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荣格遇上弗洛伊德:有一种感情叫“忘年恋”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犹太人,奥地利医生、心理学家、哲学家,精神分析学创始人,与马克思、达尔文一起被称为对二十世纪影响最大的三个人。

图片来自网络

卡尔·荣格,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哲学家,分析心理学创始人,弗洛伊德确定的“王储”,将人格分为内倾和外倾,提出集体无意识。

图片来自网络

1.人生若只如初见

他们的相识源于《梦的解析》。

1900年《梦的解析》问世时,二十五岁的荣格,在导师的推荐下阅读了它。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荣格三十一岁时重读《梦的解析》发现自己与弗洛伊德的某些观点不谋而和,心中欢喜,便去信求教。

而此时,弗洛伊德正被同业所孤立,他的观点也被世人嗤之以鼻,面对荣格的热情自当欣欣然教导,鸿雁传书,彼此熟络起来。

遇见一个相似的灵魂对年轻的荣格而言,那真是值得开香槟庆祝的事情。

1907年,荣格三十二岁那年在维也纳如愿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弗洛伊德。

初相见,他们不间断畅谈长达十三个小时,荣格见识了弗洛伊德的聪明、睿智、洞悉力。因此,无法理解这么牛逼的弗洛伊德,人们为什么要排斥他。

对于我们而言,这真的无法想象,十九岁的差别,若说三年一代沟的话,这该要多少沟了,然而,两人却不间断长谈十三个了小时,这得多“情投意合”。

其实,他们都只想让对方完全同意自己的观点,弗洛伊德满腔热血的陷入性理论中,同时指出荣格缺乏经验的短板。

尽管在荣格“不成熟”的观念里觉得这太绝对,却偏偏又被弗洛伊德所说的“神秘”所吸引。

2.相爱相杀

相交六年里他们彼此赏识,一起在精神分析的领域里肆意遨游,一起面对外界的质疑、甚至反感。

弗洛伊德大荣格十九岁,不管是二十世纪还是二十一世纪,他们之间的交往都称得上一场忘年之交。

正如荣格自传中所言,1909年是二人的关系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比如一起去美国参加讲座,一起去慕尼黑参加心理分析大会,一起分析梦。

他们都符合彼此心中对于某个重要人物的期待。

弗洛伊德在荣格身上投射的是儿子的形象,他坚持将他确定为自己的继承人。

对荣格而言,弗洛伊德完全符合他心中的理想父亲形象,因此,他在弗洛伊德身上投射的是父亲的形象。

他敬重弗洛伊德在心理学上的权威,却并不完全赞同他的观点。

如果将精神分析比作弗洛伊德的王国,那么荣格是弗洛伊德确立的王储。一心只想探索真理的荣格对此却并没那么稀罕。

这像极了一个“父亲”想让“儿子”继承家业,然而“儿子”却爱在他乡。

1910年,三十五岁的荣格在弗洛伊德的再三坚持下成为国际精神分析协会的第一任主席,算是继承了弗洛伊德的衣钵,然而,荣格另起炉灶的心像一颗种子也在此时埋下。

弗洛伊德的两次晕厥也是惊艳了业界,一次是因为荣格在他面前大谈沼泽地出土的木乃伊,一次是在慕尼黑的心理分析大会上,他从荣格的言谈中发现危机——荣格的俄狄浦斯情结。

于是,长久以来的相知相惜变成了潜意识里的相爱相杀。

3.六年之痒

压抑自我判断,收起心里的批判性观点,是荣格与弗洛伊德“相知相许”的前提。

然而这种压抑的观点总会有破土而出那天,1912年荣格出版《转变的象征》,最终为二人曾经的“相濡以沫”划上句号。

除此之外,荣格发现了弗洛伊德与其妻子和姨妹的三角关系,至此“理想父亲”的人设崩塌,亦是二人决裂的重要原因。

六年前荣格写信求教偶像,六年后亦是他写信求“别”,也算得上另一种形式的有始有终。

任何一种深交的感情在决裂时没有谁会多么愉快,荣格与弗洛伊德同样如此。

荣格跟随弗洛伊德六年,荣格的离去让弗洛伊德感到痛苦,与弗洛伊德分道扬镳后的荣格也失去了方向。

此后,荣格隐居了六年,苦苦探寻自己的梦和幻想,四十四岁那年创立了分析心理学。


365无戒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