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周伯通眼里,东邪西毒就是两坨shi~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911

周伯通眼里,东邪西毒就是两坨shi。
这个事,容我后续再说。先说情怀。

01《射雕》,我只认83版!

83年左右,我上小学一年级,两袖清风,袖管发亮(鼻涕多~)。

那会儿的小伙伴,爱看 “晴空霹雳~” 、 “郎平扣球~” 。

刘松仁一袭白衣,少侠风流出演《萍踪侠影》,让我垂涎欲滴——男人,怎么阔以辣么帅!

黄日华&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看过后,“俏黄蓉”,我只服翁美玲。

犹记得那首浪漫鸟语“人海之中,找到了你~~~” (后面不会唱怂)粤语歌,我只被这一首洗脑。《射雕》一曲,是慑人心魄的。桃花岛,桃花面,郭靖遇黄蓉,美轮美奂,神仙眷侣。

生于70年代的我们,追星只看“不干胶”!木有,就不要说你看过港台剧。

那会的美女,淡扫蛾眉,天真烂漫,美女如云翁美玲,黎美娴,曾华倩。。。

可怜翁美玲死得太早,错爱XXX。。。

黄日华饰演的郭靖,憨憨傻傻,又笨又呆,杵在黄蓉边上,却是“极配”。

苗侨伟饰演的杨康,也是帅极,冷漠的电眼,至今难忘。丫的眼神~真是坏绝!

不小心,狠暴年龄,《射雕》,我只认83版。

02 夜读《射雕》之 “十六回”。。。

去年,六神磊磊读金庸,痴缠得紧,个人甩巨资,搞了一套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坐拥金庸笔下所有老公~~哈哈哈哈

昨晚,读到《射雕》十六到十八回(九阴真经-双手互博-三道试题)。被“老顽童”周伯通逗笑得稀里哗啦~~~

“老顽童”,并非浪得虚名。相去“东邪西毒与北丐”,周伯通是完全不同的奇葩男。

于武学,他就一个 “痴” 字 。这份 “痴” ,非争名逐利,非好胜图强,非显摆武林,惟纯一喜欢。

接下来,爱老顽童的我,就与大家齐分享这块大肉饼。好可爱~

03 周伯通的自我介绍?

十六回《九阴真经》,郭靖于桃花岛初遇周伯通。

老顽童如何介绍自己呢?

我们想想,大多数人作自我介绍,都喜欢给自己“贴标签”。

比如,xx上司公司老总,xx品牌代言人,xx产品研发团队,xx创始人。似乎前面不加xxxxxxx,就少了点什么。俗气地说,皆在乎名气。

作为与华山论剑高手齐名的周伯通,他是如何向郭靖介绍自己呢?

周伯通:“不错,不错,我正是周伯通。我名叫周伯通,你叫我周伯通,有什么不敬?全真教主王重阳是我师兄,马钰、丘处机他们都是我师侄。你既不是全真派门下,也不用啰哩啰嗦的叫我什么前辈不前辈的,就叫我周伯通好啦。”

——我正是周伯通。

不摆前辈架子,不图虚名,以平常心待人。对于这份自我介绍,周伯通是帅气的。坦坦荡荡,真君子。虽然他的生活尽是些屎尿屁~,但俗气地说,真TM接地气!

04 周伯通的孩子心❤️

久居桃花岛山洞,无聊之极,周伯通想要郭靖跟他结义兄弟,可郭靖不敢,于身份也不符。可是周伯通是怎么说的涅~~?

周伯通:“偏你就有这许多顾虑。你不肯和我结拜,定是嫌我太老,呜呜呜。。。”忽地掩面大哭,乱扯自己胡子。

——大人是不会随便哭闹的,哭哭闹闹、打打笑笑的,总归是孩子,因为坦诚,因为真实,所以敢于卸下假面具,以孩子心待人。

郭靖拗不过老顽童,和他拜起了把子。拜把子,我们都知道,常常在后面跟一句,“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其实就是一句假得要死的话,试问:谁能做到?谁能做到?谁能做到?

桃园三结义,刘关张拜把子,最后也没瞧见刘备跟了兄弟去。所以,周伯通发誓,不跟俗人一样。他起的誓是什么呢?

