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60年来,他把人类的内在荒原变成全宇宙的沃土 | 弗洛伊德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856年5月6日-1939年9月23日),知名医师、精神分析学家,犹太人,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被世人誉为“精神分析之父”,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之一。

迄今为止,我只能崇拜您(弗洛伊德)深刻思想的思辨力量,以及这一思想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

——爱因斯坦

“弗洛伊德”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重要符号。他惊人的理论在专业领域和普罗大众间引起共鸣,在艺术、大众文化、日常心理学中都留下了非常明显的痕迹,人类的生活也因他而截然不同。

弗洛伊德以毕生精力,研究了未曾被人们关注的“潜意识”,创立了精神分析学,开拓了心理学的研究领域,在医学、文学、哲学等方面均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并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而激烈的争论。他和爱因斯坦、马克思一起被称为“改变现代思想的三个犹太人”。

一本书写尽大师毕生的故事

弗洛伊德和妻子玛莎

弗洛伊德和女儿苏菲

弗洛伊德的妻子名叫玛莎·贝尔奈斯(Martha Bernays),和他一样,也是犹太人。如果从订婚那年算起,她和弗洛伊德相伴57年,养育了6个孩子。 弗洛伊德的一生爱情如火,工作似柴。

西格蒙德凝视着坐在桌对面的玛莎,她那椭圆形的柔弱的脸和热情的眼睛,这眼睛是那样地严肃而诚实。他心底突然涌上一阵喜悦和怜悯,感到自己迫切想要保护她,可是,他居然还不能对她使用昵称。她星期日就要动身去度夏了,他只剩下两天的时间。一想到他还没来得及向他吐露自己的爱情之前,她就会离去,一想到在他们重逢之前,他有可能失去她,他不由地恐惧得打了一个寒噤。玛莎打破了沉默。

“西格蒙德,你放弃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去干你本来不计划的私人行医,你会感到愉快吗?”

他知道自己的回答对她是至关重要的。

“会的,因为‘爱情如火,工作似柴’。”

她没有理会这诙谐的回答,蹙起额头朝他身上靠去。不知道是由于科隆香水的馥郁,还是由于他在默德林曾深深吻过的她的秀发的自然芳香,他内心感到一阵紧张。

......

玛莎伸出一只手,爱抚地放到他的手上,就像一个忠贞的朋友。虽然当时周围吃喝嬉笑的人群分散了他的注意,但是他很快就领会了玛莎的感情。现在,他必须马上向他吐露一切,这将决定他终生的幸福。

——《心灵的激情:弗洛伊德传》

《心灵的激情:弗洛伊德传》从弗洛伊德26岁热恋开始,写至其80岁时为躲避法西斯迫害而仓皇出国。生动地展现了弗洛伊德的生活、心灵及事业,使我们对这位卓越的心理学家及其学说,有一个清晰全面的了解。

美国著名传记作家欧文斯通对精神分析创始人传奇一生的详尽探究,翻译家姚锦清教授权威译本

作者: 欧文·斯通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译者: 姚锦清 等

出版时间: 2015.06

弗洛伊德与荣格:伟大的纠葛

很多人说,荣格和弗洛伊德之间感(ji)情(qing)深(man)厚(man)。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1907年,弗洛伊德邀请荣格去维也纳作客,结果聊了整整十三个小时,根本停不下来!此后他们每星期通信,两家经常互相串门做客。在一封写给荣格的信中,弗洛伊德(比荣格大十九岁)亲切地称荣格为精神分析王国的“王储”,并称荣格是他的“长子”。

美好的时光持续了六年,但是,学术的分歧和性格差异,却让两人最终决裂,老死不相往来。其间弗洛伊德被荣格气昏2次,说荣格有“弑父情结”。

荣格在其自传中提到,一方面,荣格不能容忍弗洛伊德把权威性看得比真实重要。(荣格知道了弗洛伊德与妻子和姨妹之间的“三角关系”)另一方面,荣格在学术方面也追求着自己的独立性,他并不想完全局限于弗洛伊德的理论框架中。

1912年,荣格出版《转变的象征》,并脱离了精神分析协会,和曾经的教父老弗爷正式走向决裂。

更多弗洛伊德与荣格纠葛详见《弗洛伊德与荣格》。

探究无意识的心灵本源,揭秘两颗伟大心灵的邂逅与碰撞

作者: [美]亨利•艾伦伯格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译者: 刘絮恺 / 吴佳璇

出版时间:2015.02

丛书: 世图心理“冰山系”

