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姿:从女明星到董事长,她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2017年1月10号,息影多年的香港女星黎姿出现在港交所,以董事长的身份为旗下公司卓珈控股挂牌上市亲自敲钟,该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就暴涨393%,黎姿夫妇持有的股份在一日之内增值近10亿港币!

从昔日的银幕女明星到今天的公司董事长,黎姿成功的原因是什么?答案有很多,但归根结底是因为她有一个实力雄厚、爱她支持她的好丈夫,我们先说说黎姿的故事,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她的夫家。

黎姿1971年生于香港的演艺世家,爷爷是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奶奶是香港电影明星林楚楚,姑姑是香港演员黎宣、伯父是30年代中国著名童星黎铿。

但到了黎姿这一代,家道中落,她的童年过得很艰苦,父亲患有脑膜炎失聪,在健身会打杂,收入不多,全家基本靠母亲做货车司机维持生计,因为穷经常受邻居欺负,黎姿因此连厕所都不敢上,父亲于是在厨房边搭了一个卫生间,每天吃饭都能闻到异味。

1985年,14岁的黎姿就读中二,一次到健身会探望父亲时被前来健身的歌星许冠杰发掘,介绍给新艺城电影公司的老板黄百鸣,参演电影《开心鬼放暑假》,从此开始了20多年的演艺生涯。

其后黎姿接拍了《狱中龙》、《霞女传奇》、《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等多部影片,虽然在《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饰演的"周芷若"让人印象深刻,但也一直未能走红,直到在1996的《古惑仔》里,她饰演浩南哥最爱的女人“小结巴”之后,开始红遍大江南北,当她走在香港铜锣湾,小混混看到她都会毕恭毕敬地叫一声“阿嫂”!

俗话说,来得快去得快,红透一时的黎姿在随后的几年里,接拍了无数烂片,据说有一部《天使死神》创造了香港四天零票房的纪录,被媒体批评“丢了爷爷的脸”。(关于此事有另一种说法,该片是免费放映的福音电影,因此无票房收入)

当然,这几年也不是毫无亮点,在1999年的TVB电视剧《倚天屠龙记》里,黎姿饰演的赵敏深入人心,以致于有人说“黎姿之后无赵敏”,2004年,凭借《金枝欲孽》玉莹一角,黎姿获得万千星辉贺台庆年度我最喜爱的女主角奖,迎来了事业新起点,接连参演了《妙手仁心III》、《胭脂水粉》、《火舞黄沙》、《珠光宝气》等多部电视剧。

2007年,拍摄电视剧《珠光宝气》期间,弟弟黎婴出了车祸,黎姿停工两个月照顾家人和弟弟的诊所“CosMax”。2008年,在剧集《珠光宝气》的首播宣传日上,黎姿宣布全面退出娱乐圈,并于同年的9月2日与商人马廷强注册结婚。

马廷强并不是黎姿的初恋,黎姿的感情生活可以说是几经波折,1988年,17岁的黎姿恋上了比她大20岁的香港漫画大王黄玉郎,成熟稳重的黄玉郎对她呵护备至,令她很有安全感,由于此时的黄玉郎还未离婚,这段感情为她换来了“小妖精”的坏名声,但却仍然让她心满意足,无怨无悔。

1991年,身陷诈骗案的黄玉郎突然跟黎姿说分手,要与自己的前妻在一起,黎姿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打击得不知所措,情绪低落,曾一度有自杀的念头,她说:当时十几岁的我,以为认识一个男人就一生一世不会分开,我真是好天真,原来世界好多变化。“

好在美女的身边总是不乏追求者的,随后黎姿与香港阔少许晋亨,玩具大王蔡志明,香港夜总会之父邓崇光都传过恋情,这些男子都比黎姿大很多,对此她解释说:“不是因为他们有权有势,有金钱有地位,而是我虽是弱小女子,但我欣赏他们,我经历很多,见过很多世面,基本上同龄的男孩,我怕沟通不了。“

在弟弟出车祸之后,黎姿最终选择嫁给了商人马廷强,由于马廷强平日低调,大家对这个名字可能有点陌生,但其实他的来头不小,他的家族故事也非常有传奇色彩。

马廷强,1956年出生,有“残障富豪”之称的香港亿万富翁,也有人称他为香港第二代跛豪,是香港东方报业集团创办人之一马惜如之子。

马惜如,绰号“白粉马”,与绰号“金马”的弟弟马惜珍,是上个世纪50-70年代香港地区著名的黑道“大哥”,当时的黑道四大家族,马惜如和马惜珍两兄弟各占一席,可见其实力强劲。