周伯通:“若是违此盟誓,教我武功全失,连小狗小猫也打不过。”

郭靖觉得古怪又好笑,周伯通瞪眼道:“笑什么,快跟着念。”

——显然,在郭靖的眼里,周伯通的所作所为,完全颠覆了长辈的常理。平常小朋友发誓才说,“小狗骗你~”所以,“老顽童”周伯通的心思,就是个孩子。干净,单纯。

另外,周伯通好武成痴,被黄药师困在桃花岛山洞里十五年,甚是无聊得紧,于是琢磨出一套“左右搏击术”,即自己跟自己玩,左右打右手。这类自己跟自己玩的人,境界真的很高。十五年,别无他趣,就专门研究“自己跟自己玩”——习武。

后来,老顽童洞里瞧见郭靖,玩性大发,索性要郭靖跟他学全真教的内功心法,目的只为找一个打架的玩伴。郭靖呢,随了老顽童,可却常被打得鼻青脸肿,迫于桃花岛被困,他也只能一次次地陪玩儿。但郭靖脑子笨,领悟力又差,于是,周伯通常常急得不住催促:“行了,记住了没有?快点,来!”

——哈哈哈哈,快点,来!真心玩心好重。

05 周伯通不俗气!

周伯通:“有的人的一生一世便是吃饭、拉屎、睡觉,若是把他生平一件件鸡毛蒜皮的真事都说给我听,我老顽童闷也给闷死了。”

——周伯通认为,一生只知道吃饭、拉屎、睡觉的人,实在很无聊。

他觉得,一个人一生,要有追求,要专心做一件事。并且,做事要用玩的心态来面对,正如他“玩武”。

因为老顽童玩心重,先前才会有经不住诱惑和黄药师打弹珠输了盘,让黄蓉母亲有机会借阅《九阴真经》又翻录手抄版。只不过细思量起来,居心不良的人,最终反受其累。

你比如:

黄药师,为了《九阴真经》,死了老婆,让女儿黄蓉从小没了娘;

欧阳峰,因为觊觎《九阴真经》,被王重阳诈死桥段,毁了蛤蟆功一蹶不振十几年;

黑风双煞梅超风/陈玄风,因为偷练《九阴真经》,一个丧命,一个瞎眼孤苦伶仃;

贪心,求名,称霸,都没有一个好结局。

王重阳当年华山论剑,七天七夜,以一敌四,赢了天下第一,归了《九阴真经》。但是,他不练《九阴真经》,他也嘱咐全真教所有门人弟子,都不许练《九阴真经》。为毛?

大家可以思考:人人求之不得的宝贝,聪明人,谁敢拿?谁敢练?练了的结局,不是死全家,就是生不如死。王重阳没有焚毁《九阴真经》,他倾尽自己的一生,守卫了天下武林的太平。“为天地立心,为苍生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举凡天下,能明白个中道理,视名利为粪土的人,无几。王重阳是一个,周伯通是一个,郭靖也是一个。所以,老顽童才同样觉得郭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尽管笨得可以。

06 老顽童&郭靖,一对好基友!

对于武学的探究,郭靖&周伯通如是说:

郭靖道:“兄弟虽然也练了一点粗浅功夫,却体会不到其中有无穷之乐。”

周伯通叹道:“傻孩子,傻孩子,那你干么要练武?”

郭靖道:“师父要我练,我就练了。”

周伯通摇头道:“你真是笨得很。我对你说,一个人饭可以不吃,性命可以不要,功夫却不可不练。”

——郭靖学武,全然“不明就里”,而周伯通习武,从头至尾都因“爱武习武”。

郭靖:“王真人的武功既已天下第一,他再练得更强,仍也不过是天下第一....................《九阴真经》,他要得到经书,也不是为了要练其中的功夫,却是相救普天下的英雄豪杰,教他们免得互相斫杀。”

周伯通道:“师哥(王重阳)当年说我学武的天资聪明,又是乐此不疲,可是一来过于痴迷,二来少了一副救世济人的胸怀,就算毕生勤修苦练,终究达不到绝顶之境.............兄弟,你心地忠厚,胸襟博大,只可惜我师哥已经逝世,否则他见到你一定喜欢,他那一身盖世武功,必定可以尽数传给你了。”

