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2分《想见你》大结局!愿每个「陈韵如」都能活成「黄雨萱」

01

高分台剧《想见你》近日大结局,一度掀起了大众讨论度,豆瓣评分由开播时的8.0分一路飙升至9.2分。

大部分人对台剧的印象都停留在《恶作剧之吻》、《王子变青蛙》、《下一站,幸福》这些或搞笑或剧情完全纯爱的偶像剧上。

而《想见你》除了纯爱故事外,还糅合了穿越、悬疑、推理等元素,烧脑度Max,强烈推荐。

除了对剧情的惊叹,剧中的女主角「陈韵如」和「黄雨宣」两个人的性格也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评论:

我上学的时候就是陈韵如,上班后,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成了黄雨萱。

我高中时也是陈韵如,庆幸步入大学到社会变成了黄雨宣。

我理解因为家庭原因而自卑,不与外界接触的陈韵如,因为我曾经也像她这样,不过我最终挺过来了。


看到这些评论,或许对很多女孩儿来说,上学的时候就是陈韵如本人。

她有暗恋的男孩,却不太敢和他做朋友,甚至不敢和他对视。

她的成绩很好,但是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从不参加班级活动,存在感极低。

她很孤僻,独来独往,走路的时候,带着耳机,低着头。

她敏感脆弱,以为别人都讨厌她,很抵触和其他人成为朋友。


而穿越到陈韵如身上的黄雨萱,和陈韵如相同的脸,同样身材,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一面。

黄雨宣开朗又自信,走在路上经常笑容灿烂、大步流星。

她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主动和前后左右的同学聊天,和他们成为朋友。

一场篮球赛,她成为校园风云人物,获得很多男同学的喜爱。

看到弟弟被三四个社会混混欺负,她勇敢上前,假装更霸道,赶走了他们。


02

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这样的两种人:

一种,是人见人爱的风云人物,即使他成绩不好,但同学们都乐意和他玩,老师们也喜欢他,多年后想起他,还是活灵活现的;

一种,是存在感极低的小透明,不在同学们的八卦里,聚会时也不会被想起......

看着别的同学周围总是围着很多人,谈笑风生,可是自己却好像并不被喜欢,原来的朋友结交新的朋友,似乎也在远离自己,是不是自己哪里不够好......

于是,有人得出“结论”,一定是我性格不够开朗吧。就像剧中的陈韵如不受人喜欢一样。

但是,性格内向的人就真的不会有人喜欢吗?

当然不是,不受关注、不被群体接纳,并不代表你不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魅力,只是,不喜欢自己,所以自我封闭,失去了被喜欢的机会。

像陈韵如,也是有人爱的。

莫俊杰一直在关注陈韵如,他是唯一理解并且懂陈韵如的人。可惜陈韵如没有感受到他的关爱,她只在意那些生活中的不如意。


03

大多数人都喜欢性格外向开朗的人,想克服内心的自卑,认为变美变瘦才是必经之路。

但是看到陈韵如和黄雨萱两个来回切换才发现,即使是一摸一样的脸和身材,也会因为笑容、神态、走姿、心境......的改变,而彻底变成另一个人。

这部剧告诉了我们,发自内心地爱自己,认同自己才是让别人喜欢自己以及喜欢别人的核心。

从自卑、低沉、失落的陈韵如,变成灿烂、阳光、自信的黄雨萱,这部剧展示了几个方法。


1.接纳原生家庭,主动拥抱爱

当黄雨萱穿越到陈韵如身上的时候,她俩面对的原生家庭是一样的。

妈妈是原来的妈妈,弟弟是原本的弟弟,舅舅也是对她本来就很温和、很慈爱的舅舅。

在陈韵如的认知里,爸爸妈妈都不爱他,甚至妈妈还是她的羞耻,因为妈妈以陪酒为生。

而弟弟则是“重男轻女”之下全家人的宝贝,陈韵如还要被弟弟欺负。

在她爸妈离婚的时候,也为争夺弟弟的抚养权而不管陈韵如,她觉得“没有人爱她”