走下神坛的“精神分析之父”

著名的德裔美籍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埃里希·弗洛姆在《弗洛伊德的使命》一书中提到:

谈及弗洛伊德对真理的热望,如果不谈及他最卓绝的品质之一——他的勇气,那就失于偏颇了。许多人潜在地热望理性和真理,但是很难把这种潜能发挥出来,因为这样做是需要勇气的——而这种勇气却很难得。这里所说的勇气是特殊的。它主要不是敢于牺牲自己的生命、自由或财富,虽然这后一种勇气也很难得。信仰理性的勇气需要直面孤独或孤立,对许多人来说,孤立的威胁甚至比对生命的威胁更难忍受。但是,追求真理必然使探索者身处孤立境地。

书中谈及弗洛伊德和父母亲的关系、弗洛伊德和女人的关系、弗洛伊德对男人的以来及对弗洛伊德人格与影响力的分析,发现弗洛伊德是一个孤独的人。如果不是在积极地从事其发现,追求他的准政治性目的,他就不会感到幸福。

精神分析之父走下神坛——弗洛姆对弗洛伊德的多面分析

作者: [美]埃里希•弗洛姆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译者: 尚新建

出版时间: 2015.09

丛书: 世图心理“冰山系”

弗洛伊德是一个脆弱的人。他对恫吓、迫害、背叛及其敏感。因而,正如人们所预料的,他对确定性总怀有一种强烈的渴望。由于个性所致,他似乎感到,确定性不在爱之中,而在知识之中。如果他想要摆脱疑虑,摆脱失败感,那他就必须在理智上征服世界。

弗洛伊德是一个持有清教徒式生活态度的人。如果他不能保证在这方面的“德性”,他几乎不可能这样赤裸裸地描写性。

弗洛伊德的宗教和政治信念是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是十分有趣的。回答他的宗教信念是什么这个问题十分简单,因为在他的各种作品中,特别是《幻想的未来》中,他的态度十分明确。在对上帝的信仰中,他发现了要求帮助和拯救的表达,而实际上,只要从孩提的梦幻中醒来,运用他自己的力量、理性和技能,人类就能——如果不能拯救自己,至少也可以——帮助自己。

弗洛伊德与佛陀的相遇:直面欲望

弗洛伊德对宗教的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自传中他特别强调自己对于宗教心理学研究做出的贡献。他指出“我自己对于我在宗教心理学方面的贡献,评价极高。在《弗洛伊德遇见佛陀》一书中作者对东西方的心理学进行了整合研究,用精神分析和佛教来谈论欲望。

弗洛伊德与佛法认为欲望是人对人世痛苦现实的自然反应,一旦脱离欲望,我们就不再是自己。

不要害怕和压抑欲望,而是应该重新疏导、驾驭它,为我们所用

作者: [美] 马克•爱普斯坦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译者: 梁永安

出版时间: 2016.05

很多人都认同“既然追求快乐会带来痛苦,何苦还要追求快乐!”的想法,因为即便最愉快的经验,也难免夹杂着不满足感。这是因为任何快乐都是转瞬即逝的,让人有不安全感和不稳定感。退缩、漠然、回避主宰了我们的一切,欲望被压抑,我们的生命活力亦开始流失。而欲望不会因为我们假装它不存在而消失,正如弗洛伊德所说:“被压抑之物将会重返。”

弗洛伊德对欲望的理解:总是等待着永不会来到的东西。我们追逐的乃是自己永不可能真正拥有的东西。总是有什么不对劲,就连快乐也会让人失望。我们的执着让我们总是“缺少了些什么”,这是欲望的修持帮得上忙的地方。

我们的文化中有个基本常识,那就是人应该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一如为身体健康负责。有趣的是,弗洛伊德并不是这样看。他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发现了一个佛教已讲了两千多年的道理。他看出,想要治好我们与欲望的关系,第一步就是要先明白,欲望不是我们所有的。“我们不必为自己的意念负责。”他喜欢这样告诉病人,强调他们必须要改变对待欲望的情绪立场。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受制约的,渴求欲望的满足。满足一旦没有来到,或没有停留太久,我们就会退缩。当爱人规避我们控制他们的企图时,我们非但不会欢庆,反而感到失落。面对不安全感时,我们便退回到我们已知的自我里面,让哀怨麻木我们,让我们的欲望裹足不前。弗洛伊德建议我们走别的路——一条与东方的欲望之道如出一辙的道路。它鼓励我们对待欲望不要占有、控制或融合,而是用肯定、欣赏的态度看待欲望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