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心理咨询吗?

引子:老八已人到中年,是个外科医生,最近他比较烦,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表现,让他怀疑自己得了焦虑症+强迫症,想着到精神科去看看,还真的被确诊了,于是他被整抑郁了。

作为一个医生,他清楚的知道人的情感,思维和行为都来自于脑部这个器官。排除器质性病变,要想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和情感冲突,只能从心理上着手,于是他开始看心理学的书,我相信从这一刻起,改变已经悄然开始了。

也有一些欣赏我的朋友推荐了些想改善心理状况的朋友给我认识(在此谢谢),可是面对这些对心理咨询没有什么概念的朋友,他们不知道该怎么跟我工作,或者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们工作的情况,于是我想花时间来说一说下心理咨询这个事情。

下面这些话,只针对想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或者想找到一个好的咨询师的人来讲的。

01

我需要心理咨询吗?

其实每个人都多少有点心理上的问题,完全没有问题的已经成佛了。

有些是由于生活中一些突发事件,有些是由于长期积累的一些负性情绪,还有一些是由于认知和感受上的一些偏差,会出现心理亚健康的状况。

但一些人可以通过某种途径来找到调节自己心理的办法,比如有一些爱好啊,用工作来充实自己啊,跟朋友倾诉啊,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啊,还有通过阅读一些文章来自我成长啊。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调整自己,这是大部分人的状况。这样的人是不需要做心理治疗的。后现代心理学提倡:带着症状去生活。

还有一部分人对自己的问题感觉很痛苦,不能进行自我调节,糟糕的情绪长时间不能得到缓解,而且已经严重影响到TA的社会功能了:比如工作,生活。那么TA需要治疗师帮助的程度跟TA被影响的社会功能的程度成正比。

那么这样的人需要心理治疗师吗?建议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Eysenck对经典研究进行重新评价后指出:心****理治疗经过15次访谈后所达到的疗效,如果是自发缓解的话,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达到(McNeilly和Howard,1991)《心理动力学心理治疗简明指南》

在中国,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更常见的是家长带着有考试压力和焦虑的初高中的孩子进行超短程的心理咨询。这种咨询中,家庭成员最好都参与进来。因为一个出问题的孩子,背后是一个出问题的家庭。

02

心理咨询的费用是多少?
心理咨询需要做多长时间?

这里只是做一个大概的描述,咨询费用和时间其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且因为具体情况还会有所偏差

费用:一般在一线城市如北上广,面对面和视频的治疗费用大约是500-600元/小时,二三线城市基本是300元/小时。

时间:心理咨询一般是一周一次,每次的时间不一而足。但最好是固定的时间,有固定的设置,在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治疗师那里,每次固定时间是50分钟,每周一次或者两三次,短程咨询是20-30次,可以是间断性的,就是中间可以停止咨询,长程的则在1年甚至N年。

转介或结束:治疗费用可以每次交,也可以一次性交完。这个需要跟你的咨询师商量。进行咨询之后,如果你和你的咨询师不匹配,那么也可以商量转诊,就是转介给另外一个咨询师。至于咨询何时结束,可以参考你们当时制定的治疗目标,咨询的结束可能由你或者咨询师主动提起。然后进行评估,探讨,回顾,最后自然结束治疗。

03

如何找到你的咨询师?
仅供参考

找到靠谱的咨询师就跟找到靠谱的对象一样,是需要用心用时间去寻找和相处的。

普通人很容易混淆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心理医生)的区别,有必要先科普一下。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主要区别包括以下四方面:
(1)心理治疗的对象是病人。是有心理或精神疾病的非正常人;心理咨询的对象一般不是病人,是精神状态基本健康、但心理上存在冲突的亚健康人。
(2)心理治疗的目的是治病。需要通过治疗程序进行,是需要具有医师执业资格的临床心理医生运用临床心理学的技术与方法治疗病人心理疾病的过程;心理咨询的目的是帮助咨询对象发现问题,靠挖掘咨询对象自身的能力来解除心理困扰。
(3)心理治疗师与求助者的关系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病人必须听取医生的劝告。但心理咨询师与求助者的关系是平等的关系。咨询过程是一个相互讨论和研究问题、各抒己见和互相沟通的过程。
(4)心理治疗师需要获得的信息较单纯。可以只根据症状体征来选择并实施治疗方案。心理咨询师则需要掌握大量的信息,需要了解求助者个人、家庭、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情况,才能帮助他开发自身的能力和潜能。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靠谱的咨询师或者治疗师

不建议进行免费的心理咨询,效果甚微。

首选:面对面咨询

如果有严重的心理疾患,可以选择当地大一点的医院的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里面一般都是有经验的精神科医生坐诊,缺点访谈时间短,医生会倾向于生物用药,

寻找当地比较知名的心理咨询中心,或者朋友介绍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最好是有过50次以上(越多越好)的个人体验,有过20次以上(越多越好)的个人案例督导,接待,问询看起来都比较正规的。你要是问一下咨询师是什么流派取向的咨询师,会显得你很专业哦~~~

次选:网络视频咨询

心理咨询中因为有许多细微的动作表情,还有一种咨询氛围,在面对面的时候能够观察的最仔细,其次通过视频也可以部分做到。如果在当地确实找不到合适的咨询师,那么可以通过比较知名的心理网站,比如“壹心理”“简单心理”等,如果自己找不到,可以在知乎上提问,上面大把热心人。一般进行一段时间过后的视频咨询之后,咨询师都会要求你至少进行一次或几次面询。

不建议纯语音咨询和纯文字咨询。

以上是我能想到的方面,由于能力有限,难免挂一漏万,不当之处还望同行朋友能不吝赐教。以后看情况也许还会进行一些补充和修正,希望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