当27岁的黄雨萱的灵魂穿越到陈韵如身上。

黄雨萱理解妈妈谋生的难处,陪酒的无奈,是出于对陈韵如和弟弟的爱。

黄雨萱的主动和热情,妈妈开始经常主动拥抱姐弟俩人,表达深沉的爱意。

一家人也从从来不一起吃早饭,到每天早晨坐一起吃饭。

她也理解了弟弟,他内心是爱姐姐的,他曾经因为爸妈离婚都不想要姐姐,而选择离家出走。

都可以看到自从黄雨萱穿越到陈韵如身上之后,一家人的关系有了很大的缓和,亲密了许多。

在这之前,陈韵如根本就不觉得弟弟和妈妈爱自己。

所以,在黄雨萱和陈韵如截然不同的对待妈妈和弟弟中,可以看到或许有时候的问题是我们自己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假想的壳子里,不知道身边的人有多么爱自己。

现在的我们,习惯了去抱怨原生家庭,将自己性格里的缺陷,归结于原生家庭的种种问题。

或许我们可以像黄雨萱一样,跟青春期的自己来一场对话,站在父母的角度,理解一下他们的困境,主动说出那些埋藏在心底的怨恨、渴望和真情。

主动拥抱爱的时候,才会收获爱,否则,真的会像陈韵如一样,误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深。

对待朋友、同学和同事也是同样的道理,身边的人际关系其实都是我们自己态度的投射。

把内心打开,主动拥抱爱,感受爱,一定也会收获更多善意和美好的。

2.乐观的心态,凡事往好的方向想

陈韵如是一个悲观的人,无数次站在学校的天台上大声喊:“我恨这个世界,我想要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日记上也透露出悲观的情绪: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颗星,拼命地发光,想要有人发现我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后等待我的,却只有坠落。陨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

她鼓起勇气在生日这天向喜欢的人表白,被拒。

她尽力模仿黄雨萱,却被喜欢的人识别,拜托她不要再模仿黄雨萱了。

她的世界,自此黑暗了,家人、朋友、喜欢的人都讨厌她。

她尽管看到身边一直默默守护她、关注她的莫俊杰,却仍然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离开这个世界。

但是,对黄雨萱,她失去了最爱的王诠胜,即使2年无法释怀,她仍然正常工作和生活,没有影响身边的人,没有被悲痛和绝望击垮。

当她穿越到陈韵如的身体里,在她的生活中也从来没有出现像陈韵如如此悲观的情绪。

陈韵如选择悲观处事,而黄雨萱始终乐观积极。

乐观和悲观的选择,这是人的情绪倾向的问题,而这种倾向很容易影响我们对于整个人生,对于全部生活的态度。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类似的“情绪选择”。

有的人遇见沮丧的事情一直钻牛角尖,始终走不出来,而有的人吃顿大餐,出门散心就把这件小事抛掷脑后了。

就算发生了一件一摸一样的事情,不同的人因为“情绪选择”不同,每个人的心境也会截然不同。

我们的情绪会在周围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就像“吸引力法则”。

你相信什么,就会成为什么。你选择乐观,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事发生,你选择悲观,便会事事不顺。

那么,怎么从悲观变成乐观呢?分享几个我的方法。

第一,找个宣泄情绪的出口。

写日记,看综艺节目,看电影等。

这三种方式对我非常有效,我有段时间,特别沮丧,不想把自己消极的情绪影响身边的人,便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写出内心真实的想法,不管是好的坏的。

这目的不是为了锻炼文笔,而是,把内在的情绪发泄出来。神奇之处就在于,我写完了,就啥事也没有了,全部抛之脑后。

过段时间,我返回看写的日记的时候,哎,这都啥事啊,不值一提。

久而久之,内心会变得更积极,再也不需要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走出悲观的情绪的时候,自己已经变得乐观了。

第二,积极的心里暗示。

有的人本身比较积极乐观,但是经历一次挫折,对他的打击特别大,开始消极,把问题都归结在自己身上,觉得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这其实把事和人混淆了。当这件事失败的时候,这时候,要分析的是这件事情有哪些处理不当的地方,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下一次该怎么处理会更好?

学会把失败当成下一次成功的垫脚石,而不是一蹶不振。

当同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要害怕,时常对自己说,你可以的,你一定能完成的。

最后,推荐这部剧,真的很上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