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散了,曾经的杀马特贵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想起一个笑话:杀马特强子意外身亡,他的妈妈十分难过,冲着天哭喊着,老天那,为什么要让我这个白发人送红橙黄绿青蓝紫发人。


90一代一度被认为是最脑残的一代,被80一代提着辫子在网上痛骂。历史的滚轮匆匆来到千禧年,被骂的重任交付到了00一代的身上。当初那一阵非主流和杀马特的风潮,终究卸下了华丽的盛装。如今看来,也不过是历史进程中的一段小插曲。随着这阵风潮的褪去,我们也终究走散,那时的朋友们,那时的兄弟们。


杀马特贵族最标志性的事情,就是染上一头五颜六色的头发。但这头发绝不仅仅是染色这么简单,还必须足够长,造型足够怪异。越雷人越好,越装逼在江湖中混的越有地位。除此之外,还要穿一条紧身牛仔裤,或者是皮裤,上身没有太大的要求。达到这两点,基本上就可以在江湖圈里说话了。


初中时候,这股风潮尤为严重。我所在的学校,虽然还没有被这些侵染,但那时打架相当普遍,想要辍学的也不胜枚举。


我那时还算老实,偶尔打架,偶尔上网,但是从来不欺负弱小,因为我就是弱小。唉,说多了都是泪。所以成绩不出意外的直线下降。翻墙出去通宵,半夜后山围观野战。现在回想起这些往事来,真是要多糜烂就有多糜烂。后来我凭借着初三那最后一个学期的努力,完成了在成绩上的大逆转。


在打架的这群狐朋狗友里,我遇到过最讲义气的那个人是皋哥。


皋哥和我在同一个班级,在学校里颇有名气。他在某个星期里,一战成名。因为在那个星期,他一共打了九场架。扣了班级考评分十二分,扣了老班工资一百多块钱。被学校记了大过,差一点就被开除。


这九场架里,有他自己打的,有帮别人打的,有群殴他的,有他单挑一群的,有挨打的,也有打人的。总之,这之后我就觉得他特牛逼。不是他打架牛逼,是觉得他讲义气特牛逼。


但是他这人吧,有个臭毛病,就是太讲义气了,以致于什么忙都帮,什么架都打,学不会拒绝。所以经常遍体鳞伤,伤痕累累。现在是好多了,已经从良了,毕竟是法治社会。


那时候,皋哥没有帮我打过架,我也不需要他帮我打架。我从不欺负人,也没有人会来欺负我。


不过有一次特例:六年级的我很胆小,个子也不是很高,虽然如今我已经185,但那个时候差不多就140的样子。所以我被同寝的人欺负了,他们踩我被窝,用鞋踩,我被他们欺负的泪涕横流,真丢脸。我最后实在是忍不了了,就拿起板凳对那最调皮捣蛋的人说:你他妈过来,老子跟你拼了!


后来他再也没敢欺负过我。


现在想想,那也算是我一种卑微的反抗吧,否则就可能被他一直欺负下去啊。


皋哥对我很好,就像哥哥照顾弟弟一样好。他虽然经常打架,但是成绩竟然很好。


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我们那个学校,痞子、混子这一类的角色,都是一些成绩好的,好到能考全班前十的成绩,好到能考全年级前十五这样的成绩。仿佛他们觉得考高分是理所当然的,而打架才是青春里最令人热血的事情。比如皋哥,英语特别好,单科成绩常常能考到全班前几名。


打架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层出不穷,后来每个人也就见怪不怪了。毕竟混成了老油条,该欺负的都变成了新学弟。直到有一次,学校一学生脑袋上被砍了一刀,砍他的那人被警方通缉后,打架的事就渐渐少了。


初三下学期,我们就像吃了鸡血一般的战斗!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全校比拼哪个班最早最齐到达教室,第一名的那个班奖励小红旗。小红旗啊同志们,小红旗对于老班来说,就是money,就是软妹币啊。那时候,老班每天督促我们起床,也早早的到教室,后来经过这短暂的冲刺,我中考也以659分毕业。否则,就凭我之前那不务正业的样子,怎么可能考到这么高的分数呢?


