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姿:美人在皮更在骨

上世纪的香港美女美得自然

盛世之下,必有美人。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美得不可方物的女星涌现于香港影视发展的巅峰时期,女星的传奇故事大多数以嫁入豪门当上阔太的结局落幕。黎姿是其中一位。也是把日子过得最平淡幸福的一位。

能够在人才辈出的影视圈立足,要么演技过硬,要么背景够强大,要么够漂亮。这条生存法则无论是在从前的香港还是现在的大陆都仍屹立不倒。

14岁被歌星许冠杰发掘,黎姿客串出演《开心鬼放暑假》正式出道。

黎姿饰演过许多的角色。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无非是《古惑仔》里天真烂漫的小结巴,《金枝欲孽》中有心机却不够聪明的侯佳玉莹以及《倚天屠龙记》里古灵精怪的赵敏。凭借“玉莹”一角拿到“视后”之前,港媒评黎姿“人靓,演技烂。”拿到“视后”后被批“史上最水视后”。长达20年的演艺生涯,显然,黎姿的演技确有缺憾,难以被多数人认同。

但拥有一副我见犹怜的容貌,不只有成为花瓶的宿命,还有在一个瞬间不动唇齿便能够轻易刻画一个灵动形象的幸运。

《倚天屠龙记》中有一个镜头:黎姿扮演的赵敏手举茶杯,用眼角余光扫视周围的人,眼角眉梢尽是轻俏,尔后一笑露出浅梨窝。就这一幕,美貌加上灵动的组合惊艳了影迷也就有了“黎姿之后再无赵敏。”的感慨。

相比在明星之路大放异彩的黎姿,我更欣赏生活中的黎姿。如果说身为演员的黎姿美在皮,那么身为长女的黎姿则美在骨。

黎姿的身世比编造的剧情更跌宕起伏。黎姿爷爷黎民伟是电影之父,奶奶是香港第一代女星林楚楚。几个姑姑也是出名的演员。姑父是前中华民国总统府的秘书长。能有像黎姿这样如此高配的家庭背景,除了文学才女张爱玲也就只有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女主白浅了。不幸家世很快没落,黎家上演了争夺财产的戏码,9岁的黎姿没了白富美的光环剩下的就只有生活的艰辛和他人的白眼。

经历过吃饭的同时能闻到厕所味道的窘迫,人很难在贫穷的当下勾勒出未来的模样。黎姿的童年在温饱都难以被满足的情况下度过,也就不难理解成年后的她为什么没有一定要出人头地成为人人皆知的大明星的志向了。赚钱便成了黎姿在演艺圈唯一的欲望,如若黎姿有更多的野心,那一定是赚更多的钱养家。

有时候,家人是黎姿的软肋,也是黎姿的盔甲。拍摄《珠光宝气》期间,弟弟黎婴发生重大车祸事故。脑干残缺地像切开一半的月饼。刚有点起色的美容事业陷入停滞状态,面对无人接管公司的局面,黎姿选择放弃珠光宝气的星途,转而从零开始学习经商。这路途的坎坷,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其实在盛行富豪包养明星的当时,黎姿大可以一边过着万人敬仰的生活,一边让富豪为弟弟不幸的遭遇买单。凭借美貌,即使黎姿只是个十八线的女星也不用害怕没有富豪帮她养家。完全不用顶着只是个“花瓶”的嘲讽声在影视圈奔波。但纵观她的演艺生涯,无论是初崭露头角的青涩时期还是如日中天的青年时期,关于她的负面新闻都极少。黎姿只是以一个独立人的身份游走于演艺圈,她没有卖身求荣的欲望,亦没有时刻想要算计打压她人的心机,甚至做普通妻子的渴望多于做当红明星。

人们往往习惯用爱情填补原生家庭留下的遗憾。黎姿也不例外。从黄玉郎到庞维新再到钟少浦,黎姿的恋情总被烙上“贪钱”的烙印。貌美搭配富贵似乎也登对。就在港媒一边欣羡美人都能得财,一边巴不得传出黎姿“小三上位”的狗血戏码时。黎姿不仅没做小三,也没争人财产反而在节目里吐露出了“为什么我三十几岁了还是没有一个男人真正爱过我”的心酸。一路披荆斩棘却妖魔不断的人生路,她不仅要保证物质上的充裕来维持一家人的生存,还需要用巨多的安全感弥补她从小失去的宠爱。她想要的,他都能给。也许这就是黎姿放弃又帅又有钱的富豪选择有些残疾的马廷强的原因。

今年一月,胞弟的公司终于在香港上市。黎姿眼中带泪,她说:“我终于完成了弟弟的梦想。”感恩多于诉苦。

盛满灵气的一双大眼和一笑百媚生的梨涡。黎姿纯天然貌美的程度现在网红打再多的玻尿酸也难以望其项背。为家负重前行的毅力,不轻求于人的骨气,这颗坚韧不拔的心脏才是黎姿一关过完又有勇气单打一次的来源。

都说美人在骨不在皮,而黎姿则是美人在皮更在骨。

上天不按相貌分配苦难。经历了分崩离析的生活,错综复杂的爱情美人黎姿最终凭借拼搏的气力逃脱了一生艰辛的宿命。而你,还在愚钝地简单将自己不幸的境遇归结为颜值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