——郭靖虽然愚钝,但却深明大义,方得洪七公 “降龙十八掌”尽数真传。周伯通也毫无戒心地教空明拳、左右搏击术及《九阴真经》给他。大盈若虚,大智若愚,福气于人,大概就是如此。

周伯通大腿被青腹蛇咬伤之后,郭靖恁是一口一口,尽显蒙古人的淳朴与善良,将毒汁全数吸出来,末鸟,还想到自己体内有参仙老怪的大腹蛇血精华,具以毒攻毒之效,于是,又用匕首,在自己左臂上割了一道又一道口子,让周伯通饮“蛇血” 解毒。真尽仁义也。

短短与郭靖虽十几日相处,老顽童觉得二人竟是肝胆相照,如同数十年的知己好基友一般。

07 老顽童的桃花劫!

对于女人,周伯通的嘴里是这样形容的——

周伯通:“总而言之,若是有女人缠上了你,你练不好武功,固然不好,还要对不起朋友,得罪了师哥,而且你自是忘不了她,不知道她现今......总而言之,女人的面试见不得的,她身子更加碰不得,你教她点穴功夫,让她抚摸你周身穴道,那便上了大当......要娶她为妻,更是万万不可......”

睡梦中,周伯通是这样的: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可怜......”

对于女人,周伯通觉得:

“美貌女人,多见一次便倒一分霉。”

另外,他也觉得:“郭靖年纪尚小,不懂得男女之间那些又好玩、又麻烦的怪事。”

看官觉得,周伯通于女人,是真傻呢,还是装傻?

老顽童一生只一个污点,就是睡了别人的女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或许,这就是金老先生想要表达的人生哲学。

08 老顽童潇洒人间~!

离开桃花岛前,周伯通耍计淋了“东邪西毒”一身屎尿屁渣渣~~哈哈哈哈。

周伯通说:“黄老邪,你关了我十五年,打断了我两条腿,我只叫你踩两脚屎,淋一头尿,两下就此罢手,总算对得起你罢?”

“洪七公是好人,正是天网恢恢,臭尿就只淋东邪西毒二人。欧阳峰,当年你打我一掌,今日我还你一泡尿,大家扯直,两不吃亏。”

——周伯通的顽皮与道家思想的大气,淋漓尽显。

我特别喜欢金庸老先生描写周伯通独自离开桃花岛的那句话:只见老顽童左手与右手用绳索缚在胸前,脸含微笑,神情得意之极。

为什么老顽童要用绳索将自己左右手绑缚住?

——他曾经在师兄王重阳面前发过誓,终身不练《九阴真经》,虽然武学成痴,在桃花岛洞内教习郭靖习练《九阴真经》的过程中,自己悉数牢记,但他答应过师兄王重阳——绝不修炼!他能记住《九阴真经》实属无心,但人前耍出《九阴真经》自己能够控制,所以,他害怕自己不小心泄漏了《九阴真经》秘密,于是用绳索缚住双手警示️自己。如此光明磊落,重信守义,慎独于斯,人众于斯。人品,真不是盖的!除却——英雄难过美人关!

最后,补刀两句欧阳峰与黄药师。

欧阳峰就不要说了,阴损至极。金庸托王重阳归仙之前有辞,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于《九阴真经》,北丐是正义之士,南帝有碍皇位,东邪清高自傲,惟西毒欧阳峰会偷袭《九阴真经》。结果,果不其然。

至于黄药师,从前也挺欣赏他的俊朗与才华。但是读了十八回《三道试题》,于黄药师另有见解。

黄药师不以君子自居,但武功路数尽显于斯;不受礼教束缚,但却偏偏在礼教上自打嘴巴。其一,非光明正大窃得《九阴真经》;其二,于女儿黄蓉婚配讲求门当户对。他看不上没有文化、非富贵出身的郭靖,却偏喜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欧阳锋侄儿欧阳克,我说,他这人也是个“大俗人”。

所以,在周伯通的眼里,东邪西毒二人,就是两坨shi而已。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本文作者:911|张咏红

修改于2017年3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