中考毕业以后,杀马特和非主流这股风潮差不多也就退了。因为我们毕业了,打架没有了,身上的那一身的痞子气息不见了,也就不会联想到杀马特和非主流这些事上来。与此同时,那一批老同学也没了联系,或者说有联系也不会主动再联系了。


有些人,有些事,真的就是一声再见,这一生就再也不见。我可以清楚的预见,以后的同学聚会,能到场的也就那几个人。而当初就不融入集体的那些同学,是肯定不会出席这些聚会了。


更难过的事是,时光会将我们的记忆慢慢磨平,以致于我们都忘记当初的故事。哪怕回忆,都在破碎中无法修补。


毕竟到了十字路口,都将慢慢的走散,当初的那伙人早就不是当初的那一伙人了,而每个人也有自己的目标和征程,不会再在未来有任何的交汇点。可能当初校门口那最后的凝望,就是这辈子的最后一眼吧。而那个交叉点,可能就是这一生最后的相聚。


人都是感性动物,时光这种东西尤其残忍,给人慢慢走散的破碎感只会有过之,而不会不及。因为会忘记,所以没有人会记起。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班上有个胖乎乎的女孩,她喜欢留着短头发,力气很大,像个假小子。她人很好,父母在意大利做生意。那时候,她大概已经有三年没有见过爸妈了。


中考以后,她考上了本地的一中。我也在那个学校读过一年——我人生截至目前为止最苦逼的一年。后来我转学后,就听到同学说,她出车祸了,被酒驾司机开车撞出去好远,没有抢救过来。


我知道以后惊诧不已,百感交集。


她的父母从意大利赶回来,三年未见,再见面时竟是一具冰冷的尸体。我不敢想象她父母的伤心,但是我能感受得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父母就在她的空间里留言,几乎每个月,每个星期,每一天。透过那些绝望且压抑的文字,我甚至能看见屏幕那头她父母的眼泪。


上了大学以后,手机的使用更加方便,我开始每年节假日都到她的空间里留言,对她加以祝福和祭奠。也会时不时给她父母说一些话,给他们增加一些继续走下去的勇气。我几乎翻看了那女孩空间里所有的留言,但就发现了我和另一名女生的留言(同班同学里)。我很难过。说实话,我并不期待每个人都去吊唁她,怀念她,但是至少应该多点吧,比两个人要多点吧。(听说有同学去过她家里,看了她爸妈,这当然比留言更好)


那几年,她去世的消息应该传遍朋友圈了。可是,时光让有些人忘了她。


我没想站在上帝的角度去指责别人,我也没有这个资格,而且这也不是一件需要批评的事。只不过,我认为毕竟当初同学一场,无论交情深浅,她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或许能够做些什么,怀念她也好,给她的亲人一点力量也罢。我们的吊唁或许是为了铭记她,以另一种方式来证明她曾经来过。也想以此告诉她的父母,这个世界,依旧存有温柔。


记忆是会欺骗人的,无论曾经多么痛苦,它都会告诉我们不要难过。或许,只有行动才能抚平伤痕。时光匆匆流逝,曾经那个鲜活的生命就在我的眼前消散。路口将我们分离,以致再也铭记不起。


如今,我已经是大学的第三年。当年中考后,如今依旧联系的只剩下几个基友。也没啥好怀念的,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当初相遇是一种缘分,以后的不见或许就是命中注定。杀马特非主流的那段时间一去不复返,一如我的初中同学再也回不来。


那段杀马特的时光,终于走散了。而那个曾经幼稚的自己,也终于变成了现在稍微懂得了一点世故的自己。


很多事情,怀念并没有什么用。因为我们不能回到过去,而雨水会打湿记忆,我们只能前行。但是怀念会带来感动,让我们这颗坚硬的心变得稍微柔软一些。


当初我高考完,皋哥家盖了新房子,让我去他家里吃饭。但是我们家乡不在同一个县城,坐车要坐好几个小时。我以路途遥远和家里有事给推辞掉了,如今想来甚是遗憾。前段时间,皋哥看到我的文章甚是感动,便找我聊了起来。我想:以后还是会去他家的吧。


一如我开头讲的,当年颓废的青春,让他如今更加学会珍惜。他现在的努力,也已超乎我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小雨 女儿已经考完了深圳统考,昨天中午打来电话告诉我,数学还是没考好,她说...
    光疗一梁艺凡阅读 378评论 0 1
  • 听卖水龙头的老板说,水龙头的安装很简单。所以,我的水龙头坏了,我决定自己修水龙头。以前也看见过师傅修,把水龙头上缠...
    noone2阅读 427评论 0 0
  • 最近一直都感觉过得很累! 所有的家事都是我的,俩孩子的所有都是我的。一直在孩子争吵中度过,压抑...
    54178a30365d阅读 125评论 0 0
  • 作者:韩国华语论坛网红作者,有7年韩国留学与工作的现实经历。 【我的韩漂故事】序&目录 【上期回顾】一来就被宰了 ...
    PC_One阅读 567评论 0 0
  • 又是最后一天了最后一天注定要做许多事要早起、开窗,饱吸一口晨雾要记住灰蒙蒙升起的太阳要把欠的钱都还上,买一本书要洗...
    讷言不敏阅读 2,525评论 13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