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我从未见过一朵丑陋的云

文/晚晚

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旅行,选择了厦门。

飞机从一片苍茫的灰白飞到一片浩瀚的湛蓝中,一连片一连片的白云在我眼前翻滚。

从高崎机场走出,恼人的高温经海风一过,便消了一半暑气。

一个人的旅行再随意不过,不必向任何人交代情绪,也不必慌慌张张地赶行程,挤景点。在街头漫无目的地闲逛,或在海边静坐一下午,依然能收获好心情。

我在夏天刚刚开始的时候来到这里,彼时厦门的雨季才刚过去,天空是辽阔的水洗蓝,蓊蓊郁郁的绿植一字排开,路边摊的招牌上涂着夸张的红。

海岛城市给人的感觉原本应是热烈而张扬的,厦门却散发着一股泰然自若的从容与宁静。哪怕身处最为繁华的闹市之中,也不会被喧嚷声惊扰,反而借居于榕树深处的蝉,鸣叫声可盖过整座城市的声音。在一起一伏的蝉声中,便能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一种怡然的清凉。

厦门的夜来得无声无息,当日头隐没于大海尽头,海中的薄荷绿被一场夜覆盖,开始泛起群青色的涟漪,只觉得空气中厚重的热被一阵阵海风打薄,像是突然落了一场无形的雨。我第一次在夜色中看海,海岸上挤满了游客,他们的喊声被抛向大海,合起来传到我耳边时,竟还不如我自己的叹息声。我想,这也是厦门如此安静的原因之一吧,所有的嘈杂在海的包容下,都会被碾为细小的粉尘。

初见鼓浪屿,我便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

鼓浪屿被一片海环绕着,海中的薄荷绿与天边的水洗蓝在尽头相接,这里与岛外,犹如两种人间。如果说岛外是从容且宁静的,那么鼓浪屿则有着笃定的淡然。它像是在森林里迷路时,突然出现在你眼前的一座秘密花园。那些折来弯去的深巷有着迷人的神秘感,也透着些许老旧的成熟与厚重。热辣的阳光落进盘根错节的榕树中,只余下一片没有温度的光影。

岛上的商贩们也都温温柔柔的,安静地盘坐在一处阴凉地,用蒲扇轻轻地驱赶着蚊虫,以等待者的姿态望着过往人群。我被一位卖酸梅汤的阿婆吸引,她麻利地给我倒上一杯,冰冰凉凉的味道,一下子消散掉夏日里所有的困倦。

厦门作为一座经济高速发展的海滨城市,无理由还能给人如此平静的感觉,可你身处其中时又确确实实能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闲适与宁静。心甘情愿卸下所有的伪装和铠甲,认认真真地面对自己,从而于平和中汲取努力生活的能量。

离开鼓浪屿时,我独自在码头足足待了两个小时,看着走在黄昏里的搬运工们装货卸货,汗水夹在他们黝黑的皱纹里,又黏又痒,却也无暇去擦;游客们成群结队地堵在码头,空出的街道像是突然被放大了;夜灯逐一亮起,光芒投入海中,被海浪卷进一个个群青色的拥抱中;海风徐徐吹来,夹带着丝丝夏日的清甜和冰凉,温柔地拍在人身上。我知道,厦门的夜要来了。不过,我还想在这里多等一会儿,等一场更为浓稠的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丫头的时候,我也是一个刚出社会的傻丫头,跌跌撞撞去实习,不懂规则,满身锋芒。而丫头从遥远的家乡来到魔都,第一眼...
    Joanne暖暖阅读 344评论 0 0
  •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 村上春树创造了一个词--小确幸,指的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是稍纵即逝...
    橙子花园阅读 887评论 0 0
  • (一)白果被检查组带到办公室单独谈话,安全检查组织周可是罗总的同期,办公室的氛围很差。 “项目是公司的重大商业机密...
    漠然才七月阅读 1,379评论 0 0
  • 老爹的牛肉干,为了远在他乡的孩子,重掌大勺,只为满足孩子心中家乡的味道,其实更多是思念,一种牵挂,算是一种寄托吧。...
    渔点新阅读 314评论 2 0
  • 后天有个面试,虽然没有明确写出是interview,但是我还是打算穿suits去,穿得太糟糕气场总是会弱很多。于是...
    溶溶月色淡淡清风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