马氏兄弟以开字花档起家,字花档没落后改卖白粉,之后再把赚来的钱投资在一般贸易公司,1969年,他们创办了东方报业集团,报纸除了用作洗黑钱外,还被用作毒品消息通传,后来发展成为香港大报之一,因此有部份港人将东方集团旗下的东方日报和太阳报称为“白粉报”,而马氏后人亦被统称为“白粉马”。

马惜珍

1973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一大批警队高官,黑道头目相继落马,著名的四大华探长和跛豪被捕之后,牵出了马家兄弟。1978年,马家案发,马惜如在案发前几天离开香港潜逃台湾,留下妻子及四个子女。随后马惜珍先取保后弃保潜逃台湾,此后两兄弟定居台湾,并用洗过的犯罪所得开了很多合法公司。

马氏兄弟多年来一直被香港政府通缉,通缉令至今有效,但马惜如已于1998年病逝,2015年6月14日,潜逃台湾37年的马惜珍也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北,享寿77岁。

马氏兄弟虽然去世了,但马家的合法事业在香港和全世界继续发达。这些事业包括在欧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亚的商业不动产,还有号称连续29年“全港销量第一”的东方日报等等。

不过东方日报在香港有个死对头苹果日报,这两家报纸今天你告我抄袭,明天我告你诽谤,你来我往斗了好多年,并真刀实干的打了不少官司,最有趣的是1996年,两家因为一张王菲的照片又干了起来。

东方日报记者拍到一张王菲怀孕的照片,登报后遭到苹果日报的盗印,东方日报于是告上法庭,说该相片有极高的新闻价值,要苹果日报赔偿20万元,经过法官的裁决,苹果日报必须赔付东方日报8001元和诉讼费用的25%,但东方日报必须负担诉讼费用的75%,而诉讼费用达200多万。

官司赢了还要赔那么多钱,这可把东方日报气炸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它开始刊登多篇辱骂主审法官的文章,并派狗仔队全日跟踪主审法官,并进行追踪报道,结果导致律政司起诉东方日报藐視法庭,东方报业集团被判罚款500万港币,而总编辑黄阳午则被判入狱4个月。

这些事情相当有趣,可惜没有拍成电影,不过,马氏兄弟的传奇人生,倒是被改编拍成了电影《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该片于1991年拍摄,由郑则仕饰演哥哥马少霖、吕良伟饰演弟弟马世豪,利智出任女主角,饰演马世豪的妻子,这部电影比《跛豪》差点,但仍算相当精彩,虽然对马氏兄弟有所美化,但却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想要成功,必须广交朋友,给人余地,而最关键的是,做人有情有义。

可能这也是马家的家训,结婚前马廷强就对黎姿说:“你不要做了,我养你一辈子。“她弟弟黎婴出事后,每天医药费高达8万港币,手术费更是几十万,但马廷强不但找最好的医生,金钱方面无上限资助,还为此用5000万成立了基金,足见他的有情有义。

婚后的黎姿把名字改成了黎珈儿,并于2010年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儿,马廷强开心报喜,而今,在老公的支持下,黎姿更是将弟弟的美容公司发展成上市公司,开创了她的新事业。

能顺利嫁入豪门的明星不多,嫁入豪门而始终幸福的就更少了,所以,虽然我不觉得黎姿的故事有多励志,但仍然为她的幸运感到高兴,并希望她能永远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娇艳欲滴的小樱桃 梳着小小翘翘的辫子 美丽极了 一个个扮着小鬼脸 红嘟嘟 活脱脱 可爱 这是漂洋过海从智利而来的小...
    陈糊涂阅读 187评论 1 1
  • 呵呵
    Youanchen阅读 83评论 0 0
  • 刚刚看完《世界观》,谢谢我自己的一点感想: 《世界观》是一本现代年轻人必看的科学哲学与科学史,我买的是台湾翻译...
    郏绍一阅读 8,581评论 0 3
  • 说在前面的话: 书本就像木人桩,静静地待在你面前,它提供给你一个演练的对象,让你在练习的过程中,领悟每个动作的理由...
    从容如羊阅读 1,163评论 10 6
  •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遇见不一样的人,看不一样的风景,一起体验一段故事,发现生活中充满着感动与爱!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
    一捧雪leny阅读 1,041评论 27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