。

突破,意为打破僵局。

8.自主学习犹如品尝美食。不是按既定顺序品尝固定的食物,而是从五花八门的菜品中选出自己想吃的、身体需要的食物,并对其进行个性的搭配。 从众多选项中,搭配出“势在必得”的组合,就好像是棒球手确立自己的“制胜球”。一旦掌握了“制胜球”,其成效会让你终身受用。

思考哪些学习是必要的,尤为重要。

9.拓宽事业、丰富人生的关键在于学习,学习态度也反映着你的生活态度。

10.配合自己的节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如果能做到这几点,就能体会到成年人学习的有趣之处。自掏腰包式的自主学习,是成年人学习的关键。

1.比起想马上见到效果,首先要保证自己能游刃有余地坚持下去,告诉自己“只不过是方法不对,就能避免陷入消极情绪”。就算你做不好,也并不代表你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也许只是你的方法不对。

越是厉害的人,就越清楚自己的武器是什么,怎么做最有效,我应该采取什么方式进攻?在拟定作战方式之前,一定要思考自己的武器是什么。确定自己势在必得的“制胜球”制定好战术。

都拥有一技之长且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比起知识,更看重经验。

在什么地方注意力更容易集中

在什么时候最有干劲

结果分析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我们如何将其与现实联系起来。能否做到专心致志,契全度至关重要。

越是强迫自己就越容易心生厌恶,与其这样,不如找一个自己不怎么排斥的学习方法,消除厌恶与抵触的情绪

开始相亲式学习,必须不断尝试才能找到与你最般配的那一个,相亲是以结婚为前提开始交往的。

重视基础练习,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好好学,我有很多想法但都是光说不练,纸上谈兵,所以最终也只能落个徒劳无功的结果。

因为真正想学会英语的人,要么没有退路,要么满腔热血,总之都对英语学习抱有强烈的动机。

学会取舍,明确做什么,不做什么

想要掌握学习法,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1.明确自己的目的

2.找到适合自己性格特点的方法

3.为掌握决胜球

二、榜样的力量与个性化的方法论

1.德鲁克的“目标管理法”:凡事制定行动计划。

具体:

1.制定目标;

2.决定期限;

3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命名思考学习法:遇事多想想该如何为其命名,这样才能提高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从而在命名的过程中获得准确把握事物概念的关键。

2.本田宗一郎的“不请自来学习法”: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主动找到这方面的专家,不胆怯,不高傲,不摆架子,有目的地请教,弄清楚哪些才是实现目标所必备 的知识。

3.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无论客观条件如何 ,确保一段特定的时间,彻底屏蔽掉世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然后每天坚持下去,形成习惯。

1.创造一个场景 2.与外界隔绝 3.沉浸其中

4.夏目漱石的“个人主义学问”:走自己的路,掌握好自己的节奏,要有“自主创业”的意识。

5.歌德的“限定法”:**让自己专注于一件事上。只要专注于一件事,才能做到与众不同。眼观六路,行为专一。

6.吉田松阴的“相互学习法”:轮流当老师,相互学习。

在向他人传授知识的同时,自身的学习热情也会无形高涨。

7.福泽谕吉的适塾式的“切磋学习法”:在同一片屋檐下生活,吃一样的饭,彼此赤裸,坦诚相待,挤在一个小房间里,为了更高的目标共同奋斗。

竞争的目标不在于打败对方,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每个人都在和自己作战,认真学习。

这种方法也称为集训学习法“同一屋檐下”产生的学习干劲和羁绊,唤起人们沉睡已久的热情。

8.涩泽荣一的“古典学习法”:把前人的知识当成精神支柱,例如涩泽荣一就是把《论语》作为精神支柱就提把它的内容铭记于心,无论任何时候都能想起书中出现过的语句。

学会拉近自己与书本的距离,用书中的知识解决自己的问题。书不能看过一遍,大致懂了就觉得大功告成了。还必须要让其中的道理从字里行间跳出来,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平日里就要培养这种思维 习惯。

在古代典籍中找到依靠,就可以让自己的人生不再迷茫。

9.香奈儿的“对镜观察法”:看镜子的时候,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容貌与装扮,而是要对着镜子思考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重视自律,只有学会自律,才有资格得到属于自己的一切。

香奈儿有两个原则:有规律的生活与在孤单中审视自己的精神。

在现在这个可以随时随地与外界保持联系的时代,香奈儿的自我面对法越来越重要。

10.木田元的“外语背诵学习法”:把背诵学习法当做自己的“制胜球”拟定战略。

背诵的诀窍,就是不断重复。要记住,任何人背五遍以后都能记住,不停地滚动式背诵。

11.坂田安吾的“翻字典断绝妄想学习法”:如果状态不佳,与其纠结是自己的姿势或其他问题,还不如专心锻炼体能,这样更有可能 打破僵局。

只要每天严格按照计划坚持下去,就能看到成果。正是由于目标实现起来有难度,反而能让人静下心来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

翻译最基本的就是事先定好每天翻译的页数,然后按部就班地完成今日目标,推进翻译进度。翻译不是无中生有,文章就在面前,定量完成才是上策。

12.谢里曼的“追求冒险学习法”:如果光有满腔热情,没有资金,也只能纸上谈兵。只有像谢里曼那样怀揣着梦想,事业有成,有能够自由支配的充足资本,才能将梦想转变为现实。

坚信特洛伊是真实存在的,在叙事诗中的描写找到依据。

13.佐伯佑三的“激情点燃法”:严厉的评价反而成为佐伯开始蜕变的契机。不要因为害怕批评,害怕受伤就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而要珍惜每一次邂逅,并从中寻找启发。

被人否定的确是一件痛苦,难堪的事情,但只有被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才能激发自身的热情。

14.爱因斯坦的“张弛有度学习法”:通过音乐调节工作强度,让身心进入一个良好的循环。

研究的时候耗尽脑力,放下工作就彻底放空自己,把身体交给音乐,用音乐释放内心的疲惫。

15.南方熊楠的“图书馆抄阅法”:首先产生兴趣,其次深入了解,最后通过抄写吸收掌握知识。

具体而言,先把看到的内容记在心里,然后再还原到纸上。这样提高了对细节的把握能力。在知识上达到输入与输出的良性循环。

16.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通过跑步“直面”身体。

不仅是写作与跑马拉松,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在了解自己性格、身体特点的前提下不断进行锻炼,才能做到持之以恒。

坚持的诀窍,最重要的是要掌控好节奏。设置好一个节奏,在习惯性轮按照一定的速度旋转之前,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地进行。

在坚持某件事情的初级阶段,一定要想办法让身体的良好状态持续到明天,让每天都能有想继续做下去的欲望。

三、重点推荐的学习法

一气可成学习法:一口气读一本书,总之,就算不懂,也要坚持读到最后,这个方法可以让人在英语学习之初迅速建立自信心,让英语变得不那么陌生。

连休集训学习法:利用节假日的三连休,自主地进行短期学习集训。这种短期集训的关键在于要抓住精力,彻底投入的感觉。比如持续背诵,反复做题或不断思考方案,总之不管质量,试着以数量取胜。

集中学习法:只要进入了巅峰领域,就不会再觉得厌烦与辛苦。一旦进入其中就会让人觉得异常轻松的感觉。 要诀是不能拖拉,要事先规定好一个期限,然后集中精力展开学习。坚持两周以后,不擅长的事情也会变成擅长的事情。

白练活用法:不需要反复推敲,而是大脑灵光一闪,就马上全数记在纸上。

身临其境学习法:无论是什么工作,都需要解决如何快速处理订单,迟早交货的问题,进步的理论都是相通的。

剪报学习法:把新闻从报纸上剪下来,然后贴在本子上的这种行为极具价值。

所有顶尖的情报专家都会亲手制作剪报。——《国家谋略》

我们的世界里不能只有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物。我们还要通过这些兴趣爱好与社会接轨。

耳学法与聊天术:学习最终的目的不是掌握好专业知识,而是要利用学到的知识帮助我们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王牌参考书反复练习学习法:弄明白一道 题并不厉害,倾注体力做到熟练掌握才是真正的厉害。把重要的练习册做上十遍。 其实越是那些能迅速听懂的人,越不愿意花时间进行反复的练习。

千日锻技,万日练道。如果只是大脑知道该怎么做,实战上根本派不上用处。

练习剑法时需要反复练习,勤加锻炼,学习也要勤加锻炼。 要把学会的东西运用到工作,社会甚至是家庭生活中,否则就不能称之为学习。

学习的意义就在于要培养面对任何困难都能勇往直前,沉着应对的精神。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学习,学艺与运动上收获的强大意志,延伸到其他领域。

四、读后推荐语

两天时间读完了这本由日本作家斋藤孝写的《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全书共12.6万字,于2016年3月第1版,到2016年7月第4次印刷。可见,这本书的受欢迎度。

阅读体验非常好,原计划一天时间读完,但在读的过程中,有一些感悟,不能急,遵循自己的节奏。所以,直到第2天晚上才读完。

原计划的读书笔记是由这四个部分组成:

一、切身的认同感(重点摘抄自己认同的思想) 二、榜样的力量与个性化的方法论(用尽量短的语言,总结归纳方法论) 三、重点推荐的学习法(重点思考作者推荐的方法论) 四、读后推荐语(读完该书后,自己的心得体会及实用价值)

但由于时间关系与自己的原则问题,目前第四部分还未完成,还需要沉淀思考。故先把完成的部分,当做自己的作业,希望给自己以后启示,更希望能给阅读这篇笔记的人,一些稍稍有价值的启发。

如此,心安,甚慰。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