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安的马卡龙之巧克力咖啡马卡龙

认识丫头的时候,我也是一个刚出社会的傻丫头,跌跌撞撞去实习,不懂规则,满身锋芒。而丫头从遥远的家乡来到魔都,第一眼,她就爱上这座奇妙的城市。她喜欢魔都的早晨熙熙攘攘,喜欢魔都的白天匆匆忙忙,喜欢魔都的夜晚灯红酒绿。身处魔都,她仿佛找到了一种归属感。但是内心的不安总让她的眼里充满了防备和不信任。我的生日比她大一个月,于是她管我叫姐,于是我们开始慢慢交朋友,于是她成为了我的妹妹。我一直觉得丫头是一个矛盾共存体,因为她的眼里总渴望自由却又害怕自由,她想要得到却害怕失去,所以她总是停滞不前,观望,离开。

在一次丫头即将回家过年的时候和我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个小女孩,她出生的时候,小腿上就有一个很明显的烙印,母亲说,她是上帝派往人间的天使,印记是方便上帝找到天使。美丽的童话充斥着她的童年,父母的疼爱,兄长的爱护,这一切直到兄长意外去世她才知道,她并非父母亲生,她一直叫舅舅,舅母的人才是她的亲生父母。而她小腿上烙印,是当年他们想烫死她的证据,原来她一直生活在人为编织的童话里,原来,她从来就是那个被抛弃的人。故事讲完了。我至今还记得丫头坐在我对面,喝着摩卡,轻轻讲述的样子。而我听得泪流满面。

我一直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局,没想到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年迈的父母承受着中年丧子的巨大悲痛,加上幼子不争气,赌博为生,让他们心力交瘁。于是他们把所以的希望都放在丫头的身上,他们希望丫头能找一个家境好的男人嫁了,他们希望女儿可以陪伴他们的暮年。但是丫头已经爱上了魔都。爱上一座城,往往是爱上一个人开始的。嘉是个小职员,小男人,天真幼稚的小男人。和他在一起的丫头总是很快乐,没有目的的傻乐,仿佛拿一块上海牌冰砖就能当哈根达斯吃了。年纪而立的嘉和父母蜗居在一套两居室中,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逗丫头开心。日子过的很慢,好开心。有那么一瞬间,丫头觉得那就是永远。可惜,她的父母并不认同这个平凡普通的男人,他们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成为枝头的凤凰。

在父母的强烈反对下,他们第一次分手了。我还记得,丫头对我说我没事的样子,眉眼还带着笑的。原来,所谓分手只是哄哄千里之外的父母的。丫头和嘉依旧过着他们快乐的小日子,无忧无虑,嘉对丫头的宠爱与日俱增,丫头不再是那个初到魔都唯唯诺诺的丫头了,有了脾气,有了性格,有了娇气。突然有一天,丫头问嘉,你为什么不买房子?从那一天开始,嘉就不再是那个天真单纯的嘉了,他仿佛有了心事,虽然日子依旧是笑着过的,但心底有了压力。一次从重庆出差回来,他就兴奋的对丫头说,我们私奔吧,去重庆,我在那里给你买房子。那一天,他们吵架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吵架,一个星期没有说话,最后的最后,嘉一次次的讨饶终于化解了这次争吵,争吵结束了,问题也不见了嘛?

再一次,丫头鼓起勇气向父母摊牌,这一次,父母发动了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来拆散她和嘉。她带着一肚子的委屈和无奈回到魔都,这一次她是认真的要和嘉分手了。当时我问嘉,你为什么不亲自去找丫头的父母谈谈呢?嘉回答我,谈了有用吗?自取其辱罢了。更何况她没有我爱她那么爱我。之后的之后,我又在丫头的微博看到了嘉的照片,大概他们又复合了吧,听说嘉买房子了,还贷款很辛苦,听说嘉带丫头回家见亲朋了,听说他的亲朋有些排外。。

之后的之后,丫头告诉我他们彻底再见了。在他心里,我没有他的面子重要,他不愿意委曲求全去和我父母谈判。他说,在我心里,他没有我父母重要,他永远都是我和我父母战争中的牺牲品。或许我和他真的不合适。很久以后,应该有一年时间了吧。家里给丫头安排了相亲,一个家里开公司的男孩子,学历高,收入高,家庭好,男孩的父母对丫头着实满足,只是男孩性格内向,丫头无法接受。但是丫头的父母对男孩非常满意,在未经过丫头同意的情况下就答应了他们的订婚要求,这让丫头一度和家中闹的很不愉快。可是经过几次抗争,丫头累了,她选择了妥协。吵也没有用,还吵什么呢?就当做是用我的爱情,婚姻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吧。丫头带着墨镜,坐在我对面,手里拿着歌迪梵的巧克力冰淇淋,这个甜的发腻的冰淇淋,在她口中应该是苦涩的吧。姐,你知道吗?嘉把我的一切都删除了,他,要结婚了。墨镜下的她是什么表情?我不知道。

巧克力咖啡,很矛盾,甜甜的巧克力偏偏爱上了苦苦的咖啡。看似甜蜜,但是谁又能品味她的苦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老家,黄瓜就是黄瓜,从不叫青瓜、刺瓜、菜瓜, 它姓黄名瓜, 真真正正绿里透黄,浑圆浑圆长满小刺,吊儿郎当在瓜棚下...
    詹惊蛰阅读 254评论 0 4
  • 很多人认为自己的产品有很多粉丝,总是自高自大地以为只要自己举起了“屠龙宝刀”,就可以号令武林莫敢不从。其实真实的情...
    张书乐阅读 701评论 2 49
  • 文 | 飘扬的鹅毛 手术室里。 滋啦、滋啦的声音飘荡在空气里。 半分钟前麻醉师在我背后的大椎上不声不响地打了一针,...
    飘扬的鹅毛阅读 558评论 13 13
  • 这是个有风的日子,太阳还是一尘不染的挂在那,路上多了些匆忙的人,每个人都在向前走,没人会在意天空的变化,现在已...
    眼白阅读 260评论 0 2
  • “白术,生日快乐!” 迷迷糊糊中脸上碰到毛茸茸什么东西,悠悠转醒。安乐放大的脸把我吓了一跳,瞌睡瞬间没了踪迹。...
    西言呐阅